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Created  

徽商自古以來在清朝末年與晉商及甬商、揚州鹽商併稱為【中國四商】,名氣最大的就是胡雪嚴。徽菜跟著他們的發揚光大,名揚四海,由其是上海。

明清之時徽商起居繁榮,飲食豪奢,日日置酒宴客,輝金如土,帶動東南一帶的社會風氣,清代十大菜系中的兩個菜系-徽菜與淮揚菜都是屬于徽州文化的範疇,所以在清代徽菜館遍布全國,歷史上紀錄就出現過200多家的徽菜館,一直到20世紀上海飲食中徽菜館的數量仍僅次於揚州菜館。

今日來到黃山號稱是最好的餐廳【徽煌府第】來用餐,徽煌府第歷經多年的規劃由黃山一樓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精心打造成立的旗艦徽煌府第在2013年正式對外營運。

SAM_4585_副本

建築面積共達一萬平方米,內有78個包廂及宴會廳二個,座位數高達1400個,是目前黃山市最大的酒店。一到門口就被這金光閃閃的外圍鋼架閃到無法張開眼睛,金黃色的銅片在陽光的照射下更加氣派豪華。

SAM_4586_副本

走進餐廳裡有著濃厚的中國風格,不管是掛在天花板上的紙燈籠,兩旁門前的木窗花都顯得氣質多情,這裡也匯集了不少菜系的料理。

SAM_4587_副本

傍晚陽光從窗外透了過來,加上室內櫃台大紅色搶眼的對比,整個光線質感形成另一種構圖,非常美!晚間黃山市中國旅行社的市場部銷售部經理袁媛這幾天不時會出現在我們的行程裡為我們打點,今日她也帶我參觀了一下這家餐廳的點餐方式,順便看了一下這邊特別的菜色。這幾天也謝謝袁媛的盡心陪同!

SAM_4596_副本

我們是很快的繞了一圈,我有拍了一些畫面給大家參考。如果你到黃山市來,可以考慮這家餐廳。所有的菜色都有現成的擺在上面參考,上面有分大份及小份,每個人都拿著一個盤子,上面放的不是菜,是磁鐵,磁鐵上我沒仔細看,應該是菜名及份量大小。

1_副本

驚!除了有秘製叉燒蘇、山芋餅、香煎麻玆捲、家燒魚頭皇、徽州臭鱖魚..,還有石雞、手撕馬蹄鱉(嗚...為什麼要手撕聽起來很殘忍耶!!)還好沒有果子貍出現...

SAM_4605_副本

每份餐點前面都有個立牌上面有菜名、價格、主料跟補料及味型、溫度、份量、製作方法、月銷售指數、總銷售指數及廚師大名,哇塞!他們也做的太精細了,對消費者交待的清清楚楚,這樣寫食記的人也好寫多了,由其是他們居然把月銷售也列出來參考,競爭感覺很激烈呀!

SAM_4634_副本

徽菜前面寫了幾篇,已經有大概的了解。我們到了二樓的包廂,包廂的命名全部都是以徽州各地的地名及名人還有民俗做為設計,包廂內的裝潢高雅而有韻味,融入了徽州傳統的特色又添加了許多元素富有時代潮流的創意。

SAM_4638_副本

昨天因為中暑無法享用黃山溫泉飯店裡的美味佳餚(飲恨呀!),今天胃口恢復,大開食胃,前面上桌的都是冷食小菜,雞肉,藻類冷盤,醃洋蔥絲,突然覺得這幾天都沒吃到蕃茄,蕃茄在台灣的家常菜裡很常出現,青椒及香菇這邊都有,還有我們俗稱的大陸妹(他們這叫做生菜),但怎沒蕃茄?我好想念蕃茄甜甜酸酸的口感,這邊就是少了甜這一味。

SAM_4639_副本

對他們而言白飯是主食,沒吃飽才上桌,不像我們一開始飯及菜都上來,飯配著菜吃;我們也習慣邊喝酒邊吃菜,但在這裡要先喝酒,喝酒是對長輩的禮貌,要吃菜!等喝過酒再說!

SAM_4643_副本

徽菜以山產居多,晚餐也叫做【吃落昏】,他們有句話說:要好還是祖上好,要飽就要早嗯飽。因此他們對三餐的態度是早上要吃好,以便一天的勞動與工作,中午及晚上混一混就打發了,但我們是賓客啦!哈哈還是要用心款待。

SAM_4646_副本

吃了幾天的徽菜,覺得比較不重擺盤及刀工,徽菜是由皖南沿江和沿淮三種地方的風味所構成。而皖南風味以徽州地方的菜系為代表,它也是徽菜的主流。

SAM_4648_副本

看這滷的香滋滋的豬腳,徽菜擅長燒跟燉也講究火工,不少菜餚都是用木碳火去單燉或是單燒,然後原鍋上桌。

SAM_4654_副本

以冰糖提鮮,醬油滷燉,保持其原汁原味。上桌時香氣迷漫,令人食指大動。Q彈的肉質細細吃來有著入其味咬其筋的嫩香。

SAM_4674_副本

黃山有名的白酒,幾乎是餐餐必備,酒精濃度聽說有40%,喝起來很溫順,入口滑細至胸口,慢慢擴散開來的灼熱感,這白酒!好啊!

