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8695_副本

以下文章參考林百貨簡介-

去年跟姐妹到台南旅遊經過林百貨無緣進去參觀,今年特地在暑假的時候排了這一個景點進來,有常看我的文章的朋友就知道我對老屋有種特別的迷戀。夜晚,我們先至渡小月用餐,吃飽後三個人就慢慢閒逛到林百貨,夜晚的林百貨華燈初上,在南門路與友愛路的交界點上特別顯眼。

原林百貨古蹟結構幸得保存,當時為鋼骨鋼筋混泥土構造,為五層樓,也是當時雲嘉南地區第一間具有電梯設備的百貨公司。

2015-食在台南●渡小月●120年的老滋味

FotorCreated

其實這裡的氛圍感覺跟台中的宮原眼科有點類似,帶著濃厚的日式風情。

SAM_8803_副本

一樓多半是一些雜貨商品的陳列,我們坐電梯至頂樓逛下來,最樓頂可以一窺台南市的美麗夜景。

SAM_8784_副本

林百貨於1932年12月開幕,距今已有八十幾年的歷史,大家能想像八十年前的台灣嗎?

美到翻掉的台中●宮原眼科●

SAM_8711_副本

林百貨隨著太平洋戰爭爆發結束了短暫的營業,戰後作為台灣製鹽總廠辦公廳舍,之後沉寂多時無人問津,1998年被列為市定古蹟,在2013年修復完成。

目前一樓為台南好客廳有販售一些在地農產品,茶飲及伴手小禮;

SAM_8712_副本

這裡的格局與規劃擺設真的滿特別的!雖然是百貨公司,卻很有文創氣息,細節中門牆及天花板還有刻意保留的樓梯間都還有當時的建構與空間。

二樓規劃為台南好設計,提供工藝創作,花藝及賞玩趣味的商品。

SAM_8756_副本

三樓為好時尚,包括生活創意,香氛保養,還有茶飲專賣店;而四樓為台南好文化,有風潮音樂及風格美學,林咖啡等等,其中還有一些很復古的服裝店。

SAM_8727_副本

想吃東西的話五樓有台南好美味,除了有歐式小餐館還有大手燒,吃的餐廳其實不是很多。本來擔心今個兒來會人擠人的,但也還好,我就是喜歡這樣閒適的氛圍,來到林百貨裡真的好像回到過去一樣。

SAM_8721_副本

台南人稱林百貨為五棧樓仔,原先這棟樓是一位日本商人林方一所投資,林方一自幼失去父母,童年依靠叔叔及嬸嬸的照顧,19歲後就獨自一人出外謀生,一開始在鐵道株式會社,六年後離開自行創業,年紀輕輕25歲不到。

11745555_10203700831756106_8387767752292057504_n

那個時候的台灣開始進入一個充滿新奇探索的年代,生活上開始出現電話及電燈、飛機、汽車、咖啡店也是在那個時候開始,然後電影的興盛、爵士樂、流行的口紅與髮妝,思想漸漸開放主張自由戀愛,西式教育也漸漸普及,充滿求知若渴的年代,比起現今,或許出生在那個時候的人更為幸福。

SAM_8731_副本

六樓為台南好風景-上面有神舍及瞭望台

SAM_8733_副本

林百貨的建築在當時有個特別的說法叫做"店鋪住宅速成會"是街屋中最大的一間,不到一年就完工,當時以直接裸露的混凝土加上洗石子及磚紋的外表來裝飾外觀,建築設施在當時也是相當受注目的。

SAM_8708

另外當時所用的電梯到現在也保存下來,電梯在當時稱為流籠,還有手搖式的鐵捲門等等。

SAM_8740

頂樓保留了當時所設置的神舍(末廣社),外牆使用溝面磚(記得沒錯青田七六也有這樣的磚面),如果你有見到溝面磚就可以大概推斷年代的久遠,一般在1920年代前後日治建築常使用的建材,最常見是做成13溝,也有7溝及9溝,台大及成大日治時期的校舍也常使用這樣的建材。

11745669_10203700830516075_2581218073249320019_n

當時遺留下來的電梯,我很喜歡帶小朋友來了解這些歷史與過去所留下來的古物

SAM_8713_副本

現在的電梯雖然已經重新整修,不過搭乘時還是有種莫名的興奮感哩!左手邊電梯的按扭也不加以改變,很有老味道的一家百貨公司。

SAM_8737_副本

來台南最常看見的就是這個鐵花窗,每個都各有各的風格,那是那個年代所遺存下來的記憶,是一種似曾相似,也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SAM_8754_副本

在樓梯邊角發現這個小鐵窗,不知當時的用途是?

SAM_8777_副本

某一個區域位置的擺飾 看來是在販售的(價格也不一定)看售出者怎麼訂價。

SAM_8779_副本

林百貨除了保留原先歷史的部分建構也將台南市的文化流行帶進整個場域空間,讓逛百貨不再只是單純消費,更多的是我們對歷史理解的程度與價值的取捨。

SAM_8781_副本

今天一整個晚上都在這裡自由走動,輕鬆的環境不像在台北那麼擁擠或是有種壓迫感,你可以駐足其間,為好友寄上一張名信片,可以在觀景台上喝著冰涼的飲料看看星夜,可以踏足在過去的地理位置,看看牆面對林百貨的介紹,然後走逛一圈買你喜歡的伴手禮或是值得珍藏的紀念品。

SAM_8766

賦予新的想像並結合地方特色,台南必遊-林百貨

SAM_8796_副本  

【林百貨】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63號 電話:06-2213000 營業時間:11:00-22:00

台南其它旅遊

2015-食在台南●神農街-微笑日作菓子Smile Elephant●天然食材 純手工製作

2015-食在台南●鼓波咖啡DRUMWAVE Cafe●

2015-食在台南●早餐 阿堂鹹粥 永記虱目魚 咖啡基因 ●

2015-食在台南●慢慢來義式餐廳●美味需要時間等待

2015-玩在台南●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保安車站●可以玩一整天的好地方!日治建築

2015-玩在台南●虱目魚主題館●

2015-旅在台南●八又二分之一● 讓藝術滋養你的靈魂

姐妹台南小旅行●親近大自然大坑休閒農場●

台南穿遊●餐桌上的鹿早 生活食器●不老莊超好吃香腸●原作手工杏仁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