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30188_副本

今天我迫不及待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學做料理的好地方,不過大家再忍耐一下聽聽我的落落長"料理課"成長史,我原本對烹飪就沒有特別的喜愛,但是到了婚後才開始學做菜,我的爸爸很會煮吃的,但我沒印象他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我怎麼做,他偏愛海產、快炒、日式料理、中式料理(台灣小吃、江浙菜);我的媽媽則是料理實驗家;印象裡她愛打果汁,喜歡麵包,鳳梨酥還常叫我們吃黑黑紅紅的五穀飯及一堆有的沒的所謂"養生餐"她還自己種過苜宿芽。

P1130091_副本

不過想也知道我爸的廚藝比我媽好(他重口味)而我媽則是注重養生食譜(口感就沒那麼好囉!)我的婆婆是客家人她愛吃也會煮(偏中式料理/台灣小吃)。我開始學做菜應該是跟老公學的,婆婆教的,婚後在孩子出生一年多因為要做副食品的原故開始有了接觸,接下來的二、三年我準備每晚的晚餐,直到又返回職場後便告一個終落,假日若不累的時候偶爾也會興起煮菜的念頭。我很會煮嗎?其實沒有耶!很多時候都是照本宣科,不過前幾天我家寶貝突然跟我說他覺得我的料理做的比婆婆好吃,我不可置信看著他問:有嗎?他說因為你的是中西式料理還有造型我很喜歡!很有變化。我說奶奶的料理才"搞剛"。最近花比較多一點的時間在準備早餐上沒想到讓他感到頗自豪的,某天去吃晚餐時還想拿著手機裡的照片給小堂妹看,我知道他是想分享,不過我當下拒絕他,一來我怕小堂妹也會吵著媽媽做,又或者讓人有炫耀的感覺也不太好,每個人生活腳步不同,生活步調也不盡相同,不必一定要跟誰一樣。再來我也讓他知道奶奶做的料理講究的是健康與美味。雖然我也知道我家寶貝從小就很"視覺系"擺過盤的美感他吃起來就特別愉快,懂得欣賞生活中的事物是件好事,但是大部份的人應該只求溫飽就好。生活中有一些小小的變化與創意可以使生命更加美好,也或許就像有人提到的沒有比較就沒有欣羨,如果對方只滿足在自己小小的框架裡,我們又何必去破壞人家自認為的幸福呢?幸福這種事你知道我知道!你能感受我也能感受就夠了!

然後我去外面上過的烹飪課如下:

春日來野餐吧!(我因為上這堂課認識了平易近人的Amanda)

2014暑假好好玩●龜甲萬親親寶貝好食光活動紀錄●

初體驗●ABC Cooking Studio新手的廚藝教室●

Fotor0920164159_副本

這次的課堂則是由【台北神旺商務酒店】與【手邑生活創作空間】合作舉辦了這次的手感甜點華麗學堂的料理課,我則是在【手繹生活創作空間】的FB官網上看到課程訊息進而報名參加。為什麼會想報名這堂課呢?這需要一些連結的,強法夫洛在這部影片裡飾演一個五星主廚,片中有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甜點製作就是-熔岩巧克力,因為電影的連結促使我也想身歷其境來感受一番。

【邀約】●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movie●上映預定日2014/9/19日(禮拜五)感動上場

有興趣想參加課程的朋友可上官網:【台北神旺商務酒店】https://www.facebook.com/swrtaipei?fref=ts 【手邑生活創作空間】https://www.facebook.com/chezsoitw?fref=ts

P1130089_副本

上次去A給我的感覺不是太好,很商業化。但是神旺飯店這邊給我的感受完全讓我愛上,我是第一個到達會場的人,神旺飯店在忠孝東路及台北車站(潮品集)那均有分點,我一直不知道原來在南京東路上也有一家神旺飯店,說!來台北十幾年是假的嗎?更何況早些年我還是"混"中山區的(不是真混是住在這附近過),神旺商務酒店就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128號。

入座後先簽到,然後我拿到了今天的料理課程,為什麼我說這堂課太值得了!課程分為二個區塊,一個是焦糖杏仁餅的手作互動,一個是Jeffrey老師的親手示範;學員來這裡除了可以拿到親手做的餅乾回家以外,還可以在這精美的酒店裡享用老師親手為你手作的甜點,午候學員們的熱絡與老師間的互動溫暖又誠懇,然後我大致上看了一下含老師共有十一個人,現場服務人員也大概十來個,我們算是"貴婦"等級的學員(哈哈)有什麼需求馬上為您處理。

