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7602_副本.jpg

 

寫過中國八大菜系但是就是沒有滿族的這道【八大碗】,所以我對滿族的菜很陌生,這天一早我們從瀋陽往東走,開了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經過撫順來到新賓滿族自治縣。這裡也是努爾哈赤的出生地。

我很喜歡這個縣城,因為地處偏遠,風景沒有遭到太多人工的建設與修繕,反而保留了最自然原始的景觀,一路上望著窗外有一大片的綠地草原,幾棟屋瓦,平常在城市看到的綠色可能是蘋果綠、綠黃及草綠的顏色居多,但是這裡的綠是嫩綠跟明綠,比一般綠色顏色更淡一些,視野真的非常好。

 

 

今天我們要來體驗富察氏故居的地方名宴,為什麼取名為富察氏?原來它是清朝時期一個有名望的家族,在滿清家族史當中富察氏家族出了許多有名的人物,乾隆的第一任皇后孝賢就是富察氏家族出身。據記載皇后富察氏個性節簡賢淑,孝順且敬愛丈夫。

 

_DSF7629_副本.jpg

 

滿族著名的八大碗料理分別有雪菜炒小豆腐、扒豬手、灼田雞、小雞珍蘑粉、年豬燴菜、禦府樁魚、鹵蝦豆腐蛋、阿瑪尊肉;來看看我們今天吃了哪幾道?

 

_DSF7597_副本.jpg

 

走進富察氏故居有著濃厚的鄉土風情,外面的庭院裡種滿了綠葉花草,平房矮樓掛上紅紅的燈籠頗有喜氣。正值中午,氣溫高漲,我們一行人早已飢腸轆轆迫不及待走進餐廳裡。

 

_DSF7598_副本.jpg

 

餐廳的包廂在正前方,我們經過一條長長的走道,走道屋簷下掛著玉米,聽這裡的人說玉米是拿來作為飼料。

 

_DSF7599_副本.jpg

 

曬的乾扁的玉米成串掛著,水份像似被蒸發了,顆顆粒粒好像假的。

 

_DSF7604_副本.jpg

 

在飯桌上我們看到八碟八碗,進來前這些菜色已經整齊的擺放在桌子上,大碗在外圈,盤碟放在大碗與大碗中間,在傳統滿族的宴客中有分為上八珍、中八珍及下八珍,通常會出現八大碗的滿漢全席都是在節慶及嫁娶時,隨著節慶不同與宴請的對象八大碗的菜色也常有變化,他們擅長以燜、燒、燉、炒、蒸、醬為料理手法。

盤中的肉先蒸再切,肥瘦分佈勻稱,口感豐腴帶有嚼勁,沾上特製的醬料非常下飯。

 

_DSF7606_副本.jpg

 

▲小雞燉蘑菇東北地方的特色菜,這幾天的餐桌上很常出現。

雞肉與香菇燉煮後可以把雞肉的膠質封鎖在裡面,菇類通常是用乾貨取代,加上醬油、酒、鹽巴及香料、薑蔥等;雞肉是這裡放養的土雞,這道吃起來味道濃厚,燉滷的香氣陣陣,加上雞肉的肉質鮮美細嫩,吃過後真是唇齒留香。

八大碗不僅擺盤位置講究連桌上的人數也有規定,每桌固定八個人,桌上八道菜,還要呈現八角形狀。

 

_DSF7607_副本.jpg

 

大豐收(小青椒 瓜果 紅蘿蔔 青蔥)

東北人多半是滿族的後代,而滿族在過去是遊牧民族,過著隨處遷移逐水草而居的日子,所以飲食生活也多半很隨性,沒辦法做的太複雜。這道大豐收也是他們最常吃的料理,看種什麼就吃什麼,通常有四五樣蔬菜的搭配,就地取材,將菜洗乾淨後切成塊狀或是清燙過後直接沾醬吃。吃到的當然就是食物最原本的味道,剩下的就是醬料淡淡的鹹香。

 

_DSF7609_副本.jpg

 

今天的八大碗配合著八大碟,中間再穿插四道點心類的食材,印象中料理口味清爽樸實,甚是喜歡。餐桌裡熱鬧的聊天聲音不絕於耳,我們還聊到在東北他們常吃的一種動物叫做"狍",牠長的有點像狗跟鹿的綜合體,性子呆呆的,有時獵人追趕停了腳步牠也會跟著停下腳步,一臉充滿好奇的樣子,我一聽查了一下牠的長像,可愛的令人捨不得吃呢!

