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rCreated

 

前幾篇提到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終於在此行能有機會一飽口福與眼福;帶著躍躍欲試的心情踏上了位於中國安徽省黃山市屯溪國際機場。至香茗假日酒店放置行李後我們就來到位於屯溪區的【燕子排檔】吃宵夜。

 

SAM_1827_副本

 

夜已深,餐廳的燈火通明正等著我們。一到餐廳一盤接著一盤豐盛的菜餚讓我們此行大開眼界!
說是宵夜卻足足有十六道菜色。

 

SAM_1892_副本

 

徽菜以山上的食材居多,因處氣候的交接地域故雨量較多,也因此物產特別豐饒。重色重味也重火功,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成為徽菜發展的起源,歷代職業的關係,徽州以商起家,顯少留在家鄉打拼,於是也較重油,目的是為了儲存體內的能量,以食補身。

 

SAM_1836_副本

 

徽菜以山珍野味而聞名,水裡的海產則以溪水為主,食材多為石雞、甲魚、竹筍、臭鱖魚、黃山燉鴿、毛豆腐等等為主食來源。原料鮮美特殊,真味道就如同真性情般直接與豪氣!

 

SAM_1838_副本

 

炒黑石耳-

這道菜在往後的幾天裡都可以見到它的蹤影。這裡也盛產白木耳、黑木耳、石耳...,木耳用以涼拌或炒菜都很適合,除了可以降血脂以外也能增加飽足感及改善貧血。

木耳在段木上培育,在香氣及口感上也較為佳。石耳據說更薄,是黃山名貴的食材。

吃起來跟我們台灣的木耳很像,但它的面積較小,加上了醋去拌炒,佐以辣椒丁,本身因為也喜歡酸的口感,特別覺得這道菜很適合當開胃菜。咬起來脆脆的

 

SAM_1840_副本

 

徽菜分三大菜系,位於淮南的豆腐菜系及皖南山區特產,再來就是長江流域的水產,長江貫穿了安徽,所以這裡也盛產河蝦、小龍蝦等等。

 

SAM_1841_副本

 

這邊的豆腐吃起來味道偏重些。浸漬在碗裡吸附了滿滿的湯汁,每一口都嫩香氣濃,而飯桌上的閒聊也為記憶點滴累積了人情的溫暖與互動。

而光是豆腐的種類就有水豆腐、臭豆腐、臘八豆腐及毛豆腐等等。

 

SAM_1864_副本

 

徽州家常菜毛豆腐-

不管在餐廳或是市街上都可以見到的民間小吃,毛豆腐是徽州地區也就是今安徽省黃山市的漢族傳統菜色,以人工發酵的方式使豆腐表面生長出一層白色的絨毛,有此一說豆腐經過發酵後其中的植物蛋白能轉化為多種氨基酸,其原理應該就是跟韓國的泡菜及日本的納豆是一樣的。

說到毛豆腐的由來有個傳說,相傳古時朱元璋一次敗兵徽州,逃至休寧這一帶,因為饑餓難熬故隨從四處覓食,從百姓那找到幾塊豆腐,但豆腐上長毛頗為怪異,又因饑腸轆轆只好將此豆腐放在炭火上烤來吃,不料朱元璋吃過後覺得味道十分鮮美,之後下令軍廚製作毛豆腐犒賞三軍,毛豆腐於是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我猜那時朱元璋一定餓昏頭了,我實在吃不慣啊!毛豆腐夾起來非常軟,夾雜許多奇特的怪味,不過既來之則試之,好歹我也吃過徽州道地的毛豆腐是

 

SAM_1843_副本

 

蒜炒小河蝦-

咬起來口感酥脆,超適合當下酒菜的,很像是台灣的熱炒但又比熱炒口味更重些。

 

SAM_1848_副本

 

除了用心感受食物所帶給我們的滋味以外,也瞭解其中背後的故事,歷史及地理環境的造就,延伸出來的餐桌料理,食藝精神的傳承是此行收獲最多的。

 

SAM_1853_副本

 

第一次喝到大陸地區的啤酒,口感很清淡也很溫柔,原料有:水、大米、麥芽、啤酒花製品,酒精濃度約2.5%,喝起來比較不脹,氣泡也較少。入口帶著麥香味,入喉有如暖陽融初雪般。

【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SAM_1854_副本

 

