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5472_副本

開始寫這篇食記前有一些話想跟大家聊聊。

一種溫度-

這些年來看著台北市的餐廳一家又一家開著,部落格美食達人也越來越多,我自己很少參加報名試吃,主要也是時間有限,偶爾我還是會接到餐廳的信件邀請,評估後也會思考這樣的合作模式。有在寫文章的人都知道,有時候去吃一趟根本不符合經濟成本效益,但為什麼我們還要花這麼多時間來做這樣一件事情?除了熱愛美食,喜歡拍照,更多的思考是我們想要傳達的是什麼?

僅是好吃跟不好吃嗎?感覺是很主觀的。對我而言這從來就不是飽餐一頓的問題。

SAM_5394_副本

這家餐廳營業已有十七年了,這日來到店門口就可以知道它是有年紀的,位於麗水街靠近永康商圈,在台北住了十多年的我,還有我不知道的店家,當然,光是一個台北市吃也吃不完的!靜僻的巷道裡往來的車輛不多,雖然它靠近金華街的路口卻很容易被忽略。

坐捷運在東門站5號出口或是古亭站的5號出口都可以步行抵達。

SAM_5396_副本

店裡的擺設與佈置依然是那種老派餐廳。國外的古董、瓷器進口的花茶呈列於外,不知道是餐廳的人經過的時候可能會以為是家販售商品的店家。

SAM_5397_副本

外面的樓梯引領著我們往上走,這家店跟去年我寫過的灑綠有點相似,都以法國進口茶為主,不過灑綠前陣子暫時結束營業改在網路上經營,也許不假時日會另覓新的地點重新開張。

【邀約】堅持原味的純粹●SALUT灑綠法式茶館●原味楓糖法式吐司挑動味蕾的舌尖/法國百年頂級茶品Mariage Frères(已轉型態經營)

SAM_5446_副本

有時候我在想,台北市的餐廳一家又一家的開設,大家總是一窩蜂的跑去品嚐打卡及拍照,等熱潮過了後,有幾家餐廳生存下來?想想,以前常跑去吃的那幾家餐廳,後來呢?為什麼我沒有再去消費?是選擇太多樣化了?還是想不斷找尋新的味蕾體驗?種種...

SAM_5448_副本

餐廳從外面看進來擺放了一些高雅的瓷器,有著細膩的時間溫度,如果你仔細瀏覽其中,會發現這些精美的瓷壺杯盤有著中西圖樣的繪製,幾乎都是老板從各地帶回來的餐瓷,細細珍藏著,希望有緣人有著相同的眼光與品味。

SAM_5398_副本

我好奇問著餐廳的營運狀況及主打的餐食,當老板娘(林姐)願意跟我坐下來慢慢聊起的時候我突然有了另一種感傷感傷時間的流逝也覺得原來我們的網路評價或多或少會影響到餐廳的生意。(廢話!不然找部落客幹嘛啦!)

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摩賽卡的茶類品種多達102樣,不過之後餐廳會再做調整,因為太多選項常常會讓顧客不知怎麼選擇,所以這面茶罐牆會收掉一半。黑色桶裝的茶葉罐有著高雅的質感,每種茶罐都有特殊的處理,能保存新鮮的茶葉又不受台灣天氣潮濕的影響。

SAM_5399_副本

在時代快速變遷的環境之下,這樣的餐廳生存並不易然而生意的運作只是生活下來的一部分我思考更多的可能性這一夜聊的很晚 離開時我覺得很落漠....我想我所要寫的不是食物好不好吃的感覺而已。

常常我們有時也會主觀的用著自己的感受去評論一家店,不過J自認為在這裡的評論還算中肯,真實的闡述不要帶著太多個人的情緒那才是專業的美食評論家,有時我也會在文章裡提醒或是建議。

我想起前陣子寫的一間餐廳【光一咖啡】它是老宅翻修的,料理的確普通但生意卻不錯,這其中的差異點在哪裡?

