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45300_10205410695221624_1959870058089216615_n_Fotor_Collage.jpg

吳哥窟的日出聞名全球-

我很喜歡看日出及傍晚的景色,不過印象比較深刻是在前幾年在福壽山等待黎明的時候,山上溫度雖低但一家人抱著期待靜靜等候日出的情景,當陽光出現天邊泛著各種顏色,漸層的雲空,幻化的雲朵染成一片紅橘的畫面叫人驚嘆不已。然而小吳哥皇城的日出更是令人感到偉大,莫名的感動湧現心頭,好像穿越了時空,輝煌的朝代正等著甦醒過來,等到天色漸亮遠處的建築物在你眼前越來越清晰的時候恍如隔世,不過是南柯一夢,所有的繁盛情景都變成荒廢的城區,人生短暫的如浮雲一現。

2016年的6月,我在吳哥寺前等待著黎明。

SAM_4049_副本.jpg

這日大概四點多就已經在這裡等候日出了,當光線從廟宇後方昇起,水面倒影如詩如畫,充滿感動的情緒溢於言表。

SAM_4047_副本.jpg

吳哥接近赤道,一年四季的氣溫都相當高。早晨坐車來到這只帶了件薄短袖外套,日出之前溫度舒適宜人但蚊子蒼蠅有點多就是了!

13407114_10205390503956855_6255655059391920515_n_副本.jpg

依稀記得早早就整裝待發準備出門,帶著期待興奮的心情,還沒天亮的早晨顯得特別安靜,我們一行人坐上小巴一路浩浩蕩蕩往小吳哥皇城的路上。

導遊帶我們到了最佳拍攝地點等待。

SAM_4054_副本.jpg

靜靜體會著黎明的幽靜,剎那間你好像進入了那個朝代,看著古與今,想著許多生命的來去,有一種感嘆,實與虛,真與假,吳哥體現了最深的宗教哲學。

SAM_4118_副本.jpg

引道的入口兩邊有個大大的菩提樹導遊在這邊幫我們大家拍張合照作為紀念,樹齡有八百年以上,大約在宋元年間。黎明的日出每分每秒都在變化,倒映在水面的尖塔形成了明顯的黑色剪影,莊嚴神聖的建築樣貌襯托著雲海彷彿回到當時的盛世。

SAM_4065_副本.jpg

我永遠也忘不了這個情景,那美麗的雲層,淺藍溫柔的天空覆蓋著大地,遠處的紅光正慢慢躍升,不知在這裡等了多久,好想就此停留。

13445628_10205390506796926_1112369326992002559_n.jpg

吳哥寺是唯一朝西方的廟宇背向日出的東方,這篇我放了許多張日出的照片,看起來似乎都很相似,但仔細觀察雲層的變化及光線的投射是不大一樣的,這篇我也沒有放觀光客湧進小吳哥皇城看日出的照片,現場雖然有來自世界各地國家的觀光客但仍能找到一處屬於個人觀賞日出美景的安靜角落。時間似乎永遠都用不夠,就像這個朝代的落幕,是不是也帶著一些感慨與不捨?

SAM_4066_副本.jpg

望著這片美景不知為什麼有種非常平靜的感受,水面上吳哥寺的倒影顯得更加夢幻。旅行的過程對一個地方產生情感會讓心靈也變的更加豐富,吳哥的美麗與哀愁靜靜的在這片美景當中漸漸沉澱。像一幅記憶深刻的畫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也許前世我跟這個地方有一些牽連否則又為什麼它會讓我如此傾心?

13407265_10205410694701611_7474542619884133778_n_副本.jpg

在吳哥每一個國王都要建造一座廟山,留給自己死後當作陵墓。Suryavarman二世替自己蓋了最大的陵墓,花的時間人力及金錢物力都是最多的。一個帝國的永恆就像夢境一般眨個眼已是繁華過後的蒼涼。

