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不約而同,我們都喜歡上了這裡。雖然知道預約非常非常不容易,因為一次只款待不到十位來客,最近才開幕不久的「栗林裏」光是放在IG的照片及文字就非常吸引人。於是我們挪出了時間依約前往。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栗林裏「LiLin Li」取名來自生長家鄉栗林里作為起步,初聞時還傻傻搞不清楚這個地名究竟在台灣哪裡?原來這個地名來自日本統治時期,位於台中潭子;底下共有十三個村落也包含了「栗林」這個地方。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這裡因為種了很多栗子樹而得名,講到栗子樹就讓我想到加了蘭姆酒香的栗子泥,那香軟綿滑滋味總是令人著迷。剛到門口時只見綠意蔥翠風輕輕吹拂伴隨鳥聲,綠葉搖曳增添了一份悠閒從容之感。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栗林裏的空間以灰白簡約為設計搭配木製高腳椅。一旁拉起的白色窗簾讓空間的亮度稍為減低也讓整體氣氛變得更加優雅沉穩。提供板前甜點為主,這一季以日式定食作為發想大量採用和食元素與夏季當令食材。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Wise提到希望大家以正餐的方式來享用這次體驗過程,而今天來訪的清一色都是女性,六道甜點設計對我們的份量是足夠的。這裡的氛圍很舒服就像到朋友家做客一般輕鬆自在。菜單設計也有質感-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五感講究視覺、聽覺、味覺、觸覺及嗅覺,今天這裡包含了這五感進而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入就座後整體空間充滿一種寧靜感,耳邊傳來沉穩心緒的旋律,加上眼前食用器具也是經過挑選,無一不美!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這二、三年跟著姐妹到處吃日式無菜單料理,見過許多板前的料理製作,不過第一次聽到甜點的板前料理!據說板前指的是熟習和食技術的廚師,並不侷限在日式料理這一塊,今天的甜點也融合了台日的食材用法餐的概念去詮釋。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綠紫蘇 聖女番茄 碧螺春

這天天氣悶熱,就座後甜點師為我們準備了聖女番茄及碧螺春作為開胃點心,這個想法也是從台灣早期的奉茶文化開始;盛夏奉茶在當時連接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傳遞,對於剛進到這個空間的我們如飲甘露;聖女番茄以梅汁先去醋漬,下面佐以紫蘇葉上面再灑上紫蘇花用精巧的木托盤去盛裝它,有一份被珍惜的感覺,拿起竹籤上的醋漬番茄一口咬下,番茄的酸甜凝聚了紫蘇的香氣分外美好!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再慢慢啜飲幾口沁涼的碧蘿春,嘴裡充滿茶香與紫蘇的尾韻,頓時暑意全消!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栗林裏有三位甜點師各司其職,看著他們在吧臺前製作甜點的過程真的是一個很難得的體驗,食物在這裡都變得像是藝術品一般,而團隊互相合作溝通的過程更是重要。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綠竹筍 新生薑 玄米茶

第一道就顛覆我對甜點的既有印象,只見甜點師在盤上細心的佈置堆疊擺盤後呈上每個人面前,餐盤裡的食物如同一件華麗的衣賞樣式典雅充滿氣質。夏季是綠竹筍盛產的季節,餐廳跟屏東小農合作固定配送,寄上來的竹筍先以糯米水煮過後再冰鎮以維持其新鮮度跟甜度,同時也跟小農要了竹葉熬成了茶,所以這道在吃的時候會帶有淡淡的竹葉清香,竹葉還具有清肺降火的功能;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最特別之處是用竹葉茶去做成的茶凍及糖片,整道料理像是引領我們走入一座小小的森林一般,糖片跟竹筍搭建的小屋,茶凍為休憩的坐椅。從甜點師製作過程開始,我們安靜坐著,細細聆聽空間流動的聲音,看著迷人的光影在食物上面穿梭,感受這般美好。嫩薑選用春天產季的品種再用日本和三盆糖去糖漬,食用的時候可以用綠竹筍去沾取盤子上的和三盆糖搭配冰淇淋一起入口,佐以茶凍。最後入口的糖片作為變化的延伸。這道吃起來相當清爽令人食慾大開!有如旅人在森林探險累了就坐下來休息。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入口的綠竹筍帶著清甜爽脆,和三盆糖讓味覺取得平衡,茶凍也很活潑可愛!第一道就令人如此驚喜。台灣的「盤式甜點」還是一個很新的概念。這裡讓我們大開眼界!原來甜點是可以結合台灣食材以講究的手藝去提升到另外一種層次,突破的精神可嘉。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昆布 豆腐 味噌

坐在餐廳裡耳邊傳來的樂曲讓我的腦海裡出現了潺潺溪流,好像在一處樹林裡席地而坐,放空自己。來客皆很安靜,幾乎沒有什麼交談聲。第一道有著台灣在地的好滋味,第二道上桌的食材則帶有日本風味元素。很喜歡木製食器充滿溫潤手感帶著不規則紋理,裡面的食物有著療癒人心的作用。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豆腐雪白,甜點師送上這道之後在一旁慢慢倒入味噌汁,香氣瞬間瀰漫了開來,湯汁濃稠,搭配食用花點綴,上方是用了昆布造型的糖片吃起來帶著鹹鹹甜甜的感覺,而最厲害的豆腐選用三峽禾乃川的鹽滷豆腐去做成的豆腐慕絲,先把豆腐搗成泥之後再混入豆漿及味醂,上面搭配日本羅臼昆布及牛蒡絲;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這道在食用的過程充滿了和諧與愛的感受,鹹中帶甜甜中帶鹹,軟綿的豆腐慕絲充滿了溫柔的味道,被濃郁的味噌所包圍,芝麻淡淡的香氣點綴其中,豆腐與味噌相互依賴,彼此欣賞,食物之間產生流動,吃完後也為我們帶來平和感。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米 梅子 海苔

