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3503_副本

我們住在台北的城 住了好些年了,對於有些地方仍尚未知曉。來到台北生活整整也二十年了,大安區也待了十年多了,常常在古亭站轉搭捷運,殊不知在古亭站附近還有這樣的古蹟老宅。

其實好幾年前有看過朋友打過卡,一直想前往,卻遲遲沒有計劃,這日剛好又看見朋友PO了文學館的活動,中秋前夕就來這走走。

SAM_3479_副本

往紀州庵的路上,有人一直抱怨著,因為前往的路上多半是老宅,沒有特色的屋瓦,冷清的街道,習慣於城市的信義街頭,有高聳的大樓,時尚的設計,但!我偏愛帶你去老宅,還沒到之前還是停止你的抱怨吧!

就在同安街107號,從古亭捷運站走出來後大概十幾分鐘便可以到。紀州庵跟附近的房舍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因為是整修過後看起來整個很清爽,一路我們往水源快速道路的方向,在街頭盡處就可以瞧見這棟日式建物。

SAM_3533_副本

住了這城那麼久,還是很感陌生,那我們的下一代,對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了解深嗎?

紀州庵在日據時代被規劃為住宅區塊,又因附近有台師大的地緣關係成為官舍之地,而在日據時期是有按官階高低來分配宿舍的。

關於房舍的資料可參考這邊→紀州庵文學森林

SAM_3484_副本

紀州庵這邊佔地不算大,有房舍二棟,一棟是茶館與圖書展館的結合,一棟就是此處做為活動展演的空間規劃。房屋外圍被一片草地所包圍,來到這裡不用買門票就可以參觀,但進來之前得著襪。

SAM_3486_副本

這日來聽音樂

關於小老鷹樂團《逆思》,前陣子去聽了二場演唱會,一場是7-11一口咖啡 一首歌的主唱女主角-張粹方的暫別演唱會,一場是二個沒有舞台經驗的大男孩為了圓夢在誠品松菸表演廳所舉辦的演唱會"聽見愛的聲音"。

粹方的實力無庸致疑,美式混搭的唱腔帶著狂放也帶著細膩的歌喉深深打動了我的心,而Yubi&Richie雖然沒有舞台經驗但勇氣可佳。

SAM_3492_副本

午候外頭的風輕輕在日式長廊裡悠然的穿梭著,坐滿了人的木板地,大家安靜的聆聽。

SAM_3497_副本

情侶的 夫妻的 朋友的 家庭的...。在顧蕙倩老師與歌手的互動歌聲中,我們心裡充滿了許多感動與享受!

SAM_3487_副本

小老鷹也是我喜歡的曲風,風格清新,充滿著大自然的活潑與輕快,這個樂團以拉丁及英式曲風為主軸,在詩與文字間攜手合作。有木箱鼓及木吉他還有小提琴、貝斯、爵士鼓所組成,好喜歡這樣充滿療癒的曲風。

SAM_3489_副本

這日的活動全程免費實在太值得了,大家隨興席地而坐。

紀州庵裡的空間其實跟青田七六頗為相似,應該是同一個年代的建物。

七月七日我在青田七六

SAM_3491

上網查了一下 這邊的活動還真多元哩!。

而且都是資深級 長老級的老師才會來這裡辦活動- 十月份活動有

世界的文學-華文古典名著閱讀與欣賞10.4-12.20/我們的文學夢10.9/質感生活學紀州庵 印花樂10.16-10.31/庵心活動建造自己的紀州庵10.24-12.26

SAM_3493_副本

第一次見到顧蕙倩老師,一個人從面相就可以知道是一個積極正面樂觀的人,而且聽老師講話好有趣,充滿幽默。反應極快,現場老師還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大家在第二段也跟著合唱,一片歡欣與溫暖的氛圍油然而生。

SAM_3496_副本

除了另一棟是風格茶館以外,這裡也有人文講堂及多功能空間。開放展場租借也提供攝影申請。這次比較可惜的是我們很臨時就跑來,不知道還有導覽的服務,可預約時間在每週二至週五10:00-15:00,每個場次30分鐘,主要講解紀州庵歷史源流及館內特展 詳細預約可電:02-2368-7577分機18洽詢

SAM_3509_副本

這裡真是親子玩遊的好地方,不過戶外草地樹叢蚊子多(建議來這邊要記得帶防蚊液),館內不可以飲食(記得著襪)

SAM_3512_副本

這日還有戶外野餐活動 有故事導讀,不過比較適合幼稚園的小小孩,我們家的太大了!哈~倒是這裡有賣野餐盒,愛吃鬼的媽當然要買一盒嚐看看啊!裡面有手工餅乾及洋芋沙拉

SAM_3516_副本

生活在這座城裡,我們踏遊 我們感受 我們珍惜 我們體驗 !充滿文學藝術氣息又不會太商業化的地方。

SAM_3520_副本

紀州庵是日據時代的料理屋,原址有八家目前只剩下一家,旁邊的民宅多半簡陋。官網介紹著這邊是以自己家鄉命名的料理屋,紀州在日本和歌縣一帶,地處紀伊半島,大阪市南邊,在關西的南端。提到大阪又讓我莫名的感到親切了起來,第一次到訪日本旅遊就是去大阪關西。

平松德松當年以紀州命名是思念故鄉之情,而我來到紀州也有種似曾相識的畫面...。

修復完成後的紀州庵古蹟保有原來的格局,室內五間有十二疊間的空間加上合併為六十疊約三十坪榻榻米的大廣間(人數上限為93人)是國内少見的日式建築。

SAM_3539_副本

插曲~今天居然為了來不來這 二個人在公車站前大吵,因為...老公說我太隨性,想去哪就去哪也不安排好路線,早上原本在文湖線應該先過來這,下午再去紀伊國書店拿書。but..活動下午才開始啊!! 我安排早上去看了聖母峰,中午在微風吃午餐,下午至紀州庵(有哪裡排不好啊!!)哼哼~ 逛完這大家還不是帶著快樂的心情離去

【紀洲庵文學森林】

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電話:02-2368-7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