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滿常跑台東的,不知道為什麼跟這個地方一直很有緣份,不敢說是台東的旅遊達人,但有些特色的私房景點還真不是一般人會走到的,希望也能藉由我的部落格分享讓更多的人知道,台東不只有金城武樹而已。

以往臺東縣政府重點都在放花東縱谷,從池上及關山還有鹿野一路玩下來,講到池上大家就會想到池上的稻米,關山的自行車節,鹿野高台的熱汽球,不過南迴四鄉鎮從北到南的太麻里、金峰、大武及達仁也有一些很棒的景點,搭乘火車再轉巴士或是騎著腳踏車都可以慢慢順遊台九線,一路上依山傍海,視野遼闊,微風徐徐,這裡有著最自然的原始地貌。

太麻里有一片黃橙橙的金針花田、金峰鄉則有紅通通的洛神花,大武有好吃的海鮮料理,達仁鄉則有豐富的排灣傳統文化,這些都能增加旅途中的所見所聞,讓我們的心靈更加富足。

臺東縣政府目前持續推動南迴小米產業示範區計畫、有機農特產品加工廠等,農村再生計畫中也有半數是以南迴線的社區為主。

台東.金峰鄉一日遊 |臺灣之美世外桃源 部落達人帶路(上)

 

 

離開民宿後我們前往部落屋聽著聽著黃班長為我們介紹頭目家的故事,許多原住民傳統的禮節及祭典都有祖先留下來的智慧與遵循,巫師及占卜令人感到嘖嘖稱奇;我們走訪都魯烏外部落,去看石板屋,還有青年聚會所;接著到天空步道走走,聽著原始部落遷移的歷史,地貌及山水風景經過時間與氣候的改變有了不同的景觀,上午我們還到位於嘉蘭村的芭伊工坊體驗陶珠DIY,這裡是八八水災受創最為嚴重的地區,經過這次的事件後,有十位部落媽媽開始以傳統技藝為生活打拼,學習一技之長,也在陶珠的創作裡得到另一份成就感。

台東.金峰鄉一日遊 |臺灣之美世外桃源 部落達人帶路(下)

 

 

前一篇講到台東第二天部落行程中午的最後一站是在芭伊工坊做陶珠,這篇來跟大家分享下半天的行程,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對部落旅遊感到比較陌生?其實來部落旅遊有幾個重點玩法

●對環境地理的認識 ●對原住民生活的方式有了更多的理解 ●對四季農作物有了新的認識 ●對原住民傳統服飾的欣賞 ●了解各種祭典的重要性 ●手工藝品的文化價值及其意義● 品嚐在地新鮮自然的料理 相信掌握這幾點,就能玩的開心又充實!

台東.金峰鄉一日遊 |臺灣之美世外桃源 部落達人帶路(下)

 

 

很喜歡這張與羅姐的合照,第一次見到她覺得她就像媽媽一樣親切。

前一晚我們抵達民宿時已經不早了,大家分配好房間就各自解散,拉著行李箱我們迫不及待進了房間,房間有二張大床,一個梳妝台及一間衛浴設備,就像一般家庭式的擺設與格局,卸了妝洗了澡我們躺在床上閒聊著今天的行程,不知聊到幾點二個人昏昏睡去。

隔天一大早電話鈴聲響起:早安!你們起床了嗎?帶著睡眼惺忪的眼睛匆忙穿好衣服就往大廳走,一看到餐桌上豐富的菜色,我整個精神都來了!

