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554_副本.jpg

這真的是外地人會常搞不清楚的狀況啊!!出發前姐妹分享了去高雄好吃的冰店。

55224_副本.jpg

我跟妳說喔!可以去春田冰亭吃冰然後茶室那邊可以逛逛...在哈瑪星那邊。姐妹丟了連結給我,但直到來這裡之前我還是以為哈瑪星歸哈瑪星,新濱·駅前歸新濱·駅前,還以為有那麼多景點可以去(暗自愜喜中)。

DSCF9527_副本.jpg

▲舊三和銀行

原先設定的導航來到了「新濱·駅前」在當時日治時期被稱作新濱町一丁目,應該說這個取名是早期的地名。全區包含了二棟建築物,一個是日治時期的《舊三和銀行》,以及另外一個建築物稱作《春田館》。就像現在我們會說在信義區裡的101大樓,道理是一樣的。但問題又來了為什麼又有個什麼哈瑪星?我真是越弄越糊塗!!

從建築規則的立面不難看出當時的講究,我也很喜歡早期窗戶的設計,採光充足。這棟建物在2020年才正式對外開放,我們很幸運此行能拜訪!

301271801_10218498948939787_311908487770818480_n_副本.jpg

▲貿易商大樓

對!在「新濱·駅前」有二個地方,《舊三和銀行》《春田館》!戰後原址興建了哈瑪星貿易商大樓(圖上)就我小腦袋瓜可以理解的是→以前這裡有個春田館在戰後沒了!之後又蓋了這棟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所以原本我們預計要前往的地方更詳細的說法是「新濱·駅前」的貿易商大樓四樓裡的「春田冰亭」喔~我是不是有點強迫症就是要搞懂就是了(笑~) 

DSCF9537_副本.jpg

好!所以一開始我們誤闖進了「新濱·駅前」裡的《舊三和銀行》。這裡是二層樓的建築,日治時期的哈瑪星是個商業繁盛的地方(可以說是高雄金融第一街)

舊三和銀行位於臺灣高雄市鼓山區,日本時代是三十四銀行的高雄支店,後來改為三和銀行高雄支店。二次大戰後建築物曾改為「新濱派出所」使用,直到民國七十九年因空間不足而遷走之後便閒置,於民國九十二年公告為歷史建築。2020年1月,咖啡廳『新濱・駅前』在舊三和銀行建築開業,名稱來自日治時期行政區劃新濱町。-維基百科

DSCF9530_副本.jpg

1921年有三十四家銀行在高雄這裡!!在歷經合併後成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舊三和銀行(聽說也是高雄現存最古老的銀行建築)現在則是被拿來當作咖啡店使用。

DSCF9533_副本.jpg

走進舊三和銀行可以一窺百年金庫,還有充滿蒸氣龐克的冰滴咖啡機,充滿工業時代感!可是我卻對這裡感到非常陌生。不單只是沒有地緣的關係,我們那一代對台灣的歷史沒有太多深入了解。

DSCF9531_副本.jpg

咖啡廳裡有種時光倒轉的感覺,復古綠色地磚,舊時銀行的櫃檯樣式與矮牆,充滿復古的燈飾。空間以「大正浪漫」為設計風格,光是在這個空間駐留就相當有氣氛。

DSCF9535_副本.jpg

咖啡廳一樓全部坐滿,我們往二樓走去,但二樓因為比較沒有去整理顯得有些凌亂,故我們沒待多久就直接到隔壁的貿易商大樓。

DSCF9540_副本.jpg

1907年的時候管藤德太完成了填海造路的哈瑪星在這塊土地上設立了「春田館」。1940年的當時高雄驛周邊旅館業興盛,春田館可以說是元老級的旅館之一,與當時的神戶館、 益成館等高級旅館並駕齊驅。

DSCF9577_副本.jpg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些旅館卻在太平洋戰爭中被損壞,戰後春田館所在的地方興建起四層樓高的貿易商大樓,還曾經一度作為難民收容所使用。這棟樓於2014年被高雄市文化局暫定古蹟。我們從四樓走下來的時候可以看見早期的磨石子。

