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六月之行,第四天的行程來到《黟縣》的宏村。還沒進入這個屋牆佈滿的街弄中,一行人以騎單車的方式,從入口處一路往這邊順遊,大概騎了十五分鐘左右,而我很幸運與當地帶領著我們的導遊騎著當地的摩拖車一路跟拍車隊朋友們 


一群人聚集在此不知在湊什麼熱鬧?
布條上寫著:禁毒萬里行 巾幗在行動

SAM_3796_副本.jpg

景區入口處是一大片的稻田,我們就順沿著這條路直行。早上的空氣特別清新,此行來到黃山,每天都充滿期待。

邀約】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燕子排檔接風●

【邀約】記憶黃山DAY2-徽州文化古城 徽州府衙 許國石坊 棠樾牌坊群 鮑家花園

【邀約】記憶黃山DAY2-被時間封存的古村落:呈坎 818鄉村客棧

【邀約】記憶黃山DAY3- 唐模如畫般的清晨

【邀約】記憶黃山DAY3- 氣勢輝煌 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美●黃山風景區●奇松 怪石 雲海 -美夢天堂

【邀約】2015年第一次去大陸黃山就上手/徽州哪些可以買?●戰利品篇●

SAM_3902_副本.jpg 

當地的三輪車,景區沿路是熱鬧的街道馬路,腳踏車 馬車 摩拖車 汽車相互交錯穿插著。街景還有著老舊滋味的色彩,沒有過度商業化的包裝。

SAM_3884_副本.jpg

來自台灣的運動美女健將。近幾年台灣開始流行單車生活,台北市也設立了許多自行車道,不管你想在平地馬路騎,或是公路還是山路,單車運動幫助人們找回更多的健康與平衡。不過這次很特別的是來到黃山如果你想騎車也有幾個景區是有腳踏車租借的方式,讓你能騎著車欣賞不同的風景,使心靈得到更多的抒發與開啟,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

SAM_3824_副本.jpg

宏村依照古人的智慧築水而居,位於黟縣東北部,建於南宋已有近九百年的歷史,是徽州大姓汪氏子孫的後代。此村面山臨水森林茂盛,以牛形狀而築,家家戶戶前都有水道經過。

SAM_3989_副本.jpg

宏村目前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居民厝共計140幢左右,原住村民有4百多戶,1400多人口。以秀麗的南湖風光出名,是世界文化遺產的著名景區。

宏村之美有如一座古園林,花木秀麗,景色清幽宜人。

SAM_3970_副本.jpg

走進宏村見到遠處山脈連綿而依,湖面的倒影與靜謐的氛圍好似走入一幅畫中。早期先民因為遭遇過火災因而搬遷至此居住,後取名宏村就是希望這裡可以宏廣發達不管是往左邊看或是往右邊看都有不同的樣貌呈現黑瓦白牆的房舍靜靜佇立。

南湖四季景色皆有不同,有人說春到南湖綠柳垂揚,夏到南湖風動荷香,秋到南湖雲走霞飛,東到南湖長堤殘雪。

 SAM_3992_副本.jpg

入口處這邊有許多人在水岸邊作畫。宏村的地理風水像是一隻臥牛,西高東低,村人砌石立岸建成南湖,山為牛頭、樹為牛角、屋為牛身、橋為牛腳。

來宏村看風景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看它的古宅建築 木雕工藝。

SAM_3924_副本.jpg

南湖在四百多年開挖,遠處的這座橋為畫橋

SAM_3994_副本.jpg

該村始建於北宋政和三年(1113年),最初叫作弘村,是汪氏家族的聚居地。明永樂年間,汪氏族長請風水先生勘定環境,重新布局了建築,並引水入村。-維基百科

SAM_4011_副本.jpg

清代中期,村中再次進行大規模的興建,並為避乾隆帝「弘曆」之諱,而更名為「宏村」。村內現在依然留存了大量明清時期的古建築,其中明代建築1幢,清代建築102幢,民國時期建築34幢,大都保存完好,是徽州民居的典型代表。-維基百科

SAM_4005_副本.jpg

宏村最大的特色在於他的完善供水消防系統。

我們一面聽著導覽解說,一面提問著。不時又要一面拍照與錄影,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真的不太夠啊!建議來此遊玩半天慢慢走慢慢逛一定收獲多多。

SAM_4009_副本.jpg

路邊還發現這隻可愛的小狗,慵懶的趴在地面上。來黃山這幾天除了開車的大馬路較為平坦外,多半為石子路,高高低低,頗費腳力更不可以當低頭族,一不小心就會摔個筋斗,還是好好欣賞這沿途的風景吧!

