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F2890_副本.jpg

西式甜點有西式甜點的美好與甜蜜繽紛,日式午茶也有日式午茶的文化與傳統,這二個月多半以西式甜點居多,偶爾也想要來點不一樣的!這次訂了味処 初梅的華散壽司時也順道訂了梅餡蜜小禮盒。

你也想起了去日本旅行的時候沿途逛的甜點店嗎?

_DSF2885_副本.jpg

好一陣子沒有機會出國,想起以前日本友人送的甜點,打開包裝時的熱切期待,精美的外包裝常讓人捨不得打開。收到禮盒時用著深咖啡色的竹編裝盛,打開禮盒不同於西式的紙盒更為精緻,讓收到的人有一份被款待的心。

_DSF2866_副本.jpg

梅餡蜜禮盒的內容有
・求肥(白玉粉+砂糖)
・梅羊羹(白餡+梅蜜煮+寒天)
・紅豆餡(紅豆+二砂糖)
・杏桃蜜煮(杏桃+砂糖)
・梅子糖漿

_DSF2869_副本.jpg

日本的傳統點心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和菓子、銅鑼燒及麻糬還有吹雪、最中、求肥、饅頭(甜點心)等等,這些名字都有其特殊意義,在台北,日式傳統點心做的最久的老店就是位於金山南路上的明月堂,要保留一項傳統的技術真的非常非常的不容易,在日本也有許多百年老店,傳承古老的技法與味道。奈良時代,和菓子的製法從中國傳到了日本,最後融合了新的創意與技術形成日本獨有的糕餅文化。

_DSF2863_副本.jpg

日本跟法式、土耳其的糕點甜度都很高,所以這次我搭配了一保堂的玄米茶,打開茶包就可以聞到淡淡的茶香,裡面還有一些玄米。

_DSF2873_副本.jpg

日本茶文化集中於當下,觀有所感心要學習沉靜下來,講究五感與自然的連結-

_DSF2887_副本.jpg

午候突然興起,不專業的沖泡方式,卻也能體會好茶所蘊藏的甘甜。

_DSF2880_副本.jpg

茶湯色清,慢慢沖入熱水,浸泡四、五分鐘,慢慢倒入杯中,杯底光影折射,一時間讓我也感到絢麗迷惑了。

_DSF2877_副本.jpg

求肥(ぎゅうひ)吃起來好特別,是種以白玉粉、糯米粉、砂糖與水飴製成的和菓子,外觀白色吃起來像麻糬,口感軟嫩;這種甜點最早是日本平安時代由中國傳入,主要用於祭祀,在漢書上記載為〈牛皮〉後因日本當時不吃牛與豬肉,而將「牛皮」改寫成「求肥」-

_DSF2897_副本.jpg

吃起來有著麻糬的軟香,自舌尖滾落,味道分明,梅甜色香,口感協調;杏桃蜜煮吃起來帶著酸香,一陣幽幽入喉,彷彿跌進一座小花園。軟泥豆餡蜜汁甘甜柔和,像那陣微風吧~今天的午茶是一保堂的玄米茶,搭配這款日式和菓子剛剛好!吃完後兒子突然說那紅豆餡泥加上牛奶就變成紅豆牛奶,可惜,晚了一步。
想念著日本旅行的時候,食物就是最好的連結。

_DSF2904_副本.jpg

梅餡蜜禮盒裡還有一個銅鑼燒,講到銅鑼燒不少人都會想起童年的卡通小叮噹,它也是日本著名的和菓子之一,使用蛋、鮮奶、糖、麵粉及奶油等食材去均勻攪拌,再用小火烤成金黃的餅皮,裡面填入香甜綿密可口的豆沙餡料,好久沒吃到這麼飽滿紮實的銅鑼燒,裡面的紅豆沙也非常好吃,甜度相當溫柔呀~一口銅鑼燒再配上一口清茶,真是無與倫比的幸福時光!

_DSF2886_副本.jpg

在日本一年四季都會推出不同的和菓子,除了造型多變,口味選擇也很多元,跟著四季的變化,及在地所產的食材推出季節限定商品;夏天吃琥珀羹,秋天嚐粋甘粛,冬天吃柚子餅,不同的時節我們體驗著甜點帶來的祝福,感恩滿滿-

味処 初梅 Hatsuume  FB官網
地址:台北市松江路362巷57號1F
電話:0909-921-192

來自日本夢幻點心|BISCUITERIE BRETONNE 神戶的人氣甜點專賣店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