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0674_副本.jpg

今天真的好適合來寫日本旅遊的文章,入春了,天氣已漸漸暖和。每次的日本旅行都是臨時決定,這次因為長輩要帶孩子去紐西蘭渡假,我們正好趁這段期間來個二度蜜月,想想結婚到現在也邁入第11個年頭,上次二個人的旅行是在蜜月到訪義大利的時候(2005年),這麼難得的機會不把握怎行?於是我開始遊說老公。記得孩子出發時心裡帶著萬分的不捨,但是能踏出去多看看這個世界我是鼓勵他的,我們的生命有限而世界如此之大,有能力有時間一定要多走出去體驗。

出發前幾日我跟老公好像又回到二個人的時光,而婚後第一次二個人沒有帶孩子出國,少了擔心與教導,這趟旅程讓我們輕鬆不少感情也增溫不少,同行的朋友還以為我們是剛結婚來渡蜜月的,哈哈(傻笑)

SAM_0643_副本.jpg

趕快進入主題,這天我們飛往日本第一大商業城-大阪,在關西海上空港降落後第一站便坐著遊覽車到有馬溫泉鄉,第一次到訪大阪是在2014年的時候,二訪有著熟悉的親切感,大阪的天空很漂亮,遠處灰濛的山脈與陽光溫暖的撫耀著,車上備有暖氣所以也不覺得冷。

有的人喜歡自助旅行,享受自由與規劃的樂趣,但一來老公工作忙,二來我是嚴重的方向路癡,只要有人帶不管自由行或跟團我都OK,反正能出去玩都嘛好!這次遇到的導遊實在太棒了,是我到訪日本以來我覺得碰過最專業最盡心也是最細心的導遊-山富的詹醬油(詹導遊)。這幾天的行程他真的解說的非常詳盡。一開始就對日本的地理概要做了一個解說,日本共有47個縣市單位,1都指的是東京都,2府指的是大阪府跟京都府,1道就是北海道,而我們下午還會到訪神戶在兵庫縣,晚上則要到四國的香川縣-小豆島,我這次挑的行程完全就是因為有小豆島的原故,一般人會玩四國(包括香川/德島/愛媛/高知),但專程跑小豆島的團不多。

我不知道那種感覺該怎去形容?就在2015年的8月我參加一場由欣旅遊所舉辦的講座,前面講的內容多半是世博的展覽,但是最後令我感動的卻是一位建築師到小豆島旅行的過程,那時或許已在我心裡種下一顆種子,就是我想去!在我有生之年。小豆島町是日本香川縣轄下的一町。轄區主要位於小豆島東南部。是日本最早栽種橄欖的地方。它不是個繁榮的地方,因為城鄉差距,許多人口外移,但小豆島仍保有早年的樣貌,女孩所到之處是一個經過整修的老房,房是開放式的日本舊時建築,沒有屋門,只有帳篷簡單住宿,洗澡要搭公車,晚上九點準時關燈。投影片裡沒有華麗的街景,沒有熱鬧的觀光客,沒有著名的地標;但有整齊乾淨的街道,有帶著笑容的老人,有傳統產業的精神與運作。
產業與鄉村-
小豆島在一個藝術季的開始,逐漸被看見,空間與產業的延伸,讓我們思考到創造下一個階段的生活所要面臨的現實考量,透過村民的團結,政府的宣傳力量及民間團體的主動幫忙,讓新世代的年輕人來體驗追尋歷史歲月所曾保留下來的智慧及日常生活的追求意義何在,理解我們共同生活的土地,為何失去它的追求?
這讓我想到前陣子至台南後壁菁寮的無米樂社區,都是沒落後的重建,日本將藝術帶回島上,台灣則結合手工藝將老宅老物慢慢呈現,當時間軸快速的往前奔馳的同時,一代又一代所能保留及傳遞的精神是什麼?值得深思。

