SAM_4454

黃山之行的第四天,早上我們到宏村參觀,下午就來到南屏菊豆的拍攝之處,而《倚南別墅》就位在南屏村裡。

SAM_4444

倚南別墅建造於清咸豐年間,到現在已有160多年的歷史,在當時為南屏村裡四大財主之一的葉氏家族住宅,今天來為我們導覽的正是葉家的後代子孫。也就是說我們等等要去參觀古代的豪宅哩~

SAM_4356

南屏村有三個大姓而其中葉姓又是裡面最大的姓氏,房子裡有許多當時所留下的物品,包括肖像。

IMG_3601_副本  

葉先生一面解說一面指著畫裡的老先生說這是他的曾祖父,據葉先生說那張圖像是當年花了40個大洋從上海畫的。

SAM_4446

目前倚南別墅成為一個生活渡假的宅院。基本房型為680元(人民幣),最高等級為一晚1480元。

SAM_4450

跟著葉老板走過一個川堂,一起去參觀房間,我們先從基礎的房型開始,參觀房間前要走上一座又高又直的長梯,這間在閣樓,擺設很簡單。

IMG_3604_副本  

古時下方是房間上方是堆置雜物的,現在做了更多的空間利用改建成臥室,廁所在樓下是乾濕分離的,旁邊還有小沙發可以休息。

SAM_4454

這裡位於一樓,為一個安靜的公共空間使用處。

IMG_3613

前方是一處天井有陽光照射下來,面對石牆。上面的格局規劃六個房間,下面也是六間,總共十二個房間,以民宿來講算是佔地很大。

SAM_4495_副本

葉老板帶著我們一行人來到這個又高又陡的樓梯,這種長梯我只有在台北的迪化街老宅有看過,據葉老板說這個長梯沒有改建就是保留原來的式樣。(上上下下的爬...覺得膝蓋要很好)不適合老人家!

SAM_4458_副本

上來後的左手邊看到這幅畫;原先的隔樓是有門的,這個就是從隔樓的門拆下來的做為裝飾用,當初構想是認為這個門上所繪製的圖是很徽州的文化,故想要傳達給城市來訪的人欣賞。總共有四片門,另外兩片門轉個彎就在旁邊,組合起來剛好是一張畫。

SAM_4459_副本

二樓的隔樓間還有放些古裝給客人拍照用。

SAM_4462_副本

陽光從門窗裡灑落進來,古色古香,朦朧朧的頗有意境。

SAM_4464_副本

徽州宅院的特性就是格局都不是很大,但是有其獨特的地方。

SAM_4467_副本

歷史悠久人文薈萃,在這裡每一景一物都是典故。關上門這裡彷彿就是專屬你的私人宅院,除了有股清幽之情更多的是閒靜樸雅的體會。房間的色調比較單一,沒有太花俏的點綴,也增加房間一些溫和的舒適感。

這間為主人房,房價為1480元(人民幣)

SAM_4471_副本

洗手檯為設計師所設計,以徽州的火桶為概念,以前徽州較冷所以有暖爐的設計(這裡叫做火桶)。

SAM_4474_副本

徽商以前在外經商,常常帶回來很特別的東西再融合自己的文化。

SAM_4493_副本

倚南別墅於2014年正式對外開業,葉老板說一般民宿純粹就是住宿,但倚南別墅加入了一些本土文化的休閒活動在其中,像是飲食、手工藝等等,跟台灣的民宿很相似。

我個人認為民宅的確相當有特色,但細節處做的還不夠精緻,如果以門版的繪圖我大概會表框做成掛畫,門邊及牆角處有些地方也顯得粗糙,雖然立意希望能盡量保留古宅的格局與空間,但有些細節處我覺得可以整修的更好,不過這是以我個人在台灣及日本等地居住的經驗談,大陸在觀光這一塊的品質還在進步學習中,慢慢的也會跟的上台灣的腳步。

SAM_4550_副本

不是說我們要遵照傳統的方式去生活,但起碼我們要知道這個歷史價值的存在,葉老板說。

除了住宿價格有含早餐以外還有手工藝品及農家採摘等活動,讓前來的旅人有著另一番真實的體驗,生活有許多樣貌,而其中一種就是來這裡感受人文的溫度與土地時間的醞釀。耐人尋味的故事下次等你來發掘!

其它文章分享

【邀約】記憶黃山DAY4- ●深幽別苑 南屏●菊豆拍攝之處

【邀約】記憶黃山DAY4- ●品讀宏村 世紀中的珍寶●

【邀約】記憶黃山●夜晚-徽煌府第饗宴●

【邀約】記憶黃山DAY3- 唐模如畫般的清晨

【邀約】記憶黃山DAY3- 氣勢輝煌 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美●黃山風景區●奇松 怪石 雲海 -美夢天堂

【邀約】記憶黃山DAY2-靜止的世界 明清 唐模

【邀約】記憶黃山DAY2-徽州文化古城 徽州府衙 許國石坊 棠樾牌坊群 鮑家花園

【邀約】記憶黃山DAY2-被時間封存的古村落:呈坎 818鄉村客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