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2914_副本.jpg

黃山行的第四天早上我們驅車前往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齊雲山,齊雲山位於中國安徽省休寧縣,與黃山及九華山並稱皖南三大名山,齊雲山海拔585米,面積大概110平方公里,跟黃山比起來最高處蓮花峰的1864米,簡直是小巫見大巫。話雖如此,這次來到齊雲山居然給了我一種神秘詭譎的奇異感。對於宗教的故事與源由並不是那麼的清楚,不過要說道教創始自漢代開始,形成則在南北朝的那個時期。戰國至秦漢的神化傳說還有先秦老莊哲學與秦漢道家學說,陰陽五行的思想與一些醫學知識都是從這個時候漸漸流傳下來。當時宗教雖然是普遍大眾的寄託與精神依賴,但在兩漢時巫祀變成是道教崇拜的對象,《後漢書–楚王英傳》言: 「英少時好游俠, 交通賓客, 學為浮戒祭祀。」宗教上的黃老信仰推斷應該是道教的前身。

SAM_2924_副本.jpg

開車上山後我們穿過了一個山洞來到這裡,齊雲山好似獨立的居落與外界隔絕,共分為月華街、樓上樓、雲岩湖及橫江、南山五大景區,這裡有五百多年的歷史,在當時山上的這些房子都是道院。

SAM_2928_副本.jpg

好像電影拍攝的某處場景,我想到了龍門客棧的劇情,齊雲山為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在唐朝的時代就有道士隱居於此,到了明朝道教活動越來越興盛,第48-50三代天師來到了齊雲山並且掌管天下道教,與武當山等奠定四大道教之山的地位。

SAM_2930_副本.jpg

道教崇拜自然與鬼神到占卜等多種方式,後演變成商周時期的祭祀上天和祖仙。

SAM_2933_副本.jpg

街道兩旁的餐廳及民宿也不少。道教給我的感覺一直是不學無術的,大概是電影內容影響了觀感,畫面是一個道士穿著道服,欺拐行騙,下一秒道士拿著長長的棍子留著一臉的白鬍鬚在幫人看病。

我記得我在看女醫明妃傳的時候允賢跟著王道長學習藥膳跟祝由運用所學替百姓看病,所以古代的道士好像都要會懂一些天文地理及食物與身體的關係。

SAM_2992_副本.jpg

道教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主要宗旨在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也因此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的地位。走在齊雲山的街道裡頭常會看到道教的圖形標誌,大多印製在燈飾上頭。現在回想起來對齊雲山的印象不是太深刻,但如果說到道教我一定會想起這個地方。

從東漢張道陵創立道教到現在道教在中國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文化,也是中國傳統的宗教信仰之一。

SAM_2954_副本.jpg

我們走訪了元辰殿,裡面不能拍攝,這裡建於南宋寶慶年間(1225-1227年),位於月華街的中心,也是齊雲山道教活動中心。

太素宮左有鍾峰右有鼓峰後倚玉屏峰前對香爐峰,更有象徵五行的五股清泉在殿前,有著九九歸一的意思。九九歸一的意思就是繞了不少圈子最後又還原之意。

SAM_2958_副本.jpg

導覽小姐說這裡的風水寶地很好,後面這座山象徵的真武大帝坐靠在椅子上的樣貌;祠中所奉的是真武神像相傳為百鳥銜泥所塑立,明世宗嘉靖11年,龍虎山天師奏令道眾赴齊雲山為皇帝建廟祈嗣獲得靈驗,於是皇帝擴建真武祠改名為玄天太素宮。殿新於嘉靖三十七年,庭中有碑文,世廟御製也。左右為王靈官、趙元帥殿。

SAM_2963_副本.jpg

我們進去後隨意參觀,裡面還有根據十二個生肖不同年份的太歲籤文可求。進去後導覽小姐說他不方便進去讓我們自行參觀,要左進右出。提醒大家一下參觀這邊的廟宇盡量不要一個人落單,如果有人拿香給你問你要不去進去拜神明或是進去問神明問題那些都是要給錢的,解籤也是,如果不想白白花錢就盡量不要一個人落單,也不要跟廟裡的人有什麼交集,還有千萬不要拿他們給你的東西,總之這一趟同行的友人就這樣花了冤枉錢,唉!只好當作一次經驗。

SAM_2941_副本.jpg

漫步在月華街有種古意與悠閒,這裡是道士與山上居民的住所,院房錯落在山區裡,密集成群,就宗教而言齊雲山有著它的歷史價值與意義。道教也分為很多派,像是經典派:主要修養為研考經籍典奧、推究哲理玄學,以窮研道理為目的。丹鼎派:主要修養為習靜服氣、修養攝生、性命雙修,以超凡入聖、出神入化為目的。積善派:主要修養為積功累德、布善行仁,以安己利人為目的。占驗派:主要修養為推研五行術數、占卜星相識緯,以趨吉避凶為目的。-參考自維基

SAM_3014_副本.jpg

齊雲山不知是哪一個教派為主?感覺比較像是丹鼎派

中國四大名山從東漢開始就建觀修道場,一直到清末年間仍是很多道徒必去的聖地。

SAM_3008_副本.jpg

另一個特色就是丹霞地貌,所謂的丹霞就是外貌為紅色的地質岩,形成的原因是岩層在千百萬年的地質變化過程中被水切割侵蝕,所以眺望這些群山會發現紅色的山塊,齊雲山包含了許多處,據說這裡還能見到恐龍化石、骨骼化石及恐龍蛋化石等等。也難怪這些化石更增添了這裡的神話傳說!