2016年我終於踏上小豆島!!這種喜悅非筆墨可以形容。

SAM_0646_副本.jpg

來到日本總會因為工整與乾淨的市容而感到舒服愉快。一開始導遊先跟我們預告這幾天會走的行程,在第四天的時候會去松山城高知城,但建議一天不用爬到兩座城,最後我們聽從導遊的建議取消高知城。不過松山城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後面幾天有寫到時再來好好詳述。

日本人重視環境比較積極,所以它獨天得厚四季分明,它很缺乏天然資源,跟台灣一樣沒有產石油、礦產。不過有一個優點就是他有非常豐富的水資源。日本從來沒缺過水(雖然台灣也是海島型國家)但是他們的水都是天然的,像是雪融水、山泉水、地下水。所以日本有很多東西都是用水資源去取代,好比說免治馬桶,日本到處都有免治馬桶,台灣的衛生紙很厚很粗要用很多張,每次去公共廁所最可怕的畫面就是滿出來的衛生紙。而在日本他們用免治馬桶沖洗的方式,所以不需要砍木頭去製成衛生紙,上完廁所用水沖,沖完旁邊有薄薄的衛生紙,那個作用是擦乾,不是擦乾淨!所以來到日本請千萬不要把衛生紙丟垃圾桶,是丟進馬桶裡沖走喔!

SAM_0651_副本.jpg

我們從大阪坐車過來大概是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就抵達這裡了!日本有三大古湯,這次的行程就安排去了二個,一個就是第一天到訪的有馬溫泉,另一處是道後溫泉,還有一個在和歌的白濱溫泉;若要以名氣來說最有名的是道後溫泉。四國的道後溫泉有三千多年的歷史,神隱少女的場景就是以此為題。

有馬溫泉廣場-

SAM_0653_副本.jpg

我們今日來到有馬溫泉附近的太閣橋,下方則是有馬川,老街還要步行一段路但是也不遠,這邊比較靠近山區,一月底來的時候噴水池的水都結冰了。

SAM_0654_副本.jpg

講到大阪關西就會提到豐臣秀吉,當時他掌握權力的時候就是以大阪城為居,後世因為沒有好好守住家業被德川家康趁虛而入。豐臣還在世的時候到處征戰,士兵們常常受傷需要休養,所以當時就在有馬這個地方設置了一個軍營,專門給將士在這邊療傷。

這裡不是很大,跟台灣的九份及烏來有一點相似,都靠山區,有小溪。最熱鬧的地方主要在六甲川跟瀧川這兩條小溪的溫泉街。

SAM_0664_副本.jpg

有馬溫泉含有鐵質及鹽分的金泉,另外還有可以使肌膚柔嫩的銀泉,故又分金之湯銀之湯。今日因為行程的原故所以只在外面的足湯裡泡了一會,金湯接觸到空氣後會變成鐵鏽的黃顏色所以才叫做金湯,銀湯則是無色無味的碳酸泉。

SAM_0662_副本.jpg

走進有馬溫泉裡的街道相當復古,這一條街其實不長,沿路有許多特色商店。在這邊很常見到豐臣秀吉的雕像,戰國時期裡也曾經歷經戰爭,焦土荒地,在豐臣秀吉的治理之下才重建了這裡。

SAM_0670_副本.jpg

三津森本舖炭酸煎餅-

我們大概在這邊待了四十幾分鐘,跑去買了有名的炭酸煎餅,日本的店舖內大都很安靜,這間店舖裡還有現場手燒的炭酸煎餅,店內不大,抬頭看上去是店裡早些年的照片影像記錄,濃厚的日常顯得樸實而又溫馨。

SAM_0672_副本.jpg

店內有各種包裝,盒裝或圓桶裝都有,吃起來很簡單,裡面沒有加什麼太過花俏的東西,外觀很像是沒有夾心的法蘭酥,但吃起來很香,脆脆的,帶些甜味,味道是那種越咬越香的口感,清淡中卻見溫醇的滋味。

