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幾年開始寫了《第一次就上手》系列,廣受大家喜愛。其實出發點並不是要教大家怎麼買比較便宜,而是第一次到一個新的環境有哪些可以看看,買不買在於個人的興趣與喜好,也有人提過我買的東西好像有比較貴一點,我這裡要說明一下:

◆我們幾乎是跟團,所以可以比價的地方較少,時間也有限。

要買便宜也是有方法,可以在出發前先把店家及電話記下來,到了當地詢問。(不過這個方法通常是你的行程要有走到店家附近)或是你安排自由行的行程。

我同事常說平常把錢省起來,出門要買也買的爽快一些(就是看個人財力狀況)。

有些地方的東西你不買錯過就是錯過了!

其實在我文章裡都沒PUSH大家一定要買什麼,說實在的旅行所買的東西無非是日常會使用到的用品或是一個小小的紀念品,價格也不可能像精品貴的離譜,這裡僅提供參考喔!

_DSF7939_副本.jpg

話說中國地大物博,每個地方的人文風情都不大一樣,去黃山的時候品嚐了有名的毛豆腐、小餛飩、糯米糕飯、臭鱖魚、腊八豆腐...那東北呢?講到東北大家都想到哪些?白肉血腸、東北肘子、豬肉燉粉條...等等(待下一篇的文章匯整給大家)東北這次我們吃到了有名的老邊餃子館、滿族的八大碗及朝鮮菜,除了餐桌上的來跟我看看小吃有哪些吧!

_DSF8467_副本.jpg

最驚的第一名 ◆桑蟬蛹(柞蠶)◆

天哪!第一次看到這個柞蠶是在某一頓的午餐中,那時被炸的焦黑,炒過後實在看不出到底是什麼?

不過同行的朋友沒人敢吃,只有虎哥小小的淺嚐一口,說比他上次吃到的還好吃...。這種柞蠶一般都是炸過後再去煎,也有的烤一烤後放在攤位的鐵碗公裡,橢圓形的蟲不斷的蠕動著,據說古時的人認為吃這個蠶可以「功力倍增」,我想起武俠小說裡在練功的時候,好像就是吃這個補充體力。

它摸起來其實是硬硬的。華北及北方很常見到這樣的蟬蛹,當地人覺得吃這個不但可以補充豐富的蛋白質,還有多種胺基酸以外也是體弱多病的最佳營養補品(猜是古時沒錢治病的說法),據記載金蟬有益精壯陽之功效,可止咳生津還能解清熱,但也有人吃到中毒昏迷,過敏體質的人還是少碰為妙。

_DSF8466_副本.jpg

最驚的第二名 ◆烤小雞

這是在遼寧寬甸滿族自治縣內的青山湖風景區附近的小攤位,一旁的大嬸專心的烤著架上這幾串小雞崽,有的是尚未出殼的,有的是剛出殼沒多久的(總之我覺得很殘忍),小雞頭都去掉了,只剩下身軀,猜味道應該跟雞肉差不多,只是柴了些,光看形體就完全沒有想吃的感覺...。

最驚的第三名 ◆狗肉店

這個我沒有拍也沒勇氣拍當然我們也沒安排去體驗這個,中國東北到了冬天有零下三四十度的氣溫,所以飲食發展也習慣攝取富有蛋白質的蠶蛹及狗肉暖暖身體,在這幾天的街道上很常看見賣狗肉店的餐廳。驢肉及狍肉也是這裡常吃的食物,狍肉長的像鹿及狗的中間體,據說生性好奇又呆呆的,當獵人停下來追趕時牠也會跟著停下來,左右張望看著你到底想對牠做什麼?

_DSF7940_副本.jpg

飛澗瀑外頭也賣許多乾果類的零食;在一些觀光景點的外頭都會有像這樣的攤販擺在路邊,有的賣蜜餞,有的賣乾貨,不過我比較好奇的是蜜餞的顏色花花綠綠,實在鮮豔過頭,雖然可以試吃但也不敢吃太多。

_DSF8462_副本.jpg

除了蜜餞以外烤魚及烤玉米也滿多的,玉米本來有想嚐看看,但一直沒時間買。

_DSF8469_副本.jpg

也有一些擺在地上綁成一捆一捆的像是樹皮又像是竹子(應該是某種藥材)可以買回家燉湯的那種,我猜!

_DSF8468.JPG

還有這種大顆的核桃,幾乎是我的拳頭一半大。在景區內看的雜貨多半都是以吃的為主,這也跟當地的飲食生活習習相關。

_DSF8401_副本.jpg

對我們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的人來說有很多新鮮事物,像是為什麼玉米是紅色的?是人們在食用的嗎?它要怎麼料理等等?