SAM_4653_副本

今日也是滿滿豐富的菜色。這日早上去了宏村及西遞,又去南屏及五里,吃過飯後還有著名的【徽韻】表演等著我們!

SAM_4656_副本

石耳-這幾天很常見到。不過每家餐廳作法都不太一樣,吃起來都好吃!脆脆的。

SAM_4660_副本

這幾天的海產類不多,河蝦是最常見的。

SAM_4665_副本

腰果炒芹菜,這道也好吃,作法跟台灣差不多,不過就是比較油了一點。

SAM_4680_副本

炒紅鳳菜-又稱紅菜,具有清熱涼血及活血、止血的功效。紅鳳葉也含高量鐵質對貧血的人不錯。此外它的根莖還有止渴及解暑的功效。這幾天來到黃山其實不太熱,因為靠山的原故。

SAM_4686_副本

片皮鴨肉,我開始想念龍都酒樓的片皮鴨了。這邊的雞鴨體型好像都比較小,吃起來比較不帶油脂,雖然鴨皮看起來油亮,但咬起來的豐嫩度還是龍都的好吃。

SAM_4693_副本

紅棗枸杞雞湯-這個很滋補,多喝幾碗囉~

SAM_4700_副本

豆腐也是餐餐必備。剛在樓下晃了一圈,聽袁媛說這邊的料理有上百種提供挑選,真的非常豐富,我剛在樓下都看的眼花撩亂的,甜的鹹的,滷的煎的,悶的炒的,應有盡有。

SAM_4703_副本

這道菜在第二天的中午有吃到,菜名是漁家特色蠶豆,吃起來口感一樣軟爛,綿密...加入了蒜頭及辣椒搭配,徽菜的辣度我都可以接受。

SAM_4708_副本

這是徽煌府弟的特色菜(外面沒有的)-特色麻糰,這是糯米粉製成,要做成球型狀不容易,糯米本身黏又軟,有人說這在台灣叫做文創,他們是用在食尚。

SAM_4717_副本

脆脆的餅皮又帶著芝麻的香氣,我喜歡!不過這盤一下子就被拿光了。

SAM_4714_副本

小煎餃,比起來他們的餃子皮比較薄,小小的一口非常可愛。跟台灣的餃子或湯包、餛飩吃起來不太一樣,比較偏向小煎餃,味道也不錯。

SAM_4720_副本

山上特產小點-

SAM_4728_副本  

一鍋三魚,台灣還沒有這樣的吃法,裡面有黃ㄚ魚,鱖魚,雞魚,其中有兩條魚是沒有刺的,另一條魚刺細,有點搞不清楚哪隻是哪隻魚,但這湯的口感好濃好濃喔!味道非常鮮香。

SAM_4735_副本

咬起來QQ的但不知菜名。

SAM_4738_副本

鹹菜飯-同行友人不吃葷,本以為這是素的,結果裡面有加腊肉,讓她今晚破了戒...,嗚!不過這鹹菜飯好吃,我吃了二碗。

SAM_4742_副本  

徽煌府第的營業不僅是黃山餐飲業的盛事,對於徽菜文化的傳承更是有著重要的使命,除了為黃山旅遊增加了一個新的亮點,也讓前來的賓客充滿期待。

夜晚華燈初上,整間酒店氣勢非凡,相當美麗耀眼,也成為新安江畔的閃亮據點。

地址: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區花山路34號 電話:4001179179

更多徽菜料理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燕子排檔接風●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香茗假日酒店的早餐●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藕香榭午食●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黃山上的獅林大酒店●

憶黃山●我們在五里蟠桃山莊的午食

記憶黃山●徽州巷弄小吃-濃濃的純樸風●呈坎裡的毛豆腐 /汪一挑餛飩/黃山上的芒果冰/宏村裡的甜糯米糕/牛B奶茶/柏松餃店/新安江濱水旅遊區的仙草冰

2015年第一次去大陸黃山就上手/徽州哪些可以買?●戰利品篇●

[黃山][現場直擊]跟著達人體驗趣

此行特別感謝欣旅遊 雄獅旅遊 黃山市中國旅行社 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旅行管理公司

這就是我說的第三晚沒吃到的晚餐(殘念啊!!!)

FotorCreated

 達人玩轉黃山

其它遊記

記憶黃山DAY2-徽州文化古城 徽州府衙 許國石坊 棠樾牌坊群 鮑家花園

記憶黃山DAY2-被時間封存的古村落:呈坎 818鄉村客棧

記憶黃山DAY2-靜止的世界 明清 唐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