P1130092_副本

上這樣的課材料都幫你準備好了!上次去A也是,所不同的是那邊老師一個指令你一個動作,這邊是老師先示範後你自己開始做(二個人一組)。

P1130093_副本

第一個教學是焦糖杏仁餅-

材料:g

a)無鹽奶油90g/糖粉102g/蛋白51g/低筋麵粉120g/杏仁粉12g 

我有問老師這些材料要上哪買?烘焙材料行均有售,但像我是第一次做糕點類的不知道台北哪裡有烘焙材料店(請上網自行古狗),而且我每次都覺得做料理比較容易,備料難。

幫大家上網找到的幾家:

向日葵烘焙材料行(專營烘焙餐飲食品原料,器材)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四段68巷4號1樓 電話:02-8771-5775 營業時間:AM0900~PM0630(忠孝復興4號出口近微風)

洪春梅烘焙材料行(專營烘焙餐飲食品原料,器材)地址:台北市民生西路389號 電話:02-2553-3859 營業時間:AM0900~0630(週日休)(永樂市場附近)

P1130096_副本

無鹽奶油那天好像有聽人家說是用銀寶的牌子,好市多有在賣。也有人說總統牌的奶油好用,我自己對奶油是沒有研究,但是據說總統牌本身的品質就不錯,它有著豐富的乳香味道另外也含有維生素A、D、E、K對視力及皮膚還有細胞修復多有幫助(哇!有這麼好?)除此卡洛里熱量低更是比植物性奶油及乳瑪琳(飽和脂肪、人工奶油)更為健康。

以下這裡也可以找到一些烘焙用的相關食材:

http://www.gourmetspartner.com/about/?nid=7

P1130097_副本

餐廳原本就是午茶享用的地方。據公關經理說這裡是以商務客層為主,雖然這附近的大飯店滿多的,但神旺飯店走的路線又跟一般的飯店不盡相同。

P1130098_副本

這裡也提供一個安靜的場所空間讓前來享用午茶的顧客們能充份在這裡享受一個靜謐無擾的悠閒午候。

P1130102_副本

餐廳裡的另一頭是下午茶享用的空間,而我們這邊則化身為手作料理的場所。很多來享用下午茶的顧客也很好奇我們在做什麼?平常沒有料理課時這裡就跟一般的下午茶空間一樣。我剛入座時就有服務人員過來詢問我午茶想喝什麼?我問還有附午茶?他們說是的!前來學做料理的每位學員皆有飲品享用,哇!真是好貼心的服務,我點了一杯土耳其蘋果花茶,餐桌上附的餅乾不是我們自己做的,早在我們還未到的時候就已經烤上一批等候我們的光臨,這樣溫暖的接待是前所未有的窩心。

P1130103_副本

這部份我們沒有做到是焦糖杏仁餅 材料(b)的部份:

無鹽奶油40g/杏仁角42g/二砂22g/糖粉22g/葡萄糖漿42g/鮮奶油16g

看著奶油在工作人員的攪拌下慢慢融化,這個午候雖然大家都是生活在台北的陌生人卻讓我們在這個甜點料理課上有了奇妙的相遇。

P1130105_副本

Jeffrey老師正在跟大家解說。這應該是我上手邑生活創作的第二次體驗,因為我一看到圍裙就覺得好面熟啊!跟我去參加龜甲萬親親寶貝好時光的圍裙好像!後來聽學員說手邑的教室在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48號8樓(SOGO忠孝館正對面的一處大樓裡),那應該就是那裡了!

P1130106_副本

手邑有研修/料理/烘焙/兒童系列的料理課,在神旺商務酒店配合的是甜點系列。

接下來在神旺飯店配合的活動還有(以下費用NT850元),大家若有興趣可以上手邑生活創作的官網報名或是直接與神旺商務酒店報名亦可!電話:02-2731-8806轉銀柏廳

10/24Kitty+Alice老師的盆栽提拉米蘇(互動實作)及手工泥炭生巧克力(示範)

11/21Mountain老師的法式閃電泡芙(互動實作)及檸檬起司佐鮮果莎莎杯點(示範)

12/19Jeffrey老師的聖誕薑餅人(互動實作)及栗子白朗峰佐風味熱可可醬(示範)-我超想去這一堂的!!

P1130112_副本

Jeffrey老師手作示範中。

P1130114_副本

沒有想像中好攪拌耶!加上我的手傷未好,依照料理食譜加入無鹽奶油及糖粉攪拌,整坨黏黏的,不小心沾上手偷吃一口好好吃喔!Jeffrey老師說他是用糖粉代替細砂糖,如果用細砂糖會有拌不散的結果,帶著顆粒所以改用糖粉。

P1130115_副本

奶油的香氣與甜味淡淡的。

P1130118_副本

加上低筋麵粉(要過篩喔!)

