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106_副本.jpg

願你珍你所愛/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活動都是臨時起意,因為喜歡,喜歡的心很濃很濃,所以總會吸引一些美好事物來到你的身邊,我是這麼想的。這天來到和合青田,從他們如何去尋找曾經住在老屋的日本奶奶黑木恭子,以及如何把老屋裡的門廊軌道做成紀念遠道送去日本給奶奶時,我覺得我好像也能感受奶奶的心情,畫面中慈祥奶奶說她覺得她都快要哭了。我的眼框也微微的感到濕潤。

DSCF0336_副本.jpg

和合青田團隊遠赴日本拜訪三尾良次郎的長女黑木恭子。那時候老奶奶住在這棟老屋時才五歲,直到北一女畢業後返回日本。

DSCF0085_副本.jpg

誰還會想回到自己曾經住過的居所?如果這棟居所不是歷史建物?甚至稱不上古蹟也沒有政府的補助,但就是有一群人願意做這樣的事,除了保留老屋建築,更將中國茶文化帶給民眾,一整個下午的過程帶我們從唐代的烹茶到宋代的點茶我們好像穿越了時空,體驗古時當文人的樂趣,朗茶詩、用茶碗喝茶、從序(留芳、漱口茶、賞扇、茶帖)到起(歷史建築導覽);承(和合九景巡禮)淨手、茶人掠影、入室、聞香雲、蒔竹、賞畫…到轉(品茗、茶饌)以及最後的合(惜茶/茶不捨)!

DSCF0259_副本.jpg

是啊!離去時的不捨我猶記於心,也感謝他們的貼心服務,不但給了我們一個小包廂讓我們能自己在裡面煮茶泡茶賞茶點,還能愜意的坐在榻榻米上吹著風扇看著窗外樹枝葉影,雨在午候陣陣,茶香在室內的老屋木樑柱流轉。

DSCF0166_副本.jpg

也還記得我們在屋外樹林裡穿梭,屋頂上的水波漣漪伴著綠竹瓦片,我們在屋頂上留念拍照,喜獨嘗聽風聲,細雨輕彈朱色窗,又是一籬菊花黃!

DSCF0083_副本.jpg

起(歷史建築導覽)

前些時候剛好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活動,臨時決定報名帶小子來參加,報名後館方會寄出通知信告知有否報名成功,要前往老屋之前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 老屋回憶錄參與嘉賓將於13:20開放入場,統一進行歷史導覽,故務必準時蒞臨本館,若提前抵達請於門外等候。
2. 季夏茶席參與嘉賓請於14:00入館 。  
3.若須更動茶席預約者,記得提前至少1個工作天通知!當日缺席者,館方將不提供退款。如有任何問題請致電 (02) 2321-0055。
4. 當日請著襪入場。
5. 入場請出示 「邀請卡」 及 「代表本人身份之證件」。

這天到達和合青田時大家陸續就座,跟著館方先來認識老屋的前身主人。

DSCF0329_副本.jpg

這棟老屋歷經四代不同的屋主居住,它是二戰時期一個日本人於1930年建造的日式宿舍,原本是師大日籍教授三尾良次郎的宿舍,後來房子在1943年轉售給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成為台電公司名下資產,據說當時有很多重要的會議都在此進行。

DSCF0156_副本.jpg

第二任屋主為台電員工陳訓烜一家人,他們在這從1950年居住到1986年,2017年的暑假陳訓烜的長子陳承斌曾來訪這棟老宅探望,也因為如此才知道原來還有這段過往,民國24年陳訓烜從法國留學歸國時還有報紙報導這則消息,很厲害的是他們居然也找到當時的報紙,當報紙傳閱下來的時候我們只覺得好不可思議。

