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612_副本.jpg

日前走訪了一趟積壓在口袋名單已久的「重本書店」。坐捷運在松江南京下車從四號或五號出口皆可抵達。重本書店空間不大所以如果想在此喝咖啡建議要上網先預約,座位分有‧吧臺座位‧獨立座位‧包廂座位,體驗時間皆為二個小時,低消為一人一杯飲品。

DSCF6572_副本.jpg

重本書店由平面設計師葉忠宜主理,走進伊通街找到這間書店時,跟我想像中有些不同。這是一間很有個性的獨立書店,除了提供許多設計方面的選書,另外也結合了咖啡及茶點。當時訂位的時候以為就是一般的咖啡店消費,萬萬沒想到自己訂到了週年特別企劃《向大師致敬——by_Silence》

DSCF6585_副本.jpg

這個企劃活動時間從2023年4月12日至7月31日止。活動體驗費用NT1460/人。體驗日為每週四、週五、週日。體驗人數上限只有四位!!(姐在訂位時真的是糊里糊塗)但也因為這樣誤打誤撞才有機會來了解這次【CAFÉ FINE DINING】的特別之處,可以說是咖啡愛好者的最高等級!!

DSCF6589_副本.jpg

書店的空間優雅,我們坐在吧臺前欣賞咖啡大師黃琳智對咖啡的解說及製作過程。應該咖啡界的人才會知道黃琳智是誰?我看了簡介後才知道他是誰。

DSCF6592_副本.jpg

黃琳智先生於2005年外派至美國工作,其間因為本身喜愛咖啡的原故認識了黑咖啡與精品咖啡的差異,深入了解美國咖啡市場後離開了薪資優渥的電子科技產業,後因報考美國咖啡師錦標賽一頭栽進了迷人的咖啡世界,並於2010年回台創辦了第一個咖啡師訓練中心,在美國連續擔任三年咖啡大使評審的職務,聽說課堂要價不斐!今天也太幸運能喝到他親手煮的咖啡。

DSCF6591_副本.jpg

黃琳智先生提到以日本跟歐美來相比,手沖咖啡在歐美並不常見,於是後來他去了日本考察,到訪了日本東京銀座的琥珀咖啡。他除了是第一間東京咖啡廳以外,他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沖煮的比例。義式咖啡的濃度及油脂度夠但是有個缺點就是入口味道強烈,就像先喝到檸檬汁後蜂蜜的味道再加疊上去,如此一來就會有一個斷層,雖然可以靠一些技術把酸甜度拉近,但是對於搭配食物可能沒時間去等舌頭消化這件事,不過因為他在琥珀咖啡所喝到的比例酸甜度出現的時間點相當接近,也因此用了這樣的沖煮比例設計了前菜、主食及甜點。

DSCF6637_副本.jpg

雖然辦公室的工程師天天泡咖啡,辦公室也有放置一台磨豆機給大家使用,也不知道大家喝咖啡是為了要提神還是真的熱愛咖啡?真正喜愛咖啡的人可以更深入來了解這樣一個體驗。日本第一家咖啡廳-琥珀咖啡主裡人関口一郎先生有著日本咖啡之神的盛名,一生都奉獻給咖啡了。除此還開發了法蘭絨、大嘴鳥壺及咖啡磨豆機。琥珀咖啡的經典之處是一杯50CC的黑咖啡。

DSCF6596_副本.jpg

而今天來體驗的Cafe Fine Dining的咖啡就是以18克50CC作為主軸。我們坐在吧臺前看著黃琳智先生沖煮咖啡的過程也是相當療癒的一件事。書店走個性工業風,加上柔美的音樂,咖啡的香氣瀰漫,第一道黃先生選擇了淺焙的哥斯大黎加的豆子,只見他算好咖啡粉的克數,接著將熱水慢慢倒進杯中,看著水流慢慢流動,心也跟著緩了下來。

DSCF6599_副本.jpg

氣泡咖啡油酯+檸檬馬龍

這個過程是將經典的50CC黑咖啡油酯拆成二杯。第一杯在無降溫的狀態直接加入汽泡水中,溫熱的咖啡油酯會將氣泡包蓋住,現在市面有像西西里或氮氣咖啡,都是用咖啡跟另外一種液體相結合,有時會喝到不完整的部分。

DSCF6600_副本.jpg

這次的手作濃縮在粹取的過程雖然不是義式濃縮但是有濃縮的概念在裡頭,可以帶出一定的咖啡油酯,包覆性佳,在喝的過程可以發現氣泡感維持的不錯,連香甜的口感也更明顯。

DSCF6602_副本.jpg

可以先食用氣泡咖啡再淺嚐一口檸檬馬龍,單喝氣泡咖啡時有一股圓潤的香氣,再吃一口檸檬馬龍那個味道真是特別,像是魔法一般改變了我對檸檬酸度的印象,接著再回來喝氣泡咖啡,檸檬馬龍平衡了氣泡咖啡的尾韻,你在這之間來來回回可以感受到很不一樣的堆疊與釋放。這個過程真是太神奇了!

