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8751_副本.jpg

度小月名聲赫赫,不管是永康街、宜蘭店、台南度小月,我都跑透透吃過了,這天經過迪化老街發現怎麼連這裡都有?

_DSF8727_副本.jpg

好奇之下問了店員才知道這間店在去年才開幕,2018年度小月總店無預警暫時歇業引起關注,這家老字號擔仔麵從台南起家,後來北上展店,沒記錯的話全台大概有六家店,全部都是家族企業。

_DSF8732_副本.jpg

走進度小月位於迪化街的店面分為一,二樓層,一樓充滿濃厚的古早味,紅磚矮凳木竹搭配一旁冒著煙的灶爐,重現當時簡樸風味,上門就被這個場景所吸引,大大的鍋子裡有滷蛋,肉燥,旁邊還有捲好的麵條,現點現煮。

_DSF8718_副本.jpg

二樓的窗景可以看到對街的樓房,在迪化街不少咖啡店都是這樣的格局,二樓走現代風,坐起來舒適,不少家庭聚餐選在這邊,一來可以體驗古早味料理,二來自然光線也營造了空間裡的自在與安靜的氛圍。

_DSF8723_副本.jpg

店內的角落還有一些藝術作品-

靠窗的位置也很不錯,加上店內沒有時間的限制;每隔一段時間我總喜歡來迪化街走走,到處逛逛,看看又有哪些新的店家;窗外新與舊的建築彷彿穿越時空背景;迪化街景象熱鬧,商家集聚,據統計迪化街附近共有多達百間的紡織公司,300多家的布行以及200多家中藥材店鋪,或許現在年輕人對這些商品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這十年以來迪化街有不少的特色商店進駐,咖啡店更是多不計數。

_DSF8720_副本.jpg

一口鮮香滋濃,百年古早味傳/

「度小月」創立於清光緒甲午年西元1895年,已經有120年的歷史,由於阿嬤過逝的早父親因而失學,自十三歲起就跟在阿公身邊學做擔仔麵。這一做就是五十五個年頭,在阿公嚴厲的要求之下,爸爸講究食材來源,口味堅持及環境整潔,甚至是對工作的態度認真執著,誠懇實在的對待前來的每一個人,這些都是受到阿公的影響與教導。就因為學歷不高,所以更將畢生心血投入擔仔麵的研究中,讓做"油湯"也成為一門學問。官網的介紹是這麼寫的-

_DSF8726_副本.jpg

吃過的擔仔麵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台南度小月,台南人做事嚴謹,實事求事,努力致身所學,一步一腳印深耕-

擔仔麵發源於清末光緒年間,創始人為台南的洪芋頭。由於清明時節與夏季七月至九月的時候台灣地區常有颱風侵襲。這使得以海維生的漁家生計頓時出現困難,維持不易的月份就叫做「小月」,而台南當時常有麵食攤販出現在廟前,於是後來就取名為"度小月擔仔麵"

擔仔麵也成為是台灣經典的傳統代表小吃之一。

_DSF8739_副本.jpg

台南的擔仔麵跟台北做法不一樣,台北的擔仔麵湯比較多,而且多半用的是排骨清湯,但是度小月的擔仔麵油湯少只要是怕油湯會把肉燥麵的味道蓋過去,建議吃法可以先把麵吃完後再去裝湯。

_DSF8743_副本.jpg

小小一碗的擔仔麵顯得格外美味,麵條、蒜泥、鮮蝦、少許湯汁再加上獨家肉燥,嘖嘖!小小一碗麵卻可以讓人懷念許久啊!

在度小月工作可不簡單,需要經過很嚴格的訓練,每日嚐麵確保色香味俱全是麵師的基本功;不斷的試肉燥,蝦湯,確保將最完整最正宗的味道呈現給客人,能夠煮一碗「度小月擔仔麵」,可不是一二個月就能學成的。

_DSF8736_副本.jpg

麵條吸附了濃郁的湯汁加上蒜的辛香與獨門醬汁,好吃極了!小小一碗令人回味再三!

_DSF8731_副本.jpg

肉燥飯跟滷肉飯是不一樣的喔!

滷肉用的是三層肉帶有油脂的部分,肥肉多瘦肉少,肉燥飯用的是絞肉的部分,瘦肉多肥肉少,又加上紅蔥頭及醬油等配料下去熬煮,吃起來口感也有別;

_DSF8740_副本.jpg

另外點的香腸及泡菜;

_DSF8741_副本.jpg

烤紹興香腸/黃金泡菜

不同於一般的韓式泡菜比較偏辣,黃金泡菜比較偏甜;通常都會加上豆腐乳跟紅蘿蔔製做,這道做法不難在家也可以自己動手做看看,印象裡我最喜歡福華飯店珍珠坊做的黃金泡菜,記得好像也有販售,這邊吃起來也不賴,濃郁的蒜香滋味讓人一口接著一口。

_DSF8745_副本.jpg

肉燥飯很快就被扒光但小碗實在吃不飽!於是又加點了一碗,通常肉燥煮好後不會這麼焦黃(不知這邊是不是因為在鍋子裡滾煮很久?)又或是獨門醬汁的原故顏色較深。

_DSF8746_副本.jpg

現在度小月已經傳承到第四代,每一代都有屬於自己專用的碗;第四代碗則是由台南最具代表性之108家傳統美食名店,共同留下台南地圖的筆跡凝聚在這個趣遊碗裡,完成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傳統美食頭家集體創作。記得第一次到台南總店的時候也特地觀賞了這個碗,注重傳承的度小月不只講究擔仔麵的每個細節,連使用的器皿也不馬虎,除了碗還有傳承下來的老鍋、匾額、座椅、開基陶鍋等等都細心保存著,提醒著後人不忘本心,莫忘初衷。

_DSF8748_副本.jpg

火燒冰淇淋

我們以為會有火在冰淇淋上面燒,結果不是!是表皮用炸的,裡面包上冰淇淋,這個也好好吃喔!原來火燒冰淇淋是這個概念;幾年前在台南吃度小月,幾年後在台北吃度小月,度小月的品牌已經人盡皆知,品質也有一定的水準,偶爾懷念古早味就來迪化街走走,巷弄裡到處都是小吃美食。

其它推薦小吃 熔岩皮蛋豆腐、卡茲烏魚子、紅糟香酥雞

度小月台北迪化店 菜單連結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12號

電話:02-2556-6246

_DSF8766_副本.jpg

我們從大橋頭站下車走過來比較遠,但因為有做了地下道比較不用擔心怕曬太陽,不然從北門站過來也很近喔!

從大橋頭捷運下車會經過一段廊道「迪化北街行走計畫」,集結了藝術家及小學生們對於街區的想像與回憶,以鮮明活潑的繪圖介紹迪化街的景點包括台北橋、淡水河、賣雞巷、陳霞林故居等等,我來迪化街好多次了總覺得還有許多地方看不完也走不完。

_DSF8772_副本.jpg

迪化街其它景點

食光之旅●迪化街-鹹花生咖啡Salt Peanuts/孔雀Bistro歐亞料理●

【巷弄精選店家】走逛迪化Follow me!●繭裹子公平貿易組織/URS155結合大

尋找老味道●迪化街 兜味●友善貓狗咖啡店

食光之飲●迪化街義法料理│牧山丘 充滿植物 自然 清新 簡約

在地老滋味台灣精品咖啡|迪化街 森高砂咖啡館

吃傳統在地的義大利料理|迪化街 經典母狼

走入時光的美味裡|幻猻家珈琲 Pallas Cafe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