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之前去新竹的印象,這次找到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早上我們去了海之聲豎琴橋之後就開車前往這裡,車程大概半個小時左右就到了,一開始來到這裡站在入口處還覺得沒什麼,但走進去後驚喜連連!

 

新竹旅遊

2017新竹小旅行│享自由Cafe吃早餐 藍天豔陽下的豎琴橋 海之聲看夕陽

2017新竹小旅行|vicuddy 小巴黎法式燉鍋料理&傢俬 悠閒法國浪漫風情

2017新竹小旅行 |優質住宿芙洛麗大飯店FLEURLIS 世博館 城隍廟夜市

新竹個性小店|風從這裡起 精品美式咖啡專門店

 

_DSF3898_副本.jpg

這次新竹小旅行跟我前幾個月到訪時完全走不同的路線,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喜歡走哪條路線?

2017新竹縣輕親旅行│浪漫茶花茶園地景藝術輕旅

_DSF3904_副本.jpg

結合市集、文創商店、書店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有更多的活動聚集於此,吸引不少民眾前來,其實跟華山文創的概念很相似,但這裡多了一些在地民俗風情,人群不像台北那麼多,反而有了一種悠閒自在的氛圍。

_DSF3906_副本.jpg

這日到訪記得是平常日,有些店家沒有營業。這裡有竹翠堂、新竹縣13好市集(一號店)、新竹縣農民直銷站、綠禾塘、翔頂咖啡、有樂堂藝術空間等多家商店進駐。

_DSF3913_副本.jpg

裡面古色古香,充滿一片綠意盎然。也有早期的房舍屋瓦,感受濃厚的在地鄉情,還好前幾個月去還沒有那麼熱,這個月簡直是酷暑,在外頭多待幾分鐘都覺得受不了!聽說今天台北的氣溫有38度,我的媽呀!地球是怎麼了?忽然感到憂心了起來。

_DSF3920_副本.jpg

不時會舉辦免費的手作DIY或是露天電影院的播出,住在這附近的居民真是幸福。

_DSF3923_副本.jpg

新瓦屋是一座四周建有圍牆的村莊,圍牆門樓上有題字《西河世第》牆內有許多古宅,忠孝堂為公廳,也是中心位置。現在的新瓦屋重新整建後被納入高鐵新竹站特定都市計畫的範圍。為竹北的歷史留下了重要的見證。

_DSF3971_副本.jpg

我們繞到後方發現一間新開沒多久的書店【或者】;平常提供民眾閱讀、購書及展演、飲食的複合式書店,喜歡店內的設計,整間店都有自然光的照射。這裡是由鴻梅文創志業公司董事長陳添順所成立的書店,或代表隨意,者為之薈萃,店內有藏書7000本,二樓結合13好市集等在地小農提供輕食餐飲。

_DSF3928_副本.jpg

書店裡的選書我也很喜歡,文學藝術類的書籍不少!

_DSF3929_副本.jpg

進去後有好幾個不同的空間區隔開來,很有讀書的風氣,進來這裡的民眾可以隨性的坐在任何一個角落,欣賞著自己喜歡的書籍。

_DSF3933_副本.jpg

有的角落還可以脫下鞋子,坐在邊角靜靜的閱讀,我們在這裡待了許久,舒服到我都不想離開了呢!

_DSF3934_副本.jpg

二樓規劃為輕食咖啡店,因為營業時間還沒到所以沒有開放。

IMG_5532.JPG

書店裡我最喜歡的角落,四面都是落地窗,外頭的景緻相當優美,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坐在這裡靠著窗閱讀,看累了眼睛還可以休息一下看看戶外的田園。

_DSF3939_副本.jpg

一整面的書牆好高喔!

_DSF3940_副本.jpg

每一個區塊都有不同的風景,一開始覺得佔地不大,但繞了一圈覺得也滿剛好的。

_DSF3941_副本.jpg

貼心設計的椅子方便民眾自由拿取書籍。感覺就像在自家般輕鬆舒適。

_DSF3943_副本.jpg

很親切的空間場所。

_DSF3946_副本.jpg

喔~每一本都好想帶回家喔!

_DSF3949_副本.jpg

木櫃上寫的字讓我想起這次去大連逛到的書店,在每個樓梯夾層裡也有文字的刻印,每一句都引人深思。

_DSF3956_副本.jpg

如果你想留言給店家這裡也有留言本,可以記錄下你的感受與祝福。

_DSF3966_副本.jpg

這裡我們待了二個多小時有吧!有涼涼的冷氣吹,真是溜小孩的好地方呀!

_DSF3968_副本.jpg

想起小時候的漿糊罐青綠色的瓶身紅色的蓋子,現在的設計越來越可愛了,但也很久沒有看見漿糊了!