SAM_5403_副本

夜晚,柔和的燈光映照在玻璃廚窗裡,鵝黃色系的搭配及復古風扇、桌巾及古典絨布坐椅、地毯有著時間流轉的老味道。幾年前這裡也常有知名人士到訪,不過店家並沒有刻意宣傳。

SAM_5405_副本

幾年前或許這裡也常高朋滿座,但時過境遷,慢慢沉寂了下來,我覺得可以思考一些突破與創新,問了同行友人,他覺得這間店給他的感覺是高檔及貴婦會來的餐廳,不過給我的感覺是屬於年紀比較長的人會來的地方。

每家餐廳都能吸引到不同的客群,要看你的定位方向在哪裡。

店內的餐瓷都好吸引我,每個都好有味道。

SAM_5407_副本

猜?這是什麼?J原本以為是花器,後來才知道是古代中國騎馬射劍用的劍筒(好酷喔),店內有古董的收集,每一個都有它的歷史,如果能把購買所在地及用途用張小立牌放在旁邊更能增加一些故事性。

SAM_5406_副本

我猜老板應該是個喜歡旅行的人,店內有許多各地帶回來的紀念品充滿異國風情。

我想這些點滴的過程都是美好的回憶!

SAM_5454_副本

歐洲是不產茶的,但是法國卻能把茶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品味其中,法國的茶廠是從各地產茶區去購買茶葉原料,再進行後製的流程,製成各類的香薰茶。摩賽卡這邊也提供小袋子分裝,現場還有品香罐,我們當日試聞了幾款茶都很特別,取名也很有趣,我特別喜歡歌劇院的味道,一打開茶罐迎面撲鼻的茶香味好像會讓人掉入另一個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感覺。好奇妙的氛圍喔!聞著這些香氣不知不覺心情也跟著變好了~

摩賽卡特別打造了這一片的茶罐牆整齊呈列於架上,金色的字體上印製了Maussac。

SAM_5443_副本

前面提到摩賽卡賣的茶很多,有法式薰香茶又分貴族經典、馥郁花香、甜果芬芳;原味純紅茶有錫蘭茶產區、喜馬拉雅山茶區及特色紅茶;印度紅茶區、中國岩茶又有觀音水仙、武夷玉桂等等;連中國普洱茶台灣烏龍茶綠茶等等都有,種類相當多樣。

SAM_5576_副本

餐廳的後方直走就是洗手間,但佈置成一條巷弄小徑,種滿了花草綠葉。

很喜歡這裡的設計,好像在大自然裡一樣舒服。

摩賽卡的用餐位置擺放距離較遠,感覺不至於擁擠卻又一點空曠的感覺,樓下的地下室提供包場,適合聚會。

SAM_5429_副本

今天與好朋友神奇君一起前來享用,我們點了匈牙利紅酒燉牛肉NT480元及鬱金香海鮮燉飯NT480元

餐前有附上主廚例湯/花草奶油麵包/新鮮蔬果沙拉(青檸柚子醬或是凱撒醬可選擇)/手工甜點一份/任選180元茶品。網路上特別推薦的是法式燉豬腳佐蜜芥末籽醬NT520元及美國特級牛排佐松露醬NT760元,不過今天我們想試看看其他人較少點的餐食。

花草奶油麵包吃起來帶著一些香香的花草味道,一人有二片,但吃起來的口感是較偏乾一點,可以搭配濃湯食用。

SAM_5431_副本

店內使用的餐具也是法國知名的品牌,刀具上還有一隻小蜜蜂的圖案好可愛喔!

