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AM9216_副本.jpg

去馬來西亞前我參加了雄獅旅遊新竹縣政府所推廣的一日輕旅行,由新竹縣政府推廣,中華大學老師規劃,雄獅旅遊協辦。
體驗的幾個景點有富興老茶廠參觀製茶,品茗東方美人茶。峨眉天主堂油桐仔茶屋,品嚐野山田手工柴燒窯烤麵包。客家醋活文化體驗。北埔老街板條。水井茶堂擂茶體驗。寶山賞茶花。聽說這個行程很搶手!幾乎是一放上官網就被搶購一空,我們這個檔期是首發團而且還限量,主要是新竹縣政府所推廣的一個旅遊行程。

_SAM9020_副本.jpg

其實旅遊跟美食一樣,感受也是很主觀的,此次行程個人覺得仍有許多可再精進之處。

_SAM9061_副本.jpg
走完這次的行程感到有一些失落;大概是每個行程包裝的手法有所不同,各縣市的想法也不一樣;回家路上我們討論了想法。
第一站富興老茶廠有百年歷史在地經營,推的東方美人茶也不錯,但無法親自體驗揉茶、製茶等過程,實在可惜!如果可以深入體驗客家製茶文化感受會更深刻;

_SAM9092_副本.jpg
第二站峨眉天主堂:意在幫助弱勢,讓老人及當地人有工作,於簡單解說後每個人發送一條麵包就離開,小朋友感到有些失望,原本期待可以體驗窯烤麵包的製作,如果加入現場的解說再參與麵包製作、窯燒體驗,想必能更吸引人;

_SAM9129_副本.jpg

隨後前往客家文化醋活行程,促銷醋飲,如果真要推在地的客家食物文化,客家米食、柿餅及板條製作將更為適合。

_SAM9165_副本.jpg
另外北埔老街的姜家老宅ㄧ級古蹟,僅於外圍解說未入內參觀(可以申請)也覺得可惜,進入參觀更有加分效果。

_SAM9192_副本.jpg

水井茶堂擂茶體驗就安排的不錯

寶山橄欖合作社跟日本小豆島的橄欖品種不同,商業形象及周邊產品的設計美學仍是不足。

_SAM9247_副本.jpg
最後的山茶花欣賞每個人都可以帶ㄧ盆茶花回家是小朋友覺得最喜歡的一站。

_SAM9140_副本.jpg
整體而言,我跟先生都沒有特別喜歡的景點,要說有,大概只有在北埔老街吃客家板條吧!北埔去了二次也覺得沒什麼,如果可以參觀老宅建築內觀應該比較有看頭。

_SAM9034_副本.jpg
城鄉貧富懸殊,人口外移嚴重,如果想讓年輕人回到家鄉工作帶動產業發展確實不容易。去大陸旅遊要拉車,看的是舊歷史老文化,根本也稱不上什麼美學、什麼文創、什麼設計、什麼包裝,但你會覺得值得來,因為看的是千年古蹟文化遺產,而台灣,同樣是坐了好久的車下去,究竟想看到的是什麼?值得深思。

_SAM9264_副本.jpg
東海岸的山水還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上次走南投有幾個景點也很不錯。行程雖然沒有很滿意,但ㄧ家出來走走還是很開心。
想起上次參加台北ㄧ日遊,走訪少少研究室、撫遠街、行冊、民新齒科、青田街等等,質真的比起這次好玩太多了

我很喜歡在旅遊結束後跟先生討論,提出彼此不同的想法與觀點,倒不是批評,而且藉著旅行的過程裡其實是可以帶著孩子更深入當地文化的,這點我覺得台灣非常需要!什麼是文化?歷史的演進又是如何?在帶領孩子的過程裡其實可以說的故事很多。

_SAM9041_副本.jpg

一路上聽著導遊說故事,導遊本身是客家人,新竹這邊也是客家人較多的區塊,於是我才知道原來客家人移居台灣大約是在康熙、雍正及乾隆的時代,目前台灣客家族群大概有三、四百萬人,屬於少數族群。

