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4923_副本

中山北路我不算熟,加上這幾年很少來到這個區域。這日與姐妹相約到光點看電影"海的蓋子",中午就約在這間"光一咖啡"。早上在這條巷子來回走了二次,卻沒找到他們家的招牌,真的好低調喔!原來這間咖啡店就在KONAYUKI旁邊的樓牆上,近午時他們的服務人員才會拿出招牌擺在樓下。

一直喜歡老宅,從青田七六到保安捌肆,從兜味到合盛太平,對於老的物件、地點、人事都有一種很深的好奇感與隱約的熟悉。記得某一天與友人聊起,我住在台北也有十幾年了卻還是覺得對這塊土地很陌生,就連前陣子去過的紀州庵,這個名字也絲毫沒有印象。我努力回想讀書時是否曾經學過這一段歷史?答案是沒有的!(難道是我上課太混了>"<)

原來,在我的這一代是刻意的忽略,我們,還想回到原來的地方,那個我們曾經的家!民國建立也不過百年啊!我們的心又該歸向何處?

SAM_4868_副本

品味老宅:

老生活慢滋味●宜蘭合盛太平●

2014暑假好好玩●成功國小日式建築-宜蘭老懂文化館●

在95年的老宅吃台式火鍋●捷運雙連站吳阿水老茶館●

SAVE MEMORY台北新生北路老房子化身珠寶盒●Miracle x HOUSE ●

到老宅吃早餐●二訪璞樸咖啡仁愛店●

香色♥南法料理/歐式老宅風情♥

爺爺奶奶那個時候的約會盛地-台北市●西班牙圓舞曲波麗路西餐廳●81年的老餐廳

城市角落●紀州庵文學森林● 享藝文 品好茶

日式建築古蹟尋幽探訪喝咖啡●保安捌肆Boan/順天外科醫院/烘培者咖啡懷舊復古人文藝術咖啡廳●

食光之旅●迪化街-鹹花生咖啡Salt Peanuts/孔雀Bistro歐亞料理●

SAM_4884_副本

中山北路這邊曾是日本人最喜歡來的一條街,我有聽過二條通綠島小夜曲咖啡館,但是光一咖啡我倒是第一次聽到!住在台北再怎麼久,新的餐廳總是一直開,而老的店家又有幾個能維持下來?長久經營呢?

光一的樓下擺設如同尋常人家般,有手感,有溫度。

SAM_4885_副本

青綠色的葉子與旁邊的幾片枯葉形成一張構圖。

以咖啡、藝術、空間為理念,這間咖啡館就位於台北光點側門的街弄民房二樓中。

SAM_4903_副本

推開那道窄門,幾乎是沒有刻意的粉刷與設計,原本的樣貌很真實的呈現在眼前。

SAM_4904_副本

長長的樓梯,平滑的水洗石子地面引領著我們慢慢往樓上走。

SAM_4906_副本

環顧四周這是一間很有藝術感的房子,牆壁上的畫帶著西洋古典的味道,而走上二樓時光彷彿回到以前。

SAM_4905_副本

牆上的油漆斑駁,服務人員不怎搭理我們,也許是這樣更覺得多了幾分自在,近中午時刻的顧客還並不是很多,我們隨意在這邊拍照,屋內沒有太亮的燈,陽光從這一大片的鐵窗欄探進頭來,不知以前這裡住了什麼樣的人?

SAM_4910_副本

房子幾乎是沒有多加粉飾的,另一處空間閒置著,而往三樓的地方也暫不開放,近幾年來很流行重建老屋賦予新的生命及其價值,但是對年輕的一代是否有更多的注入?而他們的理解又能有多深?

SAM_4913_副本

仍然有一群新世代開始追尋過去,搜集不少關於記憶的映象畫面,細心維護保存。

SAM_4917_副本

老物對我們而言,有什麼意義呢?對於看待城市的風景總是有一番想像,而想像是美好的!

SAM_4919_副本

今天的專訪女主角Peggy,坐在窗邊思考的樣子是不是也很迷人呢?懸掛的鎢絲燈透露著平常的生活增添幾許詩情畫意,優雅又隨性的對談為今天開啟了滿滿的能量。

2015人物專訪系列九月人物-●溫暖療癒你的心-生活故事的開啟者Peggy

SAM_4930_副本

光一咖啡的菜單都做的好漂亮,柔和輕快的繪圖風格頗為吸睛。但是價格似乎偏高了些,服務的感覺上有些冷淡。

SAM_4931_副本

店內有咖啡及茶飲還有手工甜點,甜點放置於冷藏櫃中,感覺不像是店內自己做的成品。

SAM_4932_副本

顧著與姐妹聊天,我們今日點了一份焗烤麵及一份PIZZA還有二杯飲品加上一份蛋糕。

SAM_4939_副本

餐食我是失望了,麵包口感偏乾硬,感覺是放了一段時間,焗烤的部分我猜是直接拿來微波後的食物,因為裡面的麵條吃起來也是偏硬,整個味道都不是太好,J很少評論餐廳的食物,總覺得在吃的過程,理應帶著一顆感恩的心。

SAM_4942_副本

但有沒有認真用心在料理上面是吃的出來的。應該來說這裡適合聊天及午茶,若要用正餐我覺得是不合格的。

SAM_4947_副本

幾個年輕的服務人員正準備佈置萬聖節,小道具掉了又掛,連廁所前也刻意掛上萬聖節的道具,反而讓開開關關的瞬間變的礙手礙腳,很多時候我們刻意的想要去營造某些感覺,某種氣氛,我倒覺得,與其花心思在佈置不如好好用心的與顧客有更良好的互動,在一些小細節裡,我都沒有感受到是被用心真誠的對待。想想,或許以前自己年輕在打工的時候也沒考慮到那麼多吧!

SAM_4950_副本

餐食上我個人覺得非常普通,在飲品及甜點上面也是。空間場所的規劃還算可以,但是入座後真的覺得桌子好小,坐起來過於擁擠,但是這間咖啡館到下午的時候是客滿的喔!我想大概這間還是以"文青"出名吧!?

若是外國朋友來到這裡也會覺得非常特別,但是餐點真的可以再加強啊~

坦白說如果這裡當作講座藝文空間是很不錯的地方,可以再激發出更多的創意,我覺得還有進步的空間。有些意見及聲音是好的,沒有太過完美與理想化的人生。

一向喜歡老房子,房子有它的生命與脈絡,要將注入情感,自己一定必先得用心付出。

【光一咖啡】營業時間:12:00-21:00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4號2樓

電話:02-2531-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