SAM_4109_副本.jpg

小吳哥皇城第三天用了半天的時間來走訪,安排了第四天早晨來看日出,其實真要仔細的看這樣的時間是匆促的;如果我的理解沒有錯的話這邊就是被周達觀所稱之的魯般墓,周圍2.8公里分三進,最高點距離地面有65米。在石廟南廊西段的浮雕裡可看到建蓋這座廟宇的國王雕像(我沒有印象有去看),他逝世之後國家又起了動亂,1165年的時候王位被一位權臣所篡,接著和占城發生衝突,第一次戰爭沒有結局,但是到了1177年的時候占城終於入侵安哥,於是篡位者被殺死,一個前朝的王子自立為國王,他花了四年的功夫擊退占城的侵略者被擁戴為新王這便是Jayavarman七世,關於這次的戰爭在巴戎廟(寺)的廊壁上有許多浮雕,這位七世國王的歷史我在前幾篇裡面也有提到。

SAM_4142_副本.jpg

農民關心土地與水,這支配著他們的生產與供需,所以他們也崇拜土地神和水神,而蛇代表著水,於是蛇神便成為普遍的信仰對象。王城的城門口外面都可以見到兩旁守護石神所抱的便是多頭蛇精,此外也有九頭蛇的故事流傳著。吳哥窟的護城河呈長方形口字,東西方向長1500米,南北方向長1300米,全長5700米,護城河有運河與暹粒河相通,提供居民飲用和農田灌溉所需。

SAM_4137_副本.jpg

生命就像潮起潮落,當金黃的太陽帶著萬丈光芒慢慢躍升的那一刻,心裡有著錯綜複雜的喜悅之感,萬物更迭,逝去的朝代讓我們有了更多的省思。

SAM_4122_副本.jpg

如果你喜歡吳哥的歷史要先做好功課再來,我最近認識了一位學者,他是研究古幣的老師,喜愛攝影,他說每次到訪一處地方的時候他都會先做好功課才知道要去拍什麼?由於喜愛拍照的人常常會脫隊,他都會先跟導遊說好不是他不好好聽講解是因為他事先都有做好功課,對他而言能親眼見到這壯麗的美景並且留在鏡頭裡面才是重要的事。出發至吳哥前雖然我有做過一些功課,也聽了蔣勳老師的介紹影片,但是當我回來再寫遊記的時候其實思緒仍是凌亂的,導遊對建築及歷史的講解及網路資料還是有限。我很難把朝代的前後拼湊起來。我後來問這位老師,去了那麼多國家,覺得哪一次最好玩?他說去哪個國家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跟你去的人好不好玩!

13406786_10205393775278636_1523321431592400130_n_副本.jpg

吳哥窟比起前幾天走訪的巴戎廟早了約一百年,直到五十歲才登基的七世國王才把國家推向另一個高峰。

西元802年被爪哇擄為人質的真臘王子回國後於802年宣佈獨立,吳哥王朝正式開始,9世紀吳哥王朝大興土木拓展疆土,11世紀大乘佛教傳入吳哥,此時開始建立吳哥窟;12世紀到13世紀初吳哥王朝強盛達到頂點,此時建立大吳哥城;13世紀後期暹羅興起吳哥王朝開始衰敗;西元1296-1297年周達觀隨中國元朝使節團出訪吳哥,14世紀前期吳哥大衰,西元1431年大吳哥城被暹羅攻陷,自此王朝淹沒於叢林長達數百年。

如果想確切知道朝代的先與後還有哪位國王建造了哪座廟宇可以去買蔣勳老師的吳哥之美,這本書介紹的非常詳細且後面還有附錄吳哥遺址位置圖、吳哥國王與代表建築簡表、真臘風土記的翻譯。

SAM_4138_副本.jpg

這天我們看完日出後就回飯店用早餐,早上安排了女皇宮及羅蕾寺、比列科寺(神牛寺)、巴孔寺。中午則在五星級飯店享用自助餐,下午我們更改了行程去逛博物館,傍晚則去當地逛市集。

SAM_4143_副本.jpg

腸胃不佳的朋友建議還是不要購買路邊的食物。我第二天有吃一些路邊的水果當時沒有感到肚子不舒服,但是第四天在索菲特酒店用過餐後的下午肚子腸胃開始有了狀況。

SAM_4144_副本.jpg

第四天的清晨有下雨,我們很幸運的是在看日出的時候沒有下雨,而且天空很晴朗。

SAM_4150_副本.jpg

用過早餐後我們驅車前往女皇宮;