摩賽卡也提供插座及WiFi內用低消一個人是160元。

SAM_5435_副本

其實從進來後都覺得這應該是家很有氣質的店,從餐瓷到餐具的選擇都看得出當時的用心,只是我個人覺得需要再加入一些新的改變會將整個氛圍更加提升!有些變化不見得不好,就像一段關係久了也會希望產生一些新的火花。

除了提供排餐以外,這裡也有下午茶商業午餐的選擇。

SAM_5437_副本

南瓜濃湯加入的馬鈴薯也很對味,餐廳以當季蔬果為料理的食材,講究來源與烹飪技藝。

SAM_5439_副本

一開始我還覺得在餐點的價格上是偏高的,但是沙拉上桌後才覺得這有它的成本考量所在,很少吃到套餐裡配的沙拉會有那麼多的蔬菜水果,而且這道沙拉是用橄欖油青檸柚子醬去調製的,他們家的醬料真的調的很特別,油的質感偏濃厚飽和,一點酸酸甜甜的滋味也帶著一點鹹鹹的,是青醬去做調製的,與各種蔬果相搭實在好吃。橄欖油是使用西班牙馬拖斯特級初榨橄欖油(店內也有販售)。有人說他們家的凱撒醬也讓人難以忘懷(下次可以再去試看看)

店內還放著香氛,柔軟的色調,讓我整個精神變得好放鬆喔!

SAM_5463_副本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NT480元

胡蘿蔔及牛肉的部分燉的很軟且爛,整個湯汁收附其中,餐廳搭配五穀飯馬鈴薯泥,是一道很健康的料理。不過建議牛肉及胡蘿蔔主食的部分連同湯汁可以另外擺放,米飯吃起來才不至於過濕潤。

SAM_5465_副本

今天跟老板娘聊起,知道不少店家的堅持,由於老板娘本身就對飲食相當注重,所以在廚房的料理檯上也希望能以自然及食物真實的味道呈現,不添加其它有的沒的東西,台灣近年的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講到吃,老板娘可有許多食材上的知識與我們分享哩!

SAM_5482_副本

這牛肉燉的真好吃,是特別用蔬菜高湯去熬煮加上月桂葉及綠豆蔻。月桂葉是常用的香料,將牛肉的味道發揮極致,可開胃及消除脹氣並且帶著一股清香及去腥的作用。

SAM_5458_副本

白酒羅勒魴魚是老板娘點的,今天很幸運能跟老板娘一起享用美味的晚餐,然後我們一起分食。

SAM_5475_副本

魴魚也叫多利魚,肉質滑嫩細緻,魚排上面有一層炸的金黃酥脆的麵包粉佐以起司粉,搭配白酒及蔬菜高湯自製的羅勒醬與天然帕瑪森起司,這道表現還不錯,鮮嫩的魚肉吃起來很紮實。

SAM_5470_副本

花椰菜、甜椒、玉米筍及南瓜、香菇,這樣的顏色搭配讓我想到五行,不知是不是也是經過這樣的想法而去搭配?餐廳這點就很用心。食材真實的原味料理在口味上就不會太重鹹或是太搶眼,有些人反而吃不慣這樣的味道,因為我們的味覺在長期外食下都被養壞了,不過我覺得在精緻度上面可以再多一些提升。

SAM_5467_副本

這道是神奇君點的鬱金香海鮮燉飯(超人氣推薦)-

我也有試吃幾口,裡面有鮮蝦/魴魚塊/孔雀蛤/墨魚捲卷/鮮蔬特調穀米/帕瑪森起司/天然鬱金香粉

來看看神奇君的試吃心得吧!!

