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378_副本.jpg

在台灣生活是高壓的,我覺得主要跟台灣人的個性比較有關,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好好唸書努力工作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們對於「有用」這個定義太過於狹隘,對職業的身分別給予過重的標準與期待,於是我們按照要求過著可能連自己也無法理解為什麼的日子,為什麼要考高分?為什麼要有完美的婚姻?為什麼要成為很了不起的人?我們是不是也能允許自己犯錯?學會跌倒後再爬起來,學著不要那麼在乎他人的眼光,學著在工作上挑戰自己而不僅僅只是為了一份薪水。

DSCF7373_副本.jpg

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難道不能快樂與成就併行著嗎?

快樂的人完全取決於他天生擁有著樂觀的個性,有快樂的生活哲學。當我們整天重覆過著相同的日子,你有想過要做些什麼可以讓生活更踏實,充滿更多活力?有時候也許你需要被傾聽,也許你需要更多的激發,也許你只是需要停下腳步,好好休息-

DSCF7335_副本.jpg

我喜歡Emma在官網的每一篇文字,很親切,很有活力,就像那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會發生的事,稀疏平常,但是Emma的文字又像有種魔力,好像你跟她做著相同的事,就會充滿幸福!

我是看了官網後來到Emma所經營的璞斟酒窖-

DSCF7443_副本.jpg

這天我們循著地址來到復興南京站,走過來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在某個熟悉的街角老舊的公寓,上二樓,光線豐沛的空間與紅色的窗簾有著法式悠閒的風格,皮質沙發椅、大理石桌、復古懷舊的鎢絲燈泡、藍白相間的壁面營造一種古典浪漫氣質,透過優雅的擺設創造出居家的細膩質感,關於生活你可以有很多想像。而Emma的文字與她所營造的整體空間有著巧妙的連結。

DSCF7377_副本.jpg

在台北,多半以餐酒館的形式或是像酒吧這樣的空間,但Emma說她希望這裡有像家的感覺,下午的時候你可以帶著你想要吃的食物來到這裡,搭配一杯葡萄酒,約你的好朋友,二樓的空間有充沛的陽光,柔美的音樂與輕鬆愜意的環境氛圍,就像去朋友家做客一般自在!

DSCF7356_副本.jpg

一杯咖啡就可以聊一整個早上;一杯葡萄酒也能慢慢打開對話。

璞斟酒窖開始於2015年,2017年底開設了實體店面,專售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有故事、熱愛自然、少量精緻小農酒」的葡萄酒專賣店,並以法式沙龍的理念結合花藝、文學、美食、音樂、居家等活動,希望能透過品飲葡萄酒得到更多心靈上的陶冶讓生活與美學能產生更多的連結與感動。

DSCF7347_副本.jpg

除了經營葡萄酒的零售以外,也常舉辦音樂與文學、藝文相關的品酒會,搭配佐酒小點,你也可以線上預約直送到家。在巴黎,沒有葡萄酒,就缺少了生活氣息。Emma在義法旅行數月之後很想把這樣的生活態度帶回台灣與大家一起分享,我完全可以感受其中,坐在沙發上慢慢的飲用著紅酒,吃著乳酪起司,聽著音樂,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生活處世哲學,當然面對生活中各種大小事我們也需要有紓壓的管道與方法,在一整個星期的忙碌之後帶著疲憊的身心,work-life balance你不見得要委屈自己,比起餐酒館或許這樣的生活型態更能感受慢活沉澱心靈重新再出發。

DSCF7367_副本.jpg

Emma提到父親的時候是帶點感傷的,「記憶裡在小時候的餐桌上爸爸總是獨自飲酒,慢慢喝,慢慢吃,現在回想起那個畫面是孤單的,爸爸是家族裡的長子也是最會唸書的,但是他身體從小就一直不是很好,他有僵直性脊椎炎,嚴重起來脊椎會無法彎曲,大學畢業後爸爸一面準備報考律師資格一面準備結婚生子,可是少不得志,律師資格終究沒有取得,後來他自己開始做生意,五十歲時他出了車禍從此長坐輪椅,母親請了外勞在家照顧他,自從車禍後爸爸就不再喝酒了,飲食風格改變,喜歡吃甜食,個性上也變得更加溫和親近。」Emma說-

