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9536_副本.jpg

自從在網路上預約好時間跟餐點後,時間飛快的往前奔速著,來到這一天剛好發佈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評估再三後抓住週五順暢的車流與烏雲間半掩的陽光,我們出發了!!記得當天店家問了我:「你們怎麼會知道這?」拜網路發達所賜加上多年來寫食記的敏感度,在私訊的對話過程裡,就像拋物線。記得那段歌詞裡有一句:「我們用真心就不會有差錯。」

_DSF9478_副本.jpg

啾咕咖啡離蘭陽博物館很近,但確切的位置在烏石港轉運站二樓,官網介紹著:「這是一間由在地頭城青年與屏東南排灣小姑娘返鄉為女兒所開的咖啡店。」Tjuku的意思:是女兒的母語名稱,由以前部落頭目所取的名字,有圓滿的意思,是妻子家中長輩為女兒所選的名字。

_DSF9573_副本.jpg

跟很多返鄉青年一樣,早些年大部份的人選擇在台北工作衝刺,結婚生子後生活結構改變,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著家人,於是決定回到家鄉來創業。宜蘭也是我的故鄉,所不同的是我嫁來台北,台北成了我永久的居所。

_DSF9473_副本.jpg

宜蘭有多好多棒?生活在宜蘭的人都知道,宜蘭好山好水好空氣,也因為如此所以餐廳老板決定在這片土地上找尋適合料理的食材,讓更多人知道頭城在地特色。甜點的部分皆由老板娘親自手作,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及防腐劑,目的就是為了呈現甜點最佳的賞味期限。

_DSF9554_副本.jpg

剛來餐廳的時候翻著目錄納悶為什麼上面沒有寫餐食的部分,老板說因為考量到食材的新鮮,像我們先前在網路上預訂的飯糰,食材都是當天現買現做,雖然飯糰目前沒有加入菜單內容,但在地人私底下知道的都會事先預訂,有時辦大型活動或是聚餐的時候店家端出來的料理總是讓大家讚不絕口,吃的一滴不剩!
_DSF9495_副本.jpg

剛走上二樓的時候放眼望去只有一間咖啡店,咖啡店四周都是透明的玻璃門,我們繞了一圈尋找咖啡店入口。在咖啡店的門口可以抬頭看看啾咕咖啡的LOGO;

上面有百步蛇及甕的圖案,記得去年至台東採訪撒布優部落時也聽了一些有趣的故事,在台灣原住民中排灣族的陶藝文化最為凸顯,有陰陽壺、人形壺、有公壺還有母壺,平時如果你看到壺是擺在頭目家中柱的兩旁千萬不可以隨便觸摸,它同時也是頭目家族聯姻時重要的聘禮之一。而百步蛇的圖騰紋飾在排灣族的工藝製品裡很常見到,排灣族除了服飾講究以外在雕刻上也非常專精,有著階級制度的排灣族只有貴族的房子才能裝飾,如門楣、杯子、梳子及男人所使用的刀柄都有限制,雕刻的題材廣泛,多半以狩獵及祖靈為主。
官網上另外提到百合花:kavaluan排灣族語為「百合花」之意,在排灣與魯凱族群裡象徵女性貞潔特質。這是一項極高的榮譽徵,在許多排灣族部落也可以見到百合花的圖騰,而啾咕咖啡是為了女兒而開的店,所以將百合花擺在LOGO當中。

_DSF9535_副本.jpg

Tjuku飯糰端出來讓我喜出望外,大概近中午十一點多,我們在港岸邊走著,拍了許多照片,老板貼心建議了我們用餐的時間,放下了隨身的揹包我們就跑去外頭看海了!!颱風天的日子氣溫有點悶熱,啾咕咖啡的空間簡單寬敞,沒有冷到不行的溫度,像自家般輕鬆,有幾個外國遊客也走了進來。

_DSF9537_副本.jpg

只見飯糰裝載在一個木製的圓盤上,精緻的小碟盛裝著各種漬物,光是視覺就非常美!而且這一份才二百多元,比我前幾天去吃的米販食堂感覺更為華麗。我們忍不住內心的驚喜,拿起手機相機先食。

_DSF9540_副本.jpg

每一份飯糰套餐裡包括二種小菜及一份水果,二個三角型日式飯糰,而飯糰啾咕使用了三種口味(一個是固定的日式殷梅子,另外二種可以二擇一),白飯選擇五結農會的越光米當作主角,並且在裡面添加了台梗九號以增加黏度,越光米在台灣早期由日本引進栽培透過不斷的技術改良培育出適合生長的稻米,而台梗九號米不但口感好還耐久藏很適合做壽司。