DSCF0076_副本.jpg

1990年第三代屋主則是台電秘書處員工以管理者身份入住,她叫做燕董阿妹,在當時雖然她暫居這裡但也需要安排上級交辦的重要工作。現任第四代為「百福藏倉」,做為第四代承租者芳庭館長致力於茶文化的推廣,希望能將這裡打造成一個更接近大眾的茶文化探索園地。

DSCF0327_副本.jpg

「百福藏倉」不定期也會舉辦一些很有趣的活動,像是回到古時候體驗當古人的樂趣,結合音樂、舞蹈、服裝、歷史、傳統典故以及茶道文化。讓人們好似身入其境,感受古文化日常。

DSCF0091_副本.jpg

老屋內使用的燈光不多,我們欣賞著以前在電力不發達的年代前人是如果用空間的設計引入自然光線。

113097039_10214976367557454_2825029889952718494_o

第一階段我們進行了老屋故事的講解,坐在和室裡靜靜看著影片,喝著館中為我們現泡的熱茶,先將心慢慢靜下來。

DSCF0089_副本.jpg

序(留芳、漱口茶、賞扇、夏的選物、茶帖)

DSCF0223_副本.jpg

聽完導覽後我們被引領至這個空間,這裡品嚐的是用人工發酵製成的熟茶(普洱) 我們開始了今天正式的茶席體驗。

DSCF0293_副本.jpg

這個空間看起來好復古,為了保留過去生活樣貌,老屋裡的格局基本上維持不變不動,像我們看到的挑高天花板及洋室客廳,還保留著當時中西混搭的美感,刻意擺上的二手沙發更有老派風味-

DSCF0221_副本.jpg

DSCF0090_副本.jpg

看著講究的道具,古人真的很講究儀式感啊!!

DSCF0103_副本.jpg

今天我們先從唐代|烹茶-茶鐺 2016 天龍甘露(熟)茶開始,第一次看到烹茶,只見茶壺中的水開始慢慢沸騰先用筷子環擊湯心,讓湯面形成漩渦,大約等待二分鐘左右。

DSCF0122_副本

古代喝茶就是這麼大器!都是用像這樣的茶碗(我怎覺得好像在喝中藥)!!

DSCF0124_副本.jpg

在等待的過程還有專門的侍茶人員為我們吟詩。

DSCF0096_副本.jpg

唐代開始慢慢講究喝茶的工序,飲茶也越來越普及,進入中唐以後茶風日盛,唐代以烹煎為主,先將茶餅用手碾碎成末再去烹煎,這種方式一直到了宋代。唐代追求的茶湯:陸羽《茶經.六之飲》夫珍鮮馥烈者,其碗數三;次之者,碗數五。

我們今天慢慢觀茶色,品茶香,喝著溫潤的茶水,清而不澀,茶偏深,香氣溫柔雅緻。唐人飲茶講究鑒茗、品水、觀火、辯器。

DSCF0094_副本.jpg

老屋就是有很多細節,是現在常人無法去靠近的溫度,藉由一趟老屋巡禮,讓我們穿越時空,體會時間流轉的溫度。

DSCF0126_副本.jpg

承(和合九景巡禮 淨手 茶人掠影 入室 聞香雲 蒔竹 賞畫 陰翳間 入席 敬茶) 

我最喜歡這一個部分了。我們走訪老屋的每一個角落,了解古今在建築上的用意與設計,在綠意繁茂蔥蔥青翠的樹林裡穿梭著,雖然影片中的奶奶說這間屋子是附近坪數最小的,但我們還是覺得很寬敞,前院與後院繞了一圈,還走上屋頂去!

DSCF0331_副本.jpg

沿著小徑可以欣賞不同的植物,整座老屋被樹木花葉包圍充滿了生命的力量!

