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照片》

|襪子設計的概念與想法從何去發想及延伸

襪子是很多人在穿搭上容易忽略的重點,我也不例外,多半穿襪子是為了保暖,它作為跟鞋子之間的緩衝陪伴我們走更遠的路。襪子在我們日常雖然不可或缺但我們又很容易忽略它的細節,好比它所使用的布料、它的功能性、設計圖案對穿搭的整體視覺等等;這次藉由認識HALFÔR重新又定義了穿襪子這件事。

「愛」有很多種。

在HALFÔR官網上一段話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創立於2018年,透過「For給予」的概念,將設計融入了「情感」這雙襪子講的不僅是對土地人文的關懷,間接的也串連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很喜歡品牌所想要傳達的生活理念。HALFÔR團隊平均年齡在26歲左右的女生群,以臺灣織襪軟實力作為基礎,希望創造一個不同於它牌的風格,讓襪子變得更有趣、更亮眼。青春正在奔放,盡力活在當下,永遠要打破框架,真實面對自己的靈魂。


《團隊開會討論中》

HALFÔR其中一位創辦人從小在婚紗店長大,小時候看著每對新婚夫妻洋溢著幸福笑容,以為這就是愛的全部;長大後才發現愛看似理所當然,卻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容易。服飾要用布料,襪子則是用紗線技術去製程,紗線要變成布,布才能成為衣服,就如同愛也是!抽絲剝繭才能看到最真實的一面。

最初的時候我們想從事流行相關,做跟布料有關係的,但是做衣服打版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加上台灣興起的快時尚風潮顛覆了傳統服飾產業重新定義了流行風潮的速度,不但容易被產業競爭所取代,對環境更是莫大的傷害。快時尚也意謂的「被取代」的速度,消費者不再是因為「需要」而購買。於是我們想從細微的地方做起,從襪子開始就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


51315378_670188360134341_3330854735568699392_o.jpg

《官網照片》

台灣大部分還是做代工居多,浮上檯面有自己的襪子品牌不多,一次因緣際會認識了從小在襪子故鄉長大的蕭大哥,他國中就始接觸機器,一輩子都在做襪子,有人說台灣的紡織業日漸式微工廠外移,但是國外有新的機器與技術都走向了全自動及精緻化的時代,國外能,為什麼我們不能!?於是我們自己下去南部跟蕭大哥學習,在我們團隊裡所有的人都會操作機器,從下午工作到凌晨夜半,自己畫設計圖、自己掛紗線、自己下去打樣,一切事必躬親。

在KICKBACK團隊裡有個襪控,因為天生沒有腳脖子所以自從發現穿長襪可以修飾這個缺點後就再也沒有穿過踝襪了,學生時期每天都要穿制服,能和別人有不一樣的點就只有露出長襪及鞋子,但又因為鞋子單價高,學生只能買得起襪子,自此開啟了襪子穿搭生活,比起韓襪或是夜市三雙100元,台灣的自創品牌無論在質感或是設計上要特別多了。


《學習的過程》

|把對的材質放在適合的位置上

我們從開始想做布有關的相關產業到上線前後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一方面思考著台灣哪些是具有競爭力又不容易被取代的產業,你要說襪子容易被取代也是!但如果它有自己的特色與品牌相對的就能提升它的競爭力,我們找到的製襪師傅不但本身就很喜歡設計襪子也很願意把這樣的專業技術傳授給我們,他教會我們認識機器圖,怎樣操作機器,怎麼去設計襪子及選擇襪類材質等等。討論最久的就是襪子的材質-

台灣人很喜歡穿棉襪,但以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來看,棉襪雖然保暖親膚性高、吸水力強卻也不易乾,一但走路或跑步流汗後濕氣無法排除,細菌容易滋生導致異味也容易失去保暖的作用,汗酸還會產生泛黃;而坊間也有賣泡過藥水的襪子(不易產生臭味)他對人體不太會有危害,但對環境是會造成污染的。因此HALFÔR針對台灣氣候,在容易流汗及摩擦的腳尖跟腳跟地方使用精梳棉加厚處理,在會產生細菌及臭味的地方做了抑菌紗線處理,其餘的地方就是不要悶,可以快速把汗排出去,減少香港腳的機率產生,同時也兼具溫柔的觸感。

