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7634_副本.jpg

 

2017年的7月19日,我們一早驅車前往撫順,車程三個多小時來到新賓滿族自治縣,初訪此地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一來這邊一般的旅行團較少走到,二來我們這日真的開了很長的車程專門來到這裡。這裡是後金開國後的第一個都城,也是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女真族山城,被視為清王朝的發源地。

 

_DSF7643_副本.jpg

 

西元1583年努爾哈赤在短短數十年間統一了女真各部,建立了後金政權。1603年努爾哈赤從舊老城費阿拉遷居來到赫圖阿拉城,1634年改稱興京,後人稱為老城,當時努爾哈赤與家族親戚住在內城裡,外城住的是八旗兵衛,還有各種工匠共計二萬名餘戶。

說是努爾哈赤的出生地,但又說他從舊老城遷居於此,我猜應該是這裡出生然後去了外地之後又再遷回來居住。

 

_DSF7641_副本.jpg

 

我們一行人隨著解說人員緩緩前進,一路上我被這裡的美麗景色所吸引,心裡想著:英雄出生地果然有靈氣,走在這片綠蔭青蔥的路上彷彿世外桃花源,陽光在樹葉裡穿梭著,透著金色的光芒,時而被葉子遮蔽,重疊的顏色變得不可思議的美麗與夢幻,就怕再多待一秒鐘我就不想離開了。

 

_DSF7679_副本.jpg

 

我假想著那個時代騎著馬奔馳在這片草地上的女真人,勇猛擅戰無畏無懼,豪爽的性格如同這片大地。

 

_DSF7683_副本.jpg

 

這裡真是個山靈水秀的地方,美麗的花卉顯得生氣勃勃,婀娜多姿搖曳在風中。

 

_DSF7676_副本.jpg

 

我有說過此行我最喜歡的景點是哪個地方嗎?赫圖阿拉城絕對在我心中的前三名。

 

_DSF7647_副本.jpg

 

歷史是什麼?是曾經發生在古人身上的故事,是戰場上英勇壯烈的犧牲,是深宮後院的你爭我奪,是政權轉讓的開始,是人們茶餘飯後的思辯,歷史是一趟追尋,它勾起我們心中對過去的好奇與求知,它讓我們反省那些年代所曾發生過的事件,也讓我們用不同的視野重新去看待這個世界。

 

_DSF7649_副本.jpg

 

▲塔克世故居

 

赫圖阿拉城建於1603年,是一座平頂崗丘,城的位置東臨黃寺河,西臨加哈河,南為里加河,東南隔著二條河與煙囪山遙望,南邊是羊鼻子山,北邊隔著蘇子河腰嶺山相對,全城繞著高山而建,北面更是群山相連,一望無盡。

 

_DSF7661_副本.jpg

 

進門後會先看到伙房,西側及東西側為里屋(臥室),臥室的南、北、西三面構成火炕努爾哈赤的父親是一個富庶的女真奴隸主,育有五男一女,努爾哈赤為長子,據說小時候的努爾哈赤生來便一副帝王相,自小喜愛武術功夫,勤於勞動,因此深受父母疼愛。他七、八歲開始練習騎馬射箭,天資聰穎勤奮好學,每逢征戰總是屢立功績,如同草原上的雄鷹。

 

_DSF7660_副本.jpg

 

▲養活孩子吊起來

 

西元1559年距今四百多年,一個女真貴族的房屋裡正忙的不可開交,過沒多久一個清亮的孩啼聲傳遍整個屋內,是個男孩!他就是日後的努爾哈赤

養活孩子吊起來一開始覺滿可怕的,吊起來是怎麼吊?為什麼要吊起來!原來小孩子在還不會走路的時候是放在懸掛的木製《悠車》裡,跟現在的搖籃是一樣的。把悠車掛在高處也是怕有蟲蛇侵擾,所以會掛在安全的樹上或是屋內樑上。

 

 

整個建築呈現滿族居民的特色,來到這裡很常聽到「口袋房」,通常口袋房的樣式是東面開門,進屋子之後往西走繞一圈,整個房屋的形狀就像一個口袋,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室內的溫度保持在恆溫的狀態,而萬字炕則是南西北三面相連,目的也是提高室內的溫度。

 

_DSF7659_副本.jpg

 

一般炕設在南、北邊,東接伙房炕灶,西炕是窄炕通煙道,西炕不能堆放任何物品,南炕溫暖向陽通常給長輩居住,晚輩則住北炕。 

 

_DSF7655_副本.jpg

 

▲東北三大怪之一「窗戶紙糊在外」

 

滿族的房屋建築,他們把窗戶分上下兩扇(白色的紙:高麗紙)糊在窗戶外頭,糊之前用鹽水酥油攪拌後噴在高麗紙上,據說可以防止雨水噴濕,另外也具防風保暖的作用。這樣的房子通常分佈在東北天氣寒冷的平原地區。正房前有塊空地,午候陽光照射使得整個宅院光線充足,一般他們是坐北朝南的格局,房屋頂用草苫,圍牆用土壘成,門開在東方,也有的中間開門稱為「對面屋」

