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2258_副本.jpg

最近是中了什麼毒?港式餐廳在台灣一家一家的開,從鳥樓、祥發、福華飯店的珍珠坊、添好運、萬芳冰室到最近開始的陳興發及華嫂,一股勢不可檔的風潮再次襲捲台灣。話說大家都知道我前陣子跑去吃了華嫂,對華嫂的港覺真的蠻不錯的,唯二缺點就是要排隊及座位空間稍擠了些,餐食部分倒是挺有創意的,也很道地。

_DSF2237_副本.jpg

在一次飯局裡大家七嘴八舌提到太興時我還不知什麼太興不太興,誒!我跟妳說喔..太興也是最近才剛進來台灣,聽說比華嫂還要好吃,那間排隊的人也是超多的,我們可以約平日去喔,姐妹七嘴八舌,直到幾天前姐妹又丟了LINE給我,禮拜六我們幾點在太興?我才猛然記起飯桌上的邀約不是客套話,這種小貼心令人感到很窩心。

_DSF2219_副本.jpg

緯豆餐飲聯手香港太興集團後也把香港前幾百知名燒味餐廳引進台灣,這是繼點點心興記菜館後的另一個驚喜!

_DSF2294_副本.jpg

太興茶餐廳選在微風台北車站二樓,五月初才剛開幕。不過太興燒味跟陳興發及華嫂雖然都是以"港式"為主,但是餐點上還是有些許的不同,太興跟了凡油雞飯反而比較有相似處,因為都有賣燒臘。

_DSF2289_副本.jpg

在香港知名度頗高的太興茶餐廳於1989年創立,至今已有三十年的歷史,週末假日大概11點左右先來排隊比華嫂好排,加上美食街裡有冷氣免去日曬的痛苦,排了十幾分鐘就入就座了,在此之前花了一點時間打量了一下空間,覺得這間裝潢真的好有港味喔!

_DSF2222_副本.jpg

除了仿霓虹燈及馬賽克磚以外還有鐵欄柵、串珠窗廉。香港先後受到英國與中國的治理融合了中西文化,所謂的香港風格既衝突又獨特,隨著時代變遷卻不失老味道。

_DSF2291_副本.jpg

從港式燒味快餐店開始,提供熱炒、港式點心及不同的燒味,創立以來秉持著新鮮為主的理念,憑著優質手藝履獲佳績,多次得到香港旅遊局《美食之最大賞》的青睞,抱回一座又一座的大獎,可見餐廳實力之堅強不可小覷。

_DSF2286_副本.jpg

餐廳的中間採長方直桌,所以很可能你的對面或是旁邊會是陌生人,座位的安排滿特別的!如果是四個人也有四個人開放式包廂,不過我覺得最特別的座位區在串珠窗廉那個位置,旁邊是鐵柵欄,充滿60年代的復古氛圍-

_DSF2290_副本.jpg

了凡的油雞飯我已經覺得滿好吃的,太興燒味也不遑多讓,進去餐廳後最醒目的就是這個半開放的空間,窗明几淨的玻璃上掛著烤雞及烤鴨,那油滋滑嫩的叉燒令人口水直吞。

_DSF2240_副本.jpg

菜單設計的也很美!封面是墊板的材質,上面的圖案及顏色都好港式喔!

_DSF2234_副本.jpg

從港式飲食文化來講「大排檔」這個名詞最初起源於二戰後的香港,當時的政府為了要將小販區分為固定流動,於是分別取了大牌跟小牌兩種營業方式,後來為了增加就業機會於是將大牌與熟食的攤位結合在一起,發給牌照就稱為大牌,也就是日後的大排檔由來。

_DSF2285_副本.jpg

攤販賣的東西幾乎是平民小吃,有西多士、豬扒包、炒麵飯等等,當時大排檔也是人們交流的場所,很像是台灣的夜市及市場文化,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排檔也慢慢轉成餐廳酒樓,然而每個港人心中都有最想念的飲食記憶地圖,茶餐廳雖由大牌檔所演變仍保有其經營模式。

_DSF2288_副本.jpg

每家茶餐廳都有些微的不同,不過大部分的茶餐廳都會有牛河、鴛鴦奶茶、蘿麵包這些港式知名點心。

_DSF2233_副本.jpg

在外頭排隊的時候店家會先給菜單,這裡提供的餐食還真的滿多的,一時之間眼花撩亂,又擔心有用餐時間限制,於是就跟著菜單上標記的餐點快速決定下好離手。

_DSF2231_副本.jpg

太興燒味這邊大概中午十一點左右可以先來排隊,記得最靠近餐廳入口的地方要從台北車站東一門旁邊的樓梯上來,不然你可能要繞一大圈會排更久喔!等候位時服務人員會拿菜單給你,可以先自行填好菜單再將單據交給服務人員即可,用餐畢再至櫃台結帳。

華嫂那邊規定只能點一次餐(不能事後加點),太興這邊則可以再加點。

_DSF2284_副本.jpg

發現大家都點的差不多!!可能都是看網路介紹怕會踩雷,或是看菜單推薦,其實服務人員推薦的也差不多是那幾道,不過建議可以多嘗試,不一定要點什麼人氣必點,有的人氣不一定你吃得慣。還是相信自己的飲食偏好比較實在。

_DSF2278_副本.jpg

像我們點的牛柳絲瑞士汁炒濕河是店家推薦的,我個人滿愛的,但先生吃不慣!他覺得太甜,吃多會膩,因為我只吃一小碗覺得還不錯!

