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行的第二天

一早我們在英惠原藝民宿用餐,英惠媽媽煮了一桌的好菜款待大家,所有的菜都是自家種的,吃的安心又營養,英惠是單親媽媽,獨立撫養四個兒子長大,平時英惠媽媽要整理家務、農耕還要經營民宿,自己還有一塊地種了咖啡豆(山角頂咖啡園),她說這是自己種的咖啡不灑化學農藥,喝起來既香醇又養生。

早上英惠媽媽準備了炒花生豆、刺蔥炒蛋、洋蔥炒肉、山野菜、小蕃茄、蒸南瓜等等,真是豐富健康,大家都吃的很撐,也吃的很開心。

充滿濃烈排灣族色彩|台東太麻里 英惠原藝民宿

_DSC4984_副本.jpg

離開民宿後我們前往部落屋聽著聽著黃班長為我們介紹頭目家的故事,許多原住民傳統的禮節及祭典都有祖先留下來的智慧與遵循,巫師及占卜令人感到嘖嘖稱奇;我們走訪都魯烏外部落,去看石板屋,還有青年聚會所;接著到天空步道走走,聽著原始部落遷移的歷史,地貌及山水風景經過時間與氣候的改變有了不同的景觀,上午我們還到位於嘉蘭村的芭伊工坊體驗陶珠DIY,這裡是八八水災受創最為嚴重的地區,經過這次的事件後,有十位部落媽媽開始以傳統技藝為生活打拼,學習一技之長,也在陶珠的創作裡得到另一份成就感。

中午我們來卡拉米農坊體驗搗小米,原來以前都是用人工的方式,至於步驟是什麼等晚一點再來跟大家分享,原住民早期在食物短缺時如何利用大自然資源吃飽肚子?

來到卡拉米農坊就知道,這餐真是令人印象深刻!餐食料理中有樹豆熬成的湯,有好吃的豆腐乳,有養顏美容的洛神花酵素,還有烤山豬肉、秋葵、鯖魚及冰的辣椒水,這些都是在平地不容易吃到的料理。好不好吃?等你們來就知道囉~

_DSF8396_副本.jpg

下午我們則到撒布優部落去聽聽排灣族五大部落故事,最後在原愛布工坊學習靜下心來刺繡,這一站也考驗著我的眼力及手力,以前國中家政課都勉強過關,這個我真的無法~哈哈!離開原愛布工坊後我們來到了太麻里櫻木平交道,覺得生活裡的微妙連結頗有趣的,前陣子看了「鐮倉物語」突然想到去台東拍的「櫻木平交道」。著名漫畫《灌籃高手》裡櫻木花道與晴子相遇的平交道,就是在鐮倉。大家可以上網比較看看喔!真的很相似,遠望那一片湛藍的大海,微風徐徐,海水在公路的前方(有陽光一定很美),火車從遠處奔馳而來,也喚醒了旅行中那份美好的想念。

_DSC4916_副本.jpg

前幾年聽聞部落不太讓人進來參觀,也因此朦上一層神秘的面紗,他們並非不歡迎大家去參觀,而是他們的生活有一定的步調與遵循,有喪葬喜慶大家都會特別把時間空下來給這個活動祭儀。

▲在這裡有八個頭目,每個頭目住處都有這樣的紀念碑。

我後面的石板(紀念碑)在早期是沒有文字的(像是左邊較小的這塊)石板後面通常會有甕,用甕的形狀來區分不同的部落。

在台灣原住民中排灣族的陶藝文化最為凸顯,有陰陽壺、人形壺、有公壺還有母壺,平時如果你看到壺是擺在頭目家中柱的兩旁千萬不可以隨便觸摸,它同時也是頭目家族聯姻時重要的聘禮之一。

從民宿那坐車過來很快就到了目的地,這裡就是部落屋,為什麼叫做部落屋呢?原來在八八水災的時候房子被衝毀不少,水災過後部落長老就帶著族人們在溪水裡一塊一塊的揀起石頭,然後再用石頭一磚一瓦的蓋成部落屋,原住民傳統的住所就是由石頭所蓋成,他們稱為石板屋,早期的石板屋是從排灣族這邊開始的。

