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5063_副本

日本人統治的時期也將泡湯文化帶來台灣,這裡是台灣溫泉勝地-北投!

早年的北投是風月場所,但後來漸漸沒落,但我覺得北投仍有其獨特的魅力,因為他位處台北最北邊,寧靜而不受打擾。

SAM_5135_副本

北投除了溫泉多,古蹟多,還有酒家菜與那卡西都是北投的記憶映象。

SAM_5067_副本

來到北投下了捷運站的沿路可見北投公園、凱達格蘭文化館、前日軍衛戊醫北投分院、臺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北投溫泉博物館、瀧乃湯溫泉及北投文物館等等,這些景點的距離離北投捷運站都不會很遠,走路都可以走得到。

SAM_5075_副本

今天所到之處是之前沒有來過的梅庭,而上述的景點幾乎都走遍了。

梅庭建於1930年,上一篇林百貨建於1932年,而梅庭當初是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于佑任先生也是中國近代知名的書法家,不過今天來到這才知道原來他也擔任過監察院院長長達34年。中華民國成立之時還曾任臨時政府交通部次長。

SAM_5081_副本

從捷運站走過來十幾分鐘就到了,屋內的建築風格一樣是日本建築的格局,日本人當時很喜歡使用木構架,這幾年所到訪的日式歷史建物中不難發現有大量的木結構,我很喜歡這種濃厚的禪風,有一種靜心的作用。

SAM_5084_副本

這邊一樓平面不大,倒是周圍的綠樹成蔭頗為幽靜舒適,俯臨北投溪,而入口門柱上還有于先生題的手書『梅庭』。

SAM_5089_副本

參考台北旅遊網-

梅庭歷經戰爭時代,為日式民宅建物,順應地形而築,日本人在台期間為了解決在台人員的居住問題,在台灣興建不少日式宿舍,因為不習慣閩南式的建築格局,所以將其熟悉的日式建築引進台灣。

SAM_5125_副本

從我寫過的大鵬灣文史博物館、林百貨、青田七六、合盛太平,不難發現其共通點。

SAM_5090_副本

梅庭上層面臨中山路,正立面是地面層,而當時日本正受西洋思潮影響,所以建物外觀上部分也呈現東西合併的情況。

梅庭的二樓尚未開放參觀,我們只在外面走走。

SAM_5093_副本

真的好喜歡這裡的環境,這裡還有地下室為防空避難室,採西式的鋼筋混凝土結構,是二次大戰初期的建造形式,可以直通後院。

SAM_5108_副本

如果大家有好好上課應該知道太平老人是誰,記得以前書上的開場總是于佑任,陜西三原人,祖籍,原名伯循,字誘人,爾後以誘人諧音右任為名。

SAM_5107_副本

查了一下維基,太平老人離世後也不得安寧,銅像屢遭破壞,而在他的日記裡更可以想像他對故鄉對岸的思念之情,去年為紀念他逝世50周年,在他的祖籍陜西涇陽和出生地三原都舉行了紀念的儀式與家祭。他後代的侄孫女還與中國大陸鄉親前往陽明山的墓園追思。 

SAM_5103_副本

近午間陽光從窗戶灑落進來,很好拍照的地方,怎麼拍都有一種古典美。後面加上的字畫有沒有讓我變得更有氣質呢~

SAM_5113_副本

今天偷個空檔與老公來個小約會。

窗裡窗外 別有一番風情~

SAM_5121_副本

我常覺得,兩個人多出去走走是好的,不管是去哪裡?

SAM_5128_副本

今天參觀完梅庭後又跑去北投老爺吃美食 

浪漫度破錶●北投老爺酒店 純 CUISINE 歐法料理●甜蜜的小約會 山林秘徑 健康管理

SAM_5129_副本  

附近還有新北投教堂、少帥禪園、地熱谷、鳳甲美術館等等,走一趟北投體驗小鎮風情,秋意多情而美好。

【梅庭】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02-2897-26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