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582_副本

來佐賀不妨安排一個上午好好走走大川內山;大川內山的入口就是一座用陶瓷拼貼的橋樑,復古井然有序的街屋成排,遠處青山疊疊,陽光貌美,走在這片山徑小路人煙稀少實在愜意舒服。

DSCF2580_副本.jpg

這裡所生產的「鍋島燒」為江戶時代由佐賀鍋島藩窯所燒製的高檔瓷器。

DSCF2589_副本.jpg

位在佐賀縣伊萬里市的南部以前也提供藩主日用所需器皿,我有疑問!!(舉手)
藩主是?古代以前順從江戶幕府的大名,在他們的領地擁有一定程度經濟條件及政治社會的自主權。簡單來說這些器皿在當時就是社會上層人士在使用的。

DSCF2590_副本.jpg
春天必訪!每年三月底開始就是日本最大陶瓷市集!縣內主要的伊萬里大川內山、唐津、有田燒也會同步展開活動,各類陶瓷工藝讓你一次買個過癮!期間還有限定美食等活動。

DSCF2638.JPG

不只陶瓷市集,四月至五月還有肥前伊萬里陶藝節、六月至八月的風鈴節、十一月的鍋島藩窯秋祭,等於一年四季都有特定的主題。

DSCF2601_副本.jpg

一路逛完這整座山,無論是從置高點眺望遠處的山脈與矮房或是繞過商店街來到後方的小橋流水,路上供奉的石像或是早期製窯的樣貌,大川內山擁有渾成天然的獨特魅力。

DSCF2642_副本.jpg

這邊除了固定的時間有特定主題的市集以外,還有幾家餐廳可以安排,如果逛累了可以吃飽再繼續逛(笑)

餐廳資訊:伊万裡亭伊万里大本營高泉咖啡廳伊万裡鍋島陶藝館

DSCF2582.JPG

我對整個大川內山的歷史滿感到好奇,這次佐賀的行程裡,大川內山也是我特別喜愛的景點之一。

DSCF2700_副本.jpg

從1600年開始,伊萬里很多地方都在燒製唐津風格的舊陶器。經過了75年後,鍋島藩官窯從有田南河寮遷移至大川內山。

DSCF2592_副本.jpg
到了1693年為了要防止這些技術外流開始一連串的限制措施,包括設立關卡,遺址周邊都是陡峭的山壁,人煙稀少,使得技術更不容易移轉。為了保留其技術大川內山嚴格控管進出的人,而這些擁有專業技術的陶瓷工匠只要一進入大川內山後就註定老死在這裡,這樣的情況長達二個世紀。
DSCF2664.JPG
剛開始的時候由31名工匠組成,他們一代又一代傳承下來直至今日。1984年鍋島窯公園成立,1993年大川內山的景觀逐步完成,2003年大河內鍋島藩窯遺址被指定為國家史蹟。

DSCF2594_副本.jpg

江戶時代,大川內山為佐賀藩(鍋島家)的官窯所在地,主要提供朝廷、幕府、藩主高級陶器作,也當作贈予給封建領主的物品。

DSCF2640_副本.jpg

想當然爾,當時的貴族拿到的東西怎麼可以是隨手可得的!一定要是獨一無二,限量珍稀才顯得出物品的價值。不過聽聞鍋島燒的傳統在1871年廢藩置縣後差一點被終結,後來被今泉今右衛門家族推動下才得以復興。

DSCF2599_副本.jpg

從橋的入口一路往上走,沿路二邊都是商舖。開始逛的時候其實也沒特別做功課,不然其實先鎖定喜歡的風格比較能減少走馬看花的時間。這裡總共有多達二十幾間的商舖。

DSCF2634_副本.jpg

資訊也貼給大家:

伊万裡燒製、光山窯、冬山窯、大五郎窯、太叔窯、太一郎窯、小笠原東衛門窯、學山窯、欒山窯、青山窯、文藏窯(三宅燒)、台山窯、世平窯、瀨亭窯金門、源田窯、哈塔曼圖恩、福岡太鼓窯、螺旋窯、鍋島大庭窯、鍋島工窯、長春青瓷窯、戶崎花窯、羅山窯

DSCF2648_副本.jpg

各個品牌詳細資訊請點這裡 你們一定要收起來啊!一次買下去就要快!狠!準!

我自己看了一下還滿喜歡戶崎花窯、台山窯、青山窯這幾家的作品。如果沒特別逛商舖,繞一圈慢慢走,大概四十分鐘可以逛完,如果你要一間一間慢慢看的話至少要一個上午的時間。

DSCF2605_副本.jpg

大川內山裡有許多以前留下來的窯爐,採用了當時的鍋島技術。在市集正式開跑後還可以在這裡購入比平常還低的價格,春天櫻花盛開吸引不少遊客來訪。

DSCF2610.JPG

可愛精美的瓷器雛人偶。顏色飽和透亮,表情生動。伊萬里燒人偶特色就是在和服上繪製了傳統的鍋島圖案。

DSCF2611_副本.jpg

這一家的繪圖也很精美,逛完一圈後發現這裡以"藍"色的顏料作為繪製居大部分。

DSCF2615.JPG

也參觀了一下專業職人的工作場所。

Collage_Fotor(1)

整個大川內山到底有多大呢?