SAM_4016_副本.jpg

荷葉片片,姿態優雅純樸自然。

明代時宏村人口大量繁衍,光靠月塘的水已不夠飲用後來村人又另外建了這個南湖(俗稱牛胃)外稱徽州小西湖。

SAM_4017_副本.jpg

過了畫橋就準備進入宏村裡頭,覺得古代的建物可以保存這麼多年好不可思議,跨越了時空,遙想著當時在這邊生活的居民是怎樣一般的情景。

SAM_4019_副本.jpg

自家門前販賣的一些水果與醃製物品,玩具及晾在桌面上的食物。新與舊的景物相搭在一起似乎有種突兀,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來不及細細端倪跟著導遊前往第一個景點。

SAM_4023_副本.jpg

南湖書院】在宏村裡主要的建築多為書院祠堂還有私人住宅,大部分為二進院落,南湖書院位在南湖的北邊,是明末時期的倚湖六院。當時為汪以文等帶頭出資村人集資出力合建。在古時只要家族裡的孩子姓汪來上課都不用另外繳學費徽商在外經營有成就回報家鄉。

SAM_4027_副本.jpg

來這邊當古人體驗一下!這邊之前也曾經重建過,後由志道堂及文昌閣還有啟蒙閣、會文閣、望湖樓和祇園共六部分組成。進來這邊上方就是一個天井,光線直接穿越下來,採光及通風非常良好,柱子以白果樹為建材,白果是古代的說法,現又稱為銀杏,銀杏樹是很古老的植物十分珍貴,有活化石之稱,且還能驅除蚊蟲。

志道堂系塾師講學之場所。文昌閣為奉設孔子的牌位供學生膜拜之地。

SAM_4037_副本.jpg

抬頭看看,上面這個叫做冬瓜樑,斷面呈圓形的樑和額枋兩端圓潤,立面有如冬瓜者又名元寶樑。樑使用山樟木,有防蟲之效。

SAM_4038_副本.jpg

樑柱有著精湛的木雕工藝之美。以前都是手工雕刻,造型富麗。

SAM_4042_副本.jpg

每根立柱下面都用石頭包覆著,可能預防雨水潑灑進來時淋濕柱子,走進大門中間有個堂(具有排水功能)。

SAM_4046_副本.jpg

解放之後這邊開始建蓋教室。當時正遭逢太平天國的戰亂。往前走教室後頭還有一個操場(以前稱樂彼園),目前幾乎已不存在。

古時早上八點前的水是用來喝的,八點鐘以後是用來清洗東西的,如果來宏村迷路了就跟著水流的方向走,順著水是出村,逆著水是進村。

SAM_4075.JPG

歲月的痕跡 歷史的腳步,跟著導遊慢慢走在巷弄街道裡,細細欣賞這些古建築之美。

SAM_4076.JPG

巷弄裡的每戶人家都有不同的物品販售 多半是墨台 木雕 竹雕。

SAM_4078.JPG

好再來燒餅出發去黃山前有上網查過,關於小吃美食可以參考這一篇↓

【邀約】記憶黃山●徽州巷弄小吃-濃濃的純樸風●呈坎裡的毛豆腐 /汪一挑餛飩/黃山上的芒果冰/宏村裡的甜糯米糕/牛B奶茶/柏松餃店/新安江濱水旅遊區的仙草冰

SAM_4079.JPG

蟹殼黃燒餅-這邊的作法是以梅干菜和肥肉丁做為餡料,碳火下去烘烤,是當地出名的茶點。

SAM_4080.JPG

又一處餅店,也有餃子跟餛飩,不知好不好吃?