DSCF7333_副本.jpg

「爸爸總是一個人獨自在餐桌上喝酒的畫面一直在我腦海裡,我在想如果當時我能陪著他一起喝,至少他不會感到那麼孤獨,似乎在餐桌上想要找到一些寄託,那杯酒沉沉的,好像永遠也喝不完。爸爸影響我最深的是他爽朗的笑聲,我記得某次在看龍兄虎弟的時候因為節目主持人說了一個笑話,他坐在輪椅上開懷大笑,我印象很深刻一個中年人的樣子,樣貌不老,坐在輪椅上開心笑著,周圍的氣氛彷彿鮮明了起來...。在他經歷了種種的事件之後,他畢竟是樂觀的。」

「爸爸在餐桌上的時間很長,有時候越喝越多,他會叫我們去外面幫他買啤酒,但是他喝酒時是開心的,他也不會因為喝醉胡鬧,可是家人都覺得這樣是不好的,但為什麼喝酒的當下一定是帶著鬱悶的心情呢?如果爸爸還在世,如果那時候我懂得享受飲酒的過程,如果喝酒是可以拉進彼此的距離,我會陪著他慢慢喝,慢慢聊,解解他心中的煩悶。」Emma說-

那時知道了那樣的故事後,我的心情有點盪漾,因為我的童年印象裡,爸爸也很喜歡喝酒,所不同的是,爸爸喝完酒就是我們的災難,所以到現在我都很怕喝完酒那種吆喝的聲音,很怕醉酒後的酸臭味,很怕喝太多後講著以為不用負責的話,我很幸運,嫁了一個不會喝也不愛喝酒的先生,不知是不是潛意識的關係?

我喜歡小酌,心情鬱悶的時候我也會。年輕的時候喝,那時候是因為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

步入家庭後我很少再喝了,又開始喝是這幾年的事,我開心的時候喝,看著自己喜愛的書時也會喝,我喜歡週末跟姐妹一起,我們聊著家庭,聊著孩子,聊著喜歡做的事,現在喝心境更是不同,年輕時喝的是一種心情,有了一些年紀品的是生活,喝不同的酒也有不同的心境,好像走過了那些國家,知道每個莊園努力的故事,從酒裡喝到世界,也在世界裡看到渺小的自己-

DSCF7440_副本.jpg

「我覺得喝酒不是一件壞事,適量的飲酒其實有益身體健康,我開始想做這件事時家人也有過反對,對於飲酒大家似乎有比較負面的想法,但很幸運的是先生很支持我做這樣的事。」

「出社會後我開始學習怎麼喝酒,先生也喜歡。有時候夫妻二個人也會小酌聊聊心情。小時候大家在餐桌上吃完飯就離開,剩下爸爸一個人自己在餐桌上吃著飯配著酒,媽媽於是開始收拾餐桌,爸爸就一個人在那慢慢吃慢慢喝,所以我在想,如果當時也能陪著他坐在餐桌上小酌一杯,畫面或許會多了許多溫暖,歡樂的時光也可以延長,家庭生活會更融洽,由其是父子或是父女的關係會更好!」Emma說-

DSCF7342_副本.jpg

「很多人是不會買酒回家喝的除非家裡大家都喜歡喝,通常大家還是希望能有伴一起喝,所以我希望能有一個空間可以跟大家分享,這裡不是酒吧,十一點營業五點就結束,如果五點過後想要來可以預約,但這裡只營業到十點關門。基本上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正常作息。」Emma說-

DSCF7349_副本.jpg

來這喝酒就像來到歐洲一樣,美式復古的家具與框景線條,溫馨柔和的悠閒氛圍,大片窗引領明亮採光,有機小農葡萄酒也是特色之一,這裡還有一整面映入眼簾的小型透明酒窖,讓顧客可以輕鬆選酒,充滿南法莊園風情,適合與朋友及情人來場溫馨浪漫的約會,歐洲本來就是葡萄酒的大本營,想要品嚐順口濃郁的好喝紅酒、白酒跟著Emma挑準沒錯!

所謂的財富不僅只的是經濟上的充足,還包括了親情、友情與健康!

