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rCreated

台東之旅的第一天重點行程在夜訪小野柳,第二天我們來到位於台東的成功鎮,這裡原為阿美族聚落,舊稱叫蔴荖漏(台)、新港、成廣澳。

講到成功鎮大家一定不陌生的就是三仙台、成功漁港及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前幾年來到這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生魚片跟小丑魚生態水族館,花東慢旅行-DAY2●小丑魚生態水族館+三仙台+史前遺跡八仙洞+芭崎瞭望台●,這次又再次踏上成功鎮來體驗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之旅早上吃過早餐先至加母子灣休憩區看風景再至富山禁魚區玩水,中午就在有名的宋媽媽海產店吃午餐,下午去成功故事館聽故事,然後在莫啡定律喝冰冰涼涼的黑咖啡再至新港漁市體驗,接著走訪萬善廟拜旗魚神,最後來到海洋環境教室做勞作,行程豐富體驗深度,是一趟滿滿的收獲。

SAM_1033_副本

今天走訪的行程是深度的漁村文化之旅。由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理事長張肇和鄭國正總幹事為我們導覽解說。

新港漁港是台灣東部重要的漁港,台灣光復以後發現有三個地名為新港,一個在嘉義,一個在台東另一個在彰化,後來台東改名為成功取成廣澳知廳的諧音,一開始是先有這個地名而後才開始建這座港口。張理事長滔滔不絕的闡述著,似乎想要把他所有知道的在地故事全部告訴我們。

SAM_1065_副本

日本傳統文化一直被小心珍貴的保存著,但反觀台灣,其實對傳統文化知識的推廣仍是不夠的,每個城市角落都有他的智慧與歷史的脈絡;討海人的生活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我們餐桌上的美味都是他們費盡千辛萬苦,付出很多時間與勞力去換得的,時至今日人人都想擁有高學歷,在光鮮亮麗的大城市裡工作。

日本文化之所以能被細細流傳下來應該都要歸功於整個社會對於文化價值的尊重對專業的認同,而不是拿著世俗的眼光來論斷職業的高低。

成功他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清朝、日治、光復到現在,有許多值得回味再三的史蹟與故事,讓我們一起慢慢走訪這個充滿溫情的小鎮!

SAM_0917_副本

走在台東的馬路上很舒服,寬敞車輛又少,午間的天氣有些悶熱,灰暗的天空似乎要下起雨來,我們先至宋媽媽海產店,前幾年來的時候招牌上寫的是新發海產店,這次店家重新裝潢,把宋媽媽的三個字大大的複印在廣告招牌上,而原本店內牆壁上寫滿的簽名字跡改用圖畫照片的方式掛起來。

SAM_0913_副本

重新油漆過後的店面看起來整齊明亮,也不再那麼擁擠。

SAM_0902_副本

這裡平常或是假日總是高朋滿座,而且不接受訂位。如果不知道怎麼點餐,看看旁邊這塊招牌上的建議,宋媽媽這邊提供的都是新鮮漁貨,旗魚則是這邊的招牌。鄭國正總幹事熱情的招呼著我們, 他說山上跑的隨時都可以吃得到,只有海裡的魚你永遠無法預期會吃到哪個種類, 因為無法預期所以值得等待!

SAM_0919_副本

哇!一看到這個生魚片的色澤就覺得好新鮮喔!帶著瑰麗的粉紅色,大家知道吃生魚片要怎麼吃嗎?以往我們總是先把芥茉跟醬油攪拌在一起去沾生魚片吃;這裡提供一下小撇步→先夾取蘿蔔絲食用,這樣的作用在於先替口中殺菌,再把芥茉塗三分之一在生魚片上最後沾上醬油,據說這樣的吃法可以吃到最鮮甜的味道喔!

SAM_0907_副本

宋媽媽海產店是在地經營的老店,據說已有三十多年的光陰,目前是第二代接手,如果你有上網找食記的經驗這家非常熱門!宋媽媽的料理以在地現補的海鮮食材為主,店內還有一張海報介紹台灣東部的各種魚類,讓顧客來吃美味也學習魚類知識。

SAM_0903_副本

店內也有立翅旗魚芭蕉旗魚生魚片,其它像是炸手工旗魚丸、麻油深海雕魚料理、糖醋鬼頭刀魚蛋都可一試!

11206106_1630953457139360_6634013811215507378_n  

我們今日的餐桌美味也提供給大家參考-有炒飯、季節性生魚片、炒麵、白蝦、旗魚丸湯等等,每一樣都好好吃喔!  

