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30886_副本.jpg

上一篇提到這次參加了HTC與遠傳共同舉辦[週週名人帶你樂遊台灣活動]。第一個景點在士林的後山區,而第二個景點來到位於延平北路與迪化街附近的一處老屋,我記得我在2014年才有機會走訪迪化街,當時的感受非常之深。

SAM_9578_副本.jpg

上一個景點的文章貼給大家參考

遠傳4GxHTCx雄獅週週名人帶你樂遊台灣 ●台北後山區的私房秘境-少少siu siu原始感覺研究室

P1530836_副本.jpg

迪化街風華歲月

食光之旅●迪化街-鹹花生咖啡Salt Peanuts/孔雀Bistro歐亞料理●

走逛迪化Follow me!●繭裹子公平貿易組織/URS155結合大稻埕南北貨批發的特色/民藝埕台北知名的陶瓷工藝店●

SAM_9554_副本.jpg

民新齒科醫院應該是今天我最喜歡的景點NO.1,今天走的地方很多是私房景點,平常大家比較不知道的地方,我特別喜歡這樣的安排,要玩就要跟人家玩不一樣的,更何況這裡有歷史,有人文,有建築,還有一段老故事。

P1530843_副本.jpg

很難想像這裡還留下好多年前的物品;眼鏡、玻璃藥罐子、櫃子等等還有當時使用的牙科手術椅...,延平北路這幢建築物是1910年的老屋,原本為民新齒科醫院,在李醫生過逝多年後他的外孫江佶洋又再回到這裡,在盡量不破壞建物的結構之下重新整修,保留當時的風貌,江佶洋是燈光設計師現為他的工作室。

SAM_9563_副本.jpg

在充滿對阿公的回憶裡,有著老靈魂的場域,情感何以之深令人動容。

SAM_9566_副本.jpg

江佶洋說有次一位老先生走了上來看著這裡,許久許久,不發一語...後來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位老先生就是當年替李醫生製做匾額的人,時過境遷而人事已非。

SAM_9590_副本.jpg

與江佶洋先生的合影

短短的30分鐘穿越了時空,我做了一場夢,想像著當時的畫面,發現最耐人尋味的故事!

P1530846_副本.jpg

看著阿公當時的照片,思念著阿公,阿公雖然已不在,卻在心裡永遠永遠!

P1530869_副本.jpg

為什麼喜歡老宅?我想大概是走進這樣一個空間有一種安定的感覺,沉穩、恬淡、一切依序進行著。

SAM_9593_副本.jpg

一代又一代變化快速的讓人來不及細細思考!民新齒科就隱身於一處民宅的馬路旁,往上延伸,樓梯只夠一個人的寬度,來到二樓,是另一種視野。幽靜的空間流露著一股暖流。

P1530879_副本.jpg

這裡也有百年歷史,2014年曾榮獲台北市老屋新生大獎的金獎。江佶洋說:外公在這裡開業有60年,2005年他去世後,便閒置下來;當初回來再次利用這個空間只是單純的為了阿公,所以保留了大部分的器具包括當時的診療椅,江感性的說,當初想感謝阿公撐起了這個家族,把阿公奮鬥的痕跡完整的保存下來。

P1530902_副本.jpg

家具做了整理保持乾淨,沒有換新的或是整修。

呈現最初的樣貌,整理完這個空間後請了長輩們再次回到這個地方,牆上滿是大家的簽名留念。

SAM_9556_副本.jpg

原先房子的狀況很糟,所以後來做了補強結構的動作。

SAM_9581_副本.jpg

建物是磚造木結構,天花板上的樑與隔壁棟相連接,他們也保留當時的工法,房舍大約是在1910年前後建蓋,街屋的地板到屋頂約5米6。

SAM_9557_副本.jpg

江佶洋說有一年的三月,當時滿冷的,有個老阿伯上來這個地方不發一語,而後才緩緩道述,說著這些招牌都是他做的,阿伯反問他是誰?後來知道是李醫生的後代子孫後,還告知認識了哪些人,那些名字既深刻又清楚。

SAM_9574_副本.jpg

江說:我們不知道自己做這些事到底好不好?不過那也不重要。對我而言至少這個方向是對的!當這些老人家願意回來看看這個地方,對他而言是一種鼓勵,有更深的意義在裡面。

SAM_9558_副本.jpg

歷史的痕跡無法抹去。但對我們這一代而言卻是陌生的!更何況是我們的下一代?

SAM_9560_副本.jpg

其實從小到大搬了幾次家,外婆的房屋也賣給企業家,我還記得小時候在外婆家玩的情景,那是一處二進的房子,前面有一條長長的巷子走了進去,穿過屋子打開另一個門是後面的一處庭院,外婆住在前方的屋內,祖母就住外後方的小屋子裡,那時的印象祖母用的就是這種鐵壺,有一種專屬於祖母的老味道。然而現在已不復見。

SAM_9565_副本.jpg

這棟街屋改變了對光源的調整,引進自然光,節省白天對於電力的需求。

SAM_9570_副本.jpg

走上閣樓的梯間有些陡,旁邊沒有扶把。從上面往下看剛好可以俯看整間辦公室的情景。

SAM_9573_副本.jpg

法國哲學家巴斯卡(Blaise Pascal)曾說:「人類一切推理作用,只是服從感情。」順應著你的心而為。

SAM_9583_副本.jpg 

原來的舊樓梯變成了展示架,擺放雜貨。

SAM_9584_副本.jpg 

保留了傳統建築,免於受到拆除的命運,近幾年大稻埕開始有了一些新思維與改變,文化的脈絡依稀可尋,如果你也喜歡這樣的地方,讓我們好好一起珍惜它!

SAM_9591_副本.jpg 

瓦豆We Do Group平常不對外開放,若是剛好樓下的門有開,也隨時歡迎登門拜訪。聯絡方式:02-2553-8875

SAM_9596_副本.jpg

其它老宅文章分享:

璞園建設仁愛路上的低調美味●璞樸咖啡館-早餐/早午餐/輕食/咖啡/現打果汁●

在95年的老宅吃台式火鍋●捷運雙連站吳阿水老茶館●

【邀約】踏遊小鎮緩日子●埔里巷弄文旅-順騎自然● 演習林老房子/黑森林黃牛奔跑區/哲學之路#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老生活慢滋味●宜蘭合盛太平●

北投漫遊●于佑任避暑故居梅庭●

2015-漫步青田●Bellissimo向日葵餐廳悠閒午茶/青田茶館老氛圍●推薦給外國朋友走逛的地方

宜蘭一日遊●城隍早餐 古典玫瑰園 宜蘭美術館●

城市角落●紀州庵文學森林● 享藝文 品好茶

2015-玩在台南●在時空的交界點玩流行時尚林百貨●

尋找老味道●迪化街 兜味●友善貓狗咖啡店

SAVE MEMORY台北新生北路老房子化身珠寶盒●Miracle x HOUSE ●

2014暑假好好玩●成功國小日式建築-宜蘭老懂文化館●

2014暑假好好玩●萬華剝皮寮資源藝術再造●

美到翻掉的台中●宮原眼科●

暑假怎麼安排計畫?溜小孩的好去處●信義區四四南村-好丘貝果專賣店●

七月七日我在青田七六

老宅裡喝咖啡 品藝文 ●光一咖啡●

爺爺奶奶那個時候的約會盛地-台北市●西班牙圓舞曲波麗路西餐廳●81年的老餐廳

日式建築古蹟尋幽探訪喝咖啡●保安捌肆Boan/順天外科醫院/烘培者咖啡懷舊復古人文藝術咖啡廳●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