DSCF7370_副本.jpg

在台灣喝酒有很多型態,有時候你想要熱鬧瘋狂,有時候你只想安安靜靜的跟朋友小酌一番,下午這裡很多是退休人士或是家庭主婦跟著幾個姐妹滔來這品嚐紅酒,Emma歡迎你帶外食,低消一個人為一杯飲品,也有不少公司以包場型態舉辦音樂會結合葡萄酒的方式來作企劃,每個禮拜五有爵士樂的欣賞,歡迎大家提早預約。晚間的活動通常是從七點半到九點半,如果你想要辦大型活動只要人數在10-12個人左右還可以邀請樓上的私廚準備豐富的料理,用過餐後再至樓下來聽音樂品嚐紅酒也是很棒的一件事,Emma歡迎各種型態活動的合作,只要事先提出需求規劃。

人生至美之事,便是與志趣相投的密友一起喝著美酒,品著美食。

DSCF7374_副本.jpg

坦白說以前有過不少品酒會的課程邀請,但我都感到興趣缺缺,一方面覺得自己也不是什麼品酒專家,二來我覺得飲葡萄酒是一件生活日常中平凡的事,去那樣的課程讓我備感壓力,然而在這裡Emma說葡萄酒可以跟很多藝文結合,像是有一次他們開辦一場奧地利的葡萄酒結合奧地利的音樂家,像是海頓、莫札特、舒伯特等等,現場邀請了鋼琴老師及大提琴手來這演出他們的曲樂,介紹他們的生平,一款酒就配上一首歌。又有一次以紅樓夢為主題的品酒會結合了法國產區Bourgogne、Languedoc、Alsace等等,Languedoc就配上劉姥姥、Champagne配賈寶玉、林黛玉配Bourgogne,把人物的個性與酒款的性格相結合,讓來品酒的人能對葡萄酒產生更多的共鳴與興趣,現場聽了我都好想參加!

DSCF7442_副本.jpg

又有一次辦了一場寂寞男女的品酒會,現場播放「羅馬假期」黑白影片的那種,然後搭配四、五款紅酒,沒有特別的課程,純粹就是來放鬆及體驗,下次會辦「北非諜影」大家請拭目以待。英國浪漫主義Lord Byron說:葡萄酒能使悲傷者歡樂,使年老者煥發生氣,使疲倦者忘卻勞累。所言不假,以前我很喜歡喝梅酒,偶爾喝喝清酒,跟姐妹時喜歡來點調酒,但發現其實我也滿喜歡紅酒,喝紅酒對於我來說有種療癒的力量,它使人品性高尚、充滿氣質,又富有藝術涵養,喜歡喝葡萄酒的人應該都具有這樣的個性吧!

DSCF7386_副本.jpg

先不要說適當飲葡萄酒會對身體產生什麼健康或者是好處?在你喝葡萄酒的當下應該是心情愉悅的,充滿開心的,對生活是充滿期待感的,所以Emma說她覺得喜歡喝葡萄酒的人他品味的是一種對生活態度,在自己喜歡的日常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也因此不管是在外表或是心境上面是比一般人要來的年輕有活力的,這點我再也認同不過了,誰能猜的出Emma的年紀呢

適量喝葡萄酒不但有助新陳代謝還可以幫助血液循環、減少壓力同時還有養顏美容的功效,難怪姐妹們也都喜歡小酌一杯。

DSCF7459_副本.jpg

「當初我跟先生決定一起從資訊產業離開,在職場上我們擁有十五年以上的資歷,工作的那段日子晚上有時也要應酬覺得很疲憊,於是就在案子告一段落後,我們離開那間公司去義大利跟法國玩了三個月。」Emma說-

「我們從羅馬一路往北開到威尼斯然後再往法國夏慕尼最後來到巴黎,盡量往沒有人去的地方,在羅馬的時候讓我們很想趕快逃離,一下飛機就開車前往鄉下,每到一個地方都會住上一個禮拜,在慢活的過程裡也會去思考究竟大家追求的是什麼?」Emma說-

DSCF7430_副本.jpg

「在歐洲的小鎮上有許多特色商店,營業時間只有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三點,印象很深刻有間店是做銀湯匙,店家把所有的湯匙折彎做成各種藝術品,有的是耳環,有的做成餐具,或是燈具等等...他一輩子就專心的把這件事做好。又或者像另一家店是做皮革的,你會去想著他們到底用什麼來謀生?所得到的收入是否能跟生活維持平衡?」Emma說-

DSCF7434_副本.jpg

Emma分享著在法國的那段日子,他們常去一間葡萄酒專賣店,那裡可以喝酒也可以零售,有時候在下午的時間她會與先生去那裡看書聊天吃著火腿品嚐紅酒,聽起來生活好愜意。某天老板邀請他們夫妻一起參加禮拜四的售票音樂會,當晚去的時候都是當地的外國人,一般觀光客不太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進去後他們開始聊天,椅子擺滿了整個空間,人與人之間變得很親近,她與身邊的外國朋友用英語溝通,他們也會講幾句簡單的英語,聊的很開心,空間裡點滿了白色的蠟燭,台上小提琴家演奏著生動的樂曲,每次表演完都會講一段話,雖然她聽不懂對方講的語言,但也跟著台下的人開懷的笑著,這件事影響她很深,她覺得在台灣為什麼沒有像這樣的地方?把歡笑帶給大家的地方!

