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4225_副本

早上我們先至宏村再至五里體驗鮮桃摘採,五里就位於黟縣,花季時常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踏青賞花。五里村因距縣城五里路而得名,春季時來五里可以欣賞桃花,品味當地的農村風情。這裡也盛產梅干菜及干豆角、干筍..,很多都是農家自產自製自銷。

SAM_4230_副本

連續幾日吃的都是合菜,常見到桌上擺放的黃山毛峰熱茶(綠茶),毛峰是中國歷史名茶,也是中國外交部的禮品茶,產自黃山,成茶的外型細長扁平,色澤光滑,味道清淡雅口。

毛峰在1875年由徽州商人謝正安在富溪村研製成功,他以茶的形狀命名之。記得在越南的餐桌上最常擺的就是可樂,去泰國時都是礦泉水,而來到大陸都是以茶待客,幾乎餐餐都有王老吉及毛峰。

SAM_4240_副本

炒麵。都說徽菜重口味,這邊加的鹽味與台灣的鹽味吃起來很是不同,台灣因為靠海所以用的是海鹽,吃起來口感精緻,但若調配過多還是容易造成口乾舌燥。但黃山這邊靠山,鹽味偏醬油的口感,雖然也是鹹,但味道較溫潤。

SAM_4232_副本

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臘八豆腐-皮是赭黃色,其味是鹹中帶鮮,甜中帶香,很有嚼勁,而且保存期限長不易變質,製作方式是用上等小黃豆做成豆腐,再抹鹽水,然後在太陽下慢慢烤曬而成。可以單吃也可以與肉一起拌炒。通常都是做冷盤居多。

SAM_4243_副本

黑黑的看不太出來是什麼?

大陸這邊多半是用豬油去炒菜,沙拉油較少,聽說也有自己提煉的菜油。徽菜在台灣難見,雖然安徽緊鄰浙江,我們卻對徽菜的認識少之又少,其重油、重色、重火功是一個特色,山產也是擅長料理的項目。

SAM_4236_副本

前幾篇提到的黃山料理大家一定不陌生,毛豆腐、臭鱖魚、山菜及甲魚、小河蝦、五城干、葛粉圓、炒木耳...等是很常見的食材,不管是炒的、滷的、燉的、炸的、悶的...不同的料理手法都有。
SAM_4248

羊排-口感獨特鮮香,味道濃郁;除了在黃山吃到的童子嫩雞讓我印象深刻以外,再來就是五里這邊的羊排,一向怕羊騷味的我此次居然特別就愛這股騷勁,加上辣椒的拌炒,異國的辛香醬料,每一口都肉嫩骨香,滋味難忘。

SAM_4267_副本

 

吃起來很有咬勁,香而不俗,肥而不膩,嘴裡散發著一股特殊的香氣,美不可言!

SAM_4249_副本

小河蝦我總是吃的不多,台灣的海產讓我特別想念,小蝦肉少,倒是鈣質不少。咬起來脆脆的,但我喜歡吃的是明蝦,白白嫩嫩的紮實與脆甜的口感。

SAM_4255_副本

筊白筍炒肉絲-這道我也喜歡。特別喜歡筍類的料理,這道吃起來也不錯!比較細膩,賣相也不錯!

SAM_4260_副本

徽菜雖然吃起來比較沒有像台灣那樣精緻但也不至於讓人無法入口,個人覺得雖然沒有到好吃不行,但也不難吃,很多簡單的菜色卻可以感受到其食材的真性情,簡單卻又直接,沒有太多的調味,雖然每道菜總會加上一點辣椒但也不至於太辣,欣喜他們的老滋味,是一種低調的真本事,而且品質也不差。

SAM_4262_副本

魚類也是幾乎每餐都會出現,頗令人回味再三。他們的魚肉肉質偏細軟,大陸內地離海邊比較遠,我記得筍殼魚也是內地的淡水魚,還有一種魚叫做甘草水魚。這種魚類似石斑魚,魚肉鮮嫩,略帶甘草味。另一種叫做桃花鱖魚,產於新安江上,在黃山桃花盛開時其肉最為肥美,其他還有巢湖毛魚等等都是台灣沒聽過的魚種。

個人喜歡刺較少,肉紮實的魚類,像鱈魚的肉對我而言就太軟,鮭魚吃生的我也不是很愛,旗魚肉、鯖魚、鮪魚及馬頭魚我都滿喜歡的

SAM_4265_副本

白花椰菜,雖然每道菜及炒蛋都有加上一點辣椒,但還是滿好吃的。

SAM_4266_副本

只要用這種鐵鍋盛裝都叫做干鍋。

我們坐在餐廳裡愉快吃著飯聊著天,或許日後追憶起這段往事也會讓心裡泛起陣陣漣猗,2015年的某個盛夏與一群素未謀面的朋友在蟠桃山莊-尋找一個世外桃源的夢。餐桌上的人情味依稀在我腦海裡佇留...。

SAM_4269_副本  

煎餃。大家都說皮很薄肉餡多,好吃。回到台灣我立馬跑去朱記品嚐了鍋貼,不同的時間點,吃著類似作法的料理,是一種淡淡的想念!

蟠桃山莊 每年春天桃花漫天 夏日桃果如蜜 秋季丹桂飄香 冬令翠竹雪飄 。

徽菜在蟠桃有不同的創新改良,推薦羊排必點!

地址:安徽省黃山市黟縣五里國家級生態桃園示範基地 電話:0559-2267777 2267222 QQ:1965864425

更多徽菜料理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燕子排檔接風●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香茗假日酒店的早餐●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藕香榭午食●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黃山上的獅林大酒店●

記憶黃山●夜晚-徽煌府第饗宴●

記憶黃山●徽州巷弄小吃-濃濃的純樸風●呈坎裡的毛豆腐 /汪一挑餛飩/黃山上的芒果冰/宏村裡的甜糯米糕/牛B奶茶/柏松餃店/新安江濱水旅遊區的仙草冰

2015年第一次去大陸黃山就上手/徽州哪些可以買?●戰利品篇●

[黃山][現場直擊]跟著達人體驗趣 達人玩轉黃山

此行特別感謝欣旅遊 雄獅旅遊 黃山市中國旅行社 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旅行管理公司

其它遊記

記憶黃山DAY2-徽州文化古城 徽州府衙 許國石坊 棠樾牌坊群 鮑家花園

記憶黃山DAY2-被時間封存的古村落:呈坎 818鄉村客棧

記憶黃山DAY2-靜止的世界 明清 唐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