SAM_2982_副本.jpg

在這邊生長的導覽小姐說到他們唸書時期都要翻山越嶺的,幾乎長大後回來工作的人不多,不過因為現在這邊也慢慢發展成一個觀光景點,遊客多了,香火盛了,慢慢回到這邊工作的年輕人也多了。

SAM_2997_副本.jpg

天官府現為農家旅館,位於月華街景區內,原來為五鳳樓,明朝嘉靖年間因天子派汪天官上山求子應驗後遂改建為天官府,清朝道光年間擴建成春谷道院。門庭保留明朝的建築風格,飛角重檐畫註雕梁、古樸典雅。

在這邊的街道上也可以購買到當地的特產,像是茶干、黃山燒餅、黃山石耳、香菇、蕨菜干、木榨菜仔油...等等。

齊雲山景區的地圖-我們這日從天官府走往三天門及二天門還有象鼻岩,其實整個景區很大,但是我們只走一小段路。這裡常住居民有28戶,人口有150餘人,全村以旅遊接待為主,道士共有十四人。道教修行和民俗生活相融,為中國道教第一村。

SAM_3001_副本.jpg

齊雲山在古時被稱為百岳,以一石插天、直入雲端、與碧雲齊而得名,峰巒洞岩的形體與巨大的石窟更是傳說仙人雲遊之處。

SAM_3022_副本.jpg

齊雲山擁有573處摩崖石刻,由於長年風雨侵蝕形成幽幻莫測的岩壁,這些碑刻有真、行、草、隸等風格各異,像是「天開神秀」、「其峰獨拔」等等...山壁上刻滿許多書法字句在山草樹林裡整合成一幅壯觀的山水畫卷。徐霞客、戚繼光等名人學士也曾在此留有佳句墨寶。不僅如此像是李白、朱升及郁達夫等人都曾慕名而來一睹神山秀水,寄情於這些山岩峭壁賦詩題詞,為這裡更增加了幾分風采。

SAM_3024_副本.jpg

36座奇峰,72處怪岩,齊雲山隱藏著許多洞窟、池水,大自然的風化造就成一處風水寶地。

SAM_3023_副本.jpg

唐乾元年間道士龔棲霞走訪這裡,然後隱居山中的天門岩專心修練;南宋寶慶年間道士余道元也入山修行並在齊雲岩創建佑聖真武祠,後來這邊開始有宮、觀、殿、院、館、樓、閣、亭、台等大小建築,後來因為年久失修加上兵火刀見,許多建物被毀損,重修後雖已不復原貌但仍為道教的精神中心所在。

 SAM_3025_副本.jpg

一天門這邊可以看到象鼻岩的山形,因丹崖岩體沿陡坡而崩塌,流水侵蝕加上風蝕作用形成。這裡還有樹齡200年的楓香可以欣賞。

SAM_2987_副本.jpg

走在齊雲山的石階上,尋常百姓人家正張羅著一天的開始,遊客三五成群閒逛著,廟裡煙火裊裊,空氣裡有著一種獨特的味道,兩旁街道的小吃正熱騰騰的置放在鐵盤上,狗兒奔跑追逐著。一段歷史一個故事,一個半天的時間走走齊雲山活動活動一下筋骨也為家人平安健康祈求。

SAM_3026_副本.jpg

齊雲山旅遊】

地址: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齊雲山鎮 開放時間:08:00-17:00

費用:門票包括景區大門票,景點只有玄天太素宮需另付費(每人人民幣40元)乘索道上山另行付費。  

更多黃山旅遊文章

【邀約】DAY1-二訪黃山●屯溪 春秋姐妹土菜●

【邀約】DAY2-二訪黃山●績溪 胡氏宗祠●

【邀約】再訪黃山DAY2●第五屆安徽國際旅行商大會/新安江濱水旅遊區/在地人推薦的宵夜必吃老山城餃店

【邀約】映象黃山DAY3- ●絕美秋景有如走入山水潑墨畫●(上)

【邀約】映象黃山DAY3- 絕美秋景有如走入山水潑墨畫 ●黃山風景區● (下)

【邀約】映象黃山●黃山上最高等級飯店-黃山西海飯店●

【黃山‧屯溪】歷史上消失的神秘古地穴│花山迷窟北緯30度的謎團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