P1130120_副本

我有疑問什麼是過篩?答:麵粉過篩是為了防止麵粉結塊外,重要的是要讓麵粉更容易混合均勻,另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功用就是讓空氣均勻的混入麵粉之中,這樣烤出來的餅該質地才會細緻,我們一群人把已經稱好的麵粉放到篩網上來回左右晃動著讓粉掉下去盆裡,最後在網子上會有一些結塊,用手在網子上磨一磨就散開了,不過粉塊我們最後是不用,過篩也是為了讓做出來的成品有更好的口感。

P1130119_副本

加入蛋白後繼續攪拌

P1130123_副本  

現場從原本的疏離與陌生漸漸開始熱絡了起來,二個人一組我們都有機會認識彼此。跟我在同一組的也是一位老師喔!是手工編織課的老師,對料理也有一定的經驗了,我看最菜的就是我吧!

P1130124_副本

攪到這樣應該差不多了!還好有二個人(不然我的手要廢了)

P1130127_副本

休息一下靜待片刻。桌上有好喝的蘋果茶及好吃的餅乾享用!

P1130128_副本

特別挑選過的奶油與麵粉,當然好吃囉!杏仁的焦香味道十足!

P1130129_副本

Jeffrey老師發給每個人一個這樣的袋子(好好玩喔!)原來擠奶油就是這樣的!老師解釋著擠出來的厚薄度及大小。

P1130130_副本

看我擠的亂七八糟的(哈哈!)可是真的很好玩耶!長這麼大我第一次做餅乾。我還特地寫上寶貝的英文名字,雖然老師說烤過後會擴散,要留間距,但我還是想嘗試不一樣的形狀,開心就好!

P1130134_副本

大家都擠的很開心,我也是耶!能親手做餅乾給心愛的人吃,不必自己備料又有人教你,多好。話說回來!在家我真的也沒那麼多的時間做這個。

P1130136_副本

工作人員為我們煮好的材料b(見以上說明),基本作法就是1.將a部分材料依序慢慢拌入成糰後備用。2.將b部分材料放入鍋中慢慢煮滾備用。

P1130137_副本

現在進行到3.將a分割適當大小滾圓,表面放上b。這個部份做好後就由工作人員拿去以180度C的溫度烤14分鐘。

P1130138_副本

忘記問如果在家烤是不是烤盤底下也要鋪一層薄紙?因為後來把剩餘的麵糰帶回家做時是直接擠在烤盤上,而180度C也不知是小火?中火?大火?

在家烤焦了想像中總是美好的......。

P1130140_副本

再來是Jeffrey老師示範的熔岩巧克力(基本上我覺得這挺下功夫的)沒有幾年的光景是沒辦法做到這麼出神入化的。

材料有:

【蛋糕體】細砂糖298g/全蛋583g/蛋黃221g/苦甜巧克力583g/無鹽奶油454g/低筋麵粉194g

【甘納許夾餡】苦甜巧克力400g/牛奶250g

P1130143_副本

基本作法:

【蛋糕體】

1.細砂糖/全蛋/蛋黃打發。老師什麼是"打發"新手又要發問了!答:打發就是以快速拌合將大量的空氣拌入,至蓬鬆的狀態,六分發在外觀上為呈現乳白色狀,若將打發後的成品舀起讓其自然滴落速度緩慢約平均每秒滴3-4次,但這次Jeffrey老師是用飯店特別打發的機器大概打個五分鐘即可(據說用手自己打要半個小時甚至以上)。

這邊有個隔水加熱的動作差不多到40度c,裡面有蛋白及蛋黃還有細砂糖,把卵磷子破壞掉後它比較好打發,用隔水加熱的方式也讓細砂糖快速融解,如果沒有做這個步驟可能做出來的成品就比較沒那麼蓬鬆。

P1130153_副本

2.苦甜巧克力與無鹽奶油隔水融化,3.將(1)及(2)與低筋麵粉攪拌均勻後即可,最後以170度C溫度進烤箱烤25分鐘。

巧克力部份油脂含量比較高,所以在拌的時候要比較輕的去拌它,順時鐘方向,如果拌的速度太快,好不容易打發的空氣會被攪散掉。這道甜點製作比較耗時,一般餐廳比較難吃到現作的,通常都是先做好後放冰箱,等有顧客等此道時再拿出來加熱。

P1130163_副本

現場由Jeffrey老師親手示範。

P1130164_副本

老師在做的同時我們等著餅乾烤好,一面舒服的在旁邊享用下午茶,完全沒想到可以一人有一份這樣的華麗熔岩巧克力饗晏,實在太值得了!

P1130166_副本

然後來這裡又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拓展視野

P1130167_副本

老師在底下鋪上酸酸甜甜的覆盆子及堆疊上來的甘納許夾餡。光是視覺上就很繽紛。

P1130168_副本

然後今天使用的巧克力大家猜是哪個品牌?是VALRHONA的巧克力耶!!它是法國頂級的巧克力品牌,其口感細緻滑潤充滿天然的可可脂,將巧克力香甜的氣味發揮到極致。

P1130170_副本

哇!大家的餅乾烤好出來了!太可愛了吧!!