台灣人以米食為主,也是盛產稻米的國家,光是白米的選擇就非常多!雖然女生總是怕胖少攝取澱粉,但其實我還是很喜歡吃白飯。這道吃起來有種非常熟悉的味道,就是大家看到得鋪在碗上方的傳統古早味"米香",現在偶爾在街上還是會看到有人在爆米香,澎鬆的口感讓人很有記憶點。甜點師這次選了桃園的三號香米做成米布丁,米布丁是歐美的作法但通常偏甜,這裡改良了適合台灣人口味,用了一半的水去取代鮮奶油,也大量保留了米的香氣跟口感。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挖開米布丁後底下擠上了用梅子與梅酒去做成的梅子醬,一邊可以感受飽滿的米香,往下挖去又能吃到帶有酸鹹的梅子醬,裡面還灑了海苔粉跟海苔脆片,上面的泡泡則是用野薑花去做成的牛奶泡泡,整體口感絕佳,吃完這道已經有點飽足感了。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Wise曾在日本料理餐廳服務過,喜歡與人互動。有人說認真的女人最美,認真的男人更是有一股不可抵擋的魅力。另外兩位甜點師同樣很專心在甜點的製作過程,而且三人的默契十足,沒想到製作食物也可以這麼的享受就像藝術家陶醉在自己的創作一般。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茄子  紅豆 桑椹

主食在設定上以日式定食為發想,通常大家去日本料理餐廳點的都是鮭魚或是鯖魚定食,而想到魚就想到鯛魚燒!!鯛魚燒在日本人心中有特別地位,不管是宴客婚禮或是祝賀儀式裡常見鯛魚燒的身影。圓滾滾的身體也代表祝福喜氣之意。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為了要呈現日本料理的意象選擇鯛魚燒,圓鼓鼓的身型實在好可愛,鯛魚燒不假他人從烤製、填餡一步一步成型。裡面的紅豆餡選用了台灣高雄九號紅豆品種,優點是顆粒大品質穩定加上風味特殊。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在盤上擠上了北海道鮮奶油再點綴一些日本柴魚片,盤子下方使用了日本圓茄去做成茄泥,經過碳烤加入了桑椹果醬,吃起來帶有酸酸甜甜鹹鹹的多層次風味。吃法可以從遠到近,看到鯛魚燒這麼可愛,說實在的我還真不忍心宰殺它。剛烤好的鯛魚燒切開後裡面的紅豆沙餡吃起來飽滿,裡面的紅豆帶有淡淡香氣,沾上奶油或茄泥一起食用有不同的調性,原本我們以為平常再不過的甜點居然可以變的這麼華麗有趣。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茉莉 白玉苦瓜 甜瓜

在台灣日式定食最後的結尾通常是茶凍或是奶酪。這邊使用了彰化盛開的茉莉花去做成茶凍,裡面也放了新鮮茉莉花去熬煮的糖水,搭配白玉苦瓜,不過別怕!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很多人都不愛苦瓜(我卻超愛)因為苦瓜可以降火氣,這裡的白玉苦瓜用了檸檬跟蜂蜜去糖漬它所以不用太去擔心它的苦味,真正有帶苦味的是中間的冰沙,冰沙用了白玉苦瓜跟美濃瓜去製作,如果怕苦的話可以用上面荔枝蜜做成的冰淇淋去緩解口中的苦味。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這道冰沙我很喜歡,淡淡的綠色充滿夏天氣息,透明玻璃器皿盛裝著各種食材,透出的光影也很迷人,吃的時候一下甜一下酸一下苦,感覺像是戀愛般的心情。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最後可以選擇熱茶或是熱咖啡;每一壺裝茶的容器整齊排列,甜點師計算著時間與溫度再慢慢倒入熱水。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檸檬 焦化奶油

最後的甜點選擇了屏東九如的綠檸檬混合法國奶油去做成費南雪,剛烤出來吃起來脆脆的,旁邊刨上了台灣野生香檸使整體氣味更加濃郁,搭配茶或咖啡都很適合。結束了這頓盤式料理有如做了一場浪漫的美夢真不想醒來!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栗林裏設定的方向比較像是東京的盤式甜點,會是以甜點師為主板前服務的方式;在東京很多餐廳都是往板前的模式進行,這邊不但跟台灣各地小農配合也注重當季新鮮食物保存,每一季換菜之前都要去尋找穩定的供應商。特別的是一般外面餐廳都是先想好要做什麼料理再去尋找食材,栗林裏則是先看當季有什麼食材再來想要以什麼樣的套餐形式呈現。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

之前就耳聞這家厲害的甜點店,品嚐過後更是覺得不虛此行!下一季又會有什麼新的感動被觸發?同樣令人期待。

栗林裏 LiLin Li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訂位 跟我一起來體驗什麼是盤式甜點吧|甜點師的極致美學 栗林裏 LInstagram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 630 巷 25 弄 1 號(大直捷運站)
營業時間:Thu - Mon 預約制/Tue 公休/Wed 不定期特休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