散步地圖請點這裡

此外這裡還有很多住在當地的居民,所以請勿喧嘩及窺探民宅。從停車場下車後會先經過陶工橋,對面就是當時陶工的墓地,再往前走就是整排的商舖。走在大川內山,高高的煙囪緩緩冒著白煙,目前這裡還保有三十個窯場,生產各種特殊陶瓷藝品,以往為官家製作的官窯博物館僅能參觀。

DSCF2682.JPG

商舖的隔壁巷弄比較安靜,多為民宅及遺跡。整條街都非常安靜!

DSCF2689.JPG

1990年為了觀光重建的登窯。現在每年九月作為教授年輕陶藝家如何在爬窯中製作陶器。

DSCF2693.JPG

附近除了有一些以前留下來的窯場可以去參觀,附近還有大川內山歷史步道(多半是神舍跟墓),鍋島藩窯公園則有陶坊、天文台、登窯、袖珍區、族窯公園大型壁畫等等。

S__82149386.jpg

大川內山整條道路以石磚鋪設前後被群山包圍。走在安靜的街巷裡沒有吵雜,溪水潺潺,耐人尋味。彷彿遺世獨立小鎮,有詩有遠方!

大川內山 鍋島藩窯公園 營業時間:9:00〜17:30 官網連結
地址:佐賀縣伊万里市大川内町乙1806番地
車站:伊萬里駅(佐世保線、築肥線)
交通方式:伊萬里駅到大川內山,乘坐西肥巴士(大約15分~20分)、出租車(大約10分~15分)
巴士從松浦鐵道伊萬里站前,乘搭西肥巴士(大川內山方向), 於「大川內山」站下車,徒步約1分鐘。

佐賀其它文章

一次滿足你的三個願望|佐賀 和のコトコトはじめ倶楽部 在日本當地穿精緻講究和服逛祐德稻荷神社

2500 個以上的有田燒咖啡杯任你挑|九州.佐賀 Gallery 有田 其實餐點也很厲害

結合在地特色選物還設置了貼心的足湯跟手湯|佐賀 九州新幹線 嬉野温泉駅

來佐賀的第一餐就來吃這家吧|Feliche 鳥栖店 融合多年經驗發揮極致創意的義大利餐廳

一年四季流轉時間總是溫柔|日本庭園 慧洲園 陽光美術館 體會歲月靜好不過如此

西九州新幹線開通|JR武雄溫泉駅 旅書店 武雄到長崎只要三十分鐘就可以抵達!

在異國尋找不同屬性的咖啡靈魂與調性|佐賀 重度咖啡愛好者 六家必訪名單

佐賀最美的建築 |武雄温泉本店 佐嘉平川屋 你能想像這是湯豆腐店嗎

會讓你買到剁手指的地方|佐賀 幸樂窯 徳永陶瓷器 有田燒倉庫尋寶趣

我終於走進日劇居酒屋的場景中!|佐賀家庭式居酒屋 心粹 人情小味最是溫暖

日本最大的九重葛溫室花園|佐賀 ブーゲンハウス嬉野 多達25種以上400株的九重葛全年盛開

聽著大海情話綿綿吃著新鮮的角蠑螺燒|九洲佐賀景點 波戸岬 情侶浪漫約會勝地

心誠則靈你有做過發財夢嗎|唐津高島 寶當神社及渡輪體驗

超夢幻海景住宿讓人想談戀愛了|日本佐賀 唐津海濱飯店Karatsu Seaside Hotel DHC旗下品牌整片唐津灣及虹之松原美景都屬於你

吃過晚餐後再讓我奢侈一點吧|佐賀 水果聖代 Anniver Sary 傳承三十多年前的老滋味化作現代年輕人的最愛

日本唯一以陶瓷大鳥居為特色的神社|佐賀 陶山神舍 推薦必訪

結合寫真花藝婚紗的複合式餐館|佐賀 flower style Lazuli 在浪漫的空間裡盡情享受

在地樸實鮮美的滋味你一定要擁有|佐賀唐津市 魚処亀山海鮮丼專賣店 料多價實評價好

住過一晚後令你難忘的旅店|佐賀 Hotel Kasuien 華翠苑飯店 渡假在地老飯店

享受藝文氣息為旅程提升心靈自在的角落|日本九州佐賀縣 最美的圖書館 武雄市圖書館

滿足所有生活所需結合在地選物與設計產品|SAGA MADO 佐賀駅前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