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雨紛紛的午候,茶香與青翠繁茂的綠意在老屋裡溫暖有情,食物也有滋有味-

這裡也吸引不少國外觀光客來訪,體驗茶香的同時也能感受空間氛圍所想要傳達的意境。現場有一些精美的陶瓷,用陶藝拉近了人與人之間,也融入日常生活,欣賞著這些精美的陶藝品也是美學的提升方式。

日式風格的簡潔淡雅|西本願寺-八拾捌茶輪番所

【八拾捌茶輪番所】官網連結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號|電話:02-2312-0845

「溫事」經過十年的時間慢慢累積,鑽研器物美學,不管是數百年前的日本六古窯或古典陶磁,近代的民藝與設計陶器,都希望能以溫事的空間將之傳遞給大家!

淡茶養精神,清茶濾心塵|米力生活雜貨鋪·溫事

「溫事」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33巷6號
營業時間:中午12點-晚上7點

紀州庵這邊佔地不算大,有房舍二棟,一棟是茶館與圖書展館的結合,一棟就是此處做為活動展演的空間規劃。房屋外圍被一片草地所包圍,來到這裡不用買門票就可以參觀,但進來之前得著襪。

城市角落●紀州庵文學森林● 享藝文 品好茶

【紀洲庵文學森林】

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電話:02-2368-7577

75462412_10213183132167690_757627227377500160_o_副本.jpg

CAMA CAFE前身為農林廳林業試驗所轄管廳舍,歷時二年的時間斥資三仟萬元打造,走進來竹林造景的小徑幽靜,咖啡的迷人氣息撲鼻而來,除了用餐空間、選物、吧台還有間咖啡烘焙教室,在咖啡館後方還有一大片的園林造景,提供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與歷史的軸線交會譜出咖啡愛好者的優雅品味|陽明山 CAMA COFFEE

CAMA COFFEE ROASTERS豆留森林 FB官網連結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格致路70號|電話:(02) 2861-1218

萬華這棟林宅原為林細保所有,1931年購買下這塊土地,當時因道路計劃所以設計成三面臨街的洋樓。當時用台灣街屋所喜愛的清水紅磚築牆,即使有八十年的歷史,外牆的紅磚瓦依然保存良好不易褪色,採用鋼筋混凝土樑柱,樓高有三層;一樓設有騎樓。

萬華艋舺林宅星巴克老宅裡體驗時空的交錯│理想‧時光靜謐的居家鮮食

星巴克艋舺門市-萬華林宅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306巷24.26號|電話:02-2302-8643 營業時間:08:30-22:00

我們來到蘭室參觀,沒到這裡之前我對這裡一無所知;蘭室為清末大溪秀才呂鷹揚所建之三開間街屋的建築,牌樓於1918年完成建造,有近百年的歷史,從前面走進來後屋內一樣是昏暗的,有種神秘感,1895年的台灣進入了日治時期,大溪仕紳在改朝換代中透過與日本政府的合作共同將清朝傳統聚落文化轉型為現代化城鎮。

2016中秋連假的走逛-新景點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新南12文創實驗商行/

漫吟城市風景 淺嚐萬種風情的老屋 聚集人類的智慧 翱遊想像的空間 探索無限的可能 盡情延伸觸砥--那個未知的年代!

老生活慢滋味●宜蘭合盛太平●

【合盛太平】CAFE STORY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45號 電話:03-9360060 

因為講座的關係對一個地方的連結也有了許多的思考,當我們到一個地方去旅行,為什麼會有連結產生?除了美食、除了風景是當地的特色以外,那麼人物跟歷史呢?

