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9190_副本.jpg

闊別幾年,雖常唸著想來,卻到今年才成行,預期中的人潮,預期中的天氣,九份山城飄著細雨,石梯,茶館,美食,觀光客, 空氣裡有著一股清新,這裡的感覺仍然令我想念。

FotorCreated.jpg

傍晚人潮依舊,入夜如畫燈火通明,遠處山海靜靜倘佯,九份歷經百年淘金史,豐富的人文,地理風貌讓它充滿故事性。

山嵐撲朔的九份,輕紗薄霧,陰雨綿綿,聽著老歌,來杯熱咖啡,夜晚是迷人的。

SAM_9315_副本.jpg

SAM_9039_副本.jpg

元旦的第一天來到九份,猶記得從計劃到訂民宿的時間因為太匆忙,大概是一個多月以前才決定這次元旦來九份玩,當時遍尋不到可以住的民宿!這次沒機會住到沒關係,先記錄幾家想住的民宿下次有機會再來!

早上九點我們就開車從台北出發,雖然是元旦第一天但還好路上並不會很塞,建議若有要安排元旦假期的旅遊請一定務必要在三個月前計劃比較保險,出發當日建議在早上八點前出門比較不會塞車(前一晚大家跨年可能都比較晚起床的關係),第一站來到黃金博物館,我大概有十五年以上沒來過九份,記得大學時期來過一次,婚前來過二次吧!這次應該是第四次到訪,還約了公婆一起前來。

九份見晴民宿 九份我們的家 緩慢金瓜石 

SAM_9043_副本.jpg

黃金博物館也是我第一次到訪,兒子到今年應該已走訪了43個大大小小的博物館了(想到我小時候都沒有那麼多啊!)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幸福;黃金博物館是由過去的金礦採挖區轉型成的博物館,位於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本山五坑旁,號稱為亞洲最大金礦產區。

十點左右有一場導覽時間大概是40分鐘,這時觀光客還不是很多,不過當天聽完導覽我們去參觀完坑道就前往九份了有點可惜,不然建議黃金博物館可以待半天以上。

第一個走訪的地方-四連棟,是目前金瓜石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宿舍,在八田與一的紀念館及青田街都有這樣類似的房舍,紅磚與黑瓦的構成,獨具特色。

SAM_9055_副本.jpg

去年十二月剛好有二個與廠商的合作活動,加上一些邀約,所以臨時安排到九份玩二天一夜。因為是自己想了好多年要再來的地方,雖然離台北很近但還是決定住一晚。

SAM_9166_副本.jpg

這裡曾經有著許多的掏金夢,一開始的時候在大概清光緒16年間,當時由劉銘傳帶領工人修建鐵道時在河邊發現金砂,這麼說來這個金瓜石的採金工業在清朝就已經開始了,原本我還以為是在日治年間。到了國民政府時期台金公司承接經營,除了有黃金還有採銅礦等金屬,一直到民國67年採礦業逐漸式微。到了民國76年則完全停止開採,從繁華日益走入荒蕪。

SAM_9077_副本.jpg

剛上來九份時我很訝異,印象中沒有那麼多墳墓啊!這次倒是印象深刻,不知觀光客怎麼看待這些特殊風景?也由於這邊風水地理位置很好,所以才建蓋在山上吧!真的超多的。

SAM_9156_副本.jpg

黃金博物館的範圍很廣,從入口的四連棟鍊金樓還有環境館本山五坑黃金館太子賓館等都可以走訪,今天我們也沒有全部都逛完。

走進暗暗黑黑的坑道裡覺得當時在裡面採礦的工人好辛苦,為了家計不得不從事這樣的工作,在漆黑不見五指的隧道裡渡過一天漫長的日子,坑道裡有當時工人工作時的蠟像,模擬當時的工作生活情景。

這邊參觀完後就在坑道外頭吃豆花,接著就去民宿寄放行李。

SAM_9186_副本.jpg

時間大概是中午十二點多,放好行李後我們就從民宿往九份老街的方向走。

SAM_9189_副本.jpg

雨天晴是二位年輕男孩所經營的民宿,看網路上的風格是走雜貨風。還沒到訪前收到民宿的貼心通知,信件裡有許多建議事項,還有交通方式與遊憩攻略,提醒前往的民眾該怎麼玩九份(這個真的很棒!)

地理位置在這邊

SAM_9193_副本.jpg

帶著愉快的心情出發囉!

