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1139_1641672646067441_1588115598450660950_o  

來到黃山,千滋百態的飲食之味,在有限的時間裡抓住一些代表性的小吃。無論是香茗酒店的玉麻頂市酥或是呈坎裡的毛豆腐,還有知名的一挑餛飩,宏村裡的牛B奶茶及甜糯米糕,黃山溫泉渡假酒店的一碗熱麵,唱完KTV後去吃的柏松餃店小餛飩,還有新安江濱水旅遊區的仙草芋頭珍珠冰...,在灰牆青瓦,在褪了色的木門邊,在夜晚清晨的巷弄裡,是一個黃昏,是一個古蹟建築,溫情悠久的在地味,鹹香溫潤市集小吃綜合了滿滿的人情味,是老味道也是真味道。

SAM_2482_副本

黃山的第二天來到呈坎。這裡有三條主街,九十九條巷子,街巷相通,有句話說走進呈坎,十有九迷路,走在這巷弄裡真的會眼花呢!三條主街是百姓街、官街及商業街,目前有七百多戶,二仟八百多人口。

SAM_2484_副本

來到【呈坎羅氏毛豆腐】徽州毛豆腐是徽州傳統特色小吃,呈坎羅氏毛豆腐是歷經數代相傳的豆腐世家,講究選料,工藝考究,他們選用色澤如玉的黃豆製成豆腐,再將豆腐切成小塊狀(如圖),過了幾天就會長出些許霉菌絲,如同白色茸毛。

SAM_4204

像這個樣子(以上照片是宏村裡拍到的)這幾日不管去哪都可以見到毛豆腐的販售,非常普及。

SAM_2485_副本

當地人很推薦的一道小吃,而且說跟飯店及餐廳裡所吃到的毛豆腐味道絕對不一樣,由於前一天吃過毛豆腐後,真的覺得它入口真的就像臭掉的豆腐,今日再次鼓起勇氣嚐試看看。

SAM_2492_副本  

小小的房子裡雜亂無序的平常人家,每天日初而作日落而息古舊的器具仍在運轉著,感覺好奇特。我買了現磨的無糖豆漿及一份毛豆腐。

SAM_2489_副本

豆漿是溫的,喝起來跟台灣差不多,無糖的豆漿裡面的渣濾的還滿乾淨的,無糖的就是喝它的原味,口感清淡。

SAM_2490_副本

毛豆腐的口味的確不同於餐廳吃到的,可能是用煎的所以味道比較香,吃了一塊下去,口感綿密,只是味道不會像餐廳吃到的那麼濃郁。

SAM_2496_副本

雖然是傳統小吃,但我個人還是吃不慣啊!或許可以添加起司,或是用蔥蒜去拌炒,味道可能會比較好喔!

SAM_2563_副本

第二天的下午來到【汪一挑餛飩】,來到這邊當然也要來試看看這邊的在地小吃,於是大家在此歇息,點了汪一挑餛飩來吃看看。

SAM_2568_副本

我是看到"不吃汪一挑,白走老街這一遭"給吸引進來的,汪一挑餛飩的小店裡有著濃厚的古樸風情,石板地磚,木桌椅及窗外的潺潺溪水。

SAM_2571_副本

汪一挑餛飩擔子是汪自立曾祖父親手製作的,至今有120多年歷史,為了養家糊口,汪自立的曾祖父在30歲那年迫於無奈走街串巷賣起餛飩,並且把這個謀生的手藝一代代的傳承下來。碰巧的是汪自立也是在30歲那一年才重操祖業的。高中畢業後他一直在外打工,後來婚後有了孩子因為生活的壓力與責任他回到了家鄉,從父親手上接過了餛飩擔子,從街上叫賣到做餡,調味等等,他開始思考如何把生意做的更好,首先他為自己設計了一套唐裝,之後再做了三角旗子,上面寫著汪氏一挑餛飩,底下還留下電話號碼,在一次意外機會中他被中央電視台的攝影組發現,慢慢開始成名。

