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2551_副本.jpg

​​說到法式餐廳就讓我想起「愛蜜莉在巴黎」在法國開設餐廳的加百列,除了很有自己的想法以外,也拒絕女友家人資助。每每在廚房專注料理的神情總是讓人心跳百分百!!

DSCF2479_副本.jpg

而今天到訪的「空盤」也是兩個青年有為的廚師帶著他們對料理的觀察與初衷走入東區提供與民眾零距離的精緻法餐。「空盤」顧名思義就是要讓你好吃到不剩下盤裡的任何食物,也包括醬汁!這個取名相當有趣也令人印象深刻。

DSCF2495_副本.jpg

餐廳中午十二點整敞開大門迎接來客,空間氣質優雅牆壁以灰色不規則紋理營造況味,搭配木桌椅黃光燈飾垂吊,走進餐廳光影流動讓我們拿起相機毫不掩飾。

DSCF2505_副本.jpg

掛畫、置物籃及貼心擺放在桌上的口罩信封袋等細節都讓人第一眼就有好感。環境氣味有著一股洗練更貼近餐廳想要傳達的風格與獨特魅力。

DSCF2486_副本.jpg

​目測餐廳坪數約三十多坪,桌與桌保持一定間距,以圓桌為主,提供二到四人為佳的坐位,也有長桌。

DSCF2504_副本.jpg

大致分為六個區域的用餐空間,吧臺設置有二處,一個在入口,另一個在空間最裡面的飲品吧臺,廁所則在地下室。這樣的空間很適合幾個人的小聚會,人數剛好也不吵鬧。

DSCF2499_副本.jpg

Komboi空盤的定位為「沒有距離感的法國菜」。印象裡有位廚師跟我們分享當天料理,講述食用的方式及這道菜的食材,專業又平易近人,也能感受廚師在料理上的熱愛!食材多半是當季新鮮自然蔬食,也有來自進口食材。中午分三道式套餐1180元,七道式2380元,部分菜色需另外加價,水資也需支付額外費用,另外著收10%的服務費用。

DSCF2512_副本

第一道開胃菜就讓我驚喜不已!除了擺盤美以外,廚師先是用白色圓盤覆蓋,圓盤上方放置了三個可愛的小圓球,打開蓋子後裡面的食物讓人好奇會是什麼組合?先是看到上面橘色凍狀的是雪莉酒醋凍,上面點綴紅紫蘇葉,最下方切成塊狀的是生食鯖魚塔,帶上青蔥美乃滋。

DSCF2514_副本

打開蓋子後先吃碗裡的料理,小小一顆,我們剛好三個人,一人一個。第一口吃下去感覺太奇妙了,酸的味道比較突出,接下來會有一股軟嫩的魚肉口感加上雪莉酒醋凍的餘韻,還有各種你無法言喻的香氣,層次相當豐富,細細咀嚼慢慢去感受食物在嘴裡的繽紛多姿。

DSCF2510_副本.jpg

而圓盤上放的是外層裹上甜甜圈的麵衣去酥炸,裡面搭配法式白醬,還加上一點烏魚子在裡面,上面會有杏桃泥及葉子的羊角酸模(我第一次聽到這個)這是一種植物,葉子短,帶有檸檬香氣,溫潤的口感,完美的脆皮...這個感覺就像愛蜜莉與加百列一開始的欲言又止。

DSCF2525_副本.jpg

▲蟹|起司|柚子胡椒

廚師來介紹這道時說它很可愛 (充滿愛意的口吻)那是真心的!!

DSCF2518_副本.jpg

這顆很可愛唷!!廚師誠懇說:這顆是一個起司泡芙,裡面用的是沙公,熟的蟹肉。他現在是個水平分層的味道,最底層放置了蘋果白蘭地酒凍,上面則鋪上沙公蟹肉,然後有加一些法式塔塔醬,加上蘋果絲保有水潤與脆感,也加上一些苦菊苣。最後廚師在這道旁邊淋上龍蝦油醋,還有一些柚子醋及辣油去提味。我不斷回想當天吃這道的感覺,酥脆的表皮,加上多汁的青蘋果,紮實的蟹肉還有吃完會想再沾的醬汁,對!就是愛蜜莉第一次湊上前吻了加百列的那一幕,讓我心跳又多跳了好幾下!(笑~)

DSCF2521_副本.jpg

▲麵包|煙燻榛果奶油

DSCF2519_副本

飽滿圓潤的麵包體,輕輕手撕剝開,抹上一旁的奶油,低調優雅品味著。喜歡這種歐式麵包多於台式麵包,不僅在於它的口感還有製作的過程-

DSCF2522_副本.jpg

而我的生牛肉來的沒有預期,雖然是選七道式的餐點,但我舉手老實說沒有仔細看菜單只顧著與姐妹聊天跟拍照。後來官網詢問後才知道這道的內容是:紐西蘭水鹿菲力韃靼,搭配丁香、蒜酥,底層有油封鵪鶉蛋、甜菜根棉花糖、生蠔美乃滋,side一個甜菜根藜麥脆餅。不過當天吃的時候因為沒有預期有生食,內心是帶著一些害怕匆忙吃完。

DSCF2529_副本

出忽意料沒有什麼腥味,但我其實不太敢嚐試,在餐桌上如果你遇到不敢品嚐的料理你會願意去試看看嗎?就像愛蜜莉從芝加哥跑到法國工作,空盤的廚師也有國外學習與工作的經驗,曾經在米其林一星餐廳〈 La Fourchette du Printemps〉習技,其實年輕的時候我也曾嚮往可以到國外留學,但人生總是不盡如人意,能抓住機會把握當下千萬別猶豫。無知使人自大,你離開了原本的圈子才會知道這世界有多寬闊。

