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424_副本.jpg

 

食物不只於形,還有觀與體。

初訪仍是覺得這裡名氣大過於食物本身,飲食風格與滋態節奏上都被巧妙安排,談笑風生間一面記錄餐桌風景,生怕打擾了鄰客;

 

DSCF0477_副本.jpg

 

然,餐廳卻是歡迎謙恭體貼備至。努力防守的腸胃在這天得到絕佳療癒,看著窗外風景,喉嚨甘甜的味道慢慢散延。心已不知飛往何處!

 

DSCF0517_副本.jpg

 

大部分的人或許不知道吃了什麼!只在乎他去了哪裡跟了誰在一起,那些細碎的香料研磨,鑽進了食材的細孔改變了食物本身的味道。吃進嘴裡有台灣土地的風與水,結合日本師傅的專業手藝,簡單的食物在這裡都變得高尚無比。

 

180203106_10216586743735852_229464483814045606_n_副本.jpg

 

其實姐妹來電說好不容易訂到的這家早就在我口袋名單,今天終於逮到機會,美其名是來慶祝母親節,實則因為二個人都熱愛攝影,對美的事物也相當著迷,於是食物與空間就成為我們生活的主題方向。

 

DSCF0475_副本.jpg

 

與台北101相鄰的微風南山46層這裡有不少名店,而「THE UKAI TAIPEI」不但空間設計高雅,還可以眺望台北全景。

 

DSCF0380_副本.jpg

 

餐廳分有鐵板料理「UKAI亭」和割烹料理「kappou ukai」。二間不同料理的餐廳-

 

DSCF0381_副本.jpg

 

餐廳都需要事先預約,不過疫情未爆發之前,沒有人數的限制,話雖如此,其實餐廳都有在控管人數,空間上也有保持適當的距離安排。

 

DSCF0523_副本.jpg

 

這天我們訂的餐廳是割烹料理「kappou ukai」午間有二個價位NT2000及NT3000元

 

DSCF0384_副本.jpg

 

選了來自德國的麗絲玲,這款葡萄酒喝起來優雅,帶些微酸而且甜度不會太高。

 

S__35979329.jpg

 

在炎炎夏日裡是很好的選擇。慢慢品飲,散發著淡淡的花香,入口滑順。敬我們的友誼永遠不老!

 

DSCF0392_副本.jpg

 

我們就坐在吧臺前看著師傅忙進忙出,相較於山秋,這裡的師傅感覺更為忙碌,除了有很多食器擺盤的注意,還有現場專心的料理過程也都在師傅的掌握之下,一道又一道循序漸進。今天吃的是無菜單料理,姐妹說如果是有品牌的餐廳她比較不擔心食材會是什麼,就怕是不夠知名的小店端出來的無菜單料理在品質上面可能參差不齊。

這道是師傅用炙燒干貝,搭配櫻餅。口感吃起來像糯米,外面包覆鹽漬的櫻花葉。像是一道藝術品一般,不但色澤溫柔,盤器的選擇也相得益彰。

 

DSCF0395_副本.jpg

 

櫻餅 さくらもち代表著春天齊花盛開的美麗景象,由日籍師傅運用關西櫻餅的作法先是以糯米蒸熟後再乾燥壓碎與道明寺粉混合昆布高湯製成匪紅色的櫻餅,慢慢捏出其型體細膩且優雅,揉合櫻花的色澤充滿溫柔的氣息,搭配炙燒後口感飽滿的干貝配上一口櫻花葉,咀嚼春天的美好味道。

 

DSCF0396_副本.jpg

 

慢慢吃完第二道我們很期待第二道又會是什麼料理呢?

第二道出場的是台東57號地瓜,我記得我也寫過金山地瓜,地瓜光是長成的時間就要100天以上,57號地瓜是白皮黃肉,66號是紅皮紅肉;我好奇同樣都是57號地瓜,台東產跟金山產的差別在哪?第一除了是品種的問題,再來就是產地的氣候、空氣與水的差別,但無論如何!57號地瓜就是狂!!除了吃起來飽滿甘甜以外還有很多花青素及膳食纖維在裡頭。

 

DSCF0399_副本.jpg

 

烤的色澤金黃,57號地瓜的甜度也較高,搭配師傅手打胡麻豆腐醬,添加了牛奶與葛粉去打發調製,淋上去烤的熱呼呼的地瓜表面;

 

DSCF0403_副本.jpg

 

吃起來帶有濃濃的奶香與起司麻糬的口感,地瓜雖然便宜但師傅的手藝可不便宜。

 

​​DSCF0408_副本.jpg

 

當天看著師傅不斷忙進忙出,準備的器具多到不勝枚舉,每個步驟都要記的清清楚楚。

我想起森下典子提過的 「自然上手」
說是學習不如說是養成習慣!

