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019_副本.jpg

二天一夜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清晨坐在陽台發著楞看著周圍的自然景色是難得的短暫奢侈,一夜好眠過後精神也養足了。平常上班時間趕著送孩子上課,為了讓孩子吃的健康營養特地起了個早,在一陣倉促裡還要趕著化妝著衣,日子就在一天天裡消磨。

DSCF0046.JPG

早餐我最喜歡清粥小菜,那冒著白煙的熱稀飯配上醬瓜、豆腐乳、半熟蛋、筍絲、麵筋是我最喜歡的飲食姿態,先生喜歡麵包搭配咖啡再一個水煮蛋,兒子喜歡批薩吐司或是歐姆蛋,每個人喜歡的食物都不盡相同,有時為了隔天要準備早餐還需要先預告通知菜色。

DSCF0078_副本.jpg

這天早餐我們前往歐風館(1館)絢彩廳,紅色的地磚及挑高的歐式格局讓我們能優雅享受舒適的用餐環境。

DSCF0060.JPG

絢彩廳以美食百匯方式提供還有各種異國料理及自助式早餐(時間為早上七點至十點)

DSCF0034.JPG

前一個晚上我們DIY做櫻花筷的時候有提到金山地區所盛產的食物,包括金山的地瓜、茭白筍及芋頭,兒子很厲害最後猜對了是芋頭;前一晚在可汗廳用餐的時候他有注意到餐廳提供芋頭,藉著晚餐自助百匯吃到很多當地的新鮮滋味,而早餐提供的食物也非常豐富。

DSCF0022_副本.jpg

這裡一次滿足我們各別喜好,除了有稀飯,也有各種麵包;吐司、多穀物麵包、巧巴達、法國麵包及可頌等等。

DSCF0029.JPG

肉包看起來也很好吃的樣子,但肉包很容易就飽了!我還要留點肚子給其它的食物。說到肉包我很喜歡中正紀念堂附近的一間寧波生煎包,有時會繞過去買,一大早就有很多人在排隊,只見老板長年賣生煎包壓的手關節都變形了,生煎包一顆賣13元,早上都是現做現煎,打開鍋蓋時整個熱氣直衝,包子又大又圓白,淋上一些醬油跟辣椒二顆就可以吃的非常飽足。剝開肉包時汁液滲出香氣四溢,但我個人偏愛高麗菜包。

DSCF0032_副本.jpg

早餐提供關東煮,清燉牛肉湯、金山小地瓜等等,我們在餐廳繞了又繞深怕錯過哪一種好吃的食物。

DSCF0057_副本.jpg

除了基本的稀飯及麵包、水果沙拉及優格都有,光是沙拉的種類就好多種,滿足我這個愛吃沙拉的人!櫻花風味雞肉沙拉、蒜香辣味牛肉沙拉、海味蟹肉沙拉...光是聽名字就覺得很好吃的樣子呢!

DSCF0039.JPG

栗子枸杞南瓜

這道感覺滿養生的,早上搭配南瓜也不錯!

DSCF0058.JPG

另外也有歐風冷肉拼盤、牛奶、茶、咖啡等等,還可以自製鹹豆漿,湯的部分還有海菜日式味噌湯,其實種類真的很多,我沒有每樣都吃到。有的人早上胃口還沒開吃的比較少,可以去拿一些比較清淡的。

DSCF0079_副本.jpg

一般餐廳都是提供水煮蛋或是荷包蛋、歐姆蛋,絢彩廳比較特別的是紅藜麥義式蛋捲,喜歡嚐鮮的朋友可以試看看!