九份老街平時大概營業到七點半,假日到八點多,超過這個時間只剩下茶樓跟便利商店。

SAM_9353_副本.jpg

據這次遊訪觀察,中午以後的大陸客特別多,老街的路上幾乎是動彈不得,到了傍晚大陸觀光客逐漸散去,晚上以韓國及日本觀光客居多,也比較好逛,夜晚的景色真的是無敵美的。

SAM_9211_副本.jpg

到老街就是要吃芋圓、肉圓、草仔粿啊!!不過第一站我們來到九重町,裡面充滿復古的氛圍,七、八0年代的老物,這家餐廳是在1996年成立在九份的基山街(就在九份老街裡面),兒子也一起來體驗屬於當時的時光歲月,店內播放的都是老歌民曲,相當令人睹物思情。

SAM_9202_副本.jpg

雖然餐廳老舊卻有它的風格,沒有刻意的整修,為的就是保留當時的記憶與文化。

九重町是一家追尋七○年代記憶的食宿客棧,透過民歌時代的老歌放送與電影片段追尋,喚起舊日九份歌舞昇平的歡樂情境、與回味那物質不豐但精神滿足的幸福年代。-摘自九重町官網

【九重町餐廳/民宿】

地址:224新北市瑞芳區九份基山街29號 電話:02-2496-7680

 

SAM_9213_副本.jpg

然後吃飽後,就開始往老街走動,一路上有些小吃美食想要去看看,但是湧入一些人後我們開始被卡在路中間...

SAM_9215_副本.jpg

用很快的速度買了花生冰淇淋(這個在羅東夜市也有賣),幾乎是你看到時就得趕快掏錢準備!

SAM_9218_副本.jpg

我知道會很擠,兒子開始抱怨,我也怕老人家身體不適,但是我卻一點怨言也沒有,覺得這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只能選連假時間,平常日要上班也沒辦法,人雖然多到爆,但還是有前進,反正今天住下來,可以慢慢走,也不趕時間。

SAM_9219_副本.jpg

這樣有沒有誇張!!哈哈!要慶興孩子已長大可以自己走了,不然抱著小孩有多累人啊!

SAM_9220_副本.jpg

草仔粿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草仔粿,是阿蘭草仔粿,家傳三代道地的古早味,使用舊米作粿味道特別香,草仔粿堅持使用本味的鼠麴,鼠麴草還有止咳化痰,治久年咳嗽、氣喘。口感吃起來不會像我之前吃的偏硬,過份的Q,反而是一種很溫醇的特別味道,軟的很恰到好處,裡面包的內餡蘿蔔絲跟蝦米也特別好吃,我想這個味道會繼續停留在我的記憶裡。

阿蘭草仔粿 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90號 營業時間08:00-21:00

SAM_9223_副本.jpg

然後我跟婆婆又跑去吃賴阿婆芋圓,老公及兒子還有公公都不吃就站在路邊等我們,我的胃裝甜點OK的,而且特別上來玩怎能不吃呢!婆婆說她每次上來九份都好多人,第一次吃到這麼多小吃,那這樣就值得了!

SAM_9331_副本.jpg

賴阿婆芋圓真的好多人來品嚐,天氣冷冷的喝到一碗熱甜湯整個都暖和起來了~ 奇怪,就連賴阿婆芋圓都比山下賣的好吃!那個Q感好精緻,跟外面的確不一樣,好吃!

賴阿婆芋圓 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143號 營業時間07:00-20:00

SAM_9232_副本.jpg

這一張已經是我們從九份老街走回民宿休息過後又準備下去二訪的照片,長輩走這山路階梯已經不太適應了,所以留在民宿休息,兒子又不喜歡人潮也跟著留在房間內,難得來玩,不會只有我玩得最開心吧!!

SAM_9258_副本.jpg

原本以為民宿會給我們雜貨風的房間,結果是位於民宿下方的二代目,有點像是日式風格的房間,簡簡單單,但是房內的細節不是做的很好,如果你的重點不是在住的話(勉強可以接受),房間旁邊的山脈就是墳墓所在地(當地人好像也見怪不怪),但是房間正對面卻能看到一片很棒的景色,由其是夜景。

●民宿在九份老街最上方(要爬很多階梯喔)

SAM_9239_副本.jpg

第二次從民宿往下走,本想跟老公來喝個茶看看風景,但泡茶我們不專業,而且費用也不便宜,沒有那個閒情雅興,還是到處走逛好了!