DSCF6603_副本.jpg

留一口檸檬馬龍跟中間的純飲搭配看看!第二杯的純飲則為最初始的樣貌,溫度降至18度C左右,純飲的方式可以一口飲盡,但是吃了一口檸檬馬龍後再喝純飲會發現不一樣的變化。雖然高中生今天是第一次喝這樣有深度的咖啡,但平時就嘴刁的他居然也可以對今天的體驗深受感動發表很多想法也是不錯的!

DSCF6612_副本.jpg

水割+生火腿漬蕃茄佐起司霜最中

主食這道是我們今天最為驚豔的一部分!因為要搭配主食,咖啡的味道會再偏重一些,所以黃琳智先生用了中深焙的豆子,讓整體風味更為飽滿。這次使用了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及尼加拉瓜這三種豆子以1:1:1的方式配置。

DSCF6609_副本.jpg

第二道主食的咖啡發想採用了拿鐵,通常拿鐵也是第一次喝咖啡的人所選擇的入門款,加了牛奶偏焦糖的味道會延伸的更完美。這次將咖啡與牛奶整個區隔開來,第一口會先喝到咖啡,然後拿鐵的口感會慢慢出現。

DSCF6616_副本_副本

先吃最中,咬下去的剎那間實在太有趣了!我實在捨不得一次就整個吃掉,讓我好好慢慢的來品嚐它吧!第二杯是致敬関口一郎先生的飲品,咖啡油酯藉由手沖方式萃取,這杯水割請不要攪拌,讓咖啡喝下去時有種自然風味在嘴巴裡輕舞著。

DSCF6624_副本.jpg

最中起司霜一點都不油膩,除了把鹹味降低以外再搭配了水割拿鐵整個風味相當平衡,選了跟咖啡最搭的西班牙生火腿,起司霜與牛奶帶來焦糖的氣味讓整個生火腿的鹹味得到最佳的堆疊,漬蕃茄的酸度又帶入了一陣陣高潮迭起。

348974891_532058758949299_6878700365056674584_n.jpg

水割跟最中將風味完美呈現,成了記憶裡最難忘的幸福美好。

DSCF6618_副本.jpg

舉手發問!為什麼沖煮咖啡的水流是用點柱的方式?我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沖泡的方式。黃琳智先生提到固定水柱是用小水柱慢慢進入顆粒的部分(顆粒指的是咖啡豆),用法蘭絨很容易把水集中,不過日本用的法蘭絨台灣並沒有販售,所以後來他們又開發了濾杯,轉接了技術與手法做了修改與調整。

DSCF6623_副本.jpg

在給水的過程,不要讓顆粒浸泡在水裡的時間過長,用繞圈沖煮的方式水量變大味道會變淡,所以他使用了點沖的方式以對應角的過程沖刷顆粒這樣咖啡顆粒在釋出的時候裡面以咖啡物質的純度為優先,自然味道就容易被保留下來。我想起今年去佐賀旅行喝到MILKBREW COFFEE的牛奶咖啡,今年好幸運!有機會喝到這些相當有特色的咖啡。

DSCF6644_副本.jpg

琥珀女王+黑巧克力

琥珀咖啡發源地在東京銀座,銀座又是喝酒最多的場所,所以琥珀咖啡會營業到晚上,當時関口一郎先生就想開發咖啡調飲,喝起來會有濃濃的酒香但又沒有酒精。配方為50cc濃縮咖啡+11克的糖,台灣無法接受那麼高的甜度,所以在最後以琥珀咖啡作為結尾的糖比例就調整至6克,咖啡豆跟第二道一樣都是使用配方豆。

DSCF6646_副本.jpg

這道咖啡上面會慢慢倒入35%的生奶油搭配一旁80%生巧克力。慢慢倒入生奶油後咖啡呈現特殊紋理,實在好美!這杯在喝的時候酸度明顯,帶有濃厚的酒香,質地飽滿,有人形容像是喝的提拉米酥;一旁搭配的生巧裡面也加入了柑橘風味內餡,一口琥珀咖啡再搭配一口生巧克力,讓最後的結尾創作真正有了靈魂。一般我們去咖啡店喝咖啡都喝不出什麼感動,這次體驗了Cafe Fine Dining才真正知道什麼是味覺的感動啊!!

S__104808481.jpg

下一期的展覽預訂在六月中旬的時候,李君慈會展覽一些關於坂本龍一的收藏;生活偶爾來一趟不同的體驗,跳脫日常繁軌,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也很開心來一趟大師級的咖啡體驗,收獲滿滿~

這個企劃活動時間從2023年4月12日至7月31日止。活動體驗費用NT1460/人。體驗日為每週四、週五、週日。體驗人數上限只有四位!!

重本書店 Weight Books 訂位連結 FB官網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8巷9號1樓

電話:02-2517-0787

JENNIES 腳勤就是多看! 不能不去的20家特色書店 圖書館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