每年三月至六月也是也是漁貨產季豐收的季節,旗魚的盛產季節則在十一月

SAM_0909_副本

今日也難得見到宋媽媽,合照留影紀念。

電話:089-851-671/0934-058-509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中華路193號/營業時間:11:00-20:00

SAM_0941_副本

吃飽後我們抵達第一個景點【成功故事館】,這裡地方雖然佔地不大卻收藏許多在地的人文歷史,其中【台灣故事島】就收錄了35則在地的故事。

SAM_0946_副本

這是文化部所籌辦的一個活動,收錄了全台灣各地的故事,有激勵人心的、發奮圖強的、努力向上的、內容涵蓋了新住民、台灣女性、部落生活、戰爭故事等等,非常有意義。

理事長講到一個真實故事,有位名叫張次郎的先生他對阿美族的文物特別喜愛,由於長年收藏雕刻,記得最特別的是一對魯凱族的男女雕像,戰敗後日本人撤退台灣時其中女雕像被帶往日本,前幾年這尊神像托夢給主人,希望能找到台灣的另一半,後來經過張次郎先生真的幫她找回另一尊男雕像,令人嘖嘖稱奇。

1

故事館利用過去成功鎮上的舊鎮公所空間重新運用,館內除了介紹成功鎮的歷史以外也介紹當地的產業文化族群部落的發展。一樓展區有定置漁網的解說圖及照片、鏢手傳奇故事、也收錄了老照片等,目前成功故事館展出池作基神父史泰南神父的照片展。

在日治時期以前,除了成廣澳與石雨傘有少數漢人外,其餘均為阿美族人(佔了90%)與少數平埔族人,原住民以農耕、狩獵為主要的生活方式,日治時期日本政府開拓新港,後又成為日本漁業移民村。

(圖:野豬的小竹簍)老一輩的人說若沒有子嗣就帶著竹簍拿起你的蕃刀去山上兜一圈,這是古早的傳說,但很靈驗。

(圖:黑白照片)早年來這邊的神父也有各自不同的理念,一派嚴禁原住民唱歌跳舞為求端正品性,另一位神父到了部落卻是融入他們的生活,觀察他們的服裝並且拍攝記錄他們的部落生活,很多在地的人民因此受到感召也紛紛投入神職。

館內也可以親眼看到定置漁網的小型裝置,在1927年日據時代日本政府就在當時的花蓮海域大量的設置定置漁網,目前花蓮沿岸的海域也有32座定置漁場經營撈補,每座定置漁網價格不斐,都是幾千萬甚至高達上億元的投資。張理事長說這個裝置魚群只進不能出,魚群有一定的方向繞,小魚可以跑走就跑走,裡面有個窗簾,還有個底網。

理事長還特別介紹了鬼王陳專豐,他是新港漁港補捉鬼頭刀產量最高紀錄的保持者。他的兒子討海技術更高一籌,同樣有鬼王子的封號,故事館裡的放緄及漁具、無線電浮標等等都是他們熱心提供的。

理事長另外也提到鏢手的故事,這邊也有個傳奇的人物旺仔船長,他說要成為正港的鏢手要有三力,分別是眼力、體力及耐力;討海人真的是很辛苦,他說【甘願在陸地吃一餐,也不願意在海上吃三餐】,想起有一些人努力的海上工作著,我們更要珍惜我們的食物來源。鏢旗魚漁法代代傳承,鏢手站上鏢台更需要時間的磨練,對他們來說晴空萬里不是好天氣,要有風有浪才是補魚的好時機。現在旺仔船長已經年過八十,身體仍健朗著,想起年輕時與大海搏鬥的畫面仍是神采奕奕,與旗魚對決的故事更是三天三夜也講不完。

SAM_0966_副本  

早年他們與自家的牛群生活緊密,感情融洽,從前面抓著牛角一躍而上是他們那一代的共同記憶。早年來這邊傳道的教士從醫療與教育著手,在那時純樸的歲月裡帶給很多人心靈上的富足與平靜。

理事長特別介紹了一位叫做黃貴潮的老先生,他是阿美族人於1933年出生,可說是宜灣部落的活字典,民國四十年開始以文字書寫記錄生活,一生對阿美族文化貢獻良多。看著黑白色的舊照,對於生活富足的我們實在很難體會當時生活的不便。

成功故事館裡的館長及主任都是年過60歲的老人家,一群年過半百的志工熱情的投身社區活動,小鎮居民一起同心協力為這個地方努力,來一趟成功故事館,發現很多感動滿滿的故事。