 SAM_4083_副本.jpg

來到半月形的月沼旁,這邊有許多乾貨,看不出是什麼食材。

SAM_4104_副本.jpg

這看起來很像是紫糯米的東西又叫作"烏飯"看起來很好吃,我買了一個試吃看看。這是一種叫烏飯葉的灌木葉子去搗爛,然後取其烏黑色的汁液拌入糯米裡面(作法不一)有的地方會加上瘦肉及香菇。

相傳宋代楊家將被俘,其妹多次給兄長送去的飯菜都被獄卒拿去吃了,聰明的她想到一個好法子便是去山上採摘了植物去熬煮出黑色的汁液,和入糯米煮成一鍋的烏飯,這就是烏飯的由來。

SAM_4109_副本.jpg

愛吃鬼的我到哪眼光都在找尋吃的東西,不過我覺得這個烏飯滿好吃的,有著淡淡的糯米香氣,雖然比較黏牙,但甜甜的清香有著特別的好滋味。身後坐的地方就是宏村裡拍攝"臥虎藏龍"之地-月沼;半月堂也代表牛胃,導遊跟我們說當時做半月塘說做人不能做的太圓滿要留有空間,給後代去發展,半月塘附近住的都是汪家德高望重的長者。南湖的外面有四百多年的歷史,而這邊有六百多年的歷史之久。

另外有此一說胡重娘是西遞胡氏之女嫁到宏村給汪辛做妻子,因為有感於汪姓宗族不夠興旺才請著名風水師來規劃,據說當時開挖的時候很多人都主張挖成一個圓月型,而她堅決不同意,她認為花開則落,月盈則虧,只能挖成半個月亮,月塘終成為"半個月亮爬上來"

 SAM_4120_副本.jpg

這邊講到汪定貴的豪宅-承志堂,汪定貴是個鹽商,這個房子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當初汪定貴建造了這個房子就是為了安享晚年。

翻了書籍上面說汪定貴先後取了三房妻子,原配王氏31歲而亡,繼妻胡氏32歲也早逝,續弦李氏是老夫少妻據說十分恩愛,李氏70多歲才辭世,汪有六個兒子,91歲離世。最重要的傑作就是建蓋了承志堂

SAM_4142_副本.jpg

 

承志堂有民間故宮雅稱- 整棟房子有136根柱子,60道門及60扇窗戶另外還有九個天井及7座閣樓組成。

這邊是承志堂的後廳也是主人侍奉父母長輩的地方。中間桌上擺的是福祿壽三仙。

古代是大廳堂小臥室,一步到房二步到床三步撞牆,原來古時認為房間大了散人氣,房間小氣才比較聚集。往上看有些地方還漆上金漆,可見當時的富裕。這個房子當時蓋了七年,上面的彩繪用了植物與礦物的顏料,據說價值人民幣七仟多萬折合台幣是...驚人啊!

SAM_4123.JPG

這雕刻令人大讚不已真是鬼斧神工。承志堂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大量精美的木雕藝術,整棟房既有漁橋耕讀還有福錄壽喜,有八仙也有三國,有植物的有動物的雕刻令人看的目不暇給。

SAM_4131_副本.jpg

古時進門的門檻做的很高,高就代表地位高,當到五品官才能從正門走,不到五品從二旁走,東文西武。福字上方是百子鬧元宵,意為多子多福。

汪定貴成為巨賈後由於感嘆商人地位低下,因此花錢買了個官做,只是這個官有名無實。後來他只好在家關起門來做黃帝建造這棟屋子時他仿效官署增設了一個儀門還在正對中門的前廳樑上雕了一幅宴官圖。

SAM_4135_副本.jpg

福字上方有雀替,這是東亞傳統建築,指的是樑枋下與立柱相交的短木,純為裝飾性構件。分別是漁夫、橋夫、耕夫、讀夫。再往上瞧有沒有看到二邊各有孔洞?上面是小姐房,孔洞是小姐的相親孔,可由裡面看到公子們。

 SAM_4137_副本.jpg

這邊的建築也很奇特,是先上樑再雕刻的,往上看刻有琴棋書畫取名承志堂意為繼承作官志向

SAM_4146_副本.jpg

古代的做工好精細而且都有其喻意,徽商由其重視風水。來到這裡真的感到非常驚嘆呢!

SAM_4153_副本.jpg

中國歷史博大精深!上面是用金粉去繪製的。

繪在樑上的黃金就用了100多兩。

SAM_4194_副本.jpg

宏村裡賣的小吃。

SAM_4204.JPG

徽州到處可見的毛豆腐。

宏村推薦買的伴手禮- 筍干(乾貨) 臘八豆腐 徽墨酥 烏飯(現場吃)

SAM_4207_副本.jpg

有機會一定要再訪宏村,一天半載的時間好好體驗一下在地人家的日常。

古代的人為了延續後代選擇了一處地靈人傑的好山好水,避免戰亂的襲擊,教導兒孫子女勤勉學習,孝順父母,從古至今,說的是落地生根,延續的是父母的殷殷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