DSCF2533_副本.jpg

▲鮑魚|紅鳳菜|黑啤酒

炭烤鮑魚,酸豆炒紅鳳菜,德國黑啤酒慕斯,起司炒薩丁尼亞珍珠麵,最底層有焦化洋蔥。

DSCF2534_副本

在法式餐廳看到紅鳳菜時,表情會有點(哦~)沒想到也可以這樣搭配,下面的奶醬濃郁可口,彈嫩有勁的鮑魚與紅鳳葉一起食用,創意滿分。

DSCF2541_副本.jpg

▲牛舌|鴨肝|洋菇

用布里歐麵包香煎過後帶上鴨肝,帶著甜香醬汁上面現刨了黑松露及洋菇片,旁邊淋上一些用牛骨高湯去製成的sauce。牛舌要做到軟而堅韌實之不易,這道處理頗為細膩,想必也花了不少功夫精研。

DSCF2535_副本.jpg

擺盤實在很美!切下一口牛舌鴨肝搭配黑松露,肉豐味腴,滿懷誠意用心的料理真是令人歡喜再三。怎麼可能用很好吃!太好吃!好吃極了!這種詞意來解釋。

DSCF2547_副本.jpg

▲田螺|波特菇|歐芹(+280元)

DSCF2544_副本.jpg

綠色醬汁是新鮮菠菜添加香料去做成的慕絲,使用波特菇。底下用大蒜先炒過田螺及鳳螺、豬頭皮。內藏油封生蛋黃,戳破後攪拌均勻再灑上炸豬皮。

​​DSCF2546_副本.jpg

炸豬皮撒上一些孔雀菊裝飾,記得將炸豬皮放進田螺那道提味。專業就是專業,總是知道食物的靈魂在哪裡!

DSCF2552_副本.jpg

▲剝皮魚|甘籃|南北貨

DSCF2548_副本.jpg

這道的剝皮魚先是用乾煎的方式,炸過後的皺葉甘藍屬於冬季蔬菜,它以法國薩伏依地區的名字命名。剝皮魚的中間穿搭了伊比利生火腿,上方淋的是法式酸奶醬並輕輕帶上味噌,最底層用高麗菜去碳烤,散發著陣陣的香氣,圓盤底下的海鮮高湯則用鮮干貝及香菇去熬煮。

DSCF2549_副本

我喜歡皺葉甘藍的口感,酥酥脆脆的很特別,加上魚肉與鮮菇濃湯的融合,魚肉鮮美不在話下。一頓餐食下來二個小時至三個小時的時間跑不掉,就讓我們挪出時間,好好體驗這美好的午候時光。

DSCF2561_副本.jpg

▲胭脂鴨|栗子|蘋果

我的七道料理肉食不少,這樣跟著我一道又一道,是不是也吃飽了?

DSCF2562_副本

來自彰化的胭脂鴨有鴨胸及碳烤鴨心;旁邊佐以栗子球,裡面包有鹹蛋黃配上油蔥酥去酥炸。

DSCF2560_副本.jpg

底下放上紅酒燉煮過的無花果點綴,醬汁則是使用鴨骨熬製成的紅蘋果醬汁。這道我跟姐妹都喜歡,平常常吃牛肉,所以想來點不一樣的。鴨肉不好處理,但這道吃起來肉質甜美,軟嫩適中,絕對讓你意猶未盡。

DSCF2557_副本.jpg

油封過後剝成絲拌上一點皺葉甘籃用鴨骨去拌炒。白色慕絲是白蘿蔔煮製成享用前先攪拌。這杯我也好喜歡,大地豐收食材味豐都濃縮在這杯裡!

DSCF2565_副本.jpg

甜點是Mascarpone、熏衣草、覆盆莓跟黑櫻桃,中間夾了半透明愛玉及酒漬櫻桃乾,上面用了紅色的酢漿草提高酸度,旁邊還放了72%巧克力冰淇淋。這道我實在太愛了!想起民生社區的50/50 Cuisine Française料理,我更喜歡空盤在料理上的新意。

DSCF2577_副本.jpg

然後我也很喜歡主廚本人"下場"親自介紹的那個片段。用開心果最結尾是很好的點子,他說:盤子最高正中間淺綠色那顆是西西里開心果,他的口感非常濃郁,非常開(他加了這句) 因為這是很純很經典的元素,冰淇淋下面用了法式千層及燕麥烤過的脆餅。很Body的口感,脆脆的。旁邊白色點狀是巧克力。他又壓低聲量說:旁邊透明點點是柚子醋,我們很希望你不小心自然的沾到它!!(聽他講這道甜點也太有趣了)不用我說有多好吃了吧~

DSCF2586_副本.jpg

食物的風味來自五感,空盤已擄獲我的心,風味體現則在當下的記憶與氛圍,甜點香氣、食物在味蕾裡的重量與質感,帶有輕盈質地,我們感受其中醇厚味道。愉快而又放鬆的下午,果然是很法式的作風。

S__73990183.jpg

用一場電影來品味法式料理,反思生活工作到愛情。如果你為了工作而活那你永遠也感受不到生活的樂趣,法國人不把工作擺第一,更看重生活之於工作的價值,值得我們深思。

DSCF2584_副本.jpg

komboi空盤法式餐廳 FB連結 訂位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70巷28號
電話:02-8772-0372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