開放時間:每週五、六、日 早上9:00-11:00/下午2:00-4:30。

預約專線:張理事肇和089-853932/鄭總幹事國正089-851174

SAM_0978_副本

參觀完故事館我們來到路邊一處安靜的小咖啡店。

SAM_0979_副本

這裡是新港教會,新港教會是傅義修士在民國65年所設計的。旁邊的靈修會館據說建於民國二十三年,這棟房子是成功鎮上的第一家醫院,鄭總幹事開玩笑的說目前這棟房子的主人還居住在此,原來這棟房子也是日據時代新港支廳菅宮勝太郎的別墅,當時他來到台灣深愛這片土地,曾經說過要化為東海岸的泥土,埋骨於此。早年日本放置骨灰的器皿是用木頭做的,木頭後來都腐蝕了,真的就與這片土地結合在一起了。之後是一位高端立醫師來到新港行醫遂購買下來並整建為高安醫院,時至今日也是歷史古蹟的見證。

這棟房屋目前也沒對外開放,在房屋內仍有棟札(上面寫昭和九年),在日本的建築上叫做上棟式(上樑記牌),很像是台灣的上樑,有祈求神明保佑之意,也等於是房子的身份證。這棟房子到現在還被當地人所津津樂道。

SAM_0989_副本

海豬腳大家有聽過嗎?為什麼叫海豬腳呢?因為牠的膠質很豐富,猜到是哪種魚類了嗎?答案是旗魚的尾巴。

SAM_0984_副本

前幾年其實也有經過成功漁港附近,但沒仔細走逛,這裡離三仙台還算不遠,是東海岸最大的漁港。而旗魚是當地重要的漁貨來源之一,很難想像現在仍用古法的方式去鏢旗魚。

 

來到漁港就讓我想到這首歌,頗符合這時候的心境!印象中好像有聽爸爸唱過這首歌,看著MV及那個時代的場景,閃爍不停的燈光,特定的手勢,那個時代的潮流也是另一種風行。

SAM_0985_副本

海風中傳來陣陣的魚腥味,遠處的漁船安安靜靜的漂浮在海面上。

SAM_0994_副本

現在也是鬼頭刀的產季,鬼頭刀屬於遠洋魚類,以飛魚為主食,雄魚頭頂部有隆起一塊(像被打腫的頭),身體呈綠褐色,兩側有綠色的斑點,在海上游動的時候加上陽光的照射形成一條猶如藍紫色帶狀的星河,通常雄魚的體型比雌魚還大大概400-500元一隻。盛產季在4-6月左右,夏天的鬼頭刀肉質較為肥美,常被製成鹽漬魚、魚鬚或是魚丸。

鬼頭刀還有分大、中、小,五公斤以上叫大萬,三公斤以下叫小萬,一年就能長到100公分的成魚,含汞量少加上重金屬污染少,外國人(歐美)特別喜歡!而夏威夷群島的當地人也把牠稱為「Mahi Mahi」,通常拿來做魚排,新鮮安全又便宜。新鮮的鬼頭刀被補獲時身體呈現金黃色,隨著時間流逝慢慢會變成銀白色或是黯淡的黑色。

鬼頭刀是富有情感的魚類,很多漁夫的經驗告訴我們,母魚上鉤時公魚會不離不棄陪著她,甚至會衝撞漁船,陪母魚到最後一刻,如果是公魚被補,母魚也多半會陪伴,不過陪到一半就離去了,因為母魚還有小魚得照顧,只好默默的離開公魚。

去年整個新港漁市場拍賣交易達五億四仟萬元,光是鬼頭刀就賣了二億五百萬元,真的很驚人啊!

SAM_0999_副本

沿途還有看到旗魚乾,海膽、飛魚等等,烤飛魚一尾大概70元,海膽現在市價要賣到200-250元,這邊賣150元;可以生食也可以煮熟,這邊的人喜歡拿海膽來煮湯或是豆子稀飯加海膽,很奇特的吃法。

SAM_0997_副本

飛魚是很多魚類的食物,因為要躲避被獵補所以經常跳飛在海平面上,飛魚是群居性的魚類所以通常他們也都是一群一群的躍出海面。

SAM_0991_副本

成功港位於黑潮及親潮等兩股暖流以及寒流必經之地,每年三月至六月是漁產最豐盛的季節,而十月東北季風來襲,成群的旗魚浮出海面相當壯觀,更以各式旗魚料理聞名全台-旅遊資訊王

SAM_1000_副本

印象裡來到漁市場的機會不多,以前去過大溪漁港也去過竹圍漁港,還有碧砂漁港,及這次的成功漁港;一到漁港見到滿地的魚貨,好驚人啊!白肉旗魚是價值最高等級的魚種產於冬季,雖然現在不是產季但也能見到少數的白肉旗魚相當難得呀!