SAM_2577_副本

汪一挑的餛飩皮薄餡料多,清湯掛齒,留有餘香。傍晚坐在這個古城裡品嚐這碗在地的餛飩湯特別有滋味。

 SAM_2582_副本

汪一挑餛飩做出自己的品牌特色,有句:美餐汪一挑,再品黃山茶,抖落塵世煩惱,只留兩袖清風。又云:汪氏名自立,濯浪商海已是十幾度春秋,今已腰纏萬貫。儒商才子,中流砥柱,笑傲江湖,擲屯溪老街小吃之牛耳,必成徽商大賈,汪洋商海當自立,一挑餛飩天下。果然名也才也,來此一遭不枉此行。

11401398_10203490621740987_238197802160129263_n_副本

香氣陣陣,熱氣騰騰,迫不及待品嚐好吃的餛飩湯餃,份量十足,吃的很開心呢。

SAM_2589_副本

汪一挑餛飩也是黃山市唯一以自己頭像和文字註冊商標的小吃。店內除了有餛飩也有湯圓跟茶葉蛋,還有其它醃製品的販售。

SAM_3544_副本

第三天在黃山下來後,買的冰淇淋是芒果口味的。

SAM_3546_副本

大家滿身是汗,下了山真的滿渴的,我們在合照時店員也來湊熱鬧!好可愛喔!

SAM_4019_副本

第四天逛的很趕的宏村裡頭,宏村這裡已有900多年的歷史,原住村民有400多戶,1400多人口,裡面大部份的居民都是姓汪的,以前汪氏剛來到此地時只有13戶,取名宏村就是希望這裡宏廣發達。宏村外頭到處可見喜愛藝術的民眾在此寫生畫畫,而走進宏村裡頭到處都是自家小店。宏村是按照牛型的肖畫來建村所以是個牛型村,北高南低,多半是唐代汪華的後代 ,宏村的支脈是汪華的大兒子汪建的子脈。

SAM_4180_副本

擺在外頭的燒餅,跟我們以前小時候在吃的宜蘭蔥餅很像,大大圓圓一塊,咬起來有胡椒的香氣,可惜時間的關係只能拍照留念囉!

SAM_4083_副本

這邊還有許多乾貨。

SAM_4104_副本  

在角落邊發現了這個。宏村逛一個小時真的不夠啊!光是聽建築歷史故事就如癡如醉,走在崎嶇彎延的石子路上,眼睛不斷四處搜尋特別的在地小吃,買到了這個用竹籃包覆在裡面的糯米糕飯,(其實是為了可愛的小竹籃買的)

好多個不同的口味放在這個鐵盤上,上面有紅棗及紫米,吃起來有著淡淡的香氣,微微的甜味,入口軟綿,是這幾天吃到最清淡的食物了,頓時有種喜出望外的心情。

這看起來很像是紫糯米的東西又叫作"烏飯"看起來很好吃,我買了一個試吃看看。這是一種叫烏飯葉的灌木葉子去搗爛,然後取其烏黑色的汁液拌入糯米裡面(作法不一)有的地方會加上瘦肉及香菇。

SAM_4109_副本

買了一個吃看看,後面是臥虎藏龍的拍攝地喔!

當初居民選擇背山面水的地方作為聚居之地,這種依山傍水的選址從風水的觀念來看似乎是為了調節風向、風力及溫度、濕度。這裡也說明了當初遷入這裡居住的居民一種自我防衛的心理。儘管生存受到環境的限制也不願遷往外地,從原本規模很小的村落慢慢擴大,最後形容一個大宗族的聚居地。

SAM_4183

御膳餅也是來宏村可以帶的伴手禮之一。吃起來的口感薄片如紙,乾。慢慢咀嚼後有股淡淡的穀香及麥香。有人說吃起來像煎餅,外頭有個尋旋轉的大鐵盤添加了各種顏色調好的雜糧粉,一圈圈的,製作過程挺特別的。