_DSF9539_副本.jpg

▲日式醃梅子飯糰

我真的很喜歡日式飯糰,店家製做的日式醃梅子飯糰用自製醬汁煮昆布收汁後再與紀州南高梅和白芝麻一起拌勻,最後裹上一片海苔。

_DSF9548_副本.jpg

吃起來的時候米飯軟Q帶有彈性,而芝麻的淡淡香氣也在嘴巴裡點綴著,紀州南高梅獨特的滋味及酸甜的口感洋溢著夏天清爽的氣味,上面襯著薄荷引入一股耐人咀嚼的美好綺思。

_DSF9538_副本.jpg
▲椒鹽松阪豬肉飯糰

我太喜歡這個飯糰的味道了!!上面用了北九州的柚子胡椒第一口吃進嘴巴裡香氣迷人氣味撲鼻,味道分明-

_DSF9556_副本.jpg

餐廳在擦乾的松板豬肉上抹了海鹽與黑胡椒粒和檸檬汁去醃製使其入味最後再慢火煎至焦香,豬肉咬起來彈嫩鮮美,很有嚼勁。

_DSF9543_副本.jpg

▲蜜汁照燒雞腿

使用新鮮大雞腿去骨,切丁加入醬油、味霖、清酒、蜂蜜燉煮入味,拌入秋葵、甜豆、鹽昆布,最後撒上九鬼深煎白芝麻,華麗出餐。

_DSF9541_副本.jpg

▲黃金泡菜/佃煮南瓜

蔬菜都是店家早上直接去市場採買的-

_DSF9572_副本.jpg

佃煮南瓜用南瓜加入自製醬汁慢火熬煮入味,撒上白芝麻與熬煮醬汁,最後用檸檬百里香點綴。南瓜吃起來口感軟綿,加上自熬的醬汁帶點香甜又不過份的鹹膩,溫潤的滋態在嘴裡慢慢品嚐著。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節令,每種食物的種類都不盡相同,及時就是最好的味道。

_DSF9552_副本.jpg
黃金泡菜則是老闆表弟親手醃製,不添加化學香料與防腐劑,微酸中帶點辣,與脆口的白菜很搭。非常好吃!餐桌上的風景盛載著有情天地,這樣的用心只有你親身體驗,才能了解個中滋味。楊馥如說:「願你的生命是盤好沙拉。」時間是鹽,我們僅慎用;愛和友誼是油記得大方給,健康是醋得小心管理。

這盤豐盛的飯糰套餐融合了生活裡各種期待,療癒著我們的口舌,滿是愛的料理就是此趟最棒的收獲。

_DSF9544_副本.jpg

▲抹茶拿鐵

使用日本小山園抹茶粉,是以為了凸顯抹茶香氣搭配牛奶而挑選的。

_DSF9558_副本.jpg

抹茶粉是我們從日本扛回來的,不計成本。聽著老板說的時候我彷彿也跟著他走在日本的街巷裡,小山園的抹茶粉保存期限短,在台灣也充斥著各種仿冒又因抹茶粉易受環境濕氣所影響;為了品質保障店家寧願到日本當地購買,也不願意向來路不明的商家下訂,可見其用心。

_DSF9561_副本.jpg

抹茶對身體還不錯,小山園的抹茶喝起來在口感層次上更為香醇,有一種清新高雅的脫俗感,抹茶還可以預防老化及防癌,偶爾飲用幫助身體平衡也是不錯的。

_DSF9559_副本.jpg
▲日暈

是一款重乳酪蛋糕,添加伯爵茶葉與鮮奶油熬煮,可以吃到伯爵茶香氣在乳酪蛋糕裏頭,上層的焦糖脆片,於出餐前炙燒,最後擺上百里香增添香氣。

_DSF9560_副本.jpg

老板建議我們先用叉子輕輕敲碎上面的焦糖再慢慢享用,乳酪的香氣味道飽滿,伯爵茶的氣味濃厚,平時我也很愛喝伯爵鮮奶茶,對伯爵茶情有獨鐘;

_DSF9564_副本.jpg

餐桌上關不住的笑聲及相機喀擦的聲音,除了要在嘴巴裡留下好味道也要在回憶裡記錄這一刻的美好感動。

_DSF9569_副本.jpg

回來一趟不算近的路程,能吃到令人開心的餐飲的確也讓心情充滿喜悅。夫妻兩人在這裡深耕築夢,當生命有了選擇與變化,承受與面對人生的課題也只能是自己。簡潔的空間沒有太多的複雜裝潢有的只是一份滿心期待您光臨的心-

希望看了我的文章也燃起你們的期待與想像。

_DSF9567_副本.jpg

一頓意外的美食之旅,在夏日的晴空裡重新咀嚼,每年都會回到宜蘭,回到我想念的地方,純淨的大海記錄著生活裡的美好片刻。

_DSF9530_副本.jpg

看著夫妻倆用心生活努力經營著這間店,海風飄揚把啾咕咖啡放在外面的布旗吹的熱鬧,我們認真品嚐,孩子也在時間裡慢慢逐漸長大。

_DSF9579_副本.jpg

啾咕咖啡的飯糰採預約制!搭配飲料可以折抵50元。為了食材的新鮮與味道,可以透過臉書、IG或電話提前預約,這樣才可以吃到食材真正的新鮮原味。

|Tjuku cafe啾咕咖啡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 10:00 - 17:00/週五至週日 10:00 - 18:00 (週三休館)

FB官網連結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港墘路60號(蘭博-烏石港驛站二樓)

|電話:03-977-2158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