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2005_副本

Jennies這次很榮幸能受到欣旅遊的邀約一同前往黃山,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媒體行程,身負使命啊!

黃山市整個面積是九千八百零七平方公里,人口有160萬,共有三個區四個縣,還有黃山風景區

三個區包含-《屯溪區》是市府所在地,《黃山區》《徽州區》;縣包括了《黟縣》是臥虎藏龍的拍攝地,今天一早要前往的地區叫做《歙縣》,還有一個是《祈門縣》出產了世界有名的祈門紅茶;及《休寧縣》。市內以漢族人居多佔了99.37%。此行來徽州就是要來感受山水的風景及人文的特色還有山產小吃與建築歷史。

SAM_1999_副本

黃山人的祖先早年都住在山上的,住在山上的人性情也較真!有的人會透過唱歌跳舞或喝酒來表現他的真性情,但徽州人沒辦法釋放出來比較壓抑,從中國唐模南宋時期那個時候很多大氏族南遷於此,像是李姓、胡姓、汪姓、葉姓等等,在當時為了逃避戰亂遷移於此,因為黃山是個天然的屏障,大氏族的人都是端正斯文的個性,與原本住在這邊的人融合在一起,因此有人說黃山人只有二個字形容-那便是【矯情】,既要有文人雅士的氣質又脫離不了黃山人的真性情;這是導遊小林跟我們分享的由來,而這幾日的相處,果真如小林所說的一樣,黃山這邊的人講話都很直爽。

SAM_2008_副本

今日到訪的第一站是【徽州古城】

地址位於歙縣縣城中心,古城建於秦朝,有點像是縣政府。

SAM_2018_副本

台灣近年開始流行慢跑及腳踏車的運動,追求健康的心靈生活,來古城也要來小跑一下,大家先來拍照留念,留下到此一遊的記錄。

建築主體下方的石磚是當初建造的,上面是整修過的,導覽小姐說這邊是從唐、宋、元、明、清從古看到今!

SAM_2024

【徽州府署】,看名稱應該可以猜得出大概,這裡就是以前辦案的地方!威..........................武!!!

徽州府使用的這個木材都是馬來西亞那邊進口的樟木,可以防蟲及防蛀;裡面有六個辦公部門,東邊是文機構,西邊是武機構。進了這個大門後會有一個大廣場,左右各有一處亭子,為息民亭(等後傳喚的地方),一邊為原告,一邊為被告。

SAM_2034

中間這一處跟一般石子地不太一樣的顏色就叫做【跪拜石】,當年只能跪在這個正中間,後面屏風的木雕相當精美,上面刻的是海水昭日圖,象徵著執法人清似海水,明如日月。而明鏡高懸比喻官吏能明察秋毫,判案公正。

SAM_2037_副本

公桌上的執法籤。不同顏色代表不同輕重的懲罰:藍色代表追捕令,白色一大板,黑色五大板,紅色十大板。

SAM_2042_副本

可怕....還有刑具。前面大堂是審理重大公開案件。

SAM_2043_副本

當年的徽州管轄地有一府六個縣,古時後在這邊就是統禦了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位置。上面有個清慎勤的匾額,清代表做官清正廉明,慎代表謹慎,勤是勤勞及勤勉。大家有注意到勤字少寫一橫嗎?少寫一橫不是錯別字,徽州古時文人多,多一橫或是少一橫都是有喻意在裡頭的,少一橫的意思是做官要勤勉,服務百姓,但無論怎麼勤勉都是不夠的。

SAM_2046_副本

二堂 為清同治年間遺存。用在辦理平常案件及不宜公開的案件。

SAM_2050_副本

前面是辦公地,後面則是知府大人居所,又分為前後二進,前面一進是接待處,後面又有一個內宅。

一般官員後頭是進不來的!

SAM_2057_副本

往後走就是夫人小姐住的地方。但是家眷的活動範圍比較受限,前面辦公的地方是不允許去的。

SAM_2088_副本

後花園就是最後一進了。參觀完知府大人的辦公處及居住場所,比起一般的尋常人家所住的地方要舒適多了!