充滿濃烈排灣族色彩|台東太麻里 英惠原藝民宿

 

 

三月的台東早上都是豔陽高照,下午開始飄起細雨,我們一行人來到位於金峰鄉歷坵村裡的《少妮媱手工烘焙坊》。烘焙坊外面種滿許多綠色植物,鮮豔的花朵讓烘焙坊到處充滿生氣勃勃。進來烘焙坊裡面,桌上已準備好冰涼的藍莓果茶,咖啡的香氣正緩緩飄散著,少妮媱把鬆餅切好成一塊一塊的,馬德蓮也放在盤子中,躲在桌角旁的貓咪看見一行人來作客,到處走動著。

第一次走進部落裡,覺得什麼都充滿了好奇心,鄉下空氣很好車子也少,不遠處還可以看到一整片的山脈綿延,離開城市的喧囂,這裡有著不一樣的風景。

台東.金峰 用新鮮農作物譜出一道又一道的美味甜點|少妮媱手工烘焙坊

 

 

說起對花東的印象...

記得婚前我跟w先生去過知本一次,那時好像是住知本飯店,去過哪些景點記憶已模糊,也有一次跟銀行的同事去兆豐農場玩(住遠雄飯店),及遠雄海洋公園;

2009年到訪松園別館/七星潭/吉安慶修院/鯉魚潭(住美侖飯店)/太魯閣及燕子口/東華大學/林田山及馬太鞍生態濕地/富源手染工作室體驗手染DIY/瑞穗牧場。

2013年到訪小野柳/水往上流/金樽咖啡海邊/小丑魚博物館(位於成功鎮)/三仙台/芭崎/和南寺。再來就是今年了!每次到花東都覺得很好玩,我喜歡走海岸線,平靜的大海一望無際讓心情和緩而悠適。

【邀約】台東微旅行DAY1-達利月光民宿●極簡中的和諧進行曲●

 

 

我們在岩礁岸邊欣賞這一片綺麗的風景,這邊的地質十分特殊,是由砂岩所變化而成的,砂岩被認為是外來的岩塊,來到這裡你可以見到各種奇岩密佈的天然景觀。

豆腐岩也是板塊運動所造成的,這邊的豆腐岩含有鐵質,地下水與石頭產生化學作用就產生鐵銹,白天可以再來看一下"鑲金"的豆腐岩。

除了豆腐岩還可見到蕈狀岩、蜂窩岩、珊瑚礁岩及沉積岩等等。

【邀約】台東微旅行DAY1●夜訪小野柳-給寄居蟹一個家●超級無敵好玩

 

 

台東之旅的第一天重點行程在夜訪小野柳,第二天我們來到位於台東的成功鎮,這裡原為阿美族聚落,舊稱叫蔴荖漏(台)、新港、成廣澳。

講到成功鎮大家一定不陌生的就是三仙台、成功漁港及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前幾年來到這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生魚片跟小丑魚生態水族館,花東慢旅行-DAY2●小丑魚生態水族館+三仙台+史前遺跡八仙洞+芭崎瞭望台●,這次又再次踏上成功鎮來體驗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之旅早上吃過早餐先至加母子灣休憩區看風景再至富山禁魚區玩水,中午就在有名的宋媽媽海產店吃午餐,下午去成功故事館聽故事,然後在莫啡定律喝冰冰涼涼的黑咖啡再至新港漁市體驗,接著走訪萬善廟拜旗魚神,最後來到海洋環境教室做勞作,行程豐富體驗深度,是一趟滿滿的收獲。

【邀約】台東微旅行DAY2●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保留在地的人情味!

 

 

在列車上我們一起看著花東的天空,討論白雲的形狀,我們有好多快樂難忘的回憶。

上一次來到位於台東的成功鎮漁港體驗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之旅,拜訪了有名的宋媽媽海產店、成功故事館、莫啡定律喝咖啡再至新港漁市,最後走訪萬善廟旗魚神並且來到海洋環境教室做勞作行程相當豐富;不過,選擇當然不只一種,這次我又再度踏上成功小鎮,來看看這次有什麼新的體驗吧!