P1130171_副本

今天每個來參加的學員都有一份現作的熔岩巧克力(太幸福了!!)

P1130177_副本

謝謝今天神旺商務酒店及手邑生活創作帶給我們一個很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P1130182_副本  

然後也大大感謝Jeffrey老師的示範教學(這個超棒的!!)

Jeffrey老師是法式甜點的新星,有12年以上的法國甜點經歷,曾於美法名店實習,帶回正統歐陸風味,擅於結合在地的食材精彩演出。(崇拜~)

P1130191_副本

另外一邊正在享用下午茶。神旺商務酒店現在也推出雙人下午茶NT780元的層架式午茶甜點,比西華飯店的還要便宜,午間陽光灑落在大廳,恣意的享用著各式糕點的美味,心甜甜的!暖暖的!

P1130192_副本

飯店貼心幫我們準備了裝餅乾的袋子。

P1130196_副本

特別做給寶貝吃的餅乾。

今天上完課大家還交換了名片,然後晚間我帶著寶貝去誠品樓下吃晚餐,我們一面聊著學校的事一面吃的他最愛吃的豬排飯,吃飽後我用著新買的餐盤裝上我親手做的餅乾與他分享著,這時收拾餐碗的一位婆婆經過,欣羨著孩子的幸福而我也興奮的與她聊起上課的內容,她眼裡透露著慈藹,直說也要叫她女兒去學,幫我們收拾離開後。寶貝問:我們可以跟婆婆分享餅乾嗎?我說為什麼不行?寶貝又說可是她已經離開了,他到處張望著,又問:媽媽你記得她的長相嗎?我說記得呀!於是我陪著他繞了一圈美食街去找那位正在收拾餐盤的婆婆。寶貝遞上餅乾靦腆的說:婆婆這個請妳!婆婆開心又驚喜的道謝。

P1130201_副本

而我們在互相道別後帶著暖暖的心情離去。有時人與人之間所產出的溫度,比你想像中還要更多,只要你願意付出不求回報,多些感恩,少些計較。沒想到藉由手作課後的一份小餅乾可以讓溫度無限延續,我的心意寶貝感受到了!他也大方的分享他所得到的溫暖。學料理課是簡單的,因為材料都已經幫你備妥了,我看到的是服務流程的規劃,即使商業卻不造作,我看到的是人與人之間流動的人情味,雖然各有專業卻謙虛服務著大家,一堂課你們要學到的是什麼?我相信一定有比料理更多的經驗感受,課程的內容設計、DM的呈現(我們有比較了與A的DM,相比之下雖然A做的更為精緻但是卻失去人與人之間那份最發自內心的對待與互動,我覺得是可惜的。

套句Amanda老師說的話:料理應該是只有一個鍋子沒有華麗的餐具也能做出來的東西。我另外也認為媽媽的廚藝不用有多高明,重點是心意,當孩子能感受你在廚房裡的辛苦,開心的吃完你準備的菜餚,那份互動才是難能可貴的。你們也想起小時候的廚房景象嗎?我想起媽媽快速的準備好晚餐然後去上瑜珈課的情景,我想起過年時爸爸在廚房張羅的畫面,然後我也記得有次跑去妹妹的租住處她用心為我們烹煮一桌菜餚的背影,那種為心愛的人煮飯的心情與心意,希望不管好吃不好吃,都要保持著感恩的心!當有一天廚房不再有鍋碗瓢盆的碰撞聲,當有一天廚房不再飄著美味的香氣,當有一天不再有人為你煮頓飯還被你閒東閒西,你就會知道!能下廚表現對一個人的愛是珍貴的。

韓良憶說喜歡做菜的人在傳統市場才能見得食材的生命力;而我認為喜歡甜點的人絕大部份都是注重感官刺激的,所以甜點課在飯店裡進行是再好不過的;雖然神旺商務酒店不算知名名高檔的飯店,但是比起那些所謂的"知名"這裡我感受到的是更多的人情味。

能做飯是件幸福的事,會做飯是一件快樂的事!

P1130257_副本  

食物的美好源自於可愛的外觀及甜美的口感 不單只是食物的本身 也包含了充滿回憶等諸多的心情。

商務酒店午茶甜點的桌邊示範是個賣點,咖啡沙龍化身華麗學堂是個亮點,而法式甜點的新銳職人揮灑創意更是需要被鼓勵,精美的甜點與你相約,讓我們用心去感受幸福的每個時刻!

更多的資訊請上http://www.soihome.com/course/view/292

本文同步刊登於http://seeties.me/   前往 Seeties.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