在康熙22年清軍平定台灣,閩粵沿海人民生活窮苦,大陸居民常偷渡來台墾殖,早期的客家人來台灣大概是在康熙二十五年間,那時海禁初開,閩南人因為佔地利人和關係較居優勢,而粵東客家人則較晚來台加上受到各種政令限制自然居了下風。

來台灣後許多平原早已被佔據,客家移民只好往丘陵地發展。我對客家比較有印象的區域是在大甲、豐原、苗栗及桃園這些地區。客家人後來因為康熙皇帝採納了施琅的建議頒布渡臺禁令人口數不如閩籍,加上械鬥失利轉靠山的丘陵地,台灣客家人口比例較高的地區像是桃竹苗、高屏六堆、花東縱谷。

_SAM9060_副本.jpg

富興老茶廠成立至今已有84個年頭,在民國95年茶廠被列為新竹縣歷史古蹟,並且規劃為茶葉文化館。桃竹苗地區最好的製茶師傅就在峨眉鄉,而富興製茶工廠是當年台三線沿線最好的製茶廠。

_SAM9067_副本.jpg

茶廠裡面有許多外面看不到的老機器,除了有手搖揉捻機還有傑克遜揉捻機、望月式揉捻機,這些機器都有一段歲月時間看得出來相當老舊。如果想要更進一步了解茶廠的歷史文化不妨來走一趟,從日據開始這裡就是茶葉興盛的城鎮,在當時若要收購峨眉的茶還必須要守夜才有機會買到,可以說是最風光的頂盛時代。

_SAM9077_副本.jpg

這天來的時候由富興茶廠的負責人曾先生親自為我們泡茶講解,1935年茶廠邁向機械化生產,1944年則改為燃燒重油的動力機械製茶,目前內部仍有保存良好的製茶機械,一樓目前透過文字及照片的介紹讓參觀民眾可以更加深入了解茶葉製茶流程,也有曾家一路走過來的歷史見證,二樓則是以世界的眼光來看台灣茶葉的發展並且介紹世界各地的特色茶種。

_SAM9078_副本.jpg

一樓的品茗區,提供遊客品嚐峨眉特產【東方美人茶】,光是聽名字就很好聽,東方美人茶又稱膨風茶、福壽茶,是半發酵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重的茶葉,兒茶素幾乎一半以上半氧化,所以不會產生任何臭菁味,喝起來不苦不澀,回甘潤甜。

_SAM9082_副本.jpg

東方美人需要經過小綠葉蟬用刺吸式的口器吸吮茶樹芽葉幼嫩組織的汁液,讓芽葉受到侵害,生長受阻,最後葉片呈金黃色,產生【著蜒】。

_SAM9196_副本.jpg

經過小綠葉蟬的吸吮才成產生獨特的果香與蜂蜜的香氣,茶園若要吸引小綠葉蟬群聚來叮咬,就絕對不能噴灑任何的殺蟲農藥。

_SAM9088_副本.jpg

聽過解說後大家就在這棟老宅前合照。

【富興老茶廠】點連結

新竹縣峨眉鄉富興村7鄰8號 /電話:03 580 6580

其它茶葉行程文章參考

【邀約】踏遊小鎮緩日子●代代傳承的茶世家-遊山茶訪 茶文化館● #不分區國際光點計畫

產業文化

2015-食在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米食館●

2015-玩在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回歸純樸時光●

_SAM9094_副本.jpg

第二站峨眉天主堂:這棟房子建於民國52年為高伯龍神父興建,以西班牙的樣式為設計概念,這棟天主堂對當地居民是個精神信仰的重要地方,早年的時候天主堂也像是個小型的互助會、簡單的診療所及提供幼稚園的功能等。

_SAM9097_副本.jpg

教堂內一景,雖然有一段時間這裡缺乏管理曾經荒廢過一段時日,但是教堂內的馬賽克壁畫仍保持的相當完整,整座教堂塗上黃色的油漆,當陽光灑進來的時候特別感到明亮,有種溫馨的感覺。教堂後來在幾位熱心人士的奔走下這個原本被閒置的空間才重新被整頓與利用。