備註:精梳棉指在紡紗的過程中,增加了精緻梳理程序,以製造出平滑的紗線,讓棉花更有韌性,不易起毛球。


76263494_836244796862029_5773909825196916736_o.jpg

《官網照片》

|設計藏在細節裡 給在生活中不想高調的你(妳)

在襪子上我們做了很多研究與激盪,台灣大部分的襪子都是三角型、幾何或是單色系、簡單線條設計,一般人常穿的不外乎這幾種。HALFÔR代表著「你擁有的一半及我們給予你的另一半」給予就像是家的概念與互動,我們從家出發;好比我們的情感系列襪子「親吻」用形象來設計,不管是給家人、另一半、親戚、朋友、姐妹、兄弟、同性朋友都可以穿。國外設計的情侶襪不外乎就是Size與色系的不同,但我們認為情侶是可以有互動的,像「鬍子與紅唇」性感紳士的大人組合。即使是朋友一起穿出去也不會被認為是一對,如果你們不想被認出來的話!!襪子不但多了趣味穿起來也很特別。一半跟一半,你的人生才會完整圓滿。


65635899_752317068588136_1717141484152553472_n.jpg

《官網照片》梨與梨葉,前後相呼應的情侶款設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浪漫滿點。

|充滿台灣的家鄉味

除了家人你還會聯想到家鄉,什麼樣的東西可以代表台灣?想到南美洲你會想到熱帶雨林跟大麻葉,而台灣之所以被稱為寶島是因為我們有許多珍貴的動植物,所以我們設計了「台味系列襪款」以台灣瀕臨絕種的動植物做為設計,像是百步蛇、石虎、台灣黑熊、玉山圓柏、台灣穗花杉、南湖柳葉等。藉此喚醒人們對環境的愛護與珍惜也希望在設計上能更充滿家的味道與連結。我們用這樣的想法去生產襪子,它不但有市場競爭力還有它的特色與話題性,除了新奇也不容易被取代。既然我們有師傅傳授給我們的專業技術,就要發揮極致。製造襪子的機器雖然比較為昂貴,但是它可以減少製程及廢料,換個角度想,減少浪費也是對環境保護的實踐。你要在當中選擇可以跟環境共生的原則,企業的社會責任不正是如此!


《官網照片-針葉》以高山雙蝴蝶、台灣龍膽等針葉植物為設計出發點,挺立在中高海拔的山上,俯瞰著福爾摩沙這塊美麗的島嶼。

從品牌創立以來,我們投入了失親兒基金會,希望能達到陪伴與豐富心靈那一塊角色,很多時候他們不一定是金錢上的匱乏。我們希望孩子能感受到這世界仍然有愛!基金會常會舉辦不同的活動,在我們的官網購買襪子後我們也會附上一張小卡片,這是基金會每年的繪畫創作,由小朋友票選出來設計成名信片。名信片背後有官網連結-

這又回到品牌HALFÔR,我們希望無論遇到再如何困難挫折的事,都能出現另一半在你的生活裡陪伴著你!


46801410_630146520805192_5360876688789995520_o.jpg

《官網照片》

|襪子該如何選擇與實用搭配技巧

襪子不可能穿一輩子,它需要不定期的汰舊換新,有人以為買了機能襪它就不會壞,或是可以穿很久,其實你買講究材質的襪子就是希望能延長襪子的使用時間。

挑選襪子不是摸起來粗粗就代表不好,像銀纖維的襪子是除臭效果最好的,但是摸起來材質就是粗粗硬硬的,任何襪子都有它的功能性,如果你今天不會流汗那麼棉襪就很適合,它親膚又保暖,如果你超級會流汗就需要考慮到能消臭功能的襪子,不過也不是買到消臭的襪子腳就不會臭,會發臭的原因多半是細菌跟汗結合在一起所產生的味道,鞋子或許也佔了一些因素,除了要定期清潔以外,好好選擇一雙實用的襪子也很重要。

每一種襪子都有相對的優點,重點是材質適不適合你所選擇的場所與活動,如果你今天要去登山就要選擇登山襪,要長期站立就要選防止靜脈曲張的襪子,若想要從事休閒穿搭就可以選擇我們家的襪子。