DSCF7449_副本.jpg

我覺得這跟亞洲人的個性也是有關係的,我們都是比較壓抑,對於「享受」這件事跟外國人的想法有不一樣的定義。單純喜歡喝葡萄酒,Emma在朋友及先生的鼓勵之下一頭就栽進這個領域,45天在義法的旅行對她的影響也非常深。如果沒有走資訊業Emma說她應該會走室內設計,繞了一圈其實還是多少有一些關聯。

DSCF7352_副本.jpg

這邊以小農的葡萄酒為主,產量比較少,不使用太多農藥,最好是有機為主,以環保為主軸,所以在這邊所看到的酒款不一定外面也有販售。

DSCF7418_副本.jpg

我對酒瓶上繪製的圖案都頗感興趣,像這瓶「烏鴉人」是西班牙的貴腐酒,貴腐酒我之前頗想嚐試,但不得其門而入,所謂的貴腐酒就是葡萄去沾到霉菌(貴腐霉),霉菌沾到葡萄皮上面,貴腐菌就會慢慢吸收葡萄的水份,葡萄會縮起來只剩下糖份,所以用貴腐菌釀出來的酒也會很甜。每粒葡萄被貴腐沾附的霉菌狀況都不一,有的可能破皮就不能使用。像這樣的條件就要找會感染霉菌的土地河邊濕度比較高的地區,或是山裡的霧氣才有可能讓葡萄被感染,被感染後皮有沒有破掉?怎麼照顧都還是另外的工作,因為種植不易,所以皆採用手工去揀選。單價上也會比一般葡萄酒要來的高!

DSCF7419_副本.jpg

拉斐爾‧巴爾托洛齊是六零年代西班牙當代最重要的畫家,因為與Agusti Torello Mata家族有深厚的交情,在1979年為ATM葡萄園繪製了這個代表性的畫作「黃金之冠CAVA,瓶標是金黃色的臉孔,頭上是一串串金黃色的葡萄,西班牙的CAVA和法國的香檳同樣是傳統二次發酵 。

這個淵源來自古老希臘人在長餐桌上主人邀請客人來家裡作客的情景,瓶身沒有提把也無法站立,大家傳遞那瓶酒,開懷暢飲,意思是〈你們不要停!這是主人招待很好的酒!把它喝光吧!不要放下來〉。一瓶葡萄酒就是一個故事,我覺得滿有趣的!

飲酒不開車.未滿十八歲不飲酒

DSCF7354_副本.jpg

經過時間的釀造,氣候、濕度與產地的影響,每一瓶葡萄酒都呈現不同的風貌,有的偏酸,有的帶甜,有的沉穩,有的優雅,有的醇美,在旋轉酒杯搖醒氣味嗅聞它的芳香同時也學習用鼻腔呼吸吐露感受不同的風味與蘊涵。

DSCF7380_副本.jpg

它代表的是一種對生活輪廓的勾勒,是愛自己的一種表現,是豐富心靈的堆砌,不僅從文學或是藝術在音樂裡都能找到關於葡萄酒的歌頌,它是活出態度的某種表現,不管你喜不喜歡喝紅酒,偶爾寵愛自己,在陽光灑落的午候,週末的沙龍講座,盡情享受與姐妹的美好時光,跟它談個戀愛,感受其中的韻味與細膩,不管何時我們都要學會如何讓自己幸福快樂。

【璞斟酒窖 PureWine】官網連結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51巷20號|電話: 02-2521-2608

講座|葡萄酒販售|品酒會|沙龍美學生活|客製化活動|場地租借|

法國葡萄酒 白腸與歐陸起司的美味碰撞|人生最美好的際遇在璞斟酒窖

上一篇人物專訪

2017人物專訪系列 - 台灣第一個專攻雞肉串燒職人 Tetsu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