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2959_副本

五點多醒來,外頭的雞好早就啼了,遠處鳥兒聲聲叫。梳洗後往古城裡走。清晨雲霧漂渺,帶著一顆興奮之情在古城裡走踏。石階一格一格路崎嶇,小橋流水聲聲不息,橋邊的老婦洗著衣,一戶早餐店外排了幾個人,溪水裡的鴨群悠悠蕩蕩,樹上的蟲鳴也好熱鬧。繼續探訪,看到了古井,古代農耕器具,後花園…慢活,慢走,慢想,好似世外桃花源。

記憶黃山DAY2-靜止的世界 明清 唐模

SAM_2963_副本

昨晚不知幾點才睡?這幾日都與同行好友聊到打起瞌睡,很喜歡這樣自在的閒聊,原來攝影的辛苦也有不為人知的一面。而今早五點多醒來天色已漸白,小聲清洗過後悄悄的打開房門準備來去探險,走過廣場,來到唐模村內。空氣中有霧氣,小貓緩緩走過石橋,遠處有一台貨車沿路放著廣播,重覆著好像是叫賣又不太像是,我猜會不會是村裡叫醒大家的鬧鐘?廣播的內容聽不清楚,不過聲音這麼大,吵也被吵醒了吧!

SAM_2967_副本

趕鴨人家。

早晨還很安靜,廣播車繞了一圈就不再廣播了,溪水邊有農婦一早就在洗衣。

SAM_2969_副本

繼續往前走,路過的人們無不用異樣的眼光瞧著我,看衣著打扮也知道我是外地人。

SAM_3046_副本

五點多沒幾戶人家出來,村口有家早餐店(應該也是唯一的一家)外頭賣著油條,三三兩兩的居民排隊著。

SAM_2972_副本

徽州的街巷都是青石板鋪成,這幾日對青石板的印象深刻,這些青石板不知從哪個年代一直保存至今,有的早已損壞或是凹凸不平,走在這可要好好看路不能當低頭族。

SAM_3039_副本

溪水從兩旁道路貫穿長年流水淙淙

SAM_3043_副本

村落裡有數不清的窄巷,不知直通到哪?小巷幽靜且深,牆壁上綠色的苔蘚在角落裡攀爬著,斑駁且古舊。

SAM_2974_副本

唐模位於黃山之口,檀乾溪穿村而過全村夾岸而居。有十橋九貌之勝一村三翰林之譽聞名中外。

SAM_2975_副本

往前走人煙漸少,房屋外頭在長廊的椅子叫做"美人靠",是一條長凳上連靠欄的木製建築,因為往外探出的靠背沿著河岸曲線似鵝頸故名鵝頸椅

SAM_2980

昨日有人問到的古井,但因時間關係沒有走到。這口井是唐模古井群之一,古代的居民用來滿足日常生活用水而建,與水街河流及地下水互通,便於引用及灌溉。上川二泉之水,形成風水中雙龍戲珠之村景。

SAM_2986

感覺越往裡面走越有種遺世之美。這大清早走在這還是有點怕怕的哩!

SAM_2994_副本

在徽州村落的起源及發展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而風水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理想的村落是枕山、環水、面屏。來到徽州這些知名的古村落大都是依山造屋,傍水結村。水口則是整村風水的脈絡決定一個村落的興衰。

SAM_2998_副本

走著走著,到了一間屋前。不像是民宅,好奇心的趨使之下踏了進來,門的左右邊放置了介紹說明【徽州老作坊】:上面寫著這裡匯集了徽州古老的集體和家庭式作坊,作坊裡的設備是按照古代模式及原理設置的。製作工藝全是徽州傳統手工工藝。

這個老作坊以木結構為主,利用青磚及古木搭配盆景與垂柳,是徽州建築精華。

SAM_3005_副本

哇塞!我覺得我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覺得好新奇喔!

