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6922257.jpg

《彭總與朋友參加免費市集》

 

說到環保這件事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是辛苦的,如何從生活中去落實需要一段時間的習慣養成,認識彭總已經不是二、三年的事情,她甚至從來沒有刻意跟我分享過關於她正在做的事。那為什麼我會注意到呢?從細節中的觀察,好比在印象裡她穿得很樸素,還有她說過她曾經跟友人去做淨灘的活動,後來開始瀏覽她跟朋友所經營的粉絲團,才驚覺這個小女孩真不簡單!粉絲團「彭總與李董的無塑生活」很快就吸引了我的好奇心。

在我們的生活中無"塑"不在,從便當盒、吸管、塑膠袋等民生用品開始,一天當中我們要接觸到幾種塑膠製品大家有意識到嗎?於是近幾年開始有了環保杯、鋼製吸管、環保袋出現,「環保」議題涵蓋的範圍之廣從食衣住行都有,例如惜物公約、不可能華堡、民生用電、無塑超市、矽膠棉花棒、低碳公車、綠色生活等等,其實都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在開始聊到環保前,我們還是先從本身已經現有的生活用品開始,養成愛物惜物的觀念,你會發現其實地球的資源已經太多,人們不斷製造、購買然後再丟棄,這些都會造成環境資源的浪費喔!

 

S__6922262.jpg

《彭總去墾丁潛水》

 

說到怎麼開始接觸到有關"環保"的議題,彭總提到:當初覺得免洗筷對身體不好,而且前幾年推動自己帶餐具的時候學校也有發放,於是就隨身帶著,需要的時候剛好可以拿來使用,因為輕便也不會覺得麻煩就這樣養成了習慣。後來跟朋友聊到最感興趣的領域後決定成立粉專來記錄我們的生活。然後想想做了哪些事情可以減少對環境的傷害,另一方面也想看看自己究竟能忍受麻煩這件事到什麼程度。

我覺得能設定目標挑戰自己是一件很棒的事,就像滴妹常會設定不同的主題例如挑戰一個禮拜不喝飲料,挑戰每天運動!挑戰讓生活充滿樂趣,克服挑戰則讓生命充滿意義,你會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做得到這件事並沒有很遙遠。

我記得有一次為了粉專成立後需要的話題,我開始在想既然都成立了,是不是應該有所行動落實在生活裡?那樣才更有說服力!於是我打算帶著家裡的便當盒到附近買午餐,當時我猶豫了許久,在家裡來回跺步,便當盒拿出來又放進櫃子裡,一方面怕造成老板的麻煩,二來也擔心老板有自己的運作方式,最後心一橫就帶著便當盒去試看看。結果老板很順手的就把便當盒接過去裝菜,表情沒有不耐,而且我發現也有別人這樣做的時候我的心總算是放下一顆大石頭。彭總說-

至於夜市那次的挑戰我跟好朋友都覺得鹹酥雞放在紙袋拿竹籤戳著吃,跟倒進便當盒裡用筷子夾著吃,後者真的方便許多。雖然朋友也是方便主義者,但因為餐盒餐具是我帶的所以也沒有太大的不方便!只要身邊有人開始,其實是能慢慢去影響周邊的人,但你一定要先從自己做起。

關於夜市實測影片

 

 

|與切身相關 才能更有感

 

記得好像是去年的時候彭總挑戰了【用環保餐具逛夜市】的主題,我覺得這個話題超酷的!而且滿有難度!大家一定會嫌麻煩吧!!想想我們去夜市的時候不是會用到一大堆的紙碗、紙盒、塑膠杯、吸管等等,來回逛一圈下來到底累積了多少的垃圾量?彭總說她先從乾的食物開始吃,最後才是液態類的食物,另外她自己也有隨身攜帶環保提袋,舉凡鹹酥雞、蔥油餅、醃漬水果等等都可以裝,平常她也會在包包裡放筷子、湯匙及叉子還有鋼製的吸管,偶爾也會帶餐盒,如果在家裡附近要買湯麵就帶不銹鋼的提籃去裝。另外她也提到目前很多外送到你家的餐食其實都不環保,光是包裝的盒子又是另外一種的垃圾消耗,故此她也會盡量減少食物外帶。為了圖方便我們很少想到原來叫外送或是宅配這些都是資源的浪費,宅配的過程所使用的包裝與機車所排放的廢氣都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從粉專成立開始彭總與李董挑戰了無塑夜市、海的市集、無塑烤肉、自製蜂蠟布、萬國食堂、瓶蓋相框等等,大家有興趣也可以上他們的部落格看看他們究竟在玩什麼?

 

S__6922258.jpg

《環保主題營隊「告別你的塑便人生」演講》

 

|改變世界的力量 需要有更多熱情的投入者

 

開始對環保議題有了深入的了解後彭總與李董也常關注一些社群與媒體,包括所謂的「社會企業」。這個概念源自於公司營利成正比走向想回饋社會的企業,共同的特點是企業創新及永續經營能力,透過與社會的良好互動增加一般人對企業的既有概念,好比建設公司開設了一間獨立書店,或是投入教育文化、幫助弱勢就業等等,這跟彭總就讀的科系公共事務有著很大的關聯。

企業社會成立的背景以及理念往往也會帶來不可小覷的影響力-

在塑便人生的演講裡我們清楚可以知道台灣光是2005年到2013年淨灘垃圾的數據 塑膠飲料瓶28629個!!免洗餐具73881件!!塑膠袋100180個(真的是非常驚人),如果下次彭總李董又辦了這樣的演講我很推薦父母帶著孩子一起去了解,很多小事情先從我們開始著手吧!