SAM_4166_副本.jpg

女皇宮是一座面向東方,內外有三層圍牆的廟宇,修建於西元九六七年,距離由磚造改成砂岩的巴孔寺已將近一百年了!裡面供奉著印度教濕婆神的印度教寺廟,這個區域包括中央主殿、藏經閣及兩邊的側殿。

​​SAM_4176_副本.jpg

裡面中央主殿供奉林迦,北殿供奉毗濕奴神,南殿供奉濕婆神。整座的女皇宮以朱色砂岩所建築,跟這幾天所到訪的廟宇看來規模較小。

SAM_4179_副本.jpg

這座廟也是我喜歡的廟宇之一,樣貌清麗,精緻的雕飾從門楣、石壁到窗櫺都極其精細。原本的堅硬石塊在工匠的巧手之下竟能琢磨出這麼美麗的線條。大部分的門框高度只有108公分,寬度30分分,門楣上有各種不同的神,每座門楣上似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

SAM_4180_副本.jpg

整座廟使用朱色砂岩質地堅硬不易風化,整座女皇宮像座迷宮一般,大大小小的門尺寸明顯比其它吳哥寺廟都來的小,得彎著腰身體才能進出。不知是不是顏色的關係?比起其它的廟寺我覺得女皇宮是座充滿朝氣的殿堂。它的雕刻更充滿一種自信的美感。

SAM_4190_副本.jpg

當陽光映照在紅色的砂岩上顯得嫵媚動人,細膩柔和的浮雕充滿了女性的特質與柔美。山形牆是神話故事中一個畫面,女皇宮融合了神話,直接雕刻於山形牆上,山形牆比起門框來的巨大,很有氣勢磅礡之感,上面的雕花也相當精美。

如果到女皇宮你看到一個人坐在動物的身上他就是因陀羅神,下面騎的是三頭象,因陀羅神主管天空,所以雕刻旁邊會有水跟浪花。

參考蔣勳老師的吳哥之美一書裡面提到女皇宮不但不是皇宮也跟女性無關,當時因為法國人在叢林發現了這些建築,裝飾華麗特別是女性雕像細緻嫵媚,所以誤以為是古代吳哥王嬪妃居住的宮殿所以被定名為女皇宮。但它其實是一所供高僧隱修的寺院。

SAM_4193_副本.jpg

這座廟建於 967 年的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王朝,於 1002 年的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 

SAM_4194_副本.jpg

女皇宮裡面有許多身材姣好的女子雕刻,現在我們看到的女皇宮其實是一個僧舍,是當時國王送給國師的一塊土地,也當作獻給濕婆神。

法國人也認為所有廟宇中女皇宮是最美的廟宇。從暹粒市開車過來這裡大概需要一個小時的路程,一開始我以為女皇宮是給古代皇后建蓋的地方,完全沒有想到這裡居然是和尚的靜坐修禪的地方,到處都是女性的雕刻,心會靜的下來嗎?

蔣勳老師在這一段的介紹中幻想著自己成為了一名當地的工匠,文字精彩,彷彿也跟著他的視野與心境把我帶進了那個世界裡,他說:有一天在不可知的某個夏日午后,不可知的一朵花的墜落,使你失了神,使你忘了雕刻,卻從心裡記起了美,你便有幸知道,美是多麼愉快欣喜的領悟。那一朵花不知何時墜落?

遠處好像有個和尚靜靜坐在斑駁的牆角,打著盹,陽光刺眼,額頭的汗水滴落在這些瑰麗的岩石上留下了淡淡的痕跡...。

比列科寺(神牛寺)

比列科寺前的三隻黃牛指的就是Nandi(濕婆神的座騎),比列科寺是羅洛士遺址中最早建成的,整個寺廟最外層原來有個護城河,但現今已看不出外圍的城牆。

SAM_4235_副本.jpg

使用古老的方法維修以不破壞原始的石材為主。以前人要進去都是從東門進去,磚塔以前會先塗石灰膏趁還沒變硬前雕刻。

SAM_4238_副本.jpg

東側入口兩邊是傾倒毀壞嚴重的藏經閣,東邊的三個塔供奉男性的祖先,西邊則是仙女的雕刻。這時期最常見的雕刻有嘴裡吐出花環的怪獸或是騎在神鳥上的毗濕奴神和仙女。

SAM_4244_副本.jpg

建築特色大多是巨高呈現方形,門的開口向東,這時期典型的塔都是用磚造為主,建造的塔也多半會建於較低的平台上。

SAM_4253_副本.jpg

門柱上的雕刻也很講究,通常以葉狀裝飾八角柱。神牛寺興建於西元880年,因陀羅跋摩一世登上王位後建造的第一座寺廟就是神牛寺,主要用途是祭祀祖先。這裡一共有五座塔廟,北座(右座)前排獻給外祖父,南座(左座)前排是獻給父親的,另外北座及南座後方各有一小座的廟塔分別是獻給外祖母及母親。