_SAM9099_副本.jpg

感覺這裡仍是非常落後貧瘠,早期來教堂的人多半是為了可以領麵粉、餅乾、糧食而來,一直到七十幾年台灣經濟開始起飛後,這裡就漸漸沒落了,到了民國九十六年他們才恢復承租及開課等活動。 

_SAM9113_副本.jpg

一開始以柴燒麵包為出發,主要是想要幫助中高齡及弱勢族群,沒想到卻越賣越好,很多人都是為了柴燒麵包特地而來。現場也提供了許多麵包試吃,還讓每個人一人帶一條麵包回去。柴燒麵包是使用老麵的麵糰吃了肚子較不會有脹氣的問題。

_SAM9116_副本.jpg

從開始做土窯一直到去學習做麵包,然後分享與販售,為這些偏鄉地區的老年人帶來一些收入,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能有事情能做,把生活變得更加充實。這裡也提供麵包DIY的教學,只要是團體預約就提供午餐,價位從100元到250元都有。

_SAM9118_副本.jpg

也有販售橘子醬,聽說從採收到製作也是相當耗費時間,今天也有吃到麵包裡有加柑橘的,鬆軟的麵包加上甜甜的柑橘味道還不賴,也有全麥核桃、地瓜、堅果等各種口味的麵包有機會來這裡也可以順道來玩!

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村2鄰1之2號(峨眉天主教堂)

電話:03-5809115 / 0916-764060 

_SAM9135_副本.jpg

中午肚子餓了!前幾年來這邊的時候都沒有留下來用餐,這次是自費的方式,等時間到了再約定點集合。參觀完客家文化醋活行程後我們便迫不及待的去找巷弄美食。

老街這邊有幾家有名的板條小吃,我們選了老街板條這家店,中午外面就已經坐滿了,我們於是拿了菜單先點再等叫號。

_SAM9150_副本.jpg

今天叫的都是我愛吃的!客家鹹豬肉、炸肉捲、豬血湯、板條等等,送餐很快,吃的也很過癮。

_SAM9154_副本.jpg

客家鹹豬肉必點!加上蒜苗與蒜泥,淋在瘦肥兼具的煎烤豬肉上,肉吃起來帶Q帶軟,咬勁十足,實在太好吃了!

_SAM9158_副本.jpg

客家板條鹹香滑Q,淋了油放上蔥,甜甜的醬油膏,真的會讓人吃到欲罷不能,這寫著寫著又想念了!

【老街粄條】營業時間:09:00-17:00

新竹縣北埔鄉廟前街31號 /電話:03-580-3871

_SAM9159_副本.jpg

吃飽後我們就在老街附近閒逛,看到這個一口菜包,原來所謂的一口就是把菜脯米、粽子、紅古龜縮小成一口的份量,這樣也好,因為糯米製品胃不好的人還是不要太常吃,吃個味道就好。

_SAM9161_副本.jpg

買了二個菜脯米來吃,印象中我覺得最好吃的菜脯米(台語)在九份,這家吃起來普通稍油了些。

_SAM9162_副本.jpg

街上有許多小吃,很多選擇,不過吃完板條已經吃不大下其它東西了。

_SAM9170_副本.jpg

今天出門的時候北部天空陰陰的,中午來到新竹有放晴,還好沒有下雨。新竹北埔這邊每次來到這裡都會看到這幾棟老宅(未開放參觀),這裡是姜秀鑾所建的宅第,為姜紹祖的故居,目前內部仍有姜家後代居住屬於私人宅院,也是國定古蹟。

_SAM9183_副本.jpg

下午我們來到水井茶堂,這裡真的充滿一種很古早味的氣氛,老房子的設計格局對我來說有著另一種想像的空間,帶著一些好奇感,以前的人他們的生活樣貌究竟是什麼樣子?斑駁的門面,高低起伏的路面,舊式的窗檯,種種,我都無法去真正深入體會。

_SAM9191_副本.jpg

水井茶堂外的長廊,還有吊在天花板上的燈籠也挺有味道的,這裡好懷舊呀!

