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純粹心得感想,不涉及醫療行為,有專業營養師諮詢,若有任何問題請洽丹楓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電話:02-2341-9798】

斷食時間:2010.11.23

昨跟爸說我有偷吃蛋餅,被爸訓了一下說才這七天都不能忍,接下來的復食才是重點,復食做的好復胖就不容易今天已經不覺得有什麼饑餓感了對食物的想念也越來越沒感覺...其實斷食沒有想像中很虛弱,相反的我覺得我的精神體力都不錯喔!

復食應注意事項

復食的重要性,可從下列幾點看出:
(1) 因為體內消化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酶在沒有需求的情況下,生產量下降。消化酶主要作用是將食物分解成小分子。如果不足,又立刻食用大量高脂、高糖、高蛋白質食物,體內無法有效消化,統統轉為脂肪收進脂肪細胞。

(2) 由於大多數腸道舊的黏膜在排宿便時跟隨排出,腸道需要時間分泌新的黏膜來保護腸道。這時候食用肉類所發酵的毒素會直接接觸腸道,毒素更容易進入血液,造成身體的負擔。若此時大量食用蔬果,一方面可刺激腸道分泌黏膜,一方面也順便『打掃』腸腔、一舉二得。
(3) 此時別忘了:少量多餐、大量喝水、多運動!正所謂「斷食容易,復食難」,許多人嘗試斷食最後卻傷及健康,就是敗在復食太草率!復食最容易因飢餓感強烈,無法自制,吃得過量或粗纖維,而導致腹脹難過,傷及腸胃,使整個排毒過程功虧一匱。
(4) 復食所需的時間是比照斷食排毒的時間。若以7天的斷食排毒,至少需要7天以上的復食時間。

 

_DSF3247_副本


若復食期以7天為例:可再粗分成三個階段,原则是;從稀到稍乾、從軟到硬、從少到多、從簡到繁,切記清淡飲食,大量喝水,提早就寢。

(5) 完整的復食的時間長度(時間愈長愈好):
第一階段: (1〜2天:3-4分飽):進食初期,内臟及各器官均處於極為脆弱狀態,應繼續保持心態平穩(避免房事),以素食無鹽無糖無油為主,禁止牛奶、飲料、肉類、油炸燒烤食物等,可飲用果汁及蔬菜汁,如西瓜或蘋果汁、糙米湯,濃度及分量,可逐漸增加,讓胃腸慢慢習慣。
第二階段: (3〜5天:4-6分飽) :除了可吃第一階段的食物外,這段期間要少吃鹽(避免傷害咽喉和引起浮腫)和糖(避免傷肝)。可吃半流質高纖維蔬果食物,例如地瓜粥、糙米粥、小米粥、燕麥粥、菇類、蒸番薯等等的食物。地瓜是非常有效促進腸胃蠕動並幫助排毒的食物,可用電鍋蒸熟後食用。
第三階段: (6〜7天:6-7分飽) :除了可吃第一第二階段的食物外,還可吃較為堅硬的食物,切記細嚼慢嚥,少油少鹽少糖,避免油膩、辛辣,吃些比較清淡的食物,避免腸胃消化不適;不吃刺激及多調味品食物,不吃燒烤油炸食物,不吃各種加工或含有添加劑食物,不喝飲料、少肉類葷食,多吃地瓜、糙米、燕麥、薏仁、小米、胡蘿蔔、青菜水果等,大量喝水,提早就寢。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