SAM_4184

宏村這邊另外有蟹殼黃、毛豆腐、臭鱖魚、雞腿、五加皮炒蛋、腊八豆腐、石耳燉土雞、宏村蒙古奶茶、汪氏拉麵館等等在地小吃。

SAM_4186_副本

這家的蒙古奶茶也是網路有推薦的。

SAM_4192_副本

點了宏村的牛B奶茶及屌絲奶茶喝看看~

SAM_4189_副本  

牛B奶茶是加入奶嚼口、香米及酥油的奶茶。屌絲奶茶是加入五種口味混合在一起的奶茶(哪五種就不得而知了)。

其它還有酥油茶/巴特奶茶(結合茶/奶/酒)/高娃奶茶(是奶味加入奶皮子的茶??)

然後我們喝起來是覺得沒有茶味,奶味也不知是什麼混合的?老板有點屌,不怎搭理我們。一杯是15元人民幣,相信我!台灣的茶還是好喝,茶香奶香入口濃醇,但這邊的茶喝起來有很多奇特的感覺無法形容。

SAM_4194_副本

雞腿在鐵鍋上燒的紅裡透油,應該是炸過後用煎的方式,不知口味如何? 

如果可以我覺得宏村可以逛三個小時左右,下次若有機會想再來宏村走走。

SAM_4901

第四天晚上唱完歌當地朋友帶我們去品嚐的柏松餃店。據說也是當地人愛吃的一家小吃店。

SAM_4903

熱情的朋友幫大家叫了鴨頭、豆干等一些小吃,還有這邊有名好吃的餛飩湯。

SAM_4917

還有水餃...是不是看起來非常豐盛哩!

SAM_4916

餛飩湯上桌時我有嚇了一跳,裡面有十幾顆小餛飩份量好多喔!每個吃來都皮薄餡多跟在汪一挑餛飩吃起來的感覺挺像的,酒足飯飽結束了難忘的一天。

SAM_5068

最後一天在新安江濱水旅遊區裡面吃到的仙草粉圓冰,跟台灣的鮮芋仙滿像的,店家說有些材料是跟台灣進口的。

SAM_5125_副本  

屯溪老街試吃到的甜點,大家有沒有想到是台灣的哪種點心?

SAM_5124_副本

芝麻糖這個就很常見了。終於把這篇打完了!花了二個多小時,下次去黃山時也找找看有沒有我介紹的這些當地特色小吃喔!

此次讓我最感動的美味在第三天的晚上-

山珍海味的感動-


今晚JENNIES中暑了,無法吃到滿桌的美味佳餚。休息過後,好點了,飯店送來這碗麵,頓時讓心溫暖無限。昨與攝影達人葉淑惠老師聊到當美食部落客的總總,她說我跟一般部落客不太一樣,很多美食部落客都把身體吃壞了。
我不特地為了邀約而吃,除非我覺得有特色,我只是簡單分享,平常我也注重養生。吃對我而言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食物因為有了感情而更顯美味,就像母親為我們準備的飯菜,就像夫妻間在飯桌上的傳遞,而黃山的一碗熱麵,帶著濃厚的人情,青椒,筍片,豆干,醬油入味,放涼後與配料夾著麵條吃,口味的濃香猶如黃山的壯麗,徽州人的矯情,溫醇的餘味令人留念再三。

更多徽菜料理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燕子排檔接風●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香茗假日酒店的早餐●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藕香榭午食●

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黃山上的獅林大酒店●

憶黃山●我們在五里蟠桃山莊的午食

記憶黃山●夜晚-徽煌府第饗宴●

2015年第一次去大陸黃山就上手/徽州哪些可以買?●戰利品篇●

 

[黃山][現場直擊]跟著達人體驗趣 

此行特別感謝欣旅遊 雄獅旅遊 黃山市中國旅行社 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旅行管理公司

其它遊記

 

記憶黃山DAY2-徽州文化古城 徽州府衙 許國石坊 棠樾牌坊群 鮑家花園

記憶黃山DAY2-被時間封存的古村落:呈坎 818鄉村客棧

記憶黃山DAY2-靜止的世界 明清 唐模

 

 達人玩轉黃山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