成功小鎮漁村風情之旅目前已經邁入第三年,今年重新製作鏢檯,加入最夯的3D彩繪,縮短了遊程路線,讓遊程變得老少咸宜。時間充裕的遊客,還可以選擇文史之旅,聽更多在地的老故事。

【邀約】尋找心的溫度●再訪台東成功小鎮漁村風情-在地文史之旅●

 

 

都蘭是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部落,也是民俗及文化的精神堡壘,來這邊遊玩不但可以享受山林野趣更能深入在地文化生活,但是我們一般遊客可能很難安排深入的行程,為此東管處從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推動二個免費導覽的行程供遊客選擇,平日均接受民眾預約,10人成行,活動訊息及預約方式,請電話洽詢(089)281530

【邀約】尋找心的溫度 -台東●都蘭慢漫走●

 

 

J記得去年陸續整理了好多美食文章,包括牛排餐廳的整理,義大利餐廳,泰國餐廳,越式餐廳,韓國料理餐廳,異國美食文章一覽總整理等等,這樣的整理除了能讓大家在一篇文章裡就獲得許多資訊以外,也藉由這些文章了解到不同美食文化及其特色。

今天要來介紹的就是都蘭美食的總整理,提到都蘭大家想到的在地美食有哪些呢?原住民在地美食?烤肉?炒鍋牛?這一次Jennies一天跑了七家,真的是吃撐了我呀!但既然難得來都蘭一趟,就讓我一次吃個夠吧!!哈哈哈~

台東都蘭怎麼吃?32鄰咖啡/把奈的店/ Dulan The PIT STOP 桃子核

 

 

台東之行計劃好一陣子,距離上次二個人來到台東的時候也好幾年了,這幾年陸續帶著小子一起同遊《小野柳》跟《成功鎮漁港》,反而跟另一半因為時間的關係一直沒有機會一起前往台東旅遊。這日朋友推薦了這間旅宿,上網搜詢後覺得風格簡約,頗令人心動,於是預訂了入住的時間,這天我們一大早就從台北出發。

放下那些牽掛,惱人的家務,工作的壓力,就讓自己放空來趟慢旅行吧!

火車行駛了三個多小時終於抵達台東,天氣比預期來的好,至少沒有下雨。第一天我們在台東火車站租了車後便往海濱公園跑,中午再至榕樹下米苔目用餐,下午則到台東美術館走走,三點多就來到《南豐鐵花棧》Check in。

【邀約】滿滿人情味的台東|南豐鐵花棧 高CP值的優質住宿選擇

 

 

咬下去的時候湯汁慢慢流出,接著肉香餅香夾雜著滿滿的蔥花香氣及胡椒的氣味,第一口我認真的愛上它了!它比我吃過的胡椒餅都還要好吃!!除了餅皮比一般的胡椒餅來的紮實以外,裡面咬到的肉塊也很不一樣,是整塊的豬肉,不是打成肉泥的肉,口感相當有層次,真的超美味的,以後我來台東都要來買這間。大推~

台東吃美食|榕樹下米苔目 阜宏燒餅胡椒餅吃了沒失望

 

 

出出實驗坊就在台東女中的對面,以前為宿舍所用,經過一段時日的廢置,經過整修現在成為藝術文化的交流地及餐飲複合式空間,從外觀就能感受這棟老屋沉穩之美!

來日式老宅放空吧|台東出出實驗坊

 

 

都歷遊客中心開車至此的車程大約二十幾分鐘,車子繞進一處草叢裡,位於台東縣東河鄉台11線花東海岸公路132K處,停好車欣賞這片風景,左手邊是山,右手邊面海,宛如世外桃源,平地上蓋起一棟又一棟代表阿美族傳統茅草竹木屋,位在馬武窟溪河口上方台地,竹屋前後到處種滿了椰子樹有著另一種南洋風情,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部落風味美食,紫米飯、糯米酒、珍貴的月光螺、金鋼橘、炒海菜都是外面吃不到的美味珍饌,走一趟部落感受原住民熱情的生活與飲食風景,把記憶堆滿在屬於自己的幸福扉頁-

輕裝出發 魅力風情 |來去台東體驗阿美族傳統茅草竹木屋 品嚐道地部落風味

 

1519377082-3826855225_n

 

來台東到底可以怎麼玩!?

