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2848_副本.jpg

現在是十二月也是黃山的淡季,雖然如此,此刻的黃山應該白雪遍佈,同行的友人去年冬天來過黃山,白頭山峰雲霧瀰漫,幾株青翠松柏,像是點亮了眼前的路,我可以假想那山路上的濕滑,變幻莫測的氣候,難以掌握的狀況,在瞬息萬變間同時也驚見最美麗的風景。

SAM_2819_副本.jpg

前幾篇的黃山該注意的穿著及氣候還有交通門票都寫的非常清楚了,但手邊仍有許多照片想跟大家分享。

我喜歡歷史,來到這裡當然也會想知道歷代有哪些名人到訪於此?李白是唐代有名的詩人,關於黃山他就寫了《送溫處士歸黃山白鵝峰舊居》這首詩:

黃山四千仞,三十二蓮峰。 
丹崔夾石柱,菡萏金芙蓉。 
伊昔升絕頂,俯窺天目松。 
仙人煉玉處,羽化留遺蹤。 
亦聞溫伯雪,獨往今相逢。 
采秀辭五嶽,攀巖歷萬重。 
歸休白鵝嶺,渴飲丹砂井。 
風吹我時來,雲車爾當整。 
去去陵陽東,行行芳桂叢。 
回溪十六渡,碧嶂盡睛空。 
他日還相訪,乘橋躡彩虹。 

SAM_2797_副本.jpg

還記得以前國中上國文課的時候總喜歡反覆思考這其中的道理與涵義,有些艱澀的字再去翻解釋,我喜歡優美的詩句,想像著古時的人文品味,當時的生活情景。據說李白前二次上黃山都是因為想尋求仙道,最後一次則是探訪好友。

關於黃山的故事也有許多耐人尋味的章節,相傳古時黃帝深受百姓愛戴,因為想繼續照顧他的子民們於是便想追求長生不老的身體,他開始追隨一些道士,求取長生不老之術。而道教是中國傳統的宗教,不少山上也有尋求仙迹的故事,黃帝跟著一些道士跋山涉水想找尋煉丹勝地,最後來到黟山,這裡的山峰又高又多直入雲霄,山谷中充滿了雲霧,他們以為這裡就是仙家之地了。於是在此每天伐木燒炭,不管晴天或是雨天,就這樣經過了幾百年,終於煉成了金丹,黃帝服了一顆頓感身體輕盈,再也不用擔心會老去,所以後來 黟山又被稱為黃山。在唐代曾有記載軒轅黃帝在黃山煉丹羽化成仙的事蹟,故留下浮丘處處留丹灶,黃帝層層隱玉書。終待登臨最高頂,便隨鸞鶴五雲車。

上面的詩句是在描寫黃山綿延的山脈形容山的壯闊,感受李白所見到的風景,李白曾經不只一次登上黃山,想著現在我們還有纜車輕鬆上雲峰,古時只能一步一腳印慢慢的往上爬。

SAM_2769_副本.jpg

話說李白在宣城遊歷的時候遇見溫處士,兩人交情還不錯,這首詩是李白為送他歸黃山舊居而寫,李白寫這首詩的時候年已五十有四,他將黃山美景細細描繪成詩當作贈別。李白在詩詞創作的表現上被認為是中國浪漫主義者的代表,他的詩歌夢幻又富有意境,奔放又多情,有如行雲流水,才華洋溢。

中國士大夫寄情於山水與精神生活密不可分,而黃山除了有李白到訪過還有賈島、杜荀鶴、曾鞏,宋代有朱熹,元代有鄭玉,明朝的徐霞客到清代的王士禎、魏源等名人。徐霞客曾歎為生平其覽,此外朱元樟也曾以黃山一帶為據點與元兵交戰,為黃山留下不少名氣與傳說。

黃山處處是美景,一般的山是抬頭往上看的,然而黃山是群山,你身處山中與山是平面直視的,就好像在看畫一般,360度旋轉就可以飽覽這山中的壯麗,杜甫曾說: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由上往下看深不見底,其它密密麻麻的山都變得渺小,你會覺得心胸為之開闊。

SAM_2785_副本.jpg

這次同行的朋友在一處景區就待了十分久,從一分鐘到五分鐘到十分鐘,你站在同一個地方卻可以拍上幾十張不同的景象,山中的雲霧環繞,每一分鐘所拍到的樣子都不盡相同,大家都想拍出最特別的景致,等了又等,你會不想走,就這樣靜靜的待著,感受仙氣滿滿的洗滌沖刷,閉上眼去感受山中的清新空氣,深深吸一口氣再慢慢張開眼,生命竟是如此美好!