_DSF8060_副本.jpg

早上帶著好精神跟著黃班長走訪部落,黃班長說稍晚也會帶我們去參觀「部落廣場」這裡是族人們的精神中心,所有的大小事都會在這裡進行,裡面還有頭目家屋,有頭目就會有青年會的存在,青年會在部落也代表著軍隊,身負重責。

_DSF8067_副本.jpg

講到「頭目」不禁讓人肅然起敬,大家都知道頭目在部落裡有著無上至高的地位也代表著領袖的象徵。頭目不只是部落的統治者也是精神支柱。

黃班長尾尾道來:以前原住民都住在高山上,從國民政府到日治時期原住民才慢慢走下山。早期住在山上比較不用擔心颱風,當時也不曉得外面的生活面貌。部落原本就與世隔絕,他們有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

_DSF8068_副本.jpg

▲黃班長帶著我們一群人來到鄭頭目的家

鄭頭目在水災過後無私奉獻土地並落實部落自主規劃,牆壁上滿是功蹟表揚及新聞報導。

排灣族除了服飾講究以外在雕刻上也非常專精,有著階級制度的排灣族只有貴族的房子才能裝飾,如門楣、杯子、梳子及男人所使用的刀柄都有限制,雕刻的題材廣泛,多半以狩獵及祖靈為主。

_DSF8070_副本.jpg

▲雄鷹的住所

當家的頭目一定會戴著雄鷹的羽毛,如果有不是頭目也戴著雄鷹的羽毛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英雄,英雄要有特殊的事蹟,例如有獵到山豬或是山羊,必須要是公的,而且還要獵到五頭以上帶到部落分享經過頭目的認可才能配戴羽毛,不同的配戴方式也有不同的解讀。

排灣族是以第一個孩子的出生為頭目,不管生男生或是女生,一般都是世襲;而魯凱族則需要為男孩才可以當頭目。除了頭目還分貴族、勇士及平民,頭目可以擁有土地及狩獵區,而平民多為佃農,要在收成時獻出農物給頭目。

▲代表和諧與友誼的連杯

_DSF8084_副本.jpg

在馬路旁我們看到這個木材,黃班長說這個木材堆越高代表能力越好,地位越高,在部落裡他們只有訂婚儀式,需要雙方父母作主同意,婚姻也是改變身份地位的方式之一。

20180329 英惠早餐及黃班長導_180330_0061_副本.jpg

走進日常生活中才能了解他們對生活的方式及信仰,今天又學到不少呢!其實漢人的傳統文化裡也有很多繁文縟節與忌諱,只是走向越來越進步的現代化凡事都以「效率」為主,反而失去許多好玩有趣的生活細節與一些精神象徵的意義。

▲嘉蘭村部落廣場入口意象

古早的時候(不知距離現在有多久的時間?)還沒進來部落前要做祈福的動作,而且部落外面會有一道牆作為區隔,照片中我們看到石頭上以太陽為圖案有著保護族人的意味存在,而據說下方的人頭早期都是真的人頭擺在上面(聽了真是令人毛骨悚然)。部落裡的頭骨代表裡面有很多勇士,太陽圖案則為萬物泉源,眼睛則象徵部落青年能有一雙明亮的眼,照顧長者及同袍。

這裡也是族人狩獵或耕種互相約定等待的地方,通常都是一大早天還未亮的時候。

_DSF8097_副本.jpg

部落裡的雕刻師也有尊貴的社會地位,這位雕刻師還特地跑去外地學雕刻,早些年都在廟宇幫忙雕刻所以雕工很細膩。石頭上的色彩大膽鮮明,栩栩如生。

八八水災的時候這裡與外面隔絕,對外失去消息,人心惶惶,一開始的物資都是靠紅十字會及世界展望會空投。因為不知接下來的明天該怎麼過,所以一有物資空投下來大家都是用搶的,幸好當時的青年會聯合了大家一起祈禱,廣場前有個用漂流木做成的雕像,上面有很多的手,代表團結一致萬眾一心。