 

_DSF7670_副本.jpg

 

清代以後這裡還設有協領衙門、理事通判衙門及堵閣詞等。城裡居有人口十萬多人,熱鬧市景呈現一派繁榮。清軍入關後這裡被稱作興京,設有專業的守衛。不過在1904年的日俄戰爭中,沙俄軍隊將這裡破壞殆盡,原來的古城風貌蕩然無存,而現在所看到的多半是修復過後的。

 

_DSF7672_副本.jpg

 

努爾哈赤一生有幾個重要的戰績

 

一是攻占圖倫城,殺死尼堪外蘭為祖父及父親報仇,二是古勒山大捷(九部聯軍襲擊努爾哈赤軍駐紮的古勒山),努爾哈赤率軍反擊大勝九部之師;再來是統一女真各部薩爾滸之戰起兵反明殲滅明軍六萬人取得勝利,最後稱霸遼瀋地區;天啟五年遷都瀋陽。所謂時勢造英雄,在那個兵荒馬亂的歲月裡,努爾哈赤抱著遠大的夢想,巧妙利用了女真各部的矛頓與鬥爭加速了各族的統一。

 

_DSF7664_副本.jpg

 

▲滿族餑餑鋪

 

在赫圖阿拉城裡,【餑餑】這個字比較少見到,為漢族古時常用的文字,明末時華北對麵食的稱呼。我們一行人好奇之下登門拜訪,現場可以試吃。

 

_DSF7665_副本.jpg

 

(猜我買了什麼?)

用著厚厚的牛皮紙先包了起來,再鋪上紅色的紙張,用麻繩捆綁起來,特別有溫度及情感。拿在手上厚沉,用料實在!這裡賣的是滿族人傳統點心。

 

_DSF7668_副本.jpg

 

如果想找當地特色的食物在滿族老街上也有,老街是後金時期進行集市貿易的地方,目前也是赫圖阿拉故城景區內最大的商業活動範圍,可惜當天我們沒有走到,聽說那有茶館、馬俱店、滿藥舖、綢緞莊、鐵匠舖及雜貨店等,熱鬧非凡,喜歡滿族小吃這裡都有。

 

_DSF7673_副本.jpg

 

▲鑲藍旗衙門遺址

 

鑲藍旗創建於後金建立的前一年,努爾哈赤侄阿敏統轄(阿敏之弟濟爾哈朗為固山額真)

八旗制度由努爾哈赤所創,有正白、正紅、正藍、正黃及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共八旗。查了一下鑲黃旗著名的人物有鰲拜、慈禧太后,正黃旗有索尼、索額圖,正白旗有多爾袞,鑲白旗居然還有川島芳子...,當初努爾哈赤創立了八旗並不是要分化他們,八旗人員住在同一個地區,可以通婚,一起耕田種地牧馬放羊,一起遵守國家法律規定,使用滿語及滿文,就連服飾也有要求,婦女不得再纏腳,男子都要剃髮留小辮子,如此一來在文化、風俗及語言、法令上有了共同體,滿族就這樣形成了。

 

_DSF7685_副本.jpg

 

努爾哈赤經歷了三十幾年的征戰基本上統一了女真各部,並且創立了八旗軍隊及滿文,1616年努爾哈赤在撫順的赫圖阿拉城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國家,史稱後金,他並將這裡改名興東城,定為國都。

 

_DSF7688_副本.jpg

 

▲汗王井

 

我們來到汗王井,聽說這裡的井水充盈豐沛,汗王井是城內唯一的一口水井,自古以來軍民皆飲用此水。因為努爾哈赤在這裡建城,初時建元稱"汗",故又稱《汗王井》,這口井目前也是古代木構泉水井,當地人仍在飲用,四百多年沒有枯竭非常難得一見。

 

_DSF7692_副本.jpg

 

這裡還有個傳說,努爾哈赤曾經掠奪了無數的金銀財寶,據說當時這筆巨大的寶藏被秘密運往赫圖阿拉城藏在古井內,如果有一定早就被挖出來了吧!?據說努爾哈赤生前一心想把王位傳給多爾袞誰料他死後汗王之印卻落在皇太極的手中,皇太極雖然奪到王位仍對大批寶物窺覬,但國庫的金銀財寶掌握在阿巴亥的手裡,總之阿巴亥死也不說,皇太極一怒之下派人前往汗王井尋找,但很詭異的是去的人都一個一個死掉,沒有再回來過,皇太極找人掘地卻發現陰魂不散的阿巴亥,嚇的他不敢再找這批寶藏,時間久了大家也忘了這批寶藏的下落。

 

_DSF7701_副本.jpg

 

▲汗王寢宮

 

汗王寢宮位於汗宮大衙門的東側有四間建物,東是汗王跟大妃的寢室,西三間是汗王舉行祭祀活動的地方。

 

_DSF7727_副本.jpg

 

寢宮內簡簡單單,現在為古裝劇拍攝場景地,旁邊還有古裝租借,而寢室外頭有販售一些紀念品及書籍。

 

