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生活多年從沒去過孔子廟,道地的台北人卻對這裡感到陌生,其實都是如此的。以前我住宜蘭時也不會特地想去哪個景點遊玩,自離開宜蘭後每回返鄉就開始搜尋有哪好玩的地方。好玩的地方問在地人是不太準確的。哈哈~ 那天不知道聊到什麼突然興起要來拜見古代的老師--孔子,就這樣我們一行人就來了!


裡面空間很大,建築物也是禮聘泉州名匠王益順擔任總工程師。



孔廟經過戰亂在台灣日治時期於1925年重建。孔子廟是儒家思想的象徵。這所孔廟於1884年興建完成,為官建孔廟。



這裡從台北儒學到衛戌醫院最後在1925年由多位台灣士紳包括辜顯榮、陳培根等人提倡重建孔廟。至1939年全部完工。但當時由於經費的不足只建造了萬仞宮牆、儀門、大成殿與崇聖祠等處。萬仞宮牆就在首圖。那邊應該是原本是孔廟的正門但因為要尊孔崇道所以由側門進入。



後來等時局較穩定後孔廟才逐漸被重視。問我怎麼知道那麼多??因為孔廟裡有4D電影的介紹,4D影院裡彷彿讓人回到孔廟一開始的模樣,講著故事的同時椅子還會震動又會噴煙及灑泡泡,小朋友看的很過癮!真是個好地方。來孔廟的人潮不多,整個孔子廟有些空盪,在春日的午間陽光普照,很舒服又很愜意的感受一下古蹟的洗禮。



這裡有不同國家的朋友在這祈求金榜題名。



1972年被中華民國政府訂為三級古蹟。由辜振甫及陳錫慶代表廟方捐贈給台北市政府。


中國文化精深博大。建築物的設計都有其典故與特色。


每一年教師節都會舉辦祭孔典禮。另外,家祭、初獻禮、分獻禮、終獻禮等都依循古禮進行。



裡面還滿適合帶小朋友來逛逛的,因為空間很大!


欣賞完影片介紹後我們就在孔廟裡到處走走看看。裡面也有一些互動遊戲體驗。


孔子的生平大概是在講述他在魯國得到重視之後被妒嫉所以逃到齊國,齊景公贊成孔子的想法卻遭攬政大臣的的反對所以後來孔子又回到魯國,因為壯志未展孔子最後又離開魯國,開始周遊列國提倡儒家思想。


御的技法原來包含這麼精深的意義


以圖說故事。


孔子先後到過衛、宋、曹、鄭、陳、蔡、處等國但是都未能得到任用等到孔子回國時已經六十八高齡了。


孔子的名言佳句也引人深思。句句都有深遠的意義!


例如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些是不是都耳熟能詳呢^^




孔廟的柱子和其他的寺廟不同,上面沒有文字,這是表示沒有人敢在至聖先師孔夫子門前賣弄文章意思。


小不忍則亂大謀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些話都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從很早以前就流傳下來一定有它的道理存在。孔子一生都在提倡有教無類,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學習是一輩子的人生功課!



看4D電影時還分送孔子廟的撲克牌耶^^撲克牌上面都有孔子廟的介紹讓我們對孔子廟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有空來這走走可以享受充分的寧靜與悠閒自在。



逛完孔子廟我們又去旁邊的廟宇-保安宮拜拜,這邊也是第一次來。查了一下網路保安宮主祀神明保生大帝為宋代真人又受賜帝號所以享有天子之禮。



保安宮的建築也是同安、漳州與泉州一帶的建築技法。在1998年評定為國家二級古蹟。



今日走的是文化古蹟巡禮,滿滿的收獲。


台北市孔子廟:台北市大龍街275號/保安宮:台北市哈密街61號


星期二至星期六08:30~21:00 週日及國定假日08:30~17:00 (週一休館)


捷運淡水線圓山站2號出口前行約8分鐘即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