_DSF3979_副本.jpg

閱讀使我心靈充沛- 新瓦屋規劃成文化保存區也開放作為休憩活動的場所。除了可以參觀客家農村生活,體驗文化活動還可以了解歷史故事與遺跡,讓民眾不但可以感受客家文化的典故更可以將文化價值傳承下去。

_DSF3980_副本.jpg

小子安安靜靜選了一本書看了許久,還是脫離不了建築相關類的書籍。

_DSF3985_副本.jpg

我則是選了一本懸疑小說,不改天蠍喜愛神秘探究的個性。

_DSF3992_副本.jpg

書店走文創設計,有中式的樸實,大量的木作家具,雜貨文具,簡約的日式風格。

_DSF3996_副本.jpg

書店外的小貨車作為裝飾也滿有趣的!

_DSF3998_副本.jpg

外觀白色的建築走極簡設計。上下二層樓的獨立式書店。書店外面有水池有綠地,看完書還可以去外頭曬曬太陽伸伸懶腰好不快活。

《或者》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電話:03-550-5069 營業時間:09:00-21:00(週二公休)

_DSF4001_副本.jpg

我們往書店旁邊走看到這間店,但這日沒有營業(嗚...)為什麼這天有好多店都沒開!!

_DSF4004_副本.jpg

這間店外頭有甜甜圈坐椅,從外頭往裡面探望好像也是跟小朋友有關的商店。外面充滿童話風的繪圖好吸睛,小朋友都被這可愛的圖畫所吸引。

_DSF4007_副本.jpg

園區裡有很多古早味的房舍但今天沒有開放參觀,如果有!我覺得這裡可以排一天耶!因為我不喜歡太趕的行程,而園區內有很多商店,要逛真的一整天才夠!

_DSF4009_副本.jpg

應該也有導覽人員(如果想聽聽這裡的發展脈絡)建議去之前先電詢。

_DSF4013_副本.jpg

小子帶著買的書籍露出心滿意足的神情。

_DSF4014_副本.jpg

天氣真的滿熱的所以我們到旁邊新瓦屋大老婆豆花買涼的~這個雜貨店的設計好有味道!是台北很難體驗到的古早味。光看招牌就覺得一定很好吃!

_DSF4020_副本.jpg

我們想像著早期的人坐在大樹底下吃著涼涼豆花的情景,那時候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比較親近,村落裡發生的大小事很快就會傳遍,大樹底下也是老人乘涼說古的地方,孩童自由的奔跑與玩耍,突然我欣羨起那個時代的單純與美好!

_DSF4021_副本.jpg

要我說有多好吃嗎?純正的糖水,就是古法製作的那種味道,綿密的豆花搭配煮好的綠豆及花生,消了不少暑意,一口接著一口感覺好滿足喔!

_DSF4026_副本.jpg

不時還有一些微風穿梭在樹蔭底下,蟲聲恣意鳴唱,記得噴上防蚊液做好保護。

《舒適好生活》給寶貝一個清爽舒適的選擇│BONDI WASH 「蟲蟲防護系列」

_DSF4035_副本.jpg

原本準備要離去了,但順著園區後方的小路來到這裡又是一陣驚喜!一大片的荷花池開的好美。真的像是世外桃源。你們一定想不到這片荷花池外頭就是車水馬龍的巷道及高樓大廈。

_DSF4038_副本.jpg

哇塞~還有小河流耶!!這裡實在太適合帶小孩來玩了!好多東西看不完。

_DSF4050_副本.jpg

日正當中,還是要拍一張留戀,這裡實在太美了,不拍可惜。

_DSF4053_副本.jpg

又發現另一間店《手作本物》,很喜歡這裡的氛圍,融合了中式與日式的半露天吧臺,坐在這裡可以欣賞眼前一片的綠意風景,真是太享受了!

_DSF4054_副本.jpg

中午來這吃冰的人不少。

_DSF4057_副本.jpg

手作本物有賣冷泡茶、甜點及冰品。半自助式的點餐方式,建議先確定有位置後再到櫃台點餐。

_DSF4062_副本.jpg

店內的牆面好特別!有一大面的繪圖,加上白色的磁磚,顏色搭配相當清爽,因為是老屋改建,裡面的迴音比較大一點。

_DSF4063_副本.jpg

點了一瓶冷泡茶(紅玉)等等帶上車喝~

_DSF4078_副本.jpg

店內的選項其實不是很多,內用須知:●餐點現點現做需要耐心等候●食用時間為一小時●為低分貝場所禁用外食及玩桌遊●填單後至櫃台結帳即可。茶水請自取

_DSF4072_副本.jpg

店內的招牌好像是西瓜冰!看大家都點這個,也可能現在是產季。

_DSF4075_副本.jpg

好好吃喔!我覺得他們家的東西滿講究的,至少他不會給你很甜的糖水,而且西瓜的口感跟剉冰很搭,清涼又消暑。

_DSF4079_副本.jpg

如果想要分食這裡也貼心準備了碗跟湯匙。

手作本物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新瓦屋13號)/電話:03-667-0997

_DSF4085_副本.jpg

喜歡這裡嗎?我超愛的!覺得沒有完全走完整個園區,下次來新竹有時間我一定會在走訪。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電話:03-658-0651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