SAM_3008_副本

徽州老作坊也是原來許承堯居住的後花園,唐模這邊許氏是大姓,當地人稱這邊為翰林院,在古代是徽派大宅院,裡面包括住房、大廳、前庭、後院、園中置有山石樓亭,遍栽佳木名卉,且木石花卉都配有許承堯自撰的詩文。

SAM_3009_副本

走進這裡,一個人也沒有。長長的木造屋子裡面是什麼呢?會不會覺得有些陰森?

SAM_3010_副本

這裡是衣耕用具的展示館,都是古代使用的農事工具。

SAM_3011_副本

這應該是研磨機之類的。

SAM_3021_副本

從現代來看古代,沒有古人的智慧就沒有現在的我們,原來古代所有的器具都是木頭製成,當時的木頭非常耐用,防蟲也防蛀,不然怎可以保存到現在。只不過以前的工具看來真的好笨重,難怪古人身強力壯。

10153746_1637847069783332_7147246577371302407_n

在老作坊內還有一些油坊、豆腐坊、布鞋坊,以及文房四寶的製造坊。

SAM_3026_副本

走進唐模不禁會為了這樣的古樸所讚嘆,小橋 流水 古居厝的幽靜似成一幅畫,坐在美人靠,空氣像是靜止般好安靜...。

SAM_3028_副本

徽州的民居格局多半比較小,洪武26年定制,不過三間五架,故徽州民居面闊大多只限三間。為了擴充居住空間才開始建樓房。

SAM_3037_副本

樓是傳統的雙批屋頂半掩半露山牆則是為了適應防火需要而設置的防火牆徽州的村落動輒上千人家所以防火成為村落建設中的大事

SAM_3045_副本

探險完在村口巷道裡的牌坊寫著"居民區",似乎走進去才能更加深入徽州人家生活,遠處一位老婆婆正站在石階上刷牙漱口,一個世界二樣情,默默帶著我的相機離去,不知他們會不會覺得這些觀光客打擾到他們?

SAM_3049_副本

事實上旅館建於村外,來觀光的遊客目前仍是不多的。如果你想來探訪唐模,安安靜靜的來也安安靜靜的走!

SAM_3054_副本

早餐在家庭旅館旁邊的一處小餐館裡,裡面的建築古色古香。在唐模的旅館裡因為是獨棟式的,彼此間比較不受干擾。

SAM_3059_副本

大家還沒來之前,餐館已準備好今日的早餐。桌上有豆漿 花生豆 醃豆乾 滷蛋...。

SAM_3062_副本

不知住在裡面的居民也跟我們吃一樣的嗎?

SAM_3076_副本

早餐吃的很清淡,還有麵食,簡簡單單,卻能感受到他們對日常的要求並不太多。

SAM_3091_副本

吃飽後又與同行好友拍照留念。此行來到黃山的第三天早上,睡不太飽但卻滿有精神,大概是對徽州古文化充滿好奇的心

SAM_3111_副本

我們能理解的僅是某種文化歷史的由來,建築的架構,老祖宗的哲學,在這裡每個生活角落真實的呈現,我有種迷失的感覺像是掉進另一個時空,也許都是黑瓦白牆,也許都是深幽的巷道,走在高牆壁立的街道...也許我們都要求的太多太多了...

心歸零了 心也失落了。-唐模

【邀約】記憶黃山●徽州巷弄小吃-濃濃的純樸風●呈坎裡的毛豆腐 /汪一挑餛飩/黃山上的芒果冰/宏村裡的甜糯米糕/牛B奶茶/柏松餃店/新安江濱水旅遊區的仙草冰

記憶黃山DAY2-徽州文化古城 徽州府衙 許國石坊 棠樾牌坊群 鮑家花園

 

記憶黃山DAY2-被時間封存的古村落:呈坎 818鄉村客棧

2015年第一次去大陸黃山就上手/徽州哪些可以買?●戰利品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