這日到了李克承先生的故居,資料顯示他是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這個房子興建於1943年間是棟具有日本傳統和式建築,除此對他這個人的生平並沒有太多的介紹,我想起為什麼我們到大陸,一些人物及地理會勾起我們的記憶,那是因為在我們學生時代我們有讀到過這些歷史,然而我們對台灣這個地方的認知卻是那麼那麼的少,想起來不禁有些感傷,聽說現在國中都在教台灣歷史,所以下一代對於大陸是沒有連結的, 以七十歲 、六十歲、五十歲、四十歲、三十歲、二十歲去看我們的歷史都會有不同的角度跟立場, 認識一個地方對它產生情感其實需要很多的鋪成,而我為什麼卻有那麼一些些的失落感….。

如果想要忘掉歷史的傷痛,必須從歷史裡面找到對共同未來有意義的故事。

2017|暑假帶你玩D.4 - 四天三夜行程計劃分享 李克承&辛志平故居 鳳坑漁

【辛志平校長故居】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預約電話:03-5220351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週一公休) 故居參觀時間: 10:00-18:00 後棟茶飲供應: 10:00-18:00 故居導覽休息時間12:30-13:30

位於一樓正門方亭及前方圓環的拱型門推判應是光復後空軍所增建,跟我之前跑去淡水的小白宮的建築有點類似,導覽時的解說很多都是推測,我很疑惑為什麼無法找到當時建設這座主體的建築師或是歷史學家甚至是後代的人?據說當時的政治對立關係加上那一批人早已不知去了哪裡,戰死的,失聯的,於是很多的疑問就變成了神秘不可解的原因,好想知道當時真正在這裡發生的故事喔!

如果有時間記得好好欣賞這些建築的結構,後方要入門之前是一個玄關,抬頭往上看可見當時的工法,天花板上的水泥工法是一層一層覆蓋下去的,可以看見三個層次,也只有日本人才有這樣細膩的作法。

2015-玩在屏東揭開神秘面紗●大鵬灣-文史博物館時光旅程●跨越時空的接觸

在台北能有一處地方,優雅靜謐,收藏近四千冊的藏書免費供人閱讀,離開之際還能喝上一杯好咖啡,搭配精心製作的糕點,不收門票,只要事先預約,僅止二個小時的充電時光,好樣文房的心意無價而又樸實溫暖。

城市裡的秘密花園│好樣文房 品味書香茶香

【好樣文房】官網 營業時間10:00-18:00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7巷1號 /電話:02-2341-9662

老屋裡各個角落都有獨特的美景,各種不同風格的家具擺設,感覺有點突兀但卻毫無違和感。

來日式老宅放空吧|台東出出實驗坊

【出出實驗坊】FB官網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四維路一段671號|電話:08-935-5116

這裡在1924年為台中刑務所修道館,在1945年時又變為法務部臺中監獄,2004年被臺中市文化局設為歷史建築,在2012年委由財團法人道禾基金會經營。

2014台中到處玩●刑務所演武場●

地址位於台中市中區林森路33號。無須預約!

抬頭望去的天花板好復古喔!建築工法與青田七二的老房舍頗為類似。這裡也推斷初期居住使用者應為日治時期最後一任校長莫根良寬先生。

2014暑假好好玩●成功國小日式建築-宜蘭老懂文化館●

頂樓保留了當時所設置的神舍(末廣社),外牆使用溝面磚(記得沒錯青田七六也有這樣的磚面),如果你有見到溝面磚就可以大概推斷年代的久遠,一般在1920年代前後日治建築常使用的建材,最常見是做成13溝,也有7溝及9溝,台大及成大日治時期的校舍也常使用這樣的建材。

2015-玩在台南●在時空的交界點玩流行時尚林百貨●

【林百貨】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電話:06-2213000 營業時間:11:00-22:00

走在青田街裡沒幾步就可以發現隱身於樹叢裡的日式建築,這一條街巷有老屋改建成的餐廳,有茶室也有藝廊,不少活動展覽也會在這邊不定期的展出。

漫步青田●推薦給外國朋友走逛的地方

日本人統治的時期也將泡湯文化帶來台灣,這裡是台灣溫泉勝地-北投!