_DSF8112_副本.jpg

這裡呈現的是早期頭目家屋的情景,用石板一片一片建構,走進家屋裡覺得特別涼爽,排灣族傳統的石板屋光線通常照射不進來所以也特別暗,而且沒有排煙的設備,我突然想起我去赫圖阿拉城裡所看到的口袋房通常口袋房的樣式是東面開門,進屋子之後往西走繞一圈,整個房屋的形狀就像一個口袋,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室內的溫度保持在恆溫的狀態。不同的族群因為生活環境的差異在建造房子的時候都有不同的想法與設計,像排灣族就以黑色的石岩鋪地砌牆,屋頂則為木頭建蓋,屋後有廚房,灶則設在牆側邊,大門開在邊角正面偏向右側。

_DSF8347_副本.jpg

▲排灣族青年聚會所Cakal(嚓嘎)

每個部落都會有的建築物(青年聚會所),這裡嚴格禁止女生入內。在部落裡只要年滿十三歲就會被送來青年聚會所受訓,技能包括打獵、綑綁、認識動植物、敬老尊賢及各種體能上的訓練等等。一直到結婚才退役。

有人問一直待在青年聚會所哪有時間去外面認識結婚對象?黃班長解釋:結婚不是你的事,是你的家人幫你作主。(不敢置信!現在還這樣嗎?)

有嚓嘎的地方就會有火把,火不會熄滅,在部落裡有煙就代表是安全的地方,也是指引部落方向作法。通常他們上山打獵也會施放煙火告訴族人自己所在位置,而且打獵前也必須要守戒並做占卜,如果出現不好的預兆則取消當次出獵的行為。黃班長接著又說連上山使用的獵具及器皿女孩子都不能碰,這些都是忌諱。

_DSF8140_副本.jpg

望眼放去一片青山綠地,就像是個世外桃源般,而且空氣非常好。

20180329 英惠早餐及黃班長導_180330_0007_副本.jpg

拉冷冷橋也在這附近,但是橋的另一頭都沒有人居住,山谷早上十點跟下午三點會出現怪聲音,加上有迴音在山谷間飄盪,以前都沒有人敢在那逗留,後來日據時代才知道是地熱在運轉的聲音。

下一站快接近中午了,我們的腳步得加快,大家還喜歡今天分享的行程嗎? 

000.jpg

早上我們還來到《芭伊工坊Bayi》參觀陶珠製作。芭伊是排灣族語,有《親愛的》的意思,這裡也是幾個部落媽媽一起成立的工作室,八八風災過後嘉蘭村受損嚴重,許多居民的傳家寶陶珠也因此不見,於是部落媽媽發起製作陶珠的DIY串起一份對家鄉的愛,也點亮未來的希望。

說起來也真神奇,一開始大家在選陶珠時只聽見女主人說隨心而選,不用刻意去挑,後來製作完陶珠後拿出喻意解釋每個人都嘖嘖稱奇,每串陶珠都有不同的代表意義,例如結盟之珠、孔雀之珠等等,每個人都覺得跟自己的個性代表似乎都有那麼一些吻合。

陶珠的製作過程其實很不容易,光是揉搓就要二個小時,還要上色、切片、設計圖形、燒製...,除了需要手力還要耐心,在製作的過程裡學習靜下心來也是一種修煉。

這篇原本想跟大家介紹完整的第二天行程,但是發現我真是寫的落落長,部落的故事真是講不完,待續囉~


【芭伊工坊】FB連結
電話:(089)751382|手機 : 0981920723
地址: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新富10鄰457號
營業項目:陶珠製作、教學、展售、設計|
營業時間: 星期一到五 AM9:00~12:00 PM1:00~5:00

台東.金峰鄉一日遊 |臺灣之美世外桃源 部落達人帶路(上)

台東.金峰鄉一日遊 |臺灣之美世外桃源 部落達人帶路(下)

台東.金峰 用新鮮農作物譜出一道又一道的美味甜點|少妮媱手工烘焙坊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