第二天在張氏帥府旁邊的巷弄裡看到有人賣這些葡萄,不蓋大家,它比巨峰葡萄大了四五倍,為什麼會這麼大?當地人說是改良過的,也有人說是打生長激素,我們一行人買了一串試看看,吃起來偏酸一些,甜度尚可,而且吃起來紮實水份還不少。

_DSF9912_副本.jpg

赫圖阿拉城裡滿族餑餑鋪帶的滿族點心,【餑餑】這個字比較少見到,為漢族古時常用的文字,明末時華北對麵食的稱呼。只不過後來漢人漸漸少用這個字,成了滿族人的用語。沙其瑪是滿族傳統特色糕點,因為台灣也有,所以對它並不陌生。清朝祭祀的時候這也是其中一個祭品。我喜歡包裝的樣式,用著厚厚的牛皮紙先包了起來,再鋪上紅色的紙張,用麻繩捆綁起來,特別有溫度及情感。拿在手上厚沉,用料實在!

_DSF9933_副本.jpg

我們在台灣叫『沙其瑪』他們叫『薩其馬』也叫【打糕穆丹條子】或是【搓條餑餑】;因為是手工製作,最好在二個禮拜內食用完畢,我帶回台灣時有先拿到冰箱放了一天,第二天打開來吃口感偏硬了些,主要材料是雞蛋、糖、芝麻、瓜子仁等做成;台灣的吃起來偏軟較甜,比較黏,他們的反而沒有那麼黏,吃起來較乾,不夠濕潤,不大習慣這個口感,但也沒有難吃到哪,反正就是一個體驗囉~

_DSF9508_副本.jpg

後面的幾天有逛到雜貨店,蒙牛這個牌子很常看到,不管是超商或是自營店家裡頭都有蒙牛的產品,多半以牛乳為主。

_DSF8642_副本.jpg

去日本旅行時也會跑去便利商店買牛奶喝,蒙牛是中國大陸奶製品營業額第二大的公司,生產的液態奶跟冰淇淋都是全中國銷售第一;我是沒有特別買來喝,同行友人鼓吹大家去買旺旺集團的旺仔牛奶(說超好喝)~

身為媽媽的我對旺仔的印象一直覺得不是很優...怎能跟台灣的初鹿及四方比呢!!但是也因為好奇之下買了一罐來喝,聽說這瓶保久乳每年銷售62億瓶,火紅色的包裝實在讓人不注意也難,試喝心得是它真的還滿濃的,也很香,只不過太甜了些,所以也無法喝太多。

_DSF8640_副本.jpg

最好笑的是這邊好像很多食物都要跟瓜扯上關係,早餐有黃瓜汁,午餐的蔬菜裡也有黃瓜做成的菜餚,居然還被我看到黃瓜洋芋片,東北人滿愛瓜的,哈哈~

_DSF9509_副本.jpg

在大連某家便利商店看到的飲品《金嗓子》,如果你K歌K到喉嚨痛可以買來試看看~

_DSF9511_副本.jpg

這是我這幾天喝到最好喝的咖啡了!濃純香而且甜度也能接受,每次到大陸都會狂找咖啡,雖然平時也沒有喝很兇,一個禮拜大概一次,但離開台灣後卻特別想念咖啡的味道

_DSF9510_副本.jpg

茶兀這幾天也很常看到,景區的投幣式販賣機跟攤販還有便利商店都有在賣,有玫瑰荔枝紅茶、西柚茉莉花茶、柚子綠茶、檸檬紅茶...,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西柚茉莉花茶,走的滿身大汗後來一瓶涼涼的茶兀瞬間解渴。

_DSF9639_副本.jpg

迭爾冰棍在哈爾濱是百年老店,如果有去哈爾濱當地一定要試看看,不過如果沒機會去到哈爾濱,在大連俄羅斯風情街上也有。

_DSF9644.JPG

跟我們台灣賣的冰棒很類似,冰棒只有二種口味。奶油香草跟巧克力口味,一隻大概台幣二十多元,可以一試。這個冰棒也是哈爾濱人從小吃到大的回憶。

_DSF0023_副本.jpg

在這條街上我還買了造型華麗的俄羅斯牙籤罐,有蛋型也有皇宮造型的,我逛了好多家最後挑了淺藍色的,從一百多元到六百多元的牙籤罐都有,有的做工精美有的粗糙,有的配色舒服有的卻很複雜,滔寶上面也有賣,但看到實品的質感畢竟不同。

_DSF0021_副本.jpg

俄羅斯娃娃也是在俄羅斯風情街找的,其實找了滿多家的,大部分的俄羅斯娃娃睫毛都長的好可怕,我找到比較可愛的,娃娃的價差也很大,使用的木頭材質及繪色也有差,建議要買之前把罐子打開來看看,有的劣質木頭會有凹陷,或是打開聞到異味就不要買了。

_DSF9939_副本.jpg

俄羅斯娃娃擺在路邊攤的我幾乎找不到喜歡的,買的這組雖然找了一陣子但價格實在親切,畫工也還可以,我喜歡簡單的式樣,然後表情也自然;在俄羅斯這樣的娃娃也代表著幸運之意。

俄羅斯娃娃可以許願大家知道嗎?