_DSF2276_副本.jpg

它的牛河吃起來很Q彈比較帶有嚼勁,彈性度飽滿,醬汁也很入味,整個甜但是我覺得挺好吃的。不喜歡太甜的這道可以先跳過,喜歡口味重的可以試看看!

他們家的選項也比華嫂多很多喔!像是太興切雞飯、桶子油雞飯、特搜叉燒飯、五星級燒肉飯、滿燻燒鴨飯、桶子油雞腿飯、燒味雙拼飯、滿燻燒鴨腿飯價格落在NT170元-NT240元,不過現場看比較少人點,其實這些也是店家主推,畢竟他們原本就是做燒臘起家的。

_DSF2256_副本.jpg

原本我也想點湯粉麵,太興燒味裡的冷氣開的好強(想喝點熱的)小子點了頂級午餐肉滑蛋公仔麵,不知是不是湯頭他喝不慣再加上午餐肉的口感他不是很愛,結果半碗沒吃完!!還好我沒點三份餐...。

_DSF2220_副本.jpg

湯麵部分還有雪菜肉絲湯米粉、蔥油豬扒撈丁、蔥油超級雞扒撈丁(咦?為什麼豬扒沒有超級哈哈哈)、咖哩豬扒公仔麵。附註撈丁指的是乾的麵喔!公仔麵就是我們一般的泡麵-

_DSF2262_副本.jpg

今天最擄獲我的心是燒味三拼,裡面有叉燒、燒鴨及油雞,旁邊還附上花生、油蔥、醬油及梅醬,這道我們單點沒有特別點白飯,建議要點白飯會更好,叉燒表層沾上蜜醬帶有些油脂,脂香肉滑相當好吃,遵循古法使用精選梅花豬肉製作,肥瘦勻稱,加上獨門秘製叉燒醬反覆烘烤,肉質細嫩多汁,口感彈嫩,入嘴後香氣陣陣,甜鹹掌握恰恰好!

_DSF2253_副本.jpg

油雞帶骨,咬下去時也覺得好吃,沾上一點油蔥美味更增,燒鴨的皮脆肉軟,實在好佩服師傅的功力,這三種肉質怎可以調理的這麼好吃啦!!個人覺得有點到這一道就很值得了~

_DSF2244_副本.jpg

粉麵飯類有一般的乾炒牛河、煙三文魚菜粒炒飯、叉燒蛋炒飯、濃香星洲炒米粉、咸魚雞粒炒飯、星洲炒貴刁等等,價格從NT220元-NT280元;看滿多人點炒飯的,原本我也好想點,炒飯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可是份量看起來不少)只好打消念頭-

_DSF2274_副本.jpg

點心類我們點了自家製蘿包(最簡單的)

先生吃了一口覺得還不錯唷!他說可能因為麵包是現作現烤,出爐時還是熱的,送到桌前我們放了一陣子但是撕開的時候裡面還是溫熱的,這跟一般麵包店的作法不同,咬起來裡面很鬆軟,外面的蘿酥皮也很脆,雖然沒有點冰火蘿,最簡單的永遠不失最真的味道-

太興自家製菠蘿包口感香酥,堅持『新鮮密做』,每小時出爐熱騰騰的現做菠蘿包值得ㄧ試。

_DSF2264_副本.jpg

粗粒花生醬厚多士NT98元

看了價格覺得小貴!平常不怎愛吃花生醬的我居然點了這道,感覺就是非常濃郁,吃一個覺得還不錯,吃二個會膩,加上厚多士咬起來偏乾(是冷氣太冷的關係嗎??

_DSF2252_副本.jpg

來港式餐廳怎能不點奶茶呢!?

太興燒味的冰鎮奶茶冰塊不直接加在奶茶裡影響口感,而是用圖片上的方式去做冰鎮作用。

_DSF2224_副本.jpg

這道奶茶在2003年推出,選用五種斯里蘭卡的茶葉,荷蘭進口的全脂淡奶,再加上品牌專業的沖泡技術,以黃金比例調製出港式奶茶獨特風味,喝起來充滿濃濃的茶香,如絲綢般的滑順口感令人回味再三。

_DSF2227_副本.jpg

飯後如果肚子還裝的下再點個港式蛋塔來個完美的結束吧!

_DSF2236_副本.jpg

一直以來,茶餐廳以經濟實惠的價格,讓平民百姓們在生活壓力之下尋找支點。不過今天三個人這樣吃下來也要一仟多,價格其實沒有很親切,但以茶餐廳的美味是值得這樣的消費的,香港飲茶文化的時間相當長,從早茶到夜茶陸續都有人上門,常常會聽到他們說“Let's go to Yum Cha”(譯:我哋去飲茶囉)

_DSF2298_副本.jpg

其實在這些飲茶活動裡講的就是交際,他們談論生活、談論時事,也從美食裡找到另一種情感上的寄託,現在不用搭飛機在台灣也能吃得到正宗港式美味,等你們來囉~

要問我到底哪家港式茶餐廳比較好吃,我覺得各有各的特色,華嫂仍在我的排行前三名。萬芳冰室已不再是台北市最好吃的香港茶餐廳了(競爭太激烈了!!

太興燒味茶餐廳 FB連結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2樓

電話:02-2381-6786(現場排隊不接受預約)

其它港式美味餐廳

青春不敗|香港華嫂冰室 好好食 獨創招牌麵包 特色湯底

老公就愛吃這個|微風南山 陳興發 興記菜館

台北市最好吃的香港茶餐廳│萬芳冰室

可愛到不要不要的 新北板橋│貍小籠精緻港式料理

港式點心│添好運 (附六家港式飲茶資訊)

世界首家米其林一星小販|了凡香港油雞飯‧麵(松山壹號店)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