大龍蝦-這道菜的顏色好鮮紅,不過這道菜我沒有吃,本身對海鮮類比較過敏,但這顏色非常漂亮。

在合肥、南京等很多地方都有,生長在水溝裡。

自唐代開始有無徽不成鎮之說,徽州是商業重地,隨著徽州商人出外貿易經商後徽菜也慢慢流傳開來,在江浙一帶及洛陽、廣州、北京、陜西等處都可以見到徽菜館。

 

SAM_1857_副本

 

炸南瓜花-

南瓜花是強身保健的料理,除了能消除疲勞以外也能改善失眠。吃起來餘香猶存,是很好吃的一道料理。

 

SAM_1867_副本

 

炒四季豆-這道比較偏台灣的食材。

隨著歷史的發展徽菜廣傳各地,再來就是新安江畔屯溪的拓展,使得飲食業開始向外發揚,成為現在知名的八大菜系之一。

 

SAM_1870_副本

 

早年徽州著名的菜還有果子狸及娃娃魚、百步蛇、..等等,不過現在因為有動物保育的概念,這些菜都已經列入管制不再製做了。不過娃娃魚現在有養殖的還是有人食用,野生的則是禁止補獲。

 

SAM_1872_副本

 

香炒蓮藕-這道我也愛!好像有加醋的我都特別喜歡啊!蓮藕很早就傳入中國,在隨息居飲食譜中提到:「老藕搗浸澄粉,為產後、病後、衰老及虛勞妙品。」

 

SAM_1883_副本

 

我也喜歡煮蓮藕排骨湯,煮熟的蓮藕由寒轉溫,有補氣養血作用。

 

SAM_1882_副本  

 

徽菜除了重火功在烹飪方法上也擅長燒、燉,除了講究口感入味以外也重原汁原味,辣椒更是不可少的點綴,第一天的徽菜讓我們感受到徽州人的熱情也體驗了當地的火熱菜餚,對台灣人而言的確是大辣辣的滋味,濃厚的情意直闖心房。

這裡的菜吃不太出有放味精,網路上也有人說徽菜是不放味精的,滋味多半鮮濃,令人印象深刻。

 

SAM_1894_副本

 

吃飽後準備離去,這是餐廳樓下擺在側邊的菜餚,隨手拍下幾張,每道菜看起來都油光煥亮。

 

SAM_1895_副本

 

第一晚大概品嚐了一下徽菜的特色,本身不重鹹亦不重油,要問我口味如何?我只能說每次的旅行都是一種體驗的過程,保持新鮮嘗試的心態,無關好壞,我都抱著一顆感恩的心,細細去體會。

 

SAM_1897_副本

 

燉滷致極時菜色看來也就顯得黯淡,但醬汁則完全收附在裡面。

 

SAM_1899_副本

 

如果你們看過韓良露寫的【回味台北】定會勾起種種台北美食的記憶,而初次踏上黃山徽州的我亦是如此。

她說:那一段飲食體驗與街道時光,是城市身體認同的印記。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集飲食文化的大國,物產豐富,融入了各地的民情與文化傳統,各地均有不同的菜系與風味。細細品味其中,有著古早的追尋,如夢似幻。

 

SAM_1902_副本

 

離去時各個酒足飯飽,夜晚的街道顯得特別安靜。

【燕子排檔】地址:黃山 屯溪區 濱江中路38-8號 電話:0559-2548877

 

SAM_1918_副本

 

晚上入住香茗假日酒店。第一次來大陸遊玩,真的是顛覆以往我對大陸既有的印象,接下來幾天跟著我一起來體驗-舌尖上的中國吧!

更多徽菜料理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香茗假日酒店的早餐●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藕香榭午食●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黃山上的獅林大酒店●

憶黃山●我們在五里蟠桃山莊的午食

記憶黃山●夜晚-徽煌府第饗宴●

記憶黃山●徽州巷弄小吃-濃濃的純樸風●呈坎裡的毛豆腐 /汪一挑餛飩/黃山上的芒果冰/宏村裡的甜糯米糕/牛B奶茶/柏松餃店/新安江濱水旅遊區的仙草冰

2015年第一次去大陸黃山就上手/徽州哪些可以買?●戰利品篇●

[黃山][現場直擊]跟著達人體驗趣 達人玩轉黃山

此行特別感謝欣旅遊 雄獅旅遊 黃山市中國旅行社 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旅行管理公司

其它遊記

記憶黃山DAY2-徽州文化古城 徽州府衙 許國石坊 棠樾牌坊群 鮑家花園

記憶黃山DAY2-被時間封存的古村落:呈坎 818鄉村客棧

記憶黃山DAY2-靜止的世界 明清 唐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