早年的北投是風月場所,但後來漸漸沒落,但我覺得北投仍有其獨特的魅力,因為他位處台北最北邊,寧靜而不受打擾。來到北投下了捷運站的沿路可見北投公園、凱達格蘭文化館、前日軍衛戊醫北投分院、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北投溫泉博物館、瀧乃湯溫泉及北投文物館等等,這些景點的距離離北投捷運站都不會很遠,走路都可以走得到。

北投漫遊●于佑任避暑故居梅庭●

附近還有新北投教堂、少帥禪園、地熱谷、鳳甲美術館等等,走一趟北投體驗小鎮風情,秋意多情而美好。

【梅庭】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02-2897-2647

為什麼喜歡老宅?我想大概是走進這樣一個空間有一種安定的感覺,沉穩、恬淡、一切依序進行著。一代又一代變化快速的讓人來不及細細思考!民新齒科就隱身於一處民宅的馬路旁,往上延伸,樓梯只夠一個人的寬度,來到二樓,是另一種視野。幽靜的空間流露著一股暖流。

遠傳4GxHTCx雄獅週週名人帶你樂遊台灣●老屋新曲-瓦豆We Do Group民新齒

瓦豆We Do Group平常不對外開放,若是剛好樓下的門有開,也隨時歡迎登門拜訪。聯絡方式:02-2553-8875

臺南市後壁區的菁寮村是南臺灣知名的米鄉,稻田耕作的面積居於全台灣之首,而菁寮村也是後壁區最早發展;為什麼叫「菁寮」? 根據網路資料:清朝時的菁寮村,居民大量種植青仔(染料植物)所以取名為「菁仔寮」, 因此叫「菁寮」(引自後壁菁寮村)。

2015-玩在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回歸純樸時光●

已經有八十幾年的歷史,屋內木香味道讓心情沉澱不少,打開門後孩子們好開心的到處走走看看,裡面真的滿大間的,拉開門後是一個前廊,往裡面走是泡澡跟化妝台的空間,右手邊有二個大房間,都是和室拉門,而廁所在後院的旁邊,採乾濕分離。

格局是二房(其中一房含客廳設備),前廊與後院,乾濕分離浴間及一條簡單的廊道。

花蓮輕旅D1 美翻天的清水斷崖 安棠德木屋Andante House Hualien

青田七六就在青田十三直走的下幾個巷弄裡,記得來古蹟老宅要備襪子;若要聽免費導覽需事前預約,於每個月中公告次月開放的時間,可於線上填寫報名表,一個場次以10-20人為限,預約電話:02-8978-7499

【巷弄精選店家】青田七六定食 ‧ 青田十三選物店 ‧ 黑禮帽西服工作室

【青田七六】

地址:台北市青田街7巷6號|電話:02-2391-6676

Paripari有種魔力,對我來說,這裡勾起我好多小時候的回憶,包括藍白漸層的磁磚、蛇紋石地板,很小的時候家裡住在一樓,紗窗門打開後面就是陽台,在那個小小空地裡,我經常踩著那冰涼的水泥地,穿著吊袋褲,學著大人坐在摩托車上。

來台南體驗一晚古宅秘境|Paripari apt 老式公寓的心跳時刻

Paripari apt.有著墨綠色的復古時磚,走進忠義路二段的巷弄很難不注意到這間民宅,當幸福在你身旁時,你往往看不清楚;一旦幸福遠離時,你才驚覺自己失落的滋味。

Paripari apt.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158巷9號

FB:Paripari apt.

房價:雙人房NT$3,180

交通:由台南火車站前往,約5分鐘車程。

位於潮州街上這棟三層老宅改造的文青咖啡店從捷運古亭站走過來約五分鐘左右,外觀以深淺綠色的磁磚拼貼排列,優雅時尚的外觀氣質很難不吸引街上來往的路人;這棟老房原為警衛宿舍,在當時建築外貌高聳,內部採光不佳,給人暗沉距離之感。後由雙好設計真實建築TA Group接手後,先從內部採光著手,拆掉不合宜的舊裝潢,重新設計規劃後藉由光與影、色調及餐桌椅的鋪陳打造出屬於貳房苑獨特的風格品味,搭配大片玻璃窗所引進的明亮採光,同時選用具有特殊代表意義的綠色系來修飾室內的格局,達到視覺向外延伸的效果。「你好,潮州街」因為貳房苑我們重新認識了這裡!

時光漆黑的角落若有微光,我們都沒那麼寂寞|貳房苑 台北潮州街 復古文青

貳房苑 FB官網連結地址:台北大安區潮州街76號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