DSCF0043_副本.jpg

菱角鮮菇炒時蔬

吃飽後我們就準備出發前往六股平原囉!!在歐風館的大廳集合會有接駁專車,這個行程也包含在套裝裡,但每天會安排去哪個地方不一定,要看當天的氣候。

DSCF0101_副本.jpg

今天由鄭大哥來為我們導覽,六股平原是我第一次來訪,鄭大哥說金山這裡有兩座山,一座就是美人山,一座叫做磺嘴山海拔有六百多公尺,因為是保育地如果沒有申請是無法上山的,聽說上面很漂亮還有一座湖。

DSCF0138_副本.jpg

鄭大哥滔滔不絕講述的時候我的腦海裡也出現了畫面,總覺得上山對我而言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人生地不熟,那美麗的山景,迷霧森林卻叫人心生嚮往。

DSCF0104_副本.jpg

六股平原健走的時間差不多一個半小時,平常沒有機會接觸自然鄉村,我就當作是來運動暖身囉!這一片就是地瓜田,我這台北俗還真沒見過。地瓜成長期要100天以上,而現在正是最好的生長期,金山氣候長年下雨起霧,只有這三個半月的成長期天氣最為穩定,種出來的地瓜才會香甜好吃。

DSCF0106_副本.jpg

磺溪上游因為富有硫磺及礦物,溪床被染成金黃色,形成特殊的景觀-

DSCF0121_副本.jpg

就算是開車你大概永遠也不會走進這裡,跟著天籟渡假酒店的接駁巴士車我們一大早就來到這個農村裡,沿途看到了不少農作栽培,這裡可是金山種植地瓜最大的產地所在!

DSCF0141_副本.jpg

斯斯有二種金山地瓜也有二種!57號是白皮黃肉;66號是紅皮紅肉,路邊烤地瓜多半是57號居多。而57號葉子是尖尖小小的,66號葉子是圓的。今天又長知識了!只要你沒有看到有稻子的地方,幾乎都是地瓜田。

DSCF0140_副本.jpg

天籟渡假酒店園區也有闢一處地當作開心農場,春夏的時候以瓜果類為主,小黃瓜、香瓜、南瓜、絲瓜及苦瓜等等。只要有瓜皆可種的意思,那是因為瓜果類在春夏天氣穩定時非常好栽種,而秋冬濕氣重又常常下雨植物蔬果較不易培植。

路上我們還看到養豬的豬圈,不過目前都已荒廢-

DSCF0147_副本.jpg
三月的天氣涼爽,天空無雨,六股平原一片寬闊,前後不見來者,這裡還曾經擁有過一座軍用機場遺址位於三界村,一路我們還看到日治時期村人洗衣物的石臺,彷彿時間慢慢倒退。

DSCF0207_副本.jpg

記得事後我跟孩子聊起為什麼有的人要選擇鄉村生活,有的人要選擇走入城市,鄉村生活物慾少,賺的比城市人多嗎?我相信有田有地的農夫賺的當然比上班族多,農夫過的日子比上班族悠閒嗎?那也沒有!光是整地播種就花去好幾個月的時間,孩子以為在鄉間生活很悠閒,但日子要過,無論在農村或是在城市你都得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DSCF0161_副本.jpg

走著走著我們遇到當地的里長,他很熱情帶我們去里民中心的樓頂看著他們所栽種的各式香草、薄荷,因為夏天的時候氣溫高漲,種一些綠色的植栽也能降低空氣的溫度,他一臉笑咪咪的說歡迎大家有空來唱歌,不遠處房子上畫了各種顏色的卡通繪圖-

DSCF0160_副本.jpg

我想起上次去基隆走訪吳老師講到的一句話:建設是容易的,要把一個地方重新改造,變得嶄新只要有資金就可以去做!但是如果這個地方重建了卻沒有人來維護或是使用它,它還是會回到原點。許多事情我們不能只是看到表面,要想的更遠。

DSCF0179_副本.jpg

走著走著,看到幾隻大白鵝昂首闊步,我們靠近的時候白鵝拼命的嘎嘎叫,像是在宣示主權,平常生活在都市的人看到這番景像不禁感到有趣!
DSCF0125_副本.jpg

月桃葉是很多部落會採用的一種植物,在花期前採收曬乾可以用它的纖維編織成繩索或是簍,它的葉子還可以用來包粽子,鄭大哥說甚至在他們小的時候沒東西可以吃,就等果實成熟的時候去拔來吃其種子也可以當作是芳香性健胃劑具有清熱解毒的功能。我們邊走邊聊,時間不趕,呼吸著新鮮空氣也讓人神清氣爽。