​​SAM_0676_副本.jpg

這條街道有販賣零食的商店也有餐廳。店面多半是木作的建材,不知道已經有幾年的歷史?
SAM_0661_副本.jpg

走出街道外面還有一些林立在馬路邊的商家。

SAM_0677_副本.jpg

販售各種日式甜點。

SAM_0678_副本.jpg

真是甜點大國,這些零食在台灣的百貨公司裡也很常見。

SAM_0679_副本.jpg

買了這個來吃看看!這個有點像是煎過的麻糬,吃起來Q彈,裡面包的是紅豆,在冷冷的天氣裡吃非常溫暖。

SAM_0684_副本.jpg

起程-
每一次的旅行點滴 
總在心裡深處寫下一篇又一篇的樂章 
細細感受 這裡的人文 歷史 地理風情
我愛這個地方 這裡的美景 
一次又一次 一遍又一遍
這裡體貼入微的服務 令人感動
很多地方保留了當時 不做刻意的翻修
留下許多情感上的依戀
是的!離去時 你會不捨

SAM_0688_副本.jpg

除了炭酸煎餅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就是有馬人形筆,跟毛筆很相似,在筆尾處有個小機關,有可愛的小人躲在筆管裡,拿起筆書寫時小人偶才會探出頭來,滿有趣的設計。

SAM_0689_副本.jpg

街道上整齊乾淨,還有手繪地圖的標示。這張是防災路線圖吧!畫的好可愛。

SAM_0690_副本.jpg

一條街的商店可以逛的還真不少,其實慢慢逛也滿花時間的,我覺得在日本逛商店有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店員不會緊跟在你身後,那種感覺是一種信任,他們也不會推銷,除非你有問題問他們,說他們是服務大國這倒是真的,在服務上還有許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SAM_0692_副本.jpg

我們一路從有馬溫泉廣場散步到老街,除了老街這附近其實也有廟宇可以去走走,不過不是自由行所以活動上比較受限制。但是這次跟到的這一團大家素質都很好,每次集合都沒有人遲到過。而導遊建議的安排該刪的刪,避免為了跑景點而浪費體力,我覺得這樣也滿好的,多了一些時間反而可以看更多不一樣的東西。

SAM_0693_副本.jpg

哈!路上擺的盆栽,這是花還是菜?

SAM_0696_副本.jpg

另外來到這裡也有人推薦可以吃看看溫泉饅頭,因為本來就沒有很愛吃饅頭,這裡就跳過囉~

SAM_0694_副本.jpg

網路上其實有不少日本自由行的整理,大部分都寫的滿詳盡的,如果自己想來有馬溫泉走走,可以參考網路資訊。

SAM_0697_副本.jpg

日本天氣乾燥所以木造房屋也不少,大都保留的不錯。

SAM_0698_副本.jpg

連馬路旁的樹木都有身份證喔!這次來到有馬還好沒有遇到嚇死人的觀光客(是說我們也是觀光客呀),不過導遊說有時帶團來看到金湯外面的足湯滿是人潮,你就不會想下去泡了,這次因為班機早所以才避開人群,老街的遊客也不是太多,一整個早上就是很愜意的在這散散步,逛逛老店。

SAM_0700_副本.jpg

來張照片留念吧!

SAM_0706_副本.jpg

離開前再買個煎餅吃吃~厚!怎隨便買都好吃

有馬溫泉歷史悠久有神戶腹地之稱,天皇御湯之名,豐臣秀吉也曾在這修身靜養,所以還有馬御湯,自古以來就有湯治的傳統。

SAM_0713_副本.jpg

中午安排至神仙閣這裡吃神戶牛排,神戶早期在江戶時代的末期,明治初期當時日本有很多外國人來這邊做生意,日本從北到南有北海道的札幌,東京旁邊的橫浜,還有現在的神戶;往南一些九州的長崎,這幾個地方的洋式建築特別多。

SAM_0714_副本.jpg

中午就在這邊簡單吃,在神戶吃牛排就叫做神戶牛排?這個神戶牛是必需出產於日本兵庫縣的但馬牛肉(和牛的一種),因為肉質美味肥嫩,不僅在日本境內也是世界最高級牛肉的代名詞。當然第一天不會吃到那麼好啦!