_SAM9198_副本.jpg

你去日本旅行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些細節,這是台灣比較不足的,不足的地方在於我們對於環境的認知及美感的培養,但這也無法比較,文化不同,資源不夠!不過我覺得水井茶堂老舊歸老舊但滿有它的特色風格。

_SAM9195_副本.jpg

店內有販售一些茶葉,今天我們就來這體驗客家擂茶。

_SAM9199_副本.jpg

小子說每次校外教學都是體驗擂茶聽得出他似乎意興蘭珊,或許擂茶也能設計更多不同的玩法,不過水井茶堂的擂茶所備的料是很豐富的,南瓜子、黑白芝麻、花生等。

_SAM9202_副本.jpg

我們輪流攪拌它,還要攪拌到出油才是真正的有攪拌透徹喔!

_SAM9211_副本.jpg

下午都在這消磨

_SAM9214_副本.jpg

加入熱茶就是一碗好喝純正的客家擂搽(感覺營養滿滿哩!)

2016苗栗小旅行●三義札木工坊 ●勝興車站 ●南庄老街 ●紫陽樓

2016 新竹小旅行●南庄桂花園吃客家菜 北埔老街 海倫手工蔬菜鹹派 薩爾瓦多咖啡

_SAM9205_副本.jpg

搭配麻糬當茶點,水井茶堂這些小點心都不錯,好吃。

_SAM9206_副本.jpg

東方美人茶我喜歡它做成冰冰的來喝,味道真的好棒!

_SAM9215_副本.jpg

新竹的遊記雖然不多,每次來都有不同的感受。

_SAM9217_副本.jpg

水井茶堂點連結 營業時間:10:00-18:00

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號 / 電話:03 580 5122

_SAM9223_副本.jpg

最後一站我們深入寶山欣賞滿園子的茶花,深井村邱家茶花園參觀聚落內茶花小農的栽種,這裡有超過一千多種的茶花品種,走進來這裡有好多美麗的茶花,看的我眼花撩亂,每一株都好特別,外面較少看見這些花的品種,而且今天是每個人都可以帶回一株茶花喔!

_SAM9224_副本.jpg

嬌嫩欲滴的花朵顏色與花瓣的柔軟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

_SAM9226_副本.jpg

在陽光下茶花樹園主人帶著大家一起欣賞著這些不同的品種花卉。

_SAM9239_副本.jpg

有的茶花是經過改良培育的,每一株都讓人很驚豔,大家興致勃勃跟著老師來認識花的知識。

_SAM9240_副本.jpg

實在太美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種類的茶花。

_SAM9250_副本.jpg

山茶花屬常綠灌木和小喬木,日語稱作樁,在中國是傳統的觀賞用花卉,十大名花中排名第八名,也是世界級的名貴花木之一,它也是新竹縣的縣花。

_SAM9255_副本.jpg

大家喜歡哪一朵呢!?我最喜歡這一朵,很特別的配色,淡淡粉粉的,看了好舒服喔!茶花已有一千多年的栽種歷史,經過改良後越來越精美。

_SAM9260_副本.jpg

茶花喜歡溫暖的環境加上台灣潮濕的氣候非常適合栽種,盛開期通常在1-3月份,我們剛好是2月的時候來,趕上它的盛開期。單瓣的茶花通常是原生品種,重瓣的茶花花瓣可以多達60片,60片耶!!

_SAM9275_副本.jpg

大家把土裝進小盆子中,疏鬆肥沃的砂質土壤、黃土或是腐殖土,茶花適合生長的溫度在20-32度之間,29度以上會停止生長,放在陽台讓它可以曬到太陽,補足水份就可以囉~

_SAM9279_副本.jpg

今天跑了很多地方,滿滿的收獲,先不說自己喜好的問題,大家帶回了好多東西,麵包、茶花樹苗,然後聽了一些故事也在老街吃了好吃的板條。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雄獅旅遊網。打完收工!

旅遊網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