SAM_5473_副本

順便來介紹一下商業午餐-
其實這附近的商家還真不少!午餐平日限定11:30-14:30
週一 普羅旺斯香料雞腿排NT320
週二 匈牙利紅酒燉牛肉NT360
週三 白酒羅勒魴魚NT360
週四 鬱金香海鮮燉飯NT360
週五 法式燉豬腳佐蜜芥末籽醬NT380
套餐內容有主廚例湯、花草香茶奶油麵包、新鮮蔬果沙拉、水果茶凍及法式薰香紅茶或蜜桃果粒茶
以上酌收10%服務費用
午間來吃比較划算呢

 SAM_5493_副本

然後晚間的甜點也太"澎湃"了,感謝店家熱情招待。我覺得在甜點的表現上比餐食更讓我心動~

我今天帶來的朋友可是烘焙專業家,好不好吃問他就知道囉~
SAM_5501_副本
中乳酪蛋糕-
J一直很喜歡吃乳酪蛋糕,有的吃起來綿密輕柔,有的吃起來紮實豐厚,而今天吃到的這款剛好介於中間,上面搭配藍莓果醬酸甜中又加上濃厚的奶香味,很好吃(推)
SAM_5496_副本
原本想說只有二份甜點可以吃,結果大方的老板娘把店內好吃的甜點都端出來了~
焦糖烤布丁印象中最好吃的是在沾美,因為那個焦糖的香氣特別濃厚,蛋香味十足,今天吃到的烤布丁味道淡了一點,不過還是很好吃。
SAM_5540_副本

巧克力蛋糕- 比較偏苦一點,這道我沒有很喜歡。但賣相還不錯~

SAM_5497_副本

紅酒蜜蘋果-吃起來好香喔!整個汁液的味道都浸泡在裡面,蘋果吃起來也不會過軟,還有一些脆度。
甜點其它還有巧克力慕絲、水果茶凍、法式薄餅、手工餅乾等等。
SAM_5544_副本

店家為我們準備了歌劇院奶茶搭配另類喝法(加入威士忌),我們先試喝了原味再加了一些紅糖,最後再倒入一點點酒,三種喝法,各有其趣,我好喜歡歌劇院的特殊香氛,喝起來跟外面的茶比起來當然更好喝。加了酒香味的奶茶又有著另一番風味。(未滿18歲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

SAM_5552_副本

果然是賣茶葉的專家,但是這茶的知識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我們只能好好享受當下的優雅囉~
這款茶以紅茶為基底,調和了香草與柑橘還有茉莉香的氣味。
而神奇君點的是愛爾蘭奶油茶,二款比起來的話愛爾蘭偏甜,茶韻濃香。
SAM_5563_副本
英式手工司康-
老板娘說他們的司康每天都會提供不同的種類,今日提供的是原味巧克力還有薰衣草,可塗抹奶油及店家製成的果醬(百香果及藍莓香蕉),店家在牛奶的選用及奶油上也有挑過,像這個丹麥的LURPAK成本就比一般的奶油還要來的高。
而藍莓香蕉這樣的搭配好有創意,吃到藍莓時的酸甜口感又加上了香蕉香滑的質地~好好吃喔!
SAM_5572_副本
司康熱熱的撥開後可以先品嚐原味再塗上奶油及果醬,這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司康了!因為我很怕吃到很乾很柴的口感,但他們家的司康表皮脆裡面的濕度剛好,加上特別挑選的奶油及自己自製的果醬真的非常好吃。
SAM_5416_副本
食後心得:
沒有公關行銷想要在競爭激烈的台北打出名號其實很不容易,但與其花錢打廣告不如一步一腳印,把過去跟現在重新做一個連結,在料理餐食部分講究健康平衡,下午茶的品質有一定的水準但是我覺得可以再加強包裝,不然真的就太可惜了!而原本以茶葉為主軸的經營也能再做一些調整,讓顧客感受到用心的付出。
在創業的過程難免會有遇到卡住的時候,這些都是好的激發點,知道優勢在哪裡,而缺失又該如何改進。擁有了熱愛的事情才能成為前進未來的動力,端看老板與員工之間的相處互動,就知道這是一家溫暖的店,Keep it up! 
《Maussac摩賽卡法式茶館》營業時間11:30-10:00
台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4號
電話:02-2391-7331/02-2391-7748
交通資訊:
捷運古亭站5號出口沿和平東路直行遇麗水街左轉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