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二次上迪飛兒的課。在這與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其實知道迪飛兒這樣的課程大概也快二年,之前一直覺得這是給有情緒不能控制的小孩去上的課程或是過動兒去上的課程,這次決定讓孩子去嘗試是因為覺得情緒這一塊佔了生活中大部份的應對細節,他的情緒表現在學校裡是屬於比較急的孩子,表達沒問題,但是目標單一且會想盡快去完成,一旦那個目標沒有達到他想要的結果或是他的想像,他對自己的挫折感也就慢慢加深一步。我比較擔心的是需要有人去引導他這一塊。坦白講我自己有時情緒一上來也是很浮躁,第一次上課後我有點猶豫,畢竟這樣的課程並不便宜,而我也擔心會不會太商業化內容。真正讓我們決定去上這個課程主要的原因是在課程後專業老師與家長分析孩子的那一區塊。我那時想,不只是孩子需要學習與人怎麼相處、應對、溝通,真正該去學習的其實是大人。


上一次的課認識情緒,孩子對情緒方面所能用到的詞彙不多,情緒不只是喜、怒、哀、樂,大部份的孩子單方面的會以這四種情緒去表現自己。但是情緒其實有許多種,包括傷心、難過、興奮、喜悅、忐忑不安、哭笑不得、憤怒、開心...等等。老師分析了他其實是很想表現自己。我記得孩子在大班開始很喜歡帶領同班同學,他有領導的想要,但是他用錯方法造成衝突,而一方面老師沒有加以引導只是一昧的用負面的不行!不可以!你不能去壓抑孩子,久了孩子就變成不知怎麼展現自己。形成自我矛頓的傾向,這樣的課程使我們更加了解事情背後發生的原因。


我不再覺得這樣的課是給"有問題"的孩子去上的課程,迪飛兒藉由專業老師的訓練及遊戲的方法把課程融入主題,聽著老師對孩子的分析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那是第一次上課的時候。這樣的課有點像是自我啟發,藉由這樣的課讓孩子更了解自己,知道怎麼與人溝通與表現自我。


其實不要說孩子了,大人也會有說謊,矛盾與攻擊的行為,我們怎麼在生活上去理解,去包容還有去放下這是一輩子都在學的智慧。孩子還那麼小,如果有專業的老師來引導一定能幫助他們在生活上能更得心應手。


以下狀況孩子的生活中很常見:●常與同學發生衝突●被人欺負不敢說●捉弄同學●無法遵守規則●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太害羞整天黏著媽媽●愛告狀●只想到自己●愛抱怨●容易緊張●有情緒就打別人或破壞物品●一輸就有情緒●一做錯就大聲哭鬧●不願意嘗試太難的事物●容易被影響●總是要人提醒●做事只做一半●講什麼都不願意聽●愛頂嘴●找藉口●答非所問......


這些多多少少在生活上也造成父母的困擾吧!?重點是父母該怎麼說怎麼做去引導孩子,大部份的父母總是求好心切。



這次則是跟溝通有關的議題


我覺得每次上完課我都有很大的收獲! 今天的遊戲是二個小朋友一組,其中一位小孩的頭上會有一張紙 ,紙上面有四種圖形及顏色 ,另一位小孩要清楚的把形狀及顏色說出來, 讓戴著頭圈的小朋友去找出來正確的積木。 藉由這樣的訓練課程讓小朋友可以知道不是每個人想法和自己都一樣,你說那個!那個!人家未必聽的懂。


父母與孩子也是很容易形成各說各話的立場, 一個已經表現不要! 另一個堅持你要! 沒有雙向的溝通與回應 ,變成是惡性循環。
這次上課前孩子在玩阿姨送他的積木車,積木有點脫離 ,他要我幫他修理 ,但已經上課了, 我要他先進去教室, 所以他是帶著情緒的進去的。老師當然有察覺,所以也引導他把他的生氣講出來, 他說媽媽弄壞他的積木(其實並沒有!) 然後老師試著理解他,並把他帶出他的情緒 。老師也說到 一開始旁邊小朋友去玩孩子的代幣, 孩子情緒上來,覺得我已經告訴對方不要碰我的東西,但是對方卻不聽, 老師也馬上讓他明白同學沒有惡意,只是希望跟他一起玩, 把他引導出來, 他的表情馬上就轉換了。 老師也提到如果給孩子單一清楚的方向,他是一個會很積極完成的小孩。 但是一旦給他太多目標 ,他會不知先做哪一個才好? 另外他是聽的人,說形狀的小朋友表達不是那麼清楚 ,他也很有耐心的問是這個嗎 ?不是? 他又再去拿另一個積木。 老師說他其實是很有耐心幫助同學的孩子也很熱心。


最後要讓小朋友知道, 管好自己就是在幫助自己 ,不要擔心會被罵,爸爸媽媽在與孩子的對話上也是一個智慧的處理。
溝通的步驟:
1.確認有聽懂
2.請孩子複誦一次
例如: 孩子吵著要看電視, 父母通常會堅持 ,你要先去寫作業, 孩子不斷的表達我要看電視, 這時父母要同理他的需求。
可以這樣說:你說你要看電視, 媽媽聽到了! 媽媽也跟你一樣好想趕快看電視, 可是如果你先做完功課再來看電視, 我們趕快完成這件重要的事,這樣一來媽媽也不會一直催著你先寫作業, 因為你已經先完成該做的部份了。
跟孩子的互動常陷入只說不聽, 這種單向且不平衡的親子關係中(EX:大人:你為什麼都是講不聽呢?孩子:我不管!我就是要!長期下來可能會讓雙方關係越來越緊張 。
親子溝通怎麼更輕鬆??
1.向孩子表達情緒點 +約定下一次的討論時間
我現在對你很生氣 我們可以過十分鐘再討論嗎
2.鼓勵使用適當的方式表達想法
請你溫柔的告訴我 你想要做什麼
3.在溝通的過程中 給予建議或替代方案
謝謝你跟我說 但也許你可以試看看 (建議或其他方案)


-以上摘自迪飛兒


我真的建議有這方面問題的父母可以去看看,不僅是小孩要學習,更重要的是第一次當爸爸媽媽的父母,上完兩堂我獲益不少,對孩子更知道該怎麼去說,說真的很重要,溝通是親子最大的考驗但怎麼溝通才可以有雙向的勝利這就是一門學問了。這邊都是很正面的去看待事情分析與理解,還可以聽聽別的孩子所發生的事件情況,人家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孩子去上了課後我有發現他更懂禮貌了。當然我也發現我更正面的去看待每一件事情。


其它的課還有:專心(注意力)/自我覺察/表達情緒經驗/分享/自我欣賞/選擇與承擔/正向思考/人際協商/尊重/自我探索/讚美/挫折容忍/時間管理/問題解決


迪飛兒官網:
http://www.kiddeveloping.com/index.asp


春季班課程:


http://www.kiddeveloping.com/news_02.asp?announceTypeID=1&announceID=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