20245720_10208187676244414_1921642435424979457_n.jpg

 

我們扮起福晉起來了,哈哈~

後金在建立初期努爾哈赤的妻妾們還沒有一套系統化的編制,一開始在習俗上稱為福晉,之後又分眾福晉、大福晉、小福晉、小妻、還有婢妾、格格等等,皇太極之後冊封三位福晉,即中宮福晉、東宮福晉及西宮福晉。

 

ANN97023_副本.jpg

 

到了康熙帝時才有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官女子的等級。

 

ANN96958_副本.jpg

 

清入關後甄選的後宮妃嬪多半來自滿、漢、蒙八旗女子,她們要通過選秀的方式進宮,成為皇帝的妾室。

 

_DSF7722_副本.jpg

 

根據史書記載,汗王跟大妃冬天睡在南炕,夏天睡北炕,火盆是汗王吸煙品茶的地方,西邊有南北西三面相連的萬字炕,滿語稱突瓦;西邊為祖宗神位,不可以擺任何雜物,而且也不能坐西邊,西牆上的黃布稱為黃幔,下面擺的是神龕。

 

_DSF7707_副本.jpg

 

▲汗宮大衙門

 

這裡是努爾哈赤頒布政令、研究軍機、接待使臣、賞賜貝勒大臣的重要地方,興建於1601-1602年,1616年努爾哈赤在此建立大金國(始稱後金),年號天命,尊號為〔撫育列國英明汗〕;1618年4月努爾哈赤以七大恨告天誓師伐明。1619年2月於此召集貝勒、大臣會議研究並制定了反擊明四路圍剿的戰略戰術,進而乘勝進軍遼沈,西遷都城。

 

_DSF7709_副本.jpg

 

後金天命三年正是努爾哈赤的六十大壽,這天後金興京的宴席上紅色的蠟燭把大廳照的火光四射如同白晝,酒過三巡後他鄭重宣佈:今年我一定要討伐大明!當時的明朝像是風中殘燭已經病入膏肓,駐守遼東的軍隊早已荒廢訓練形同虛設,長期處於和平的狀態下毫無戰備能力,此時努爾哈赤早已胸有成竹,他相信他有足夠的力量可以對抗明朝的軍隊。

 

_DSF7711_副本.jpg

 

撫順、清河之役大勝後,軍隊士氣高漲,努爾哈赤要求明朝正式稱他為王,但萬曆皇帝採取消極對抗,於是一場不是你死就我活的薩爾滸大戰就這樣展開。戰爭的故事說也說不完,總之努爾哈赤連奪遼寧、瀋陽、廣寧等地,達到此生最高峰。

從瀋陽故宮到張氏帥府再到赫圖阿拉城,我又重新溫習了一遍歷史。

 

_DSF7718_副本.jpg

 

▲薩滿神堂

 

薩滿原來是原始宗教的一種,始於古代的民族部落,如滿族、蒙古、赫哲、鄂溫克...,薩滿教信的神有好幾十種,敬天地萬物,也有各種動物的神,薩滿也是古代能通靈的人,能消災解惡、為病人祭神驅鬼,他們向每一種神祈禱,篤信"神"的旨意。

 

_DSF7741_副本.jpg

 

離開赫圖阿拉城已經是傍晚時分了...。誰想過最後努爾哈赤會死在一個沒有指揮經驗年已四十有二的袁崇煥手裡,戎馬生涯最後一戰帶著極度的忿恨與不甘心,努爾哈赤留下說不完的遺憾人生。我也有小小的遺憾,就是沒有整個走完這個城...

 

_DSF7746_副本.jpg

 

重點一秒鐘-

◆著名清代第一城

◆建於1603年曾毀於20世紀初日俄戰爭

◆滿族歷史古城

【赫圖阿拉城】

地址:撫順新賓滿族自治縣永陵鎮

門票:60元

營業時間:旺季(4/1-10/31)8:00-17:00|淡季(11/1-3/31)8:30-16:00

交通:撫順高速永陵出口下,東行五分鐘或沿東南公路按照景區道路指示牌前往

中國其它旅遊文章

【邀約】中國旅行|那段兵荒馬亂的歲月 瀋陽故宮

【邀約】中國旅行│滿族特色菜八大碗八大碟

【邀約】中國旅行|男兒不展風雲志 瀋陽張氏帥府

2017年第一次去瀋陽就上手/含在地小吃分享 ●戰利品篇●

愛上大連的五個理由| 美麗的城市建築 多元的異國風情

【邀約】中國旅遊│寬甸滿族自治縣 世外桃花源青山湖

【邀約】中國旅遊| 丹東鴨綠江斷橋 一座橋二樣人生

【邀約】中國旅行│ 丹東美食朝鮮歌舞晏

【邀約】中國旅行 萬里長城最東端起點|遼寧丹東 虎山長城

中國旅遊| 大連 星海灣廣場

圓一個公主夢|大連一方城堡 此生一定要來住一次

瀋陽必吃美食|老邊餃子館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