SAM_0716_副本.jpg

接下來的幾天都是美食與溫泉之旅

SAM_0717_副本.jpg

超愛吃日本料理的我~

第一天行程有馬溫泉古商店街散策/神戶港摩賽克廣場/搭船前往小豆島

SAM_0720_副本.jpg

下一篇跟著我來去摩賽克廣場囉~ 聽說那邊是神戶著名的約會聖地,三面環海所以景觀絕佳而晚上要到訪的小豆島也有著名的溫泉,溫泉水質因屬低溫並含有純天然的保濕成份,而瀨戶內海的景色一望無際盡入眼簾,溫泉,海景,真是人生享受啊!不過這次出來居然碰上我的大姨媽來...是說還真是掃興啊!!

SAM_0726_副本.jpg

據導遊說我們這次很幸運碰到年輕的司機而且遊覽車還是前幾天剛到的,今天飛行順利,日本氣溫8度,愉快的旅遊正式展開!

 

日本旅遊文章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神戶港 日本三大百萬夜景之一/ 觀音屋的起司蛋糕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小豆島國際飯店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香川。小豆島●天使の散步道(エンジェルロード)●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小豆島橄欖公園 魔女宅急便取景地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日本醬油發祥地 丸金醬油紀念館 寒霞溪公園 小豆島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日本最高等級毛巾 今治毛巾美術館 日本好玩推薦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道後溫泉街散策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戀人的聖地松山城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大步危溪谷遊船│日本三大秘境祖谷葛藤橋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高知歷史名人坂本龍馬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四國最著名的庭園●栗林公園●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日本最難參拜的神社-金刀比羅宮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淡路 安藤忠雄 WESTIN 威斯汀飯店

2016.DAY-5【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大阪城公園歷史 心齋橋PABLO喝下午茶 WESTIN夢舞台

2016年第一次去四國就上手/日本好好買 香川 愛媛 高知 小豆島 ●戰利品篇●

本次行程特色:小豆島橄欖公園/寒霞溪公園/金治毛巾美術館/丸金醬油紀念館/道後溫泉/最難參拜的神社金刀比羅宮/松山城公園/大步危溪谷遊船/明石大橋夜景/花與夢之淡路島五星WESTIN/日本三大祕境祖谷葛藤橋

其它日本行程參考-

2014日本關西行DAY1●輕鬆自由行●

2014日本關西行DAY2●京都懷舊復古之地嵐山渡月橋●

2014日本關西行DAY2●京都浪漫風情之地清水寺●

2014日本關西行DAY2●京都和服秀西陣織會館/平安神宮應天門●

2014日本關西行DAY2●京都祇園美麗的相遇/花見小路散策/賞夜櫻絕佳景點高瀨川/三條小橋懷舊風●

2014日本關西行DAY3●伏見稻禾神社●

2014日本關西行DAY3●氣勢輝煌的大阪城公園●

2014日本關西行DAY3●有可愛小鹿的東大寺●

2014日本關西行DAY4●心齋橋/美國村/道頓崛/黑門市場●

2014日本おきなわけんDAY1-波上宮/沖繩縣立博物館/新都心商圈/國際通

2014日本おきなわけんDAY2-MIYAKO(都)飯店之亂亂拍

2014日本おきなわけんDAY3-難得一起唱唱歌/國際通買紅了眼

2014日本おきなわけんDAY4-沖繩旅遊隨便亂亂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馬溫泉 炭酸煎餅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