家之所以舒適溫暖就好比我們希望襪子要好穿親膚,在台灣襪子的穿搭其實沒有很普及,大部分都是搭配球鞋或是布鞋,所以在我們的官網裡運用了高跟鞋及西裝較正式的搭配,當你們穿出去的時候不要覺得好像有哪裡怪怪或是不自在的感覺,我們希望大家在穿搭上面是很自然不會覺得卡卡的。一般而言如果今天你要穿球鞋或是白鞋搭配一雙簡單的素色襪或是花襪都可以,西裝褲一樣可以穿較具有設計感的中筒襪,基本上,上衣是什麼顏色就搭什麼顏色的襪子,可以找相近或是相差色來搭配;舉例如果今天上衣穿土色系,那麼下面就可以配雙土色系的襪子,穿亮紅色的上衣搭配黃色的襪子就是對比色,很多人都說襪子難搭配,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襪子可以是配角也可以是主角,在這些小小的細節上更能突顯自己的品味與愛好。


《官網照片》

|跟我們聊聊對品牌的定位及未來的發展

以前當上班族的時候比較安逸,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不需要額外去承擔什麼責任,自從創業後一方面是苦的,但也苦的很值得!記得有一次有一個香港人在市集買了襪子,為了襪子回到香港後還跑了二次銀行就為了把美金匯到台灣來。當有人願意這樣支持我們的時候我覺得那是一種支撐下去的動力。

小時候把書唸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但是創業是有風險的,你不一定會得到相對的回饋。但你絕對不能忘記當初出來創業的動機與初衷,不要為了迎合市場降低品質,而是要創造出不同於其他人的價值讓自己更具有競爭力。

除了網路,我們也在慢慢增加拓展實體店內的配合。不期待要一步登天,而是一步一腳印慢慢增加襪子款式,有時我們跑市集,在面對面解釋過襪子的功能性以後顧客更願意購買我們的襪子。台灣人雖然在穿襪子這件事上面沒有購買高單價的習慣,但是我們希望能讓消費者了解到其實我們的成本是比一般襪子還要來的高的,一方面我們尊重製襪師傅的專業另一方面也想給他們更好的回饋,而不是一層一層剝削;創造三方共好(工廠能拿到合理的價格、品牌能見度拓展、消費者拿到好用的產品)。

這一路上很感謝所遇到的人,謝謝緣份讓我們相遇,也謝謝緣份跟努力讓我跟團隊被更多人看見!

《官網照片》

|襪子跟旅行的關係

襪子跟旅行有很大的關係,像我出門不習慣把臭襪子跟貼身衣物放進行李箱裡,旅行最麻煩的就是要一直換地方,而我們的襪子優點就是隔天很快就乾了,材質的關係它讓你方便走,走的舒服,而旅行當中也提供有型的穿搭,帶著我們家的襪子出門真的相當方便。

至於保養也很簡單,用洗貼身衣物的方法去保養它!記得要用壓乾的方式,不要擰!不要戳!那會破壞裡面的紗線,如果要用洗衣機也請放到洗衣袋裡,不要使用柔軟精。它能陪伴你更久!

《官網照片》

|學習有時候是為了興趣,有時候是為了擁抱美麗的生命。

Erin告訴我們她不是一個學歷至上的人,但因為透過努力學習她更能掌握自己的人生。踏入襪子這塊領域之前她對紗線、對操作機器、對網頁是一無所知的。「現在資訊那麼發達,你如果有興趣都可以自己去找資料,你想要這個東西你也可以自己去自學,努力一定可以看得到成果。」明眼的老板或是夥伴也會看得到你的價值。今天不是說我決定要從事襪子相關這塊領域就非得去唸織品系或是紗線系才能碰觸到這些事物,只要你想去做!你不會有任何理由跟藉口,一旦你投入了心力,累積時間,有了目標接下來就是踏穩步伐勇敢向前。


【口述:Erin Liu 編輯:JENNIES 照片提供:HALFÔR |kickback俬旅生活12月專欄文章】

所有內容嚴禁以任何方式轉載本網站內含有專屬商業合作授權圖片,未經當事人與本網站授權作為商業用途,經查獲,本公司將依法追究。

上一篇專欄文章

瓦豆We Do Group|先把自己站穩了才能對別人不計較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