一樓沒有特別拍,販售經典奶油蛋糕。

DSCF9600

二樓為貿商選物

不定期也有展覽,二樓空間也是一個展示平台,到處可見許多創意商品,這次展出跟「冰店」有關的相關主題,讓人回憶起許多童年吃冰的情景。

DSCF9601_副本.jpg

二樓的空間;這棟建築的設計也保留了當時的空間格局,利用布質沙發坐椅及木桌,營造古典氣質。

DSCF9599_副本.jpg

每次看見舊時的物件總是覺得驚奇!好難想像的當時,心裡泛起一陣又一陣的漣漪,有種不真切的感覺。

DSCF9592_副本.jpg

對當時的人來說這些物件彌足珍貴,對現代人來說則是意義非凡。這些物件見證了時間與歷史的過往。

DSCF9587_副本.jpg

三樓為春田茶室

我特別喜歡三樓的擺設與選物,這裡販售台灣茶及一些設計器物。

DSCF9585_副本.jpg

這邊有各式茶飲文化設計書籍也不定期會辦一些講座。除了有一些器物擺設以外還規劃了喝茶的空間,我也滿喜歡這裡的!

DSCF9588_副本.jpg

很喜歡欣賞這些器物,也常常逛這樣的選物店。雖然覺得每種茶壺都好美,但每次認真想想它在家裡的位置,就會打住衝動購買.

​​DSCF9584_副本.jpg

畢竟要在家這樣氣定神閒的泡茶還是需要有一個特定的空間。而我的杯杯盤盤早已放滿整個櫃子,如果需要再買新的茶器就得先整理出一個空間-

DSCF9578

DSCF9579_副本.jpg

不過光是看!就覺得很療心。不要說我們在這個世代過的比上一代好!某些時刻壓力還是有的。心靈平衡是永遠的人生功課-

DSCF9568_副本.jpg

今天其實要去的地方就是這裡啦!!搞了老半天吼!

記住是新濱·駅前貿易商大樓四樓的〈春田冰室〉結果我居然在搞不清狀況之下還能找到這裡!也是服了我自己~

DSCF9572_副本.jpg

四樓的春田冰亭人最多!由其八月的高雄實在有夠熱的。白天大部分的人都躲在室內,來吃碗冰,逛逛古蹟也是不錯的選擇!原本以為春田冰室的概念跟美食街差不多,上樓後自己先找位置,然後櫃台點餐,要注意的是這邊有低消的限制喔!

DSCF9562_副本.jpg

從窗外不但可以看見85大樓也能看到百年鐵道。春田冰亭以日式料亭料理的概念詮釋當時日治時期的台灣。

DSCF9551_副本.jpg

DSCF9559_副本.jpg

大家都推的九宮格冰品。我們點了宮。九拼(雙亨)初雪蘇打氣泡飲,九宮格裡有常見的湯圓、仙草、鳳梨、芋頭、紅豆等,搭配一碗古早味黑砂糖剉冰,實在好吃!其它像是紅鳶(內容有自家製蜜紅豆/布丁/煉乳)還有海松(內容有自家製蜜紅豆/靜岡抹茶淋醬/奶蓋/杏仁瓦片) 等幾種不同口味的冰品,每樣看起來都很特別

DSCF9547_副本

除了九宮格是熱門的冰品以外,另外的山港町鐵也很有造型。想不到為了吃冰還認識了一個地方(收獲多多呢!!)

DSCF9564_副本.jpg

來高雄玩的朋友也不要忘記把這裡排進行程表單,來感受一下當時的豐盛繁景!

新濱·駅前 舊三和銀行 貿易商大樓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臨海三路5號-7號

電話:07-5315770

視覺與味覺的絕美饗宴|高雄美術館 抱一茶屋 Tearoom Bowie 超人氣打卡餐廳

簡約純白無油煙想優雅吃燒肉沒問題|高雄 好想燒肉 服務親切套餐選擇豐富 寵物友善餐廳

全新裝潢超優團隊|高雄漢來飯店 精緻海鮮火鍋 龍王海陸四人套餐五仟有找!!

斥資億元全新開幕|高雄漢來 翠園粵菜餐廳 新鮮食材正宗廣式料理魂 必吃八寶冬瓜盅

激推明星豪華等級房間|到高雄住漢來大酒店 你也可以擁有這樣的古典優雅

充滿藝術氛圍清爽而明亮的一間精品旅店|高雄 帕可麗酒店 PARK LEES HOTEL

給不想做功課的你|台中玩到高雄三天二夜行程功略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