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

又到了一個月的尾聲很快的就要邁入11月了,早晨氣溫驟降,稀稀落落的雨滴擾人清夢。

早在十月初陸續就有看到很多朋友分享自製的湯品,但是我上網查了褒湯的作法實在是費工又耗時,而且材料也不好買像是龍利葉蜜棗瘦肉湯、生魚陳腎西洋菜湯...光是聽這個湯名就很陌生更不用說一般傳統的市場裡可以買得到這些配料。

今天來教大家一個簡單的牛肉湯食譜。這道湯是婆婆教我的,我是嫁了人後才開始學下廚的,不過這道湯品後來我有自己稍再做一下變化。

天氣逐漸變冷了,很多人喜歡在冬天來碗熱騰騰的湯,暖身補氣兼養生。陸續我會慢慢做一些簡單又實用的湯品(重要的是這些材料也不會難買喔^^)

記得小時候媽媽都用以下這種陶瓷鍋熬湯給我們喝,把材料全部放下去訂好時間,就可以喝到健康營養又美味的湯或是稀飯。之前雖然也想買這樣的鍋具,不過婆婆說熬湯最好還是用瓦斯爐(這樣一來人就得一直在旁邊顧了),不同的鍋具所烹調出來的味道也有差異。記得小時候爸爸煮的牛肉湯也是要用瓦斯爐熬一整個晚上,永遠忘不了爸爸三更半夜還要起床在那邊顧爐火的印象,還有在冷冷的冬天喝到一碗美味的牛肉湯真是幸福~^^

買牛肉我都固定去師大附近的這家國際牛肉店購買,他們是台灣牛。市場的因為不知來源所以我盡量不在市場買。

買的份量也盡量夠大家一、二餐的份量,因為家裡喝湯的人不多。

來看看牛肉的營養成份吧!婆婆之前常帶小朋友去吃牛排,也不知是不是這個原故他長的挺也肉的身高也在標準值內。

牛肉含有肌氨酸,這使它對增長肌肉、增強力量特別有效。牛肉含鉀和蛋白質及鋅、鎂。

鋅和維生素B6能增強免疫系統。鎂則支持蛋白質的合成、增強肌肉力量,更重要的是可提高胰島素合成代謝的效率。

牛肉含鐵:鐵是造血必需的礦物質。牛肉含維生素B12:維生素B12對細胞的產生至關重要。牛肉是高蛋白食品,正常食用的情況下牛肉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鋅,鋅有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也可以使傷口復元亦是皮膚、骨骼和毛髮的營養來源。總之適當適量的吃牛肉可以增加免疫系統及增長肌肉,對於發育中的小朋友非常好!

再來牛骨也有豐富的鈣質

材料:牛肉些許、牛骨些許、洋蔥、胡蘿蔔、蕃茄及蒜苗。

洋蔥的營養成分中,維生素C、鉀、鈣、磷的含量豐富。
有利於增強免疫力、抗癌、降血脂及促進腸胃蠕動。在醫學上對於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含量、預防血液凝結、高血壓和預防骨質流失等均有效果。

胡蘿蔔:有含量很高的纖維素及硒元素,並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B6、維他命C、胡蘿蔔素等,同時也含有鈣、磷、鐵、鉀、鈉、菸鹼酸及草酸等礦物質。通常缺乏維它命A易感冒且長期缺乏視力也較弱。疾病癒合緩慢,所以應適量攝取。

蕃茄:含多種礦物質及維它命,可促進腸蠕動,對抗皮膚老化。

蒜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蛋白質、胡蘿卜素、硫胺素、核黃素等營養成分。吃蒜苗還能有效預防流感、腸炎等因環境污染引起的疾病。蒜苗對於心腦血管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預防血栓的形成,同時還能保護肝臟。

作法:先起一鍋滾水,川燙牛肉與牛骨後撈起備用。

然後蕃茄與紅蘿蔔切塊。洋蔥與蒜苗也是切好備用。

起一鍋水,放入牛骨與洋蔥先熬半個小時。

以前我沒加過豆瓣醬,這次試了一小匙看看味道^^

蒜苗以前不知道怎麼洗??公公特地有教我要從蒜白與青色部份截斷,青綠色的部份要慢慢剝開來一片一片洗,因為那裡農藥最多殘留,剝開的中間處也就是我PO的這張照片裡面有黑黑的物質我都把它洗乾淨。

半小時前我都用大火去熬,半小時後加入牛肉、紅蘿蔔、蕃茄及一點點的蒜苗轉中火繼續熬二個小時。

放入洋蔥與胡蘿蔔牛肉才會更香甜。

蒜苗是我加進去提香的,煮的過程在慢慢撈起殘渣。

最後的半個小時轉小火,蒜苗在前十分鐘放進去燉煮。

嗯~好濃好香的味道,以前沒加豆瓣醬與蒜苗還有蔥花,這次多了這三樣沒想到味道這麼好哩!
每個人小時候都曾吃過父母烹調過的料理記憶中的感受也大不相同。其實我還是覺得我老爸煮的最好吃我恩百年沒吃過他煮的牛肉麵了(好!我要回去跟爸爸說)一一"我超想的!!

父親消瘦的身影及法鬢兩旁的白髮不禁讓我感到歲月的流逝,爸爸會做的家事家強項就是烹煮了,但是我也期待自己能燒煮一桌好菜讓自己的爸媽嚐嚐,只是現在每次回去父母都已張羅好飯菜了。

你們呢?記憶裡最幸福的味道在哪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