SAM_1020_副本

我們還見識到市場裡喊價及競標的情況,魚市場一天只拍賣一次,時間大概是一點半開始,從小型魚類開始賣,一個禮拜賣六天(只有禮拜天休息)。

11014755_10203376157399450_844331539400343173_n_副本

我很好奇為什麼有人拿著尖銳的工具往魚身上刺進去再拔出來?問了理事長後原來是要測試魚肉的新鮮度及彈性,插下去及拔出來的手感,有的是目測也有人直接拿起來吃看看,全憑經驗!

SAM_1008_副本

這是小隻的黃鰭鮪魚,淡黃色的線條從胸部延伸至兩鰭,體型肥壯飽滿圓潤,辨識度高。其實我對魚的了解也是當了媽後才開始一點一滴的收集,不然以前也搞不清楚馬頭魚跟白帶魚,還好婆婆有教。

SAM_1018_副本

每天午間過後這邊就開始熱鬧了起來,滿載漁貨的漁船陸續抵達岸邊後開始卸下魚貨,漁市場裡人聲濎沸,熱鬧非凡。

SAM_1005_副本

上面貼的是賣魚的魚家及魚的公斤數,還有標下這些魚的買家。後面還有一處是處理魚內臟的區域,如果不會處理也可以請他們代工。拍賣的速度進行的很快市場很快就清空了!也讓我們此行大開眼界。

這裡主要的魚類產量有鰹魚、旗魚、鬼頭刀、鮪魚、柴魚等。

成功鎮的旗魚季在每年11-12月於新港漁港舉辦;此外柑橘觀光果園也適合9-12月來採果,搭配賞鯨豚及海岸公路攬勝、阿美族豐年祭,曾幾何時我們所忽視的產業價值與精神都在這裡找到最深的聚集與思考。

SAM_1032_副本

漁市場旁邊的小山丘上供奉著旗魚神廟,這裡是成功小鎮漁民信仰的中心,萬善爺廟的廟婆夢見萬善爺託夢指示,打造一尊旗魚神像,供當地漁民祭拜,保佑漁民年年豐收,出海平安。我們摸了旗魚的魚頭代表乎你好彩頭,摸魚肚代表乎你載滿肚,摸魚尾代表乎你抓通尾,民間的傳說總是充滿神秘及不可思議的色彩。

SAM_1063_副本

最後一站來到了海洋環境教室,這裡就位於新港碼頭旁邊,來到這裡不但可以充份了解海洋的生態及鯨豚的種類,也有手作DIY及海洋的故事導覽。

SAM_1037_副本

海洋環境教室也分為【鯨豚生態區】及【成功旗魚文化區】搭配圖片解說讓前來的旅客能更加認識我們的海洋。

SAM_1056_副本

彩繪抹香鯨的DIY,小朋友做的很開心哩!不同的月份都有不同的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看看,也可以事先報名參加喔!

成功遊艇碼頭海洋環境教室成功鎮港邊路1-5號 電話:0978-236-307

SAM_1084

全部都是小朋友自己完成的,很厲害喔!

SAM_1062_副本

【104年 東部海岸迎夏季】→點以下連結

SAM_1066_副本

成功鎮有八個里目前人口是一萬四仟多,以前最多的時候是二萬三仟多人,現在人口外移的嚴重;每年遞減,加上沒有產業留住人,早年還能靠漁業留住人口,但現在的年輕人多半不從事勞力的工作。這裡也是個多族群的城鎮,包含有阿美族人、閩南人、客家人及綠島移民,也有遠從東南亞國家嫁來這邊的。

文字的表述遠不及親自來到當地體驗。漁業的精神依稀仍保留著,看到這裡的居民仍默默守護於此,用著自己的力量!心裡覺得感動滿滿。他們過著簡單的生活並且發揚其文化與精神,每個族群都有各自的歷史與文化意象,繽紛且多元。

生活在其中的群體建治了另一種小鎮的凝聚力,路上隨時都有親切的招呼,濃濃的人情味讓人心也跟著溫暖了起來,累積在此的是當地人的純樸與另一種堅持!來到成功小鎮處處充滿驚喜,只要你用心感受!

行程計劃介紹如下:

尋找心的溫度-再訪成功小鎮漁村風情(在地文史之旅)

台東微旅行-夜訪小野柳

尋找心的溫度-都蘭慢漫走

台東都蘭怎麼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