關於淨灘的影片

 

201314.jpg

《跨年去苗栗淨山》

 

|每一次你花的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彭總提到跟家人出去吃飯的時候也會落實在生活裡,一開始家人比較怕麻煩,這個麻煩可能也擔心著造成別人的不方便,而且實施這件事通常女性比男性更能較快進入狀況,一開始家人也覺得只有少數的幾個人在做影響不大,但是世界各地都有人開始執行這樣的無塑生活,這些小小的行動慢慢累積,就會變成大大的影響, 若是從小小的行動都無法開始更惶說去改變他人。

小時候記憶裡阿嬤是個很節儉與刻苦耐勞的人,也許開始這樣的想法也跟小時候跟阿嬤住在一起的時候有關,記得小時候喝過的飲料吸管阿嬤都要洗過一遍。她說:洗乾淨下次可以再用。我們常會買衣服,阿嬤總是說夠穿就好!穿的暖就好!買再多也是為了愛漂亮。於是我就會開始思考究竟我們買東西是為了必要還是想要。彭總說-

 

S__6922259.jpg

《去泰國的聯合國總部,參加有關永續發展目標的營隊》

 

|找到你的同溫層,讓力量更加乘

 

我很開心有李總能一起跟我做這件事,她是個活潑的人,我們常會互相丟一些關於環保的文章互相分享,另外也加入環保社團多累積這方面的資訊,有些事情試看看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損失,如果成功了就多一個資訊與管道。嬌生慣養的彭總和李董在這個平台紀錄生活的逐步改變。希望透過分享,讓更多的人願意一步步從小地方開始自己的無塑生活!我很感謝李總一路的陪伴,其實一路上有很多人事物都對我的影響頗深,可能是一篇文章或是一句話,對當時的狀況很受用;像我會開始使用手帕和布衛生棉都是因為一篇文章開始嘗試的。影響我最深的人應該是因為我們粉專而開始注重環保生活的人,原本我不覺得自己能造成什麼改變,或去影響到別人,有時也會懷疑自己做這件事的意義,但是當我看到這些人的改變和支持,我才相信自媒體的力量,讓我有動力持續分享這些日常點滴。

 

S__6922260.jpg

《在苗栗淨灘》

 

小時候我的生活沒有太多樂趣,一路上就是唸書,我曾經想過要當老師,可能有弟弟妹妹吧!(笑 

從一雙筷子開始,有時候忘記帶的時候還會很懊惱,堅持一件事的方法我採取後果論,如果你今天忘了帶,就會多製造一次的垃圾,就像你一天不運動明天身上的體脂肪就會增加。另外我想我會開始做環保這件事大概是因為我也很喜歡動物,常常看動物影片介紹,地球環境破壞的結果也會造成他們的銳減,於是也更加強動機。後來我也嘗試不吃牛肉,有一則關於蓄牧業的文章裡面提及這些牛是怎麼被飼養及處理,這件事造成地球許多破壞,諷刺的是美國蓄牧大亨居然提倡吃素這件事,大家也可以審慎看待之。當然不吃牛肉是一個理想,全世界有太多人吃牛肉,想要改變還是需要從你我做起。

 

S__6922261.jpg

《香港的裸賣商店》

 

|企業的永續經營

 

現在有很多企業開始正視環保的議題,像愛迪達2024年將全面停用原生塑膠,星巴克也開始使用來自公平貿易產區的咖啡豆;以循環經濟的理念改用可回收的塑料,落實對環境友善的企業社會責任。推動環境保護逐步朝向循環經濟的時代,將廢棄物轉型為再利用原料,同時也能減少對地球環境的傷害,資源的開發與再利用能源更是未來世界的趨勢。

公平貿易是一種有組織的社會運動,在貼有公平貿易標籤及相關產品之中它提倡一種關於全球勞工及環保、社會政策的公平性標準,其產品多半是手工藝品或是農產品,這個運動特別關注那些自發展中國家銷售到發達國家的外銷情況。

 

201315.jpg

 

|有意識的選擇你想要過的生活

 
最近開始哪些好玩有趣的事?我問。目前我們以「食衣住行」各個面向來做生活中的深入檢討與改進,例如可以減少洗衣服的次數,不必天天換衣服,或是可以盤點在你的衣櫃裡究竟有多少衣服是從來沒有穿過的?這些都可以拿去免費市集做二手衣的交換。最近一則新聞裡面提到根據研究發現,2018年間共有560萬名女性購買二手商品,較前一年增加了120萬人,建立衣櫃裡循環經濟也能減少地球上過多的資源浪費;在食物方面除了做到自己隨身攜帶環保餐具減少垃圾以外,在身體健康方面多吃蔬果少吃肉也是另一種環保的方式,這樣一來內外兼具一舉數得;住的方面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從自身做起,減少開冷氣的時間、珍惜水資源這些都是;行的方面像是多利用大眾運輸,減少網路購買都是一種方式。其實這些離我們生活都沒有很遠而且都是大家能做得到的事,為了我們下一代的未來,珍惜與物品之間的關係是高度進化社會所必經一路,關於全球暖化,劇烈氣候變遷等議題,我們無法去掌控未來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
Believe it can be done. When you believe something can be done, really believe, your mind will find the ways to do it.
 
更多關於環保的文章連結
 
 
(以上照片提供:彭總/口述:彭總 /撰文:Jennies) 
 
台北市蔬食餐廳推薦
 
上一則人物專訪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