 

_DSF7610_副本.jpg

 

嘎達湯

一開始聽到這個名稱摸不著頭緒,直問嘎達是哪個嘎達?據導遊說這個湯在小時候只有生病時媽媽才會煮這道湯,裡面有蛋液及蔬菜還有紅蘿蔔,湯汁用麵粉勾芡,這湯還不錯,我喝了二碗。

 

_DSF7615_副本.jpg

 

鍋貼

當他們說這道是鍋貼時大家有點懷疑的問:這是鍋貼?形體跟自己既有的印象不但差很多,吃起來也大大不同,我覺得像是饅頭又有點像是蒸糕,味道清淡,帶著麵粉的香氣,這個多吃幾個就很飽足,當點心吃倒是不錯。

滿族人在早期的時候多半依山傍水居住,習慣住在高地以便觀察地形,而農村的房舍通常有三間或五間,坐北朝南,東端南邊開口,所以又稱口袋房,這樣的居住形態也是便於取暖的原故,滿族人以西為貴,就連大官來西邊也不能坐。

 

_DSF7616_副本.jpg

 

▲笨雞蛋

他們戲稱笨雞生的雞蛋就叫笨雞蛋,至於為什麼笨呢?因為白天不下蛋沒事在外瘋癲跑,下的雞蛋小,所以被說成笨雞。加蔥花下去跟我們一般吃到的炒雞蛋口感不太一樣,但個人覺得餐廳炒的很香,好吃。

 

_DSF7618_副本.jpg

 

這道涼菜我也愛!是用切碎的高麗菜加上辣椒去拌,吃起來酸酸甜甜辣辣,炎熱的酷暑吃這個滿不錯,雖然有點辣,但很開胃。

 

_DSF7621_副本.jpg

 

▲紅燒獅子頭

這獅子頭比我們一般看到的要大許多,由豬肉捏製蒸煮而成,吃起來偏濕軟,台灣吃到的比較紮實,放涼的獅子頭配白飯吃,整個肉香鋪在白米飯上拌著吃,鹹香滋濃,口感也不錯。

 

_DSF7614_副本.jpg

 

八碟使用的菜餚以四涼四熱為主,八碗則是四葷四素。滿族這邊在飲食上也有一些忌諱,不食狗肉、雁(鵲)肉,滿人崇鳥,鵲被稱為滿人的祖先,所以他們連鴿也不食,另外鷹肉及馬肉也不碰。

 

_DSF7617_副本.jpg

 

▲酸白菜肉鍋

乳白色的湯汁濃稠油香,熬上幾個小時再濾掉殘渣,加上酸菜繼續熬煮,配飯也不知不覺多扒了幾口。早期的八大碗只有滿族人在家食用,後來在清朝乾隆時期才打開飲食市場,吉林境內的滿族特色料理呈現一派繁榮,深受民間歡迎。

 

_DSF7619_副本.jpg

 

這個他們叫做蘇子葉,裡面包紅豆,外面吃起來有點像是麻藷又像糯米糰,沒有過份的甜,咬下去一樣帶著淡淡的米香。

 

_DSF7620_副本.jpg

 

▲雞蛋羹

跟台灣做的蒸蛋有些相似,但他們口味比較重,裡面通常會加上鹽巴及花椒在過濾的蛋液裡加上油去蒸。

 

_DSF7623_副本.jpg

 

▲包米

在滿族家庭裡很常見,通常都是做成酸湯子(一種麵食),通常上層是粗渣做成飼料,中層是粗面(做為酸湯子的麵條)最下層就是白白的澱粉,我覺得我們吃的好像就是下層這白白的澱粉,他們說是包米磨磨,由於滿族長期以農、林、漁、獵為生,在主食當中最喜歡粘米或是粘谷(小黃米)及穀子(小米)。

吃起來有點像煎餅、鬆餅那樣的口感,只是更軟,味道不明顯。

 

_DSF7624_副本.jpg

 

▲皮凍

這個說常吃可以養顏美容,因為它是一種蛋白質含量高的肉製品,以豬皮為原料加工製成,一開始吃起來好Q,像蒟蒻,主要成份有脂肪、蛋白質、纖維素,而豬皮裡所含的蛋白質更是豬肉的2.5倍,脂肪量只有豬肉的二分之一,愛美的女生可以多吃唷!

 

_DSF7627_副本.jpg

 

難得體驗到滿族的八大碗八大碟,開了那麼久的車程來到這裡留下難得的回憶,下次去新賓滿族自治縣的時候不要忘了訂這家餐廳,保證道地又好吃!

《正宗的滿族膳食八碟八碗》

地址:新賓滿族自治縣永陵鎮赫圖阿拉村(中華滿族第一村) 電話:13104230001/13842333319/024-55177777

中國其它旅遊文章

【邀約】中國旅行|那段兵荒馬亂的歲月 瀋陽故宮

【邀約】中國旅行|男兒不展風雲志 瀋陽張氏帥府

【邀約】中國旅遊|新賓赫圖阿拉城 努爾哈赤出生地

2017年第一次去瀋陽就上手/含在地小吃分享 ●戰利品篇●

愛上大連的五個理由| 美麗的城市建築 多元的異國風情

【邀約】中國旅遊│寬甸滿族自治縣 世外桃花源青山湖

【邀約】中國旅遊| 丹東鴨綠江斷橋 一座橋二樣人生

【邀約】中國旅行│ 丹東美食朝鮮歌舞晏

【邀約】中國旅行 萬里長城最東端起點|遼寧丹東 虎山長城

中國旅遊| 大連 星海灣廣場

圓一個公主夢|大連一方城堡 此生一定要來住一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