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lage_Fotor_副本

 

咻一下就飛回來了,澎湖快閃三天二夜真的玩不夠,不過這次該玩的都有玩到,旅行最棒的就是不要預設立場、隨遇而安、盡情享受當下。九月的時候去了一趟澎湖(咳咳!畢生第一次踏上澎湖島),說到澎湖我想到的就是外婆的澎湖灣,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輕快的曲風,優美的文字就是澎湖的寫照,大家提到這首歌都不陌生,講到這!我們也有"路過"潘安邦的家喔~

 

DSCF0119_副本.jpg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只能跑國內,好久沒有坐飛機,每次坐飛機都好興奮,今天飛行的速度平穩,氣候佳,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已經順利抵達馬公機場,以前對澎湖的印象就是天氣很熱、島嶼很多、交通不便、還有花火節,說要來澎湖說了好多年,今年終於來了!

 

DSCF0128_副本.jpg

 

大家都說要來澎湖玩,玩歸玩但對澎湖的認識有多少呢?澎湖自古以來是往來臺灣海峽的船隻中繼站與各方軍事重要的據點。四面環海,以漁業維生;其實澎湖比台灣發展的早,我們在最後一天的開台首府天后宮有詳盡的解說。自南宋開始就有漢人在此居住,一直到了元代設置巡檢司,明代鄭成功以澎湖為要塞擊退荷蘭人,清代在這邊設立了澎湖廳,甲午戰爭失利後將台灣與澎湖割讓予日本。二戰結束後澎湖才又回歸中華民國手裡。

 

DSCF0134_副本.jpg

 

▲通樑古榕大合照

下了飛機我們就上遊覽車囉~團體行還是得包團才方便,自由行的話可以用租摩托車的方式,不過九月以前的澎湖實在太曬了!!澎湖大大小小的島嶼很多,多半不大,騎車較方便。帶我們的導遊也很可愛!他說澎湖這邊曬所以他看起來有一點年紀,其實實際年齡並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大,哈哈~這樣誰還敢住澎湖跑啦!!三年前他才從桃園返鄉回澎湖,如果想自我放棄的話可以在澎湖長住,他不加思索的說。澎湖大大小小有90個群島,只有二個地方有住人,那就是鳥嶼元貝島!

澎湖第一站我們來到「通樑古榕」,位在白沙島的西側,在跨海大橋附近,樹齡有三百多年,盤根錯節,茂盛繁密,是居民納涼聚集的地方,榕樹向四方擴展綠蔭覆蓋相當壯觀,榕樹旁就是保安宮,祈求生子與招財,有興趣的人可以試看看。

 

DSCF0150_副本.jpg

 

言歸正傳,為什麼帶我們來看廟宇呢?其實主要是來看「神木」,超過三百歲的神木盤根錯節形成一個巨大的屏障,通樑古榕就位在通梁村(位在白沙島的西側),離跨海大橋不遠,這裡還有個廟宇「保安宮」在我正後方。相傳三百多年前有船隻在吼門水道遇難,僅剩下一株樹苗飄流至岸邊,村民拾獲後拿去栽植,結果不久變成一片繁茂的樹林,漸漸的這裡也成為村民聚集的場合。這些樹枝乍看以為是獨立的個體,抬頭往上看去才知道全部都纏繞在一起,不知道哪一棵樹才是樹王?

 

DSCF0152.JPG

 

我們大伙在這稍做休息,樹林成蔭,涼涼的風吹過來好舒服,在保安宮本殿旁有個石雕柱,我們大家圍在那張望,聽導遊說千萬不要同時摸石柱上的兔子及螃蟹,會變成上吐下瀉,不知道真的假的(沒有人願意試看看)這種事還是寧可信其有。保安宮的香火鼎盛,是附近居民精神的寄託。

 

DSCF0159_副本.jpg

 

我是個看到大海會興奮的人!!

吃冰淇淋會感到快樂,有微風迎上會閉起眼,每到秋天容易惆悵,累的時候吃頓飯就好,煩惱的時候就讀本書!!來到這當然要先來吃個仙人掌冰淇淋、炸花枝跟飛魚卵香腸,早上沒吃多少東西就上飛機來到這裡吃點東西先填個肚子也滿不錯的,附近就是一整片蔚藍的大海,超喜歡這個被海圍繞的島,空氣新鮮,陽光正好!