DSCF0142_副本.jpg

我突然想起唸國小的時候會跟同學一起跑去摘杜鵑花把它倒過來拔掉尾部吸取花蜜,現在的小朋友還會這麼做嗎?好奇!!講到杜鵑花金山六股平原這邊也是杜鵑花的產地,品種種類非常多,每年產量居冠,向日葵花海也豐富了六股平原的鄉土風情。

DSCF0175_副本.jpg

農村有農村的樣貌,即便我們再也無法適應鄉間的純樸生活,無法改變人口外移的結果。

DSCF0169_副本.jpg

這邊分上六股跟下六股,不過今天我們只走上六股,跟一部分的下六股沒有走完全程。附近還有一座廟宇聽說有二百多年的歷史-

DSCF0131_副本.jpg
我的腦海裡出現了在日本鄉間的景色,也想起去瀋陽時山路上的荒涼,城鎮的反差對比,進步便利的生活跟簡單樸實的日子,沒有好與不好。

DSCF0133_副本.jpg

城市的人享受著農家人辛苦耕稼日曬雨淋所獲得的食物,那冒著煙剝開的地瓜散發著香甜的滋味…。

DSCF0132_副本.jpg

今天的戶外教學認識不少植物,可食用的芋頭葉子姑婆芋的葉子其實長的很像,難怪之前有人誤食中毒,姑婆芋的葉面有一層蠟,表面會反光,而芋頭葉的葉面則有消光的感覺,還有另一種分辨的方式就是把水潑在姑婆芋葉的表面水會散開黏在葉表,芋頭葉把水潑在上面則會變成珠狀不會打濕葉面,姑婆芋的葉子上方凹痕比較深,呈現愛心形狀,芋頭葉比較像盾形。被姑婆芋的汁液沾到皮膚很容易發癢但其實如果在野外被蚊蟲叮咬的時候它反而能暫時消腫解毒,我倒是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

DSCF0212_副本.jpg
鄭大哥說附近還有一間民初時代的古厝叫做芑豐居,我露出期待希望可以走訪,鄭大哥欣然答應,彎路上巴士車走的小心,眼前近出現三合院落式的紅磚構成,屋簷上方還有官方的建築式樣,這棟房子位於金山清水路21巷內,如果不是在地人應該也不會知道這裡,屋主姓李,在當時是一戶有錢人家。

DSCF0197_副本.jpg

每次看到古厝都會感到非常好奇,雖然也去大陸看了不少幾百年的老宅,但台灣這樣的建築多半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

DSCF0187_副本.jpg

古厝前還有一座半月塘,屋外整理乾淨,屋內大廳是祖宗牌位。

DSCF0196_副本.jpg

外觀還保留著當時的建築式樣,紅磚鐵窗及復古的窗花還有掛在門口上的匾額-

DSCF0193_副本.jpg

芑豐居建於清嘉慶15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歲月,但外觀保存依舊良好。離開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覺得自己很淺薄…因爲我們的記憶已無法重疊。

二天一夜的小旅行就要到尾聲了,週末假日無論你們是去圖書館充實自己或是到運動中心鍛練身體,上山泡湯親近大自然都是不錯的選擇。旅行讓你變得更富有,不管是腦袋裡的知識還是心靈上的放鬆療癒,趕快計劃成行囉~

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官網 FB連結
Yangmingshan Tien Lai 
訂房專線:+886-2-2408-0000
團體服務:+886-2-2392-2777
館址:208新北市金山區重和里名流路1-7號

別忘了讓美好的事不停發生|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 百花天蒔一泊二食(上)

以食物為愛戀串起一份對土地的珍惜|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 天籟食薈

每一條老街都有它的經典之處|金山老街 美食大集合

JENNIES自在生活FB JENNIES自在生活IG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