SAM_9243_副本.jpg

來到一處藝術工坊,前後都有門可以進出,樓上樓下穿梭著好像迷宮,商店裡也沒看到幾個人,好悠哉。

SAM_9250_副本.jpg

對九份的記憶總是帶著一些憂愁,這些復古的物品還有陰雨綿綿的天氣,燈光在山裡面乍現,忽暗忽明,她永遠不孤單,有茶香,有歡樂的喧鬧聲,安靜的眺望著遠山,這裡曾經繁華也曾經失落,而我雖然不是在地人,也不屬於那個年代,但這裡所發生的一切仍是吸引我;

SAM_9252_副本.jpg

電影裡悲情城市在這裡取景,台灣第一個戲院就是在九份開始,悲情城市在闡述228風暴,它講的是一個歷史時代所發生的故事,包括各種族群在台灣生活的衝撞,時代權力下的鬥爭等等,那些歲月的興衰,那些歲月的無奈與不解。

SAM_9306_副本.jpg

《悲情城市》,見證了臺灣的歷史,讓人重新認識九份,因為這部電影又帶動了這裡的觀光產業。

SAM_9288_副本.jpg

昇平戲院起源於大正5年,昭和2年重新整建,是日治時代全台灣最大的戲院,也是台灣最古早的戲院,現在也還有演出喔!

SAM_9289_副本.jpg

本來有點衝動想買票來看,但演出的時間是八點,我看等我們買完晚餐回民宿大概也快七點,再走下來恐怕會來不及,但是覺得能在這麼復古的電影院裡欣賞戲曲真的超棒的!以後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一下。

SAM_9291_副本.jpg

舊時的雜貨店,原汁原味。

SAM_9295_副本.jpg

茶館的景觀一般都不錯,九份靠山臨海,整座小鎮座落在高低起伏的山坡地,形成了獨特的階梯式建築風格。跟淡水那邊的地形有點相似都是山坡地,而這裡的氛圍倒是跟北投很相似。

SAM_9301_副本.jpg

有名的阿妹茶樓也常是繪畫者取景的地方。

從基山街到豎崎路這一段我個人特別喜歡,這裡有許多茶館都聚集在街道附近,基山街口也有觀景台,老建築在這邊特別多。

SAM_9281_副本.jpg

九份多雨,上來時記得帶輕便雨衣或是折疊傘及薄外套,在路口風還不小。

SAM_9310_副本.jpg

往下看過去有的房屋還保有黑油皮屋頂;

SAM_9336_副本.jpg

因為多雨又多風,所以屋頂的構造以斜頂做為設計,在屋頂木板上再鋪上黑色柏油,缺點是夏天也吸熱。

SAM_9307_副本.jpg

我覺得來九份最迷人的時間就是在傍晚的時候,微風徐徐,山霧迷漫。超級浪漫的~

SAM_9332_副本.jpg

走晃一圈後我們就去買阿英紅糟肉圓,其實九份芋圓草仔粿都有很多家,有的人說這家好吃,有的說那家好吃,看個人喜好囉!基本上都沒差到哪。

SAM_9333_副本.jpg

來到阿英紅糟肉圓門口,前面是一顆又一顆顏色飽滿的紅糟肉圓,還好不用等很久;紅糟的酒香味道濃厚,而在地製成的紅糟肉片及筍乾包覆其中,外皮吃起來彈性十足。

SAM_9334_副本.jpg

老闆堅持以手工製作,不加任何色素、防腐劑等添加物,紅糟的製做也是遵循傳統古法。這家也很推薦喔!當晚還買了炒飯及貢丸湯回去

阿英紅糟肉圓 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114號 營業時間09:00-20:00

SAM_9318_副本.jpg

吃過九份的草仔粿、阿英紅糟肉圓、賴阿婆芋圓,就覺得平常吃的好普通,這裡的芋圓吃起來不會很硬,咬起來的Q度口感好特別,草仔粿是我吃過最好吃的!!

SAM_9322_副本.jpg

十五年以上沒再上來九份,新的一年回味品嚐,細細感受。

SAM_9342_副本.jpg

山城時而飄雨,觀光客擁擠,入夜後更特別有一種懷舊的老味道!

2016好的開始,前進的同時,我們也要學著保留過去的價值

晚上就在民宿裡聽著老歌(民宿裡沒有電視)哈~這樣也好!

SAM_9358_副本.jpg

【雨天晴 民宿】

新北市瑞芳區烏勢巷146號 (個人覺得住宿普通,但老板人很親切喔!很健談)

SAM_9371_副本.jpg

流向老街的人潮
佇立於此
站在鋪著石板的轉角
喧鬧聲不絕於耳

SAM_9372_副本.jpg

逕自流動的傍晚晨昏
時間在旅行中找尋似曾的記憶

為何得以埋藏於 這不可思議山城

填滿想念的信紙 
可有安心依靠處

燈火亮了 心也亮了 
你在哪裡 我就在哪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