一般百姓人家居所記憶黃山DAY2-被時間封存的古村落:呈坎 818鄉村客棧

SAM_2067_副本

這次旅遊回程特別要感謝這個活潑的男孩,有恐機+懼高症的我拖著想睡覺的他簡單做了人物專訪,期待八月至九月可以正式做人物題材介紹。
ELMO,本名戴家昀,為臺灣Channel V節目《模范棒棒堂》成員,他曾擔任20多支廣告演員及模特兒,也有主持節目、拍攝電影。強項是Locking舞蹈。
他平易近人,在團體裡總是帶動氣氛的那個人,一個群體不能沒有像這樣的人,而他的親切與搞笑已經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細膩的心思與帥氣的外表不失為偶像風範,他的故事很精彩,他的努力不是一天累積的,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地方,而家昀最感動我的是-性情率真 勇敢追夢!

SAM_2071_副本

此次同行的達人之一Polly,號稱俠女,是單車界的高手,非常厲害。

SAM_2074_副本

後花園裡還有一處魚池也有涼亭,佔地廣闊。加上後花園一共是六進。

SAM_2112_副本

【許國石坊】

為徽派建築雕刻的精華。又名大學士坊,也稱八腳牌樓,建於1584年,石坊以仿木构建築彩繪雕飾,其四柱三樓冲天式石坊形制,垂明清數百年,許國在明嘉靖四十四年進士,因傳平反雲南戰亂有功,黃帝恩准給他四個月假期回來興建牌坊。

古代建牌坊第一要黃帝批准,第二個是朝中要有人,家中要有錢,第三個是必須符合忠孝節義四項中的一項才能建牌坊。牌坊上刻有許多位高權重的頭銜,先學後承指的是先學習後當官之意,不過四百多年前官府腐敗,很多人還是買官賣官的,許國則是通過自己的真才實學考取功名,這個牌坊在當時是第二等級,建牌坊的錢則是自己出的。

SAM_2132_副本

不過據導覽小姐說當時是不允許建這樣大規模的牌坊,包括許國也是一樣的:當時黃帝給他四個月回來建四腳的牌坊,於是他就想了一個先斬後奏的點子,私自把建牌坊的時間拖至八個月,建了一個八腳的才回去覆命,回去之後他就跪在朝庭之上,一句話也不說,黃帝就先開口問他說:許老,朕給你四個月的時間回來你怎麼拖了八個月呢?建牌坊這個時間依朕看別說是四腳牌坊了,恐怕八腳牌坊你都建好了吧!許國聽了之後趕緊跪拜說:謝主隆恩!臣建的正是一座八腳牌坊。這樣一來也等於是黃帝批准的。一般的牌坊地理位置都是建於村口,但許國的牌坊是在繁華的商業街口,老百姓進進出出都要從牌坊底下走過,所以又被稱為東方的凱旋門。

SAM_2145_副本

二位運動健美小姐,與古色古香的中國建築合照完全無違和感。

徽州宗祠遍布,有許多高大的牌坊,像是貞節牌坊、功名坊、仁義坊、科第坊、百歲坊等等,代表了價值觀也表揚了人生最高境界的理想。

SAM_2154_副本

徽州是一個高移民地區,山多地少人口稠密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之說。因此造成了徽州人的憂患意識,徽諺有句話說: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歲,往外一丟。也因此形成徽商把宗族的勢力及讀書入仕的途徑發揮極致,並稱霸中國商業舞台近400年。

SAM_2159_副本

離開時看見黑板上這段話,在封建社會的制度下,古代的女人其實是很不自由的。

【徽州古城】(前稱新安郡),位於安徽省歙縣,始建於秦朝,建於明、重修於清,分內城、外廓。景區保留有甕城、城門、古街、古巷等。有太白樓、新安碑園、許國石坊、斗山街、陶行知紀念館等著名景點。

在古城裡的那天,我們走過斑駁的門檻,遙望著徽州府的時間軌跡,那一天沉浸在歷史故事的長廊中,樓群裡依稀記得是那日的歡笑聲。
有此說如果你帶不走一個徽州女人,那請帶走一頁風景;如果你帶走了一個徽州女人,請幫她帶走一頁回憶!