 

DSCF0409_副本.jpg

 

複雜的動作順序加上變化的道具,必須重複再重複,哪怕只是小動作也不能馬虎懈怠。時間教會你相信自己的手,就像那些在台上演講的人,很自然就知道要講什麼內容。這是不斷的練習所養成的內化,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就是這個道理。

 

DSCF0413_副本

 

象徵幸福的四段重。The Ukai Taipei 割烹午宴的四段重,由料理長精選各式珍鮮食材,放置於珠寶盒般的容器中一層又一層堆疊上去。

 

DSCF0430_副本.jpg

 

在日本過年的時候常會有 “御節料理” 的出現, 因為這也是當地傳統的特色料理,御節料理裝在外觀華麗的漆盒中,稱之為重箱(じゅうばこ、jyuubako)

 

S__35979284.jpg

 

依日本傳統說法,有五穀豐收全家平安健康之意,也代表幸福與幸運!

 

DSCF0425_副本.jpg

 

The Ukai Taipei 絢麗豐富的四段重,會由服務人員為賓客層層開啟,整齊的排列在桌前,用心的服務與貼心的款待讓餐廳的氣氛更不在話下。

 

DSCF0418_副本.jpg

 

右下角為菠菜搭配櫻花,左方則是新鮮馬鈴薯加上文仔魚去拌入,這二道都是小食,馬鈴薯這道還加入了一些馬山椒,帶些微辣的口感,滿開胃的。而高腳杯裡頭準備的是花枝,淋上一些辣醋味噌還加上一點宜蘭的三星蔥在裡面,吃起來口感滑嫩。

左上葫蘆器皿裡則是柔煮過後的章魚,加了一點黃介末在上頭,下方是竹筍包覆了一點堅魚粉可以搭配享用,另外也搭配了手球壽司:鮪魚跟黃雞魚。左下角是鹽烤的鰆魚;

 

​​180646075_10216586741215789_2867540290072014749_n_副本.jpg

原本我們以為日式割烹會有一些生魚片的料理,不過多半還是以熟食類為主,變化也沒有山秋來的豐富,如果是同樣差不多的價位,我個人較喜歡山秋的食材與變化。

 

DSCF0427_副本.jpg

 

櫻豆腐使用青豆及葛粉,上方放的是宜蘭胭脂蝦,佐上一點薑泥,味道細膩香甜。

 

DSCF0433_副本.jpg

 

最後一道則是使用柴魚高湯加上各種蔬菜去慢慢熬煮的暖心鍋物,湯頭香濃,可再添湯。

 

DSCF0440_副本.jpg

 

師傅先是在旁將雞肉炙烤待熟後再放置高湯上方,雞肉上面點綴了一些柚子胡椒。

 

DSCF0441_副本

 

雞肉吃起來肉質柔軟,湯頭鮮美,帶有一些柚子胡椒的香氣實在好愛!!

 

DSCF0456_副本.jpg

 

The Ukai Taipei 日籍料理長選以當令最鮮美的食材運用專業的烹飪技巧將風土節氣轉化成桌上一道又一道的藝術饗宴,在春末夏初,感受日本文化真誠的款待。

 

180899830_10216586740615774_6131363457662369534_n_副本.jpg

 

千利休說過,假如你沒有純潔的心,即使你清潔雙手,為你的用具抹去灰塵,一切也是徒然。當你走進這裡便可瞭然-

 

DSCF0460_副本.jpg

 

THE UKAI TAIPEI 官網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7號46樓

電話:02-7730-1166 (電話預約時間:14:00 – 17:00)
Kappou 割烹
無菜單料理,料理長依據每日新鮮採購之食材隨時變化

 

S__35864905_副本.jpg

其它日本料理文章

Google評論擁有4.4顆星|信義安和 鰭二七 用料高檔變化少
一冠的初心・一冠的堅持 |一冠割烹 日式無菜單料理

應季而食享受被款待後的治癒|二階Nikai 無論環境與服務皆有水準

每一道都超級對味|禾鰭 就是想來吃有張明星臉阿南師的精湛手藝

疫情宅在家安心吃便當|味處初梅 神秘好口碑的日式料理

用舌尖的感動想念日本的味道|山秋日本料理 帶著尊敬的心情享受食物的美妙滋味

這個價位會不會太佛心惹|新店 がんこ莞固和食Ganko 私房限定隱藏版季節漁料新鮮登場

幸福著你的幸福快樂著你的快樂|通化街高質感日式無菜單料理 朋鮨 TOMO

玉液珍饈浮世男女僅一個饞字吃喝最迷人|崧割烹 專屬服務 預約限定

用時間堆疊出的美味滋味|初魚 鮨-晶華酒店 吃了二間旗下品牌都很不錯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