SAM_4263_副本.jpg

第四天走訪的這幾個地方為羅洛士遺址群,包括了前面講的比列科寺及羅蕾寺還有巴孔寺,這些地方是吳哥窟最古老的歷史建築,照片所在位置為巴孔寺

目前所知巴孔寺是吳哥王朝第一座使用砂岩石塊代替紅磚的寺廟,大概在十世紀左右岩石跟紅磚同時並存被拿來當作建材使用。羅洛斯的遺址留下了未完成的水庫及尚未建蓋完成的神廟,主要是當時可能耶輸跋摩一世決定遷都到吳哥。這裡代表了第九世紀柬埔寨文化也是孕育吳哥古文明的重要基礎。

SAM_4272_副本.jpg

坐在巴孔寺的階梯往下俯視可以清楚看見整個巴孔寺的建築格局,巴孔寺建於西元881年,當時的用途為國廟。廟山周圍有八座小型建築分為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各有二座),裡面供奉著濕婆神不同的替身。目前發現外圍的護城河長900公尺、寬700公尺、河的平均深度有3公尺深,寺廟中有紅磚修建圍繞著中央高塔,總共有22座。

SAM_4279_副本.jpg

這幾天辛苦阿強為我們解說這些行程。

SAM_4289_副本_Fotor_Collage_副本.jpg

中午我們在皇家索菲特享用異國豪華自助餐

13435320_10205393777398689_2034553348870152527_n_副本.jpg

皇家索菲特Sofitel是一家跨國酒店,也是這幾天到訪的五星飯店中我最喜歡的一家,Sofitel的連鎖酒店分布40幾個國家地區,目前共有192家連鎖店。第一家酒店成立於1964年的法國斯特拉斯堡,1997年加入雅哥集團吳哥皇家索菲特度假酒店。

Sofitel位於柬埔寨,融合了法國與柬埔寨的建築式樣,占地三萬平方公尺,共有五座建築及238個房間,也是唯一設有高爾夫球場的吳哥酒店。

我好喜歡這家飯店的風格,這裡距離暹粒國際機場約7公里,距離吳哥窟4公里左右,而安潔莉娜裘所主演的古墓奇兵拍攝期間就是下榻這間吳哥皇家索菲特酒店。渡假酒店位於綠樹成蔭的戴高樂大街,寧靜的園林設計,充滿渡假風格的花園中有一些很法式的浪漫氛圍。

SAM_4356_副本.jpg

中午的自助式午餐為顧客提供了許多餐飲選擇,也融合了法國高棉的國際美食饗宴。

中午我還吃的很開心~結果到了傍晚我的肚子就開始不行了,除了肚子痛還感到有些想吐。晚上回飯店後到隔天拉了五六次以上還發燒,嗚...

SAM_4344_副本.jpg

回台灣後聽說同團有拉肚子的人有三個,出門在外還是要注意飲食,我猜我是吃到了沙拉吧!

幸好我現在已經完全康復了!! 

吳哥其它旅遊文章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1英式下午茶 柬式按摩 夜間大型史詩劇 內附注意事項

2016年第一次去吳哥窟就上手 ●戰利品篇●棕糖 蓮花油 椰子餅 香料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2 上 皇家浴池 變身塔 東美蓬寺 達松將軍廟 寶劍寺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2 下 南城門、巴戎寺、空中宮殿、鬥象台、巴肯山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3上 塔瑪儂遺址  塔凱歐寺 塔普倫廟 荳蔻寺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3下 漫遊小吳哥皇城

我在失落的帝國●美麗吳哥●DAY-4下 吳哥窟博物館 吳哥老街 皇后創意餐廳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