步驟如下◆將所有娃娃轉開取出◆向最小的娃娃許願◆許願完威脅她如果願望沒有實現就永不見天日◆再將娃娃一個一個套好。

願望成真會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但我也沒想要許願,感覺願望沒有成真娃娃就要永遠被鎖在裡面滿可憐的,如果願望有成娃娃又會有什麼索求?這樣想來好像有一點陰森耶!!

_DSF9896_副本.jpg

其實這幾天走瀋陽說必買的東西倒也沒有,我也沒特地去找什麼東西,最後一天在桃仙機場時就在免稅店裡隨手買了幾樣當作紀念。這個鑰匙圈滿好看的,折合台幣大概250元。本來想當作送人的紀念品,可是買回家後覺得越看越好看,決定留下來收藏。

_DSF9897_副本.jpg

它其實也是一種玉石叫做岫玉,產於遼寧,質地晶瑩通透,屬蛇紋石,我沒有收藏玉石的嗜好,但覺得它古典優雅滿有韻味的。

_DSF9893_副本.jpg

機場裡買的甘栗,同行友人推薦,吃起來不錯滿濕軟的,甜度尚可,這個開封後也要盡快食用完畢;鳳凰人家買來送人所以也就不贅述了;沉陽老味道買來請同事吃。出國玩一個禮拜這是一定要的啊~

_DSF9900_副本.jpg

爆漿驢打滾(紅豆味)

這個吃起來QQ的,但吃不大出來紅豆味,那個Q度的感覺跟台灣也不大像,台灣的吃起來比較黏,這個是比較有彈性,比麻薯的感覺再硬一點。機場買也很便宜都才一百多元。

_DSF9903_副本.jpg

瀋陽老味道(杏仁酥餅)

這個吃起來有濃濃的古早味,口感雖然沒有那麼精緻,不過淡淡的杏仁味道仍是在嘴巴裡飄散。一口酥也方便吃~

_DSF9904_副本.jpg

裡面一共有十五小顆,老人家應該滿喜歡吃的,配茶剛好!

_DSF9908_副本.jpg

小吊飾是在朝鮮跟中國邊境的《一步跨》買的,小小陰暗的空間裡我看的很趕,很怕脫隊,裡面還有賣一些手工皮包,不過我有點後悔沒有買朝鮮幣,同行友人買了一本裡面有各種幣值,我們問他不怕買到假鈔?他說應該不會!因為不值錢,只是買個紀念,而且朝鮮幣也沒對外兌換,想想也是!

終於打完收工,要整理這七天所見所聞所買也不容易啊!希望大家有覺得很精彩,至於你們到瀋陽如果有買了哪些好東西也別忘了跟我分享喔~

其它國家戰利品分享文章

2017年第一次去馬來西亞就上手/含在地小吃分享 ●戰利品篇●

2014年第一次去大阪就上手日本關西必買/京阪奈好好逛●戰利品篇●

【邀約】2015年第一次去大陸黃山就上手/徽州哪些可以買?●戰利品篇●

2015年第一次去泰國就上手泰國曼谷必買●戰利品篇及旅遊注意事項●

2016年第一次去四國就上手/日本好好買 香川 愛媛 高知 小豆島 ●戰利品篇●

2016年第一次去吳哥窟就上手 ●戰利品篇●棕糖 蓮花油 椰子餅 香料

中國其它旅遊文章

【邀約】中國旅行|那段兵荒馬亂的歲月 瀋陽故宮

【邀約】中國旅行│滿族特色菜八大碗八大碟

【邀約】中國旅行|男兒不展風雲志 瀋陽張氏帥府

【邀約】中國旅遊|新賓赫圖阿拉城 努爾哈赤出生地

愛上大連的五個理由| 美麗的城市建築 多元的異國風情

【邀約】中國旅遊│寬甸滿族自治縣 世外桃花源青山湖

【邀約】中國旅遊| 丹東鴨綠江斷橋 一座橋二樣人生

【邀約】中國旅行│ 丹東美食朝鮮歌舞晏

【邀約】中國旅行 萬里長城最東端起點|遼寧丹東 虎山長城

中國旅遊| 大連 星海灣廣場

圓一個公主夢|大連一方城堡 此生一定要來住一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