DSCF0134_副本.jpg

老屋原本是座荒廢的建築,只剩下房子骨架,後由建築師陳勤忠以及汗得學社以盡量保留原屋的方式,友善自然、善用舊物件,重新將老屋打造成一棟節能減碳的綠色環保建築。

DSCF0139_副本.jpg

從這個小門走過代表謙和恭敬,踏過一階一階的石板我甚至來不及細細體驗,總覺得時間不夠我去慢慢回味。

DSCF0145_副本.jpg

這裡好像一座小森林,想起以前在外婆家也有前後院,當時祖母住在後院,外婆則住在前院,中間是廁所,二個人各自有各自的生活範圍及空間;

DSCF0155_副本.jpg

這種院子對居住在城市的孩子來說簡直是最好的捉迷藏場域,他們也少了這樣的體驗。所以能走訪這裡猶是珍貴!

DSCF0149_副本.jpg

對了!大家是穿著木屐鞋喔~ 所以走在濕漉的泥土與台階上更是小心。院子裡有泥土的香氣,綠葉穿縮的樹影,一小步一小步踩在泥土上,帶著一顆感恩的心。

DSCF0338_副本.jpg

在這空間寬敞的庭院裡有著上百種植物,營造綠意蒼翠,冬暖夏涼,老屋從四面看都是不同的風景,由外往裡看及由內往外看都像一幅畫。

DSCF0152_副本.jpg

「和合青田」不定期也會舉辦講座、茶會,茶席,入內參觀採網路預約制。

DSCF0209_副本.jpg

希望透過茶,讓每個人身心保持和諧,不管是個人內在的素質提升,家庭的凝聚與和諧,社區鄰里的互動,以及對世界寄予平安和諧的祝福,這也是這裡喚作「和合」的由來。

DSCF0163_副本.jpg

咦?為什麼要帶我們走上這裡?上面有什麼嗎?

DSCF0168_副本.jpg

走上這裡後我超級超級驚喜的!!

DSCF0178_副本.jpg

這裡也太美太美了~在屋頂上做了一個水池,水池旁有可以坐的椅子,想像著在夏夜的涼風裡坐在上頭看星星也是一種小小的浪漫。

DSCF0319_副本.jpg

水池倒映天空,雨落下的時候漣漪陣陣,大樹從屋頂上攀緣越過瓦片屋頂,繁茂壯盛守護著這棟老宅。波光粼粼,美不勝收。羨慕可以在這上面發呆的人!!

DSCF0175_副本.jpg

與小子在屋頂上留念/紀念今天的美好!這個年紀還願意跟我到處跑,我好幸福啊!

DSCF0194_副本.jpg

我們來到庭遠裡淨手,舀水的時候先用右手舀水洗你的左手再用左手舀水洗你的右手,淨手也有洗去塵世煩憂之意。

DSCF0201_副本.jpg

這裡用的是艾草水,可以用來殺菌,對止癢也有幫助。

DSCF0204_副本.jpg

這張超爆笑的..

這樣好像在拍偶像劇。
兒子:你跟爸爸來拍比較好
媽:小子,快跟你媽對看!
兒子:我才不要!我們年紀差那麼多。
媽:要留念一下啊!誰跟你差很多!

上輩子的情人不鳥我,好希望旁邊坐宋承憲!!小子打死也不對看...

DSCF0206_副本.jpg

老屋有屬於那個年代的記憶,也有著那個年代的設計風格,從各種細微的脈絡裡,彷彿能窺見當時的生活樣貌,質樸韻采,雅緻迷人。

DSCF0213_副本.jpg

沒有修復完成的牆還保有牆面裡頭的鋼筋,剝落的漆面,覺得這樣的房子與人更靠近。

DSCF0214_副本.jpg

從裡面看到外面的風景,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味道;過去八十多年的歲月裡,老屋迎接了不同著主人,默默的陪伴著他們,現在也陪伴著我們!

