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4310_副本

寫完清麗的宏村,再來是南屏不知為什麼走進南屏村落給我一種深深的幽怨

SAM_4282_副本

而看完菊豆的電影更是有種禁錮的枷鎖她這麼賣力要奔向何方 ?心靈堅毅外表虛弱卻能舉起最沉重的負荷

那渺小的冀望既不切實際又非不得已啊!

SAM_4289_副本

南屏村到現在已經有一仟一百多年歷史,是唐宋時期建村的。村子遠方有座山叫做南屏山,村子的命名也是這樣而衍生,目前這座村有三百多戶,九百多人口。南屏這邊的大姓多半是姓李、程及葉氏,其中葉氏是南屏村的大姓(佔了80%)。所以南屏村也俗稱為葉村。臥虎藏龍也曾在此取景,很多影視在這邊拍攝(據說前後共計三十多部戲)。

我們來到的這個地方是葉氏支祠-

宗祠前都會擺像這樣的戶對,代表這裡是個莊重的地方(進門前要整理衣冠);戶對也是中國傳統建構之一,上面大部分刻有瑞獸珍禽為圖案。一般成雙數故又稱為戶對。

SAM_4306_副本

跟宏村及呈坎一樣村落的巷子特別多,南屏這邊大大小小的巷子加起來總共有72條,如果對地形不夠了解是只能進得去出不來的。

SAM_4291_副本

當時這座村共有八座古祠堂(發現徽州的古祠堂真的好多啊!)其中又分宗祠、支祠、家祠:宗祠指的是祖長帶頭整建的祠堂,支祠就是祖裡面的旁支,家祠最小,只要有錢都可以蓋。祠也代表某個家族的權利與聲望,目前只剩下二座祠堂被保留下來。

葉家的旁系所修的這座祠堂目前有五百年的歷史,面積有1200平方米。

SAM_4293_副本

葉氏支祠建於明弘治年間,古代大型活動都會在祠堂裡面進行,像是慶典或是宗族懲戒等等。所有建築細節也很講究,包括大樑使用了香樟樹及銀杏白果所建成。

SAM_4294

裡頭有奎光堂的介紹,這裡是當年葉姓祭祖第四世祖葉文圭的會堂。

SAM_4299_副本

祠堂大廳分為二進前進為祀堂後進為享堂。有官職的放在一樓的享堂,普通百姓的則放在小閣樓,封建時代都分的很仔細,還有懲罰犯了過錯的人專屬的房間,左邊門進右邊出是小錯,左進左出代表被逐出家門家規訂的清清楚楚。

SAM_4302_副本

到二進的區域要跨過高高的門檻,古代房子建的高及跨過的門檻越高也代表家族聲望越高,是地位的表徵。思孝堂是放祖先牌位的,後面有二個房間聽說以前會放刑具,如果犯了錯就會在這個廳堂的中間審理,同行友人問:古代最大的犯錯是哪些罪行才會被逐出家門?導遊回答像是通姦,男的就逐出家門,女的就是浸豬籠(好可怕啊!!)

思孝堂上面有三塊匾額是女性的貞潔牌坊,等於是表彰。牌坊是黃帝給的,這邊的匾額是族裡給的。以前古代會唸書的族裡面也會表彰。

房子又分一二樓,一樓就是剛剛前面提到的放有權有勢的,上面是普通人家的牌位。仔細看牌位上頭還有塊牌子上面寫著令尹弟在當時代表知縣(德高望重)。

 

 

SAM_4309_副本

敘智堂- 比剛剛的支祠規模小了一些,但它是級別最高的,柵欄是後來旅遊局建蓋的,早期沒有欄杆。

SAM_4310_副本

前面一樣有戶對戶對上面有鼓的造型,鼓上面有許多鼓丁,代表的是人丁興旺之意。

下面有小獅子代表的是權力,一公一母,底下的花瓶代表保平安。上面還有龍代表龍納祥雲把美好之物都吸收回來之意,戶對旁還有各八匹馬代表的是飛黃騰達的意思。

SAM_4320_副本

徽州有三雕(磚雕 石雕及木雕),黟縣的黑色石頭多所以大多用這種石頭來雕。

大廳裡頭放的是當初張藝謀導演在這取景"菊豆"的道具。當地是先有電影開拍後才開發旅遊的。

SAM_4325_副本

菊豆在1990年由鞏俐主演,我常把她跟章子怡搞混了,覺得她們氣質都很像,屬於小家碧玉,清新鄰家型的女孩,跟現在大陸很紅的范冰冰完全是不同類型,范冰冰給我的感覺很豔麗,很難不去注意她,她的美光芒四射,而鞏俐及章子怡屬於越看越耐看的那種型。

SAM_4327

回台灣後我真的跑去租了這部電影,情節挺悶的,劇情在敘述嫁給染房主人的菊豆,因為遇人不淑被楊金山這個老頭子百般凌辱,男主人怪罪菊豆認為她無法生育,於是日夜折磨她。早在之前他買了二個年輕姑娘也被他折磨至死。古代把傳宗接代的事視為大事,女子的命不值錢。

染房裡有位楊金山的姪子叫做楊天青在這染房當長工。天青日夜聽到楊金山折磨菊豆淒慘的哀嚎聲而心生憐憫,漸漸產生情愫,而菊豆也想擺脫老頭子,利用天青的身體力壯,於是他們就在一起了,兩人情不自禁下菊豆懷了天青的孩子,並且不斷慫恿天青殺死金山,但金山礙於禮教與尊卑自始自終都不敢對金山有任何的不敬。

註:古時的長老是有權利決定一個人的生死。

SAM_4329_副本

菊豆後來懷下了孩子,名為天白,一開始金山一直以為是自己的孩子,一直到東窗事發,察覺了兩人的姦情,此時他又老又病,下身癱瘓,雖想報復卻無能為力,有次天白喊了他爹,他更不忍下手,於是視他為親兒子,天天陪他玩耍,就在一次失足跌進染池活活膩死。金山死後菊豆就成了寡婦,按照倫理天青不能繼續待在染坊裡,只好搬出去,但兩人一找到時間就在郊區互通情愫,漸漸的被村里的人發現,謠言四起,天白看見母親與天青時常幽會面對村人的竊竊私語也對天青懷有敵意。

一次天青與菊豆私會跑到荒廢的地窖中,因為地底的氧氣不足,二人昏迷過去,天白救出了母親卻把親生父親推進了染池。心傷絕望的菊豆最後燒了染坊結束了一生的愛與恨。

SAM_4336_副本

古代女人一點自主性都沒有,嫁了不愛的人,人生大事只有生孩子,有了喜歡的人卻不能光明正大的愛著,更不可思議的是她瞞了天白好多年都沒告訴他親生父親是誰?

SAM_4341_副本

劇中母親與孩子間的情感疏離,孩子每每看著母親的眼神總是令人不寒而慄。

菊豆代表的是對傳統道德宗法倫理的挑戰,而這枷瑣又重又沉令人喘不過氣來呀!走進南屏一股強大的宗親勢力深深的籠罩著我,晚上最好不要亂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