除了海線以外其實我沒跑過山線,之前到訪台東多半是為了工作原故,那些深入原住民部落的故事才是台東真正的一面,若是自己計劃前往,說實在的你在網路上看到的千篇一律都是今天像我這樣介紹的行程,不過還是有很多人沒來過台東,不知台東可愛的一面,今天這篇就是寫給第一次來訪台東的朋友「初級版」行程計劃。

台東觀光客「初級版」行程一日遊|霍爾的移動城堡 森林公園 榕樹下米苔目 美術館 出出實驗坊

 

001

 

從台東火車站下了車我們就先前往今天入住的商旅「南豐鐵花棧」去放行李,之後再從南豐鐵花棧走出來覓食,來台東的路上已經有朋友介紹幾家小吃店了,中午時分我們幾個已經饑腸轆轆,台東這邊的氣溫也高的嚇人。

這家「皮蛋肉醬麵」也令我印象深刻,如果跟上一家比起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家,小店裡只看到老板娘一個人在忙,動作俐落迅速,因為好吃吃不夠我們後來又再叫了一碗!

三天二夜 台東在地這樣玩|客來吃樂 皮蛋肉醬麵 雲棧部落音樂餐廳

 

Collage_Fotor

 

在人生的旅程中,無論你遇見了什麼、經歷了什麼,只要有過曾讓你留戀的風景,就應知足。
歲月如梭,不要說歲月殘酷無情,其實,它也有浪漫的溫柔。

三天二夜 台東在地這樣玩|鹿野高台 難忘的關山臭豆腐 源昌便當 長濱海邊小屋烤肉趣

 

111

 

出發前臨時找到的民宿靠近成功鎮與長濱的交界處,在這邊可以看到太陽從海平面升起,可惜這天雲層太厚,太陽公公躲到雲後去了,就這樣我在陽台呆坐了半個小時發呆,看雲、聽鳥叫聲,吹吹風,伴隨著濃濃的睡意。難得來到長濱沒吃到「Sinasera 24」有點可惜,但看了很多美景,吃到許多在地小吃,拍了快900張的照片也是開心甚好。有些景點之前跑過,有些需要很早就預約,想跟一個地方產生連結,一次又一次來訪,總覺每次都很倉促,也許要等退休之後才有辦法好好深入體驗在地。

三天二夜 台東在地這樣玩|萬家鄉原味料理 月光小棧看海的好去處 波光粼粼如夢般的三仙台 幸福小築海景民宿

 

001.jpg

 

七點半我們準時在北車集合,十點多已經就到達玉里火車站,然後再換遊覽車,一行人就這麼浩浩蕩蕩出發了。比起去年的墾丁,今年出席的人數又更少了。(殘念)第一站我們首先來到台東關山鎮的「米舖客家小館」說也真奇妙!車子行駛的路上一片遼闊,也看不到有什麼商家,台東今年很早就收割了,觸目所及皆是一片黃草漫漫,在大太陽底下就顯得更為炎熱了。不過車子拐進小徑後空地居然就出現一家餐廳。裡面的人也不少喔!

台東三天二夜這樣玩|龍田自行車道輕鬆騎 鹿野高台國際熱氣球嘉年華 愛嬌姨吃晚餐 桂田喜來登

 

002.jpg

 

講到台東不知道大家的印象是什麼?部落的豐年季?海邊衝浪?還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記憶裡好幾年前因為採訪之故,我去了很多一般人不太會走到的地方,像是台東的金峰鄉、都魯烏外部落、嘉蘭村的芭伊工坊、台東太麻里的英惠原藝民宿等還有夜訪小野柳及台東成功鎮也是一次難得的體驗。每次的旅行經驗都是記憶裡累積的寶貴資產,相較之下這次的行程真的就是觀光客的路線了,話雖如此每一次踏上台東這塊土地總有著一種熟悉的感覺。

台東三天二夜這樣玩|卑南遺址公園 史前文化博物館 雲棧部落音樂餐廳 小野柳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