徽州古城

電 話:0559653-1586

開放時間:08:30-16:30

費用說明:68元人民幣/人

SAM_2167_副本

【棠樾牌坊群】及【鮑家花園】

鮑氏家族共擁有七座牌坊,在當時是一個傳奇,而棠樾牌坊群的七座牌坊依次排列有明代三座及清代四座,這些牌坊訴說著當時封建社會對禮義忠孝的追尋與肯定。

SAM_2182_副本

鮑家傳至鮑漱芳時,官至兩淮鹽運使司,掌握江南鹽業命脈。他欲求皇帝恩准賜建「義」字坊,以光宗耀祖,便捐糧十萬擔,輸銀三萬兩,修築河堤八百里,發放三省軍餉,此舉獲得朝廷恩准。於是,在棠樾村頭又多了一座「好善樂施」的義字牌坊。在歙縣眾多的牌坊之中,這種「以商入仕,以仕保商」,政治與經濟互為融貫的密切關係屢屢可見。取自安徽遊玩景點介紹

SAM_2192_副本

一進村口就能看見七座牌坊組成的牌坊群,看書籍上說鮑氏在科舉方面並不成功但在徽州一直被視為頭等宗族,僅次於程氏,有此一說因為鮑氏在財富上累積取得巨大的成功。其中有幾座建於清代分別是鮑文齡妻節孝坊及鮑漱芳父子樂善好施坊還有鮑文淵妻節孝坊。

SAM_2204_副本

另外,在牌坊附近的男祠、女祠也是參觀的重點,尤其是女祠清懿堂,可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座女祠堂,打破封建時期相當硬的「女人不進祠堂」原則,女祠建于清代嘉慶十年(西元1805年),是前面提到的大鹽商鮑啟運創建的,藉以紀念為徽商的輝煌同樣做出犧牲和貢獻的鮑氏婦女。兩邊牆上的畫訴說的是鮑氏女子如何犧牲奉獻、教育子女的故事,除了看見那個時代女性地位的悲哀之外,也見證了女性美德,可見女祠設計之用心良苦。取自安徽遊玩景點介紹

SAM_2211_副本

看著那些牌坊佇立在空曠的田園鄉村邊旁,似乎有種孤獨的感覺。

牌坊就像我們現代的獎狀及獎盃一樣,建那麼大無非是要召告世人,是炫耀也是榮耀,而在那些牌坊的背後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呢?

旁邊的草地上養了幾隻可愛的羊咩咩,一點也不怕生喔!

SAM_2225_副本

鮑家花園也是徽州的特色之一,裡面展示的是徽派盆景,小小的盆栽卻有著奇特的松柏,像極了在黃山上所看到的奇岩怪石的縮小版,而這邊更成為中國最大的貴族花園,有東方園林之母的美譽。

SAM_2265_副本

鮑家花園是春秋名相鮑叔牙後裔鮑啟運在清朝年間的私家莊園。

SAM_2230_副本

佔地共約360餘畝,共有水域及園林還有盆景園區,收藏的盆景據說有近萬盆,集結了海內外盆景的精華。

可說是中國目前最具有特色的徽式盆景設計。

SAM_2232_副本

其中也不乏名貴的珍藏與收集,還有巨型的山水盆景,目前鮑家花園與蘇州的拙政園還有無錫蠡園並稱為"江南三大私家名園"。

SAM_2234_副本

今日所到之處都不會有太多的觀光客,慢慢的走,慢慢的看,相當愜意。

SAM_2237_副本

有人說過人在徽州最能感受山水縈繞的美好,藍天白雲,樹木瓦舍,在陽光的照射之下顯得如此清新自然,徽式的白牆黑瓦,在綠蔭樹叢下鮮明如畫。

 

SAM_2252_副本

巧奪天工的盆栽藝術,令人嘆為觀止。

第二天的徽州文化之旅是豐富滿滿的歷史人文故事,朝代的更替興衰與流,商業的發展與宗族制度共存共榮的特殊景象,古樸的民風建築雕刻與重油重味的徽菜等等讓這次的旅行意猶未盡,充滿許多驚奇與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