黃山此刻蒼翠欲滴看起來生氣勃勃

有人問徐霞客黃山歸來的感想,他說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清代畫家石濤還為黃山畫了黃山八勝圖。許多人也因此慕名而至。

黃山不是你來個一二次就可以看盡的。有時它像個清秀的姑娘風情萬種,有時又像個挺拔的武士堅毅不拔,有時躲在雲海中像個白髮智慧老人,崎嶇的山巒間又好似個調皮的孩子,你會愛上它的美,它的豪氣,它的多變。

SAM_2856_副本.jpg

向著陽光的群峰,永遠靜靜的佇立於此,百年、千年、萬年。

SAM_2782_副本.jpg

雖然充滿未知的氣候變化,然而黃山給人的感覺是平易近人的,不少國外觀光客來這裡健走攝影,到過黃山旅遊的人都建議最好的景色是在黃山的高峰地帶,有人說黃山的前山壯麗雄偉,後山清麗典雅,前山精華有蓮花峰、天都峰、玉屏峰,後天則有西海與北海。

SAM_2775_副本.jpg

關於《山》的電影其實我還看過不少,像是聖母峰、別跟山過不去、韓國-喜馬拉雅...,爬山都有一個想要攻頂的使命目標,每部電影對於爬山這個主題所延伸出來的意義皆不相同,有些人透過登山來證明自己,有些是對生命的救贖,也有些人喜愛感受大自然的美,無論你想去登山的理由是什麼?當你身處於深山中,那正是省思自己最好的時候。

SAM_2853_副本.jpg

在台灣也有幾個朋友聊到黃山,有的人對黃山望而卻步,有的對黃山躍躍欲試,其實年紀稍長的朋友也不必太擔心黃山這邊的路不好行走,畢竟他有分很多條不同的路線,階梯都算滿好走的,如果膝蓋本身就不好的不建議來爬黃山。俗話說:人老腳先衰,如果常常走動練練腳力對身體是不錯的。經常爬山不但可以提高關節的靈活也可以促進心血管功能。

SAM_2858_副本.jpg

我滿推薦帶長輩來爬黃山,當你看到天地萬物間這種壯闊的美,一切煩憂好像都消失了!色彩繽紛的黃山被一片楓色染成,奇岩怪石充滿許多傳說故事,雲海薄霧更增加黃山的神秘感。我特別喜愛這首胡績偉置身於黃山之下寫的:轉眼山變海,彈指島環峰;驟然劈頭雨,剎時滿目松。這跟我當下的心境非常相近,身在群山霧峰裡你會不知所在之地,在山海裡被環峰擁抱著,胸中波瀾陣陣,二訪黃山更多了一份情感的浸染,心靈上的洗滌,一份感恩與感悟。

【邀約】記憶黃山●徽菜飲食文化-黃山上的獅林大酒店●

【邀約】記憶黃山DAY3- 氣勢輝煌 讚嘆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美●黃山風景區●奇松 怪石 雲海 -美夢天堂

更多黃山旅遊文章

【邀約】DAY1-二訪黃山●屯溪 春秋姐妹土菜●

【邀約】DAY2-二訪黃山●績溪 胡氏宗祠●

【邀約】映象黃山DAY3- ●絕美秋景有如走入山水潑墨畫●(上)

【邀約】映象黃山●黃山上最高等級飯店-黃山西海飯店●

【黃山‧屯溪】歷史上消失的神秘古地穴│花山迷窟北緯30度的謎團

【邀約】映象黃山DAY4- ●四大道教名山-齊雲山

 

※本篇版權為雄獅旅遊所有 黃山旅遊地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