DSCF0216_副本.jpg

轉(品茗 茶饌) 合(惜茶 茶不捨)

通常帶完導覽就會急著送客跟你說再見了!但我很喜歡這次的活動,剩下的時間會由專門人員用不同的方式教你泡茶,你也可以自己動手試看看,下午的時間完全悠閒,而且我跟小子還有屬於自己的獨處空間,簡直愜意。

DSCF0237_副本.jpg

宋代點茶的方式是先用火微烤茶盞(古代的茶碗),然後再用銀匙取適量茶末放入茶碗裡,此時用湯瓶點沖茶碗裡的茶末,連沖茶的方式也很講究,先提水壺環繞茶碗慢慢沖注,再以竹製的茶筅去來回擊打茶末,會打出濃密的泡泡,有點像是之前韓國所流行的400次咖啡,我第一次看到宋代的點茶方式覺得好酷喔!!打完後接著就是分茶,你們喝過這種茶嗎?它喝起來其實已經不是液狀,口感相當特別,非常細緻,帶有甘甜的茶味。

DSCF0249_副本.jpg

點茶完之後就是我們兩個人的小時光囉~ 二個人在房子裡裡外外拍個不停,正好這天外頭下的毛毛雨,坐在老屋的褟褟米上,吹著涼涼的電風扇;

DSCF0264_副本.jpg

抬頭可見挑高的木樑柱,回眸窗外一片綠意,窗外風景好,室內一旁則是用龍眼木碳慢慢燒著水,我們玩了一會煮茶,二個人好不開心!

DSCF0262_副本.jpg

這個活動大人是六百元,小孩三百元,就可以度過一整個充實的下午,不知道要帶孩子上哪去嗎?很推薦這裡!

DSCF0266_副本.jpg

書齋茶房這裡以前是唸書的地方,以前人果然比較幸福呢~

DSCF0275_副本.jpg

茶梗跟稻梗做成的牆面,這裡好像一個秘室,最正統日式茶道茶席空間,茶水會在這裡煮水,這裡是水屋(茶人準備的地方)。

DSCF0306_副本.jpg

除了有茶館為我們準備的糕點,在西式洋房裡還備有餅乾及水果。

DSCF0307_副本.jpg

能在這樣的空間靜靜待上一個多小時,覺得這樣的幸福有點奢侈,謝謝和合青田這樣的用心與規劃,這樣的美好我也想跟大家分享!

DSCF0340.JPG

原本以為喝完茶吃完點心可以準備離開了,但館方說還有替我們準備小禮物。(這裡就賣個關子不多說了)你們自己去體驗囉~

DSCF0344_副本.jpg

老屋有老屋的魅力我也說不上來,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天,帶著寶貝兒子一起來這裡靜靜度過的這個下午。

S__12976132_副本.jpg

「和合青田」意指世間所有的事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即結合各種條件而存在的。再也同意不過了!因為我的名字裡也有個禾字!!

和合青田 官網連結 FB連結 八月預約申請單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8巷10號

電話:02-2321-0055

其他關於茶的文章

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就在平凡日常中|六張犁 清山寶珠.人味誠茶 Honestea
來一趟森林文旅品讀茶香與書香|日光山森林茶書苑

樓前窗影似玉人 輕飄影斜燈微醺| 琥泊 liquideambre 飲茶空間

無由持一皿.寄與愛茶人| 小隱茶庵 沉澱心靈預約制茶屋

質感好茶│十間茶屋 SHI JIAN TEA

來自高雄台北最時尚復古台式茶館|微風信義 永心鳳茶

東區最潮飲料店|Sharetea全球旗艦總店

進入福爾摩沙茶金世界|坪林茶葉博物館

【邀約】踏遊小鎮緩日子●代代傳承的茶世家-遊山茶訪 茶文化館● #不分區國

從 心 開 始 ● 之間 茶食器 ● 輕食 茶飲 活動體驗 個展

【邀約】台北市最好吃的德國豬腳●BELLAVITA德國農莊精品餐廳B&G Tea 

2017新竹縣輕親旅行│浪漫茶花茶園地景藝術輕旅

品茶時尚新主張|南港老爺行旅 不二堂 少爺請坐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