 

DSCF0161_副本.jpg

 

這次出遊還帶了好姐妹一起,姐妹也幫我拍了許多美照(好開心)。但其實美照也不是重點,生活裡能有個知己相伴,是生命裡最甜蜜的滋味。

 

DSCF0153_副本.jpg

 

▲仙人掌的果實

在澎湖很多觀光景點都可以看見仙人掌冰,我記得有一陣子全家也有限定季節販售,但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在澎湖吃到的比在台北吃到的仙人掌冰還更好吃!仙人掌有活血退熱的作用,適合容易上火的人食用。

 

DSCF0155_副本.jpg

 

保安宮旁有各式各樣的小吃,我們一行人在路邊就買起來了,大家很隨性呀!話說來到當地就是要吃當地的小吃,才沒有白來一遭,我想起在義大利龐貝城附近的水果攤,又大又甜的黃檸檬。飲食滋味記憶了一個地方的特色,也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DSCF0157_副本.jpg

 

在澎湖也很常看見風茹茶,這個名字特別!!因為台灣沒有,大家多半買了花枝丸三兄弟及飛魚卵香腸及仙人掌冰,記得回台之後在整理照片,我發現我好像沒吃到花枝丸三兄弟,問老公:那時候你有分我吃嗎?他說應該是兒子吃掉了。我問:你傻了嗎?這次跳島旅遊我們沒帶兒子啊!!根本是自己偷吃掉還想賴在兒子身上,笑死我了!!

 

DSCF0162_副本.jpg

 

借我妳的冰淇淋,我說。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拍這樣子!!
他們都還在買花枝丸跟香腸,我拉著他要走去海邊。

大家都在這邊,不要脫隊,他說。眼前一個熟悉的身影跑了過來,那不是我們的人嗎?趁著大家都還愛買饞,他早就跑過去看那片海!

 

DSCF0165_副本.jpg

 

有時候我們要遵守規則與時間,不影響他人情況下,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活在太多約束裡,久了,你就是一個一板一眼的人,對生活你不會產生興趣,對日子你習慣麻木。

 

DSCF0170_副本.jpg

 

嘿!!快點過來,這裡真的很美!!

 

DSCF0184_副本.jpg

 

▲澎湖跨海大橋

來過澎湖N次的老公在這前面不知道拍過幾次了?跨海大橋橫跨吼門水道,是主要的交通要道,也是台灣最長的橋。

 

DSCF0201_副本.jpg

 

▲二崁聚落

這個古厝目前還有人居住,有百年的歷史,建於民國前一年,古厝裡大部分的建築都是由在地的咾咕石玄武岩作為建材,這邊很適合散步走逛,如果時間允許待個半天也不錯,重新整修後的傳統閩南建築群,保留了傳統聚落風貌,走在街道上特別能感受當時村民的簡樸生活。

 

DSCF0197_副本.jpg

 

這就是當地的特色建材,咾咕石(coral stone)指的是珊瑚礁岩體,其表面粗糙尖銳,有的人覺得它很美,我有密集恐懼症...。早年澎湖有很多民宅多半使用咾咕石當作外牆堆砌,是台灣的特色之一也是古老的建材。

 

DSCF0202_副本.jpg

 

二崁聚落整個就是一個大型的博物館,位在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是台灣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具有文化歷史價值,重現當時的生活軌跡、傳統建築風情及民俗特色,在1993年進行整修工作,也是澎湖著名的觀光景點。

 

DSCF0206_副本.jpg

 

這裡的建築都相當有特色,像是陳家古厝也是必看景點之一,清朝順治年間有位陳延益先生在此定居,後又發展陳家村-

 

DSCF0272_副本

 

我們這天在這裡待了半個多小時,時間不算太久,從入口慢慢移動到出口,喝個杏仁茶就離開這裡,其實還有很多想逛的。

 

DSCF0217_副本.jpg

 

這裡比較不那麼商業化,有些建築結構特色也很有趣,交祉陶、彩繪磁磚、還有一些傳統建築裝飾都有它的寓意,具有閩式傳統建築之美。

 

DSCF0222_副本.jpg

 

這個村落很多居民都已經外移,有的地方有經過整修,有的則保留原來的樣貌不加以破壞,不過看網路上介紹如果你想好好認識這裡還有以下這幾個地方可以參考;

 

DSCF0283_副本.jpg

 

『二崁社區博物館』、『二崁潮間帶館』、『二崁童玩館』或許下次再來的時候得安排自由行才有辦法好好深入了解這裡。

 

IMG_1562.JPG

 

旅行途中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攝影了,在那個視框裡把這些回憶全部框進我的構圖裡;

 

DSCF0246_副本.jpg

 

從咾咕石頭裡長出來的綠草,上面還開了幾朵嫣紅小花,讓僵硬灰黑的石岩塊多了一些生氣。

 

DSCF0224_副本.jpg

 

被入框的我也同時與這個地方產生共存,時光裡的,時光外的溫度,很難想像住在離島的生活,但來澎湖的這幾天我卻覺得身心舒暢,日子的步調走緩一些,心似乎也跟著被治癒了。澎湖有著不可思議的力量-

 

DSCF0235.JPG

 

日常民家,整理乾淨整齊的小花院種上一些綠色植物,也有些我說不出所以然的裝置,迎接著一群觀光客。

 

DSCF0242_副本.jpg

 

鑽入小巷,灰黑白的石牆與路面,搭配藍藍的天空,村民也將昔日生活用過的物件及器具拿出來展示,像是潮間帶工具、照片展示、早期房屋的空間格局,讓我們更貼近了解當地人的生活樣貌;

 

DSCF0253_副本.jpg

 

這邊多半是平房,所以視野很好。二崁村至今還保留著農家的樸實,多半為三合院的建築,至今修復十幾棟古厝,興建了二崁陳氏宗祠,也將荒廢的民宅整修為文化館,讓更多人能體驗這裡的民情風俗。

 

​​​DSCF0254_副本.jpg

不過這邊感覺好像也沒什麼可以納涼的地方,九月的澎湖天氣舒服,但在外頭走路半個小時以上仍是酷熱。最好把水及防曬用品都帶上。

 

DSCF0263_副本.jpg

 

他們說澎湖某些景色跟澳洲很像,我則喜歡二坎這個小村落,二崁陳家古厝屬陳氏家族所有,經過重新整修規劃以當地的硓咕石與玄武岩為牆身打造,我不愛這種石塊,但日本人很愛拿這種石頭做造景,除了用以支撐屋頂結構,建築物本身還以各種彩繪瓷磚、交趾陶、泥塑裝飾,瓦房、馬背、條窗完全閩南傳統建築形式增添傳統工藝之美。

 

DSCF0266_副本.jpg

 

來喝杏仁茶,整個村落裡好像只有這裡有杏仁茶,在炎炎夏日來上一杯甚好啊!

 

​​​DSCF0267_副本.jpg

記得來到二崁別忘了喝杯杏仁茶~

我在屋前屋後跑來跑去,這裡的建築跟我幾年前去大陸採訪的時候感覺挺像的,有種熟悉感。

 

DSCF0276_副本.jpg

 

走在古色古香純樸的二崁聚落古厝巷弄間,讓我想起鹿港,想起了台南,澎湖真是個純真的好地方,我愛❤️

 

DSCF0280_副本.jpg

 

澎湖人文景觀豐富,不管是秀麗的風景,一望無際的海平面,古厝聚落,走在澎湖享受徐徐海風,愜意的心情不一定要出國才能真正享受,來一趟小跳島,離開繁忙的日常,帶著好奇心去探索新的地方,你一定會有所收獲!

 

DSCF0282_副本.jpg

 

​​​​通樑古榕

澎湖縣白沙鄉通梁村149號

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縣白沙鄉通西嶼鄉橋樑

二崁古厝

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

澎湖三天二夜這樣玩|大菓葉玄武岩 金沙灘 內行人去的清心飲食店 我愛微涼的九月天

澎湖三天二夜這樣玩|南海七美跳島之旅 整個澎湖都是我的